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方舟子錯了:南周不是黨產,而是國產

作者:自由之靈  於 2013-1-9 12: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6評論

關鍵詞:國產, , false, Style


      一向以邏輯嚴謹的方舟子先生日前在評論南周新年賀詞被省中宣部撤換一事說:黨管制屬於自己的黨媒體南方周末,就跟美國邦政府管制美國之音一,在任何國家任何候都是合理合法,主方與編輯部的矛盾是內部糾紛,不存在侵犯新自由的問題。黨去管制非黨媒體,就跟美國政府想去管制郵報,才存在侵犯新自由的問題

       似乎頗有道理。不過可惜的是,方先生錯了!南周不是黨產,而是國產。

       根據維基,南方周末從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簡稱南方報業),是「一家中國廣東省省屬國有的傳媒企業,成立於2005718日。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是大陸首家省級黨委機關報報業集團,現為廣東省委委託省委宣傳部主管,主辦的事業單位。」 

       第一句說的十分明白,南方報業是省屬國有。第二句才是「省級黨委機關報報業集團」。這句其實很是不通,難道國屬的直接就是黨的了?一點遮掩都不用?下面的第三句則具體解釋了這種國人都習以為常的黨政關係:省委託管的事業單位。省委託宣傳部管,好理解,就是省黨的宣傳部當總執行長官。那什麼是事業單位?維基又說:事業單位,按照中國人民共和國《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的規定, 就是是指國家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或者其他利用國有資產的,從事教育、科研、文化、生、體育、新出版、廣播電視、社會福利、救助減災、計調、技推廣與、公用施管理、物資倉儲監測、勘探與勘察、測繪檢驗檢測定、法律服源管理事量技督事經濟督事、知識產、公認證、信息與咨、人才交流、就、機關後勤服等活的社會服

       這就解釋得再清楚不過了。南方報業佔用的是國有資產,而不是黨內資金。所以,南方報業集團,從法律上來說,是國產,而不是黨產。

         當然南周也是國家財產。既是國產,則不論誰當總經理,國家的公民才是真正的主人。南周事件,就不是主辦方和編輯部內部的糾紛。

         一個政黨,如果因為本黨的政見和利益去干涉屬於國家,也就是屬於人民的媒體,就有侵犯言論自由之嫌。

         平時一般性的文章和內容,總管和編輯部的爭議可以不論,屬於正常業務範圍。但是如果僅僅因為發表呼籲政憲,呼籲自由民主,文章就要被撤換,那麼報紙的主人當然就有權利質問:這本是憲法許諾的最最基本的原則,為什麼不能發表?!總管是不是反對憲政,反對民主,反對自由?

         希望方先生仔細檢查一下他的邏輯。南周事件,恰恰就是他說的「黨去管制非黨產媒體」。當然,在天朝呆久了,黨國不分,以黨為國,可能也是有的。呵呵。

 

自由之靈

2013年1月9日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6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6 個評論)

回復 正義感 2013-1-9 12:33
用「維基」做根據似乎說服力不太強,因為'維基"不能算是一個真正有說服力的傳媒,任何人可以修改「維基」,這就是為什麼「維基」從來不被用來作為消息或科學文章報道的來源。只是個人之見。
回復 chico 2013-1-9 12:41
靈妹,南方日報是粵省委機關報,黨的喉舌。其他南字頭的東東都是南方日報的兒子,孫子。基本上是當初」搞活經濟的產物「。當年的行話是」三產「,實際上是南方日報的小金庫。兒子孫子都大了,就成立了集團。廣宣部副部長任黨委書記和董事長。既然廣東省省委宣傳部主管,主辦,就有權決定自己主管,主辦的媒體說什麼,不能說什麼,這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這次改稿,使否符合他們內部正常程序。只有程序錯誤,不存在該管不該管的問題。方舟子說的沒錯。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2:43
正義感: 用「維基」做根據似乎說服力不太強,因為'維基"不能算是一個真正有說服力的傳媒,任何人可以修改「維基」,這就是為什麼「維基」從來不被用來作為消息或科 ...
維基作為最新科學發現不適當,因為更新不及時。但作為對一般事件的描述,還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回到南方報業集團的資產,我至少給出了是國產的根據。方舟子說是黨產,有何根據?僅僅說是黨在管理是不夠的。哪裡來的錢?誰投資?南方報業是事業單位,這就是國產啊。
回復 xqw63 2013-1-9 12:46
方舟子沒錯,中國所有的國產都是黨產,國企是,銀行是,連百姓的生命都是黨給的,因為,黨是親愛的媽媽。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2:46
chico: 靈妹,南方日報是粵省委機關報,黨的喉舌。其他南字頭的東東都是南方日報的兒子,孫子。基本上是當初」搞活經濟的產物「。當年的行話是」三產「,實際上是南方日 ...
嗯,我查了維基,它是省屬國有媒體。是事業單位。也就是說,花的是國家的錢。
回復 正義感 2013-1-9 12:47
自由之靈: 維基作為最新科學發現不適當,因為更新不及時。但作為對一般事件的描述,還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回到南方報業集團的資產,我至少給出了是國產的根據。方舟子說是 ...
我查了一下,得到這個信息:
全國省級黨委機關報第一家——南方日報報業集團成立
摘要】 <正> 據《南方日報通訊》 5月18日,南方日報社迎來了自身發展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經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中共廣東省委批准,我國首家省級黨委機關報報業集團——南方日報報業集團正式掛牌成立,這標誌著富有開拓創新精神的南方日報各項事業進入了一

但沒有查到這個黨機關報是如何轉變為國產企業的報道。這個黨報是如何,何時轉為國企的?我很想知道。有時有些人真的搞不清黨產和國企的區別。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2:49
正義感: 我查了一下,得到這個信息:
全國省級黨委機關報第一家——南方日報報業集團成立
摘要】 <正> 據《南方日報通訊》 5月18日,南方日報社迎來了自身發展史上具有歷 ...
是的,是黨委機關報,但是事業單位。用的是國家的錢,而不是黨的錢。
回復 正義感 2013-1-9 12:51
自由之靈: 是的,是黨委機關報,但是事業單位。用的是國家的錢,而不是黨的錢。
那麼還是黨報啦,只能說黨報用了國企的錢,但性質還是黨報。如果是這樣,方說的就不錯了。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2:52
xqw63: 方舟子沒錯,中國所有的國產都是黨產,國企是,銀行是,連百姓的生命都是黨給的,因為,黨是親愛的媽媽。   ...
人家方舟子可是否認中國所有的國產是黨產呢,比如他說中國有民營的媒體,似乎這些民營的媒體可以不受中共的管轄似的。呵呵。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2:53
正義感: 那麼還是黨報啦,只能說黨報用了國企的錢,但性質還是黨報。如果是這樣,方說的就不錯了。
用誰的錢,就是誰的報。黨是經理,而不是老闆。
回復 正義感 2013-1-9 12:54
自由之靈: 用誰的錢,就是誰的報。黨是經理,而不是老闆。
你這是死摳,但黨不會這樣認為的。黨總是認為自己是老闆的,就像部隊里政委可以領導連長一樣的。再說,這個「老闆」也是黨給的,最終還是聽黨的。
回復 chico 2013-1-9 12:57
自由之靈: 嗯,我查了維基,它是省屬國有媒體。是事業單位。也就是說,花的是國家的錢。
花誰的錢,無所謂。你要看他的婆婆是誰。非常明確的說了主管婆婆是宣傳部。婆婆就有權決定什麼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

一個例子,中石油( Petro China) 是國資。主管是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CNPC) 。 CNPC 就有權就定Petro China 什麼生意可以做,什麼生意不能做。Petro China 就的乖乖的聽 CNPC 的。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2:58
正義感: 你這是死摳,但黨不會這樣認為的。黨總是認為自己是老闆的,就像部隊里政委可以領導連長一樣的。再說,這個「老闆」也是黨給的,最終還是聽黨的。 ...
既然方舟子摳得,為何我摳不得?
說到軍隊,難道政委領導連長是正常的嗎?
回復 xqw63 2013-1-9 12:58
自由之靈: 人家方舟子可是否認中國所有的國產是黨產呢,比如他說中國有民營的媒體,似乎這些民營的媒體可以不受中共的管轄似的。呵呵。 ...
他沒有自己的企業,沒有工作,靠什麼來支撐中美來回飛並打假呢?
所以,理解一下他的處境吧,說這些話是不得已而為之的啊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3:02
xqw63: 他沒有自己的企業,沒有工作,靠什麼來支撐中美來回飛並打假呢?
所以,理解一下他的處境吧,說這些話是不得已而為之的啊   ...
咳,可惜他也應了屁股決定腦袋的話。
回復 xqw63 2013-1-9 13:06
自由之靈: 咳,可惜他也應了屁股決定腦袋的話。
生存是首要的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3:09
chico: 花誰的錢,無所謂。你要看他的婆婆是誰。非常明確的說了主管婆婆是宣傳部。婆婆就有權決定什麼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

一個例子,中石油( Petro China) 是國 ...
我覺得一般業務範圍當然可以服從管理。但是新年賀詞屬於一張報紙方向性的文件,對於報紙本身是一個重大事件。況且那篇文章又沒有什麼驚人之語,比如三百年殖民地之類的,不過就是提到了憲政,民主,自由等等幾個口號而已。當然對當局有十分婉轉的批評。如果這樣的文章都不能登,都要撤,那確實關乎言論自由的問題了。我覺得不是簡單的管理事件。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3:19
xqw63: 生存是首要的
對他的邏輯推理能力有些失望啊!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1-9 13:19
方舟子自作多情,護主心切。問題是在中國,哪一家媒體可以不是黨管?他越過這一中國特色不談,太無恥了!如果中國的媒體可以有私營的,那他才可以這樣放放厥詞。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1-9 13:24
無為村姑: 方舟子自作多情,護主心切。問題是在中國,哪一家媒體可以不是黨管?他越過這一中國特色不談,太無恥了!如果中國的媒體可以有私營的,那他才可以這樣放放厥詞。 ...
呵呵,他還好意思和美國比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19-10-16 15: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