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六四前夜再談民主

作者:自由之靈  於 2015-6-4 00: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1評論

得有一位學長,六四期間身在國外留學,曾經說過這樣一句:「以前談論政治,同學之有左派,右派之分。六四一開,就沒有分了,大家都是一派。」

以坦克和子彈,至少兩,三百人的生命來回應一場和平的學生運動,當時在絕大多數人的心目中顯然是無法接受的。


然而在二十六年之後的今天,那種對暴力鎮壓的共同憤懣不復存在了。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的地位,威權強政府特有的高效率,使得許多人對六四開槍的看法有了不同,更對中國一黨獨裁的極權體制有了贊同和期盼。無論是身在國內還是僑居國外的華人,思想和意識都有了深刻的分化。如果說今天的台灣曾經經歷了所謂的族群撕裂,那麼可以說現代的中國,正面臨著一場意識撕裂。而且這種撕裂的程度比二十多年前的左,右之爭更為激烈,更為廣泛。


西方意識形態中左,右之爭基本上可以用爭取更多的平等,還是爭取更多的自由來劃分。與此不同的是,當代中國思想意識形態的分水嶺是中國需不需要實行民主?特別是如果威權體制可以保持經濟成長,使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主體制這個舶來品究竟還有無必要?這種分歧也必然影響著每個人對待六四的評價和態度,因為六四的實質是一場學生爭取民主的運動。


我的回答是民主依然是必要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中國的經濟飛躍,是伴隨著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而產生和發展的,並不是威權體制獨自的勝利。改革開放之前的中國,與當代的中國政治體制幾乎一模一樣,都是一黨獨裁專制。可是那時候國民經濟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六十年代初更是出現了餓死上千萬人的慘劇;而現在中國卻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唯一改變的是從計劃經濟過渡到了市場經濟(儘管還不完全),並且利用發達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台灣,日本和歐美)向發展中國家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機會,吸引了外國大量的資金和技術。把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迹完全歸功於威權體制的理由是不充分的,其中起更關鍵作用的應該是市場經濟的機制和開放門戶的政策。


第二,威權體制和市場經濟的兼容性是短期的。 因為市場經濟的基礎是生產自由,私有產權和契約精神。它需要法律來保證,需要政府透明的決策過程,以及對個人產權以及其他權利的尊重和保護。不可否認的是,改革開放之後的中國實行的是威權體制加市場經濟,並且在經濟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中主要原因是威權強政府的穩定和高效率,可以有效地集資,大規模地搞基礎建設,比如大力興建公路和鐵路,這后一條連印度人也十分羨慕。這些都為經濟的高速發展打下了基礎。回想當年亞洲四小龍的經濟起飛,幾乎都是在威權政體下發生的。南朝鮮,台灣和新加坡當時是家天下或者黨天下,而香港則由英國政府一手控制。這些都說明威權加市場經濟,可以在早期實現經濟的高速增長。然而,還是這些國家的例子告訴我們,待經濟發達到了一定程度,向民主社會的轉型就成為了必然。南朝鮮,台灣,最後是新加坡。這絕不僅僅是一種巧合,也不能僅僅用外來勢力的影響來解釋,而是有著其內在發展的規律。


第三,改革中出現的重大失誤和國家腐敗的嚴重程度,非民主不能糾正。威權政府的決策過程,其實就是由最高層的意志直接下達給基層,然後強力執行的過程。好處是面對突發事件,比如亞洲的金融危機,汶川地震等等,政府可以快速,高效率地應對和解決。然而壞處則是因為沒有一系列充分,全面的論證過程,犯起錯誤來也是高效率,有嚴重後果的。最明顯的例子是土地污染和空氣污染,對生態平衡的肆意破壞。特別最近幾年的霧霾比歷史上洛杉磯和倫敦當年的霧霾要頻繁得多,嚴重得多,範圍大得多,根本不可同日而語。比空氣污染更為可怕的是土地污染,至今還沒有被公眾廣泛認識。這是政府以發展為唯一目標,不聽取國內外環保專家和組織的建議的惡果。腐敗,為當今中國社會的另一大毒瘤,黨,政,軍,學,商,無一倖免。範圍之廣,程度之深,每每突破想像的極限。沒有最爛,只有更爛。整個國家都爛到了根子里。「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除了執政黨之外,既沒有反對黨,也沒有獨立的司法和媒體可以監督。一黨專制之下,指望執政黨自己監督自己,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頂層設計的悖論。如果不從體制上加以改革,抓再多的老虎,蒼蠅,也全無用處。


第四,法治基礎上的民主,完全可以保護個人權利和社會的穩定。許多反對中國實行民主的觀點,均認為民主會給中國帶來動亂和分裂。其實現代的民主社會,都是以法治為基礎的,它可以保護每個人的權利和社會的穩定。早期簡單多數的民主,的確有導致多數人暴政和社會動蕩的危險。然而,現代民主社會可以用法律來保護少數人的權利,以及政權的和平交替。如果中國走上民主政治改革之路, 完全可以先健全法治,實行憲政,然後再進行全民民主。如此,便可以保證由威權社會向民主社會的平穩過渡。福山在他的《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之人》一書中,也談到過歷史上國家的發展形式依序為:「強政府,法治,民主」。


今天在紀念六四的時刻,寫下這些文字,內心十分不平靜。從長遠來看,對於民主的最後勝利,還是充滿信心的。因為那是大勢所趨,人類發展歷史潮流的必然。福山在最近(201410月)的文章《民主,依然挺立在「歷史的終結」處》中,認為他二十五年前的「根本思想仍然是基本上正確的」,即民主制度是政治體制的終結制度。他這樣寫道:「二十五年過去了,並沒有出現對歷史終結論的最嚴重威脅,即出現某種比民主自由更高,更好的制度形式將它取而代之。縱然我們會質疑要多久之後全人類才能抵達那個終點,但不應懷疑某種社會形態就是歷史的終結。」  「如果要我猜測一下,五十年後,是美國和歐洲在政治上更像中國,還是中國在政治上更像美國和歐洲,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


然而對於短期內的預見卻並不樂觀,相反地頗為失望和悲觀,因為依然看不到一絲曙光。


六四,乃是中國青年呼喚民主,呼喚那個終點的運動。它最終被當局血腥鎮壓的結局,也為民主做了最好的註解。它必將在中國走向民主的道路上,留下光輝的一頁。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3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法道濟 2015-6-4 00:48
作者話說到點子上了,威權體制和市場經濟的兼容性是短期的,偶然的,其分離與對後者的破壞,則是長期的,必然的,最終是獨裁者的好惡而定。如同當前的股市,成也政府,敗也政府,全憑政府需要而定。其他如匯率,壟斷,房市等等,都莫不操控在政府手裡。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15-6-4 00:58
但願6.4學生們的血不白流,中國終有一天走向民主自由強盛!
回復 sousuo 2015-6-4 01:16
當人自認為是百姓時,民主是有沒有用的問題;

當人自認為是公民時,民主就是生活方式了。
回復 yulinw 2015-6-4 01:52
   對中國我覺得悲觀啊~~
回復 正義感 2015-6-4 01:59
我關心的是中國如果實行民主會實行怎樣的民主?印度式的?印尼式的?菲律賓式的?這些國家人口眾多,與中國比較接近。或烏克蘭民主?墨西哥民主?反正中國肯定不會出現台灣,日本和韓國式的民主,因為這些國家可以說是在美國許可下的民主。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6-4 02:24
yulinw:    對中國我覺得悲觀啊~~
同感,希望中國能夠平安度過這一關。
回復 D01 2015-6-4 03:29
其實改革開放之初就是用資本主義挽救了共產黨於經濟崩潰邊緣。現在經濟強大了,卻美化為共產黨專制的優勢。
回復 總裁判 2015-6-4 06:17
法道濟: 作者話說到點子上了,威權體制和市場經濟的兼容性是短期的,偶然的,其分離與對後者的破壞,則是長期的,必然的,最終是獨裁者的好惡而定。如同當前的股市,成也
說到「民主」就是說到點子。
唯有中共認為的那種民主,才是中國人的素質所不配的民主,是國情所不容的民主。
回復 法道濟 2015-6-4 06:31
總裁判: 說到「民主」就是說到點子。
唯有中共認為的那種民主,才是中國人的素質所不配的民主,是國情所不容的民主。
總裁說的對,中國不需要假民主
回復 loneshepherd 2015-6-4 07:38
天安門母親們還在被迫害 ,她們是二次受害者
回復 trunkzhao 2015-6-4 08:03
寫得好。
回復 澳客 2015-6-4 08:48
淡淡的米蘭: 但願6.4學生們的血不白流,中國終有一天走向民主自由強盛!
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不樂觀。第一目前既得利益集團不允許; 第二,從國內不少屬於精英階層的同學的微信中,一些不需要裝B的人也是『文革』和『毛派』擁護者。各位不妨注意一下。
回復 dwqdaniel 2015-6-4 10:00
好文,勿忘六四!
回復 Crossing 2015-6-4 10:22
問題看的很准,但藥方卻不可能有效。民主是個表象,是各方利益妥協的結果,不可能要求一個排他性的政黨施捨民主。而且,美國,英國,印度這些國家不管是有沒有君主,都被認為是民主國家,就在於言論和結社的自由不被執政黨剝奪,而且執政黨要通過定期的選舉產生,有一定的執政期限。民主也不一定就很好,希特勒也是民主上台的,埃及的民主不斷產生軍事強人。

總之,民主是個光環,若論追求民主,看共產黨的歷史一直是堂而皇之的追求民主的,之所以達到目前這個狀態,是各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回復 smith_h2 2015-6-4 11:20
好文!
問好自由之靈 !
回復 自由之靈 2015-6-4 11:42
法道濟: 作者話說到點子上了,威權體制和市場經濟的兼容性是短期的,偶然的,其分離與對後者的破壞,則是長期的,必然的,最終是獨裁者的好惡而定。如同當前的股市,成也
你補充得太好了。的確,權力控制的市場經濟本質上就不是市場經濟了。因為它的價格信號是扭曲的,比如你提到的股市,匯率,房市等等。這些都是反市場的。還有國企的壟斷。所以,威權和市場經濟不可能長期並存。
回復 自由之靈 2015-6-4 11:46
淡淡的米蘭: 但願6.4學生們的血不白流,中國終有一天走向民主自由強盛!
這一天一定會到來。希望快一點!
回復 自由之靈 2015-6-4 11:47
sousuo: 當人自認為是百姓時,民主是有沒有用的問題;

當人自認為是公民時,民主就是生活方式了。
據說現在官媒上不得提「公民」,「納稅人」等字眼。呵呵。
回復 自由之靈 2015-6-4 11:48
yulinw:    對中國我覺得悲觀啊~~
我也十分悲觀--短期之內。
回復 自由之靈 2015-6-4 11:56
正義感: 我關心的是中國如果實行民主會實行怎樣的民主?印度式的?印尼式的?菲律賓式的?這些國家人口眾多,與中國比較接近。或烏克蘭民主?墨西哥民主?反正中國肯定不
我比較感興趣關注俄羅斯和越南的民主之路 ,因為同是從共產體制下的轉型。中國的民主可能不會是一蹴而就的,不僅有共產集權制度的影響,更有幾千年封建思想的浸染。現在百姓對於民主的要求並不是那麼一致和強烈。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8: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