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的主流傳統文化是愚民的文化

作者:自由之靈  於 2012-2-22 14: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0評論

現在村裡對中國的文化是不是培養奴才的文化討論得很熱烈。我認為「奴才」這兩個字太刺激普通人的神經,反而削弱了「培養」這個動詞的意味。如果我們說,中國的傳統文是愚民的文化,那麼就可以強調是統治者在「愚」,而被愚的對象是「民」,是本應該有著獨立人格,也許還有一些所謂的錚錚鐵骨的「民」。

道家和儒家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和精髓。儘管有人可能爭辯說,中國文化博大精神,諸子百家。不過從對整個民族文化和價值觀的影響來看,儒道兩家還是享有極其重要,不可替代的地位。本文姑且以此來代表中國的主流傳統文化。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這兩種文化的代表人物在談到治國的政見的時候,都不約而同地想到了愚民這一高招。老子說過: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是以聖人之智,虛其心,實其腹,弱其智,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意思是,善於管理的人,不是讓人民明白,而是使他們愚昧人民之所以難治,就在於他們有智慧。因此高明的政治家,要讓民眾的心靈變得虛空,肚子可以餵飽,智力要削弱,體格可以增強經常讓他們處在沒有知識,沒有慾望的狀態

孔聖人也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思亦很明顯。近來有一些所謂的新儒學家,為了重新拾起孔家店的招牌,將此話重新標點,希望掩飾其愚民的不雅意圖。這些儒生居然不惜打大儒權威(比如東漢的鄭玄先生)的臉,曲解本門宗師的原意,不提也罷。

愚民的文化通過愚民的政策漸漸地統治了中國千百年的歷史。

中國歷史上最先實行愚民政當推那個「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的秦始皇。秦始皇和李斯們焚書坑儒。當然,這裡有必要說明一下,始皇時代的坑儒,是因為當時的儒家和法家的觀點相左,又主張恢復周禮。有許多儒生批評當代的朝政。這與漢代開始的獨尊儒術,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要實行思想上的大一統。

漢代的董仲舒可以說是把愚民文化落實為愚民政策的總工程師。他向漢武帝進言:「諸不在六藝之科孔子之術者,皆絕其道,勿使並進。」由此導致了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這是愚民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那就是禁錮思想,輿論一律。

本來,春秋戰國時代,社會的巨大變化帶來了價值觀的革命,出現了百家爭鳴,大師輩出的盛況。那些先賢們的智慧結晶是那個偉大的時代留給我們中華民族的最好禮物。我們現在很多時候還依舊要回到那裡去探求哲理的答案,去尋找精神的靈感。

可惜的是,自從漢代開始的這種將思想禁於一家的惡政,使得我們中華民族在其後的人文,自然科學諸方面,都失去了獨立的思維和創造能力。儘管後來有唐朝和清朝的盛世,但是哲學和思想上的成就,都遠比不上春秋戰國時代。

中國歷史上,幾乎每一個朝代,每一個皇帝,也都將愚民政策視為法寶。具體做法除了鉗制思想之外,還有壓制輿論,封鎖消息,大興文字獄,禁毀書籍。比如各朝代愈演愈烈的血腥文字獄,清朝的大規模查禁違礙書籍運動等等。讓人民變成瞎子,聾子;實行恐怖政治,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讓人們再變成啞巴。面對一群瞎子,聾子,啞巴,統治者就可以為所欲為,肆無忌憚地作威作福了。

可以說,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這種由精英倡導的愚民精神,是拱手交給了統治階層一個極其有力的工具。而統治者為了自身的需要,又加強和推行了這種文化,使其成為奴役老百姓的精神枷鎖。

有點不幸的是,在這種愚民文化延續了兩千年之後,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在我們的神州大地上,還被奉為不二法門。

最新的例子是一個直轄市的副市長,到美國領館滯留一天,然後離開。出了這樣的事,政府方面依然是沒有任何解釋,除了外交部要向外國記者交代幾句之外。自己的人民是不用講的。你不知道最好。

本文只想說,中國的愚民文化由來已久,你被愚了,並不能代表你就是奴才了,不必聽到這兩個字就憤怒,就傷自尊心。就像魯迅說的:「愚民的發生,是愚民政策的結果。」

只要有專制存在,就會有愚民的政策和文化。在這個連奴才也會被喝彩的時代,我相信我們的愚民教育還是相當成功的。

 

 

自由之靈

二零一二年 二月二十三日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2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0 個評論)

回復 ahsungzee 2012-2-22 14:46
通俗易懂的好文!本人喜歡!頂!
回復 yulinw 2012-2-22 14:48
   這個減少刺激,應該接受的人多一些了~·
回復 fanlaifuqu 2012-2-22 19:42
透徹!
回復 太湖散人 2012-2-22 20:13
好文!「在這個連奴才也會被喝彩的時代,我相信我們的愚民文化還是相當成功的。」辛辣,詼諧。
回復 木子行 2012-2-22 21:42
好文
回復 sousuo 2012-2-22 21:44
愚民和奴才又有不同,愚民是受害者,奴纔則是鷹犬一類。
回復 牛妞妞 2012-2-22 21:44
呵呵,諸子百家是嘛時候的事兒啦。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2-22 21:50
來美國之前,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來了以後,發現美國人民也被愚著,而且是相當的愚。
回復 布衣人 2012-2-22 21:51
此文是你的力作,比之有的歪文好很多。但先把概念定義清楚,你是想說中華文化是愚民文化,本質是愚民? 若不是,那就是說,中華文化不是中國的傳統文化。那未,兩者區別在那兒?願聞其詳。

若指的是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你這題目則很大很深遂,有海量的資料可資詢,當然起碼也得注意文化、政治及政權的分野!!否則,會失之偏頗,例如一個焚書坑儒的史實,就使你陷入邏輯的混亂中,你的文章從命題的迠立、推廣到結論就很脆弱,不僅是一推就倒,而且結論相悖。
回復 dwqdaniel 2012-2-22 22:35
中國一直沒有普及公民教育,實施的更多是愚民奴才教育,把魯迅請出去,孔老二又被擺上來,培養出來的就是這種跟風從眾,沒有獨立思考的愚民,信息不公開,防民甚於防虎,這也是是事實。
回復 tangremax 2012-2-22 22:37
同意奴才文化就是儒家文化。
回復 看得開 2012-2-22 22:50
在美一方: 來美國之前,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來了以後,發現美國人民也被愚著,而且是相當的愚。
同意, 呵呵,美國人民是主動被愚, 中國人民是被動受愚!
回復 看得開 2012-2-22 22:51
好文!頂!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2-2-22 23:25
不像那幾個因為本身是奴才就罵別人是奴才,你這是在說理呀,所以雖然不同意你的觀點也獻鮮花呀

要說文化愚民,哪個文化都有愚民的成分。聖經不是也教導信徒在地上做個好奴才,才能到天上做個上帝的好奴才嘛,可就是這種糟粕卻被崇洋媚外的人說成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要說統治階級愚民,哪個統治階級不愚民?原來在國內的時候覺得中共愚民,來到西方國家才知道西方的輿論更愚民

所以真不同意一概而論地說中國傳統文化就是愚民的文化,我同意有愚民的成分,但是要去其糟粕取其精華,使社會前進發展就對了
回復 相食 2012-2-23 01:27
sousuo: 愚民和奴才又有不同,愚民是受害者,奴纔則是鷹犬一類。
是。有主動和被動之分。
回復 相食 2012-2-23 01:41
ManCreatedGod: 不像那幾個因為本身是奴才就罵別人是奴才,你這是在說理呀,所以雖然不同意你的觀點也獻鮮花呀

要說文化愚民,哪個文化都有愚民的成分。聖經不是也教導信徒在地 ...
同意「哪個統治階級不愚民?」

作為統治階級,要愚的高明,不要讓很多人一眼看穿,也不要太過分,成為笑談;作為被統治階級的屁民,反正都是被愚,當然願意選一個自己相對能更有尊嚴一點兒的,如果能有選擇的話。
回復 相食 2012-2-23 01:44
本文只想說,中國的愚民政策由來已久,你被愚了,並不能代表你就是奴才了,不必聽到這兩個字就憤怒,就傷自尊心。

呵呵,你還是很擅長做心理治療工作的哈
回復 相食 2012-2-23 01:47
在這個連奴才也會被喝彩的時代,我相信我們的愚民教育還是相當成功的。

當然,從這個小小的貝殼村裡爭論的激烈程度,就能看出這一點
回復 天明 2012-2-23 01:48
精闢。頂好文。

中國的愚民政策是自上而下,剝奪人民的知情權,言論自由權。而西方的愚民主要是意識或思維的偏向的影響,有些是民間比如媒體的傾向造成的,而公眾的知情權力和發表言論的權利還是受到憲法保護的。和中國歷代的愚民政策,特別是現在仍然實行的愚民政策有本質不同。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2-23 02:31
好文。送花致意。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