六四前夜再谈民主

作者:自由之灵  于 2015-6-4 00:0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1评论

得有一位学长,六四期间身在国外留学,曾经说过这样一句:“以前谈论政治,同学之有左派,右派之分。六四一开,就没有分了,大家都是一派。”

以坦克和子弹,至少两,三百人的生命来回应一场和平的学生运动,当时在绝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然而在二十六年之后的今天,那种对暴力镇压的共同愤懑不复存在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地位,威权强政府特有的高效率,使得许多人对六四开枪的看法有了不同,更对中国一党独裁的极权体制有了赞同和期盼。无论是身在国内还是侨居国外的华人,思想和意识都有了深刻的分化。如果说今天的台湾曾经经历了所谓的族群撕裂,那么可以说现代的中国,正面临着一场意识撕裂。而且这种撕裂的程度比二十多年前的左,右之争更为激烈,更为广泛。


西方意识形态中左,右之争基本上可以用争取更多的平等,还是争取更多的自由来划分。与此不同的是,当代中国思想意识形态的分水岭是中国需不需要实行民主?特别是如果威权体制可以保持经济成长,使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主体制这个舶来品究竟还有无必要?这种分歧也必然影响着每个人对待六四的评价和态度,因为六四的实质是一场学生争取民主的运动。


我的回答是民主依然是必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的经济飞跃,是伴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而产生和发展的,并不是威权体制独自的胜利。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与当代的中国政治体制几乎一模一样,都是一党独裁专制。可是那时候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六十年代初更是出现了饿死上千万人的惨剧;而现在中国却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唯一改变的是从计划经济过渡到了市场经济(尽管还不完全),并且利用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台湾,日本和欧美)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会,吸引了外国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把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完全归功于威权体制的理由是不充分的,其中起更关键作用的应该是市场经济的机制和开放门户的政策。


第二,威权体制和市场经济的兼容性是短期的。 因为市场经济的基础是生产自由,私有产权和契约精神。它需要法律来保证,需要政府透明的决策过程,以及对个人产权以及其他权利的尊重和保护。不可否认的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实行的是威权体制加市场经济,并且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中主要原因是威权强政府的稳定和高效率,可以有效地集资,大规模地搞基础建设,比如大力兴建公路和铁路,这后一条连印度人也十分羡慕。这些都为经济的高速发展打下了基础。回想当年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起飞,几乎都是在威权政体下发生的。南朝鲜,台湾和新加坡当时是家天下或者党天下,而香港则由英国政府一手控制。这些都说明威权加市场经济,可以在早期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然而,还是这些国家的例子告诉我们,待经济发达到了一定程度,向民主社会的转型就成为了必然。南朝鲜,台湾,最后是新加坡。这绝不仅仅是一种巧合,也不能仅仅用外来势力的影响来解释,而是有着其内在发展的规律。


第三,改革中出现的重大失误和国家腐败的严重程度,非民主不能纠正。威权政府的决策过程,其实就是由最高层的意志直接下达给基层,然后强力执行的过程。好处是面对突发事件,比如亚洲的金融危机,汶川地震等等,政府可以快速,高效率地应对和解决。然而坏处则是因为没有一系列充分,全面的论证过程,犯起错误来也是高效率,有严重后果的。最明显的例子是土地污染和空气污染,对生态平衡的肆意破坏。特别最近几年的雾霾比历史上洛杉矶和伦敦当年的雾霾要频繁得多,严重得多,范围大得多,根本不可同日而语。比空气污染更为可怕的是土地污染,至今还没有被公众广泛认识。这是政府以发展为唯一目标,不听取国内外环保专家和组织的建议的恶果。腐败,为当今中国社会的另一大毒瘤,党,政,军,学,商,无一幸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每每突破想像的极限。没有最烂,只有更烂。整个国家都烂到了根子里。“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除了执政党之外,既没有反对党,也没有独立的司法和媒体可以监督。一党专制之下,指望执政党自己监督自己,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顶层设计的悖论。如果不从体制上加以改革,抓再多的老虎,苍蝇,也全无用处。


第四,法治基础上的民主,完全可以保护个人权利和社会的稳定。许多反对中国实行民主的观点,均认为民主会给中国带来动乱和分裂。其实现代的民主社会,都是以法治为基础的,它可以保护每个人的权利和社会的稳定。早期简单多数的民主,的确有导致多数人暴政和社会动荡的危险。然而,现代民主社会可以用法律来保护少数人的权利,以及政权的和平交替。如果中国走上民主政治改革之路, 完全可以先健全法治,实行宪政,然后再进行全民民主。如此,便可以保证由威权社会向民主社会的平稳过渡。福山在他的《历史的终结与最后之人》一书中,也谈到过历史上国家的发展形式依序为:“强政府,法治,民主”。


今天在纪念六四的时刻,写下这些文字,内心十分不平静。从长远来看,对于民主的最后胜利,还是充满信心的。因为那是大势所趋,人类发展历史潮流的必然。福山在最近(201410月)的文章《民主,依然挺立在“历史的终结”处》中,认为他二十五年前的“根本思想仍然是基本上正确的”,即民主制度是政治体制的终结制度。他这样写道:“二十五年过去了,并没有出现对历史终结论的最严重威胁,即出现某种比民主自由更高,更好的制度形式将它取而代之。纵然我们会质疑要多久之后全人类才能抵达那个终点,但不应怀疑某种社会形态就是历史的终结。”  “如果要我猜测一下,五十年后,是美国和欧洲在政治上更像中国,还是中国在政治上更像美国和欧洲,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然而对于短期内的预见却并不乐观,相反地颇为失望和悲观,因为依然看不到一丝曙光。


六四,乃是中国青年呼唤民主,呼唤那个终点的运动。它最终被当局血腥镇压的结局,也为民主做了最好的注解。它必将在中国走向民主的道路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1

支持
3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8 回复 法道济 2015-6-4 00:48
作者话说到点子上了,威权体制和市场经济的兼容性是短期的,偶然的,其分离与对后者的破坏,则是长期的,必然的,最终是独裁者的好恶而定。如同当前的股市,成也政府,败也政府,全凭政府需要而定。其他如汇率,垄断,房市等等,都莫不操控在政府手里。
8 回复 淡淡的米兰 2015-6-4 00:58
但愿6.4学生们的血不白流,中国终有一天走向民主自由强盛!
6 回复 sousuo 2015-6-4 01:16
当人自认为是百姓时,民主是有没有用的问题;

当人自认为是公民时,民主就是生活方式了。
10 回复 yulinw 2015-6-4 01:52
   对中国我觉得悲观啊~~
7 回复 正义感 2015-6-4 01:59
我关心的是中国如果实行民主会实行怎样的民主?印度式的?印尼式的?菲律宾式的?这些国家人口众多,与中国比较接近。或乌克兰民主?墨西哥民主?反正中国肯定不会出现台湾,日本和韩国式的民主,因为这些国家可以说是在美国许可下的民主。
12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6-4 02:24
yulinw:    对中国我觉得悲观啊~~
同感,希望中国能够平安度过这一关。
13 回复 D01 2015-6-4 03:29
其实改革开放之初就是用资本主义挽救了共产党于经济崩溃边缘。现在经济强大了,却美化为共产党专制的优势。
7 回复 总裁判 2015-6-4 06:17
法道济: 作者话说到点子上了,威权体制和市场经济的兼容性是短期的,偶然的,其分离与对后者的破坏,则是长期的,必然的,最终是独裁者的好恶而定。如同当前的股市,成也
说到“民主”就是说到点子。
唯有中共认为的那种民主,才是中国人的素质所不配的民主,是国情所不容的民主。
14 回复 法道济 2015-6-4 06:31
总裁判: 说到“民主”就是说到点子。
唯有中共认为的那种民主,才是中国人的素质所不配的民主,是国情所不容的民主。
总裁说的对,中国不需要假民主
9 回复 loneshepherd 2015-6-4 07:38
天安门母亲们还在被迫害 ,她们是二次受害者
9 回复 trunkzhao 2015-6-4 08:03
写得好。
13 回复 澳客 2015-6-4 08:48
淡淡的米兰: 但愿6.4学生们的血不白流,中国终有一天走向民主自由强盛!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乐观。第一目前既得利益集团不允许; 第二,从国内不少属于精英阶层的同学的微信中,一些不需要装B的人也是‘文革’和‘毛派’拥护者。各位不妨注意一下。
9 回复 dwqdaniel 2015-6-4 10:00
好文,勿忘六四!
8 回复 Crossing 2015-6-4 10:22
问题看的很准,但药方却不可能有效。民主是个表象,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不可能要求一个排他性的政党施舍民主。而且,美国,英国,印度这些国家不管是有没有君主,都被认为是民主国家,就在于言论和结社的自由不被执政党剥夺,而且执政党要通过定期的选举产生,有一定的执政期限。民主也不一定就很好,希特勒也是民主上台的,埃及的民主不断产生军事强人。

总之,民主是个光环,若论追求民主,看共产党的历史一直是堂而皇之的追求民主的,之所以达到目前这个状态,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11 回复 smith_h2 2015-6-4 11:20
好文!
问好自由之灵 !
12 回复 自由之灵 2015-6-4 11:42
法道济: 作者话说到点子上了,威权体制和市场经济的兼容性是短期的,偶然的,其分离与对后者的破坏,则是长期的,必然的,最终是独裁者的好恶而定。如同当前的股市,成也
你补充得太好了。的确,权力控制的市场经济本质上就不是市场经济了。因为它的价格信号是扭曲的,比如你提到的股市,汇率,房市等等。这些都是反市场的。还有国企的垄断。所以,威权和市场经济不可能长期并存。
9 回复 自由之灵 2015-6-4 11:46
淡淡的米兰: 但愿6.4学生们的血不白流,中国终有一天走向民主自由强盛!
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希望快一点!
1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5-6-4 11:47
sousuo: 当人自认为是百姓时,民主是有没有用的问题;

当人自认为是公民时,民主就是生活方式了。
据说现在官媒上不得提“公民”,“纳税人”等字眼。呵呵。
10 回复 自由之灵 2015-6-4 11:48
yulinw:    对中国我觉得悲观啊~~
我也十分悲观--短期之内。
17 回复 自由之灵 2015-6-4 11:56
正义感: 我关心的是中国如果实行民主会实行怎样的民主?印度式的?印尼式的?菲律宾式的?这些国家人口众多,与中国比较接近。或乌克兰民主?墨西哥民主?反正中国肯定不
我比较感兴趣关注俄罗斯和越南的民主之路 ,因为同是从共产体制下的转型。中国的民主可能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不仅有共产集权制度的影响,更有几千年封建思想的浸染。现在百姓对于民主的要求并不是那么一致和强烈。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4: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