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意識形態主義

作者:蘇誠忠  於 2024-3-19 11: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3評論

亞當斯密說:「把一個國家從最低級的未開化狀態,帶到最高級的富裕狀態,只需要和平、低稅收,和一個寬容的司法機構:其他的都會通過自然得到。」Little else is requisite to carry a state to the highest degree of opulence from the lowest barbarism, but peace, easy taxes, and a tolerable administration of justice: all the rest being brought about by the natural course of things.
既然這樣輕鬆簡單,為什麼世界上那麼多國家處於貧窮。答案就是,形形色色的意識形態在作怪。在哈耶克生活的年代,計劃經濟尚未完全破產。輿論把它吹捧成科學。因此他寫了一本《科學的反革命》,但近一個世紀的經驗告訴我們,計劃經濟不是科學,市場經濟才是。井田制就是最早的計劃經濟,科學嗎?計劃經濟實際上是獨裁者利用加權平均分配多吃多佔的借口。相反,市場經濟卻是將責、權、利同時分配給了每一個人。所有的計劃經濟,都是根據某種意識形態制定的。21世紀的意識形態出現了許多變種,更具有欺騙性,今天就談談其中之一:顛倒種族主義。
有人說:「黑人家庭挺過了數個世紀的奴隸制、數代人的種族隔離,但是,隨著自由派所主張的福利國家的擴張,這些家庭已經瓦解。」為什麼福利制度毀掉了黑人家庭?易經上說:「人不配財,必有所失。」
意識形態的全稱是意識的表現形態。語言文字就是一種表現形態,它代表的是背後的意識。跳舞也是一種表現形態。繪畫,音樂都代表了背後的意識。沒有形態,人們無法表現自己的意識。但當兩者不匹配,就變成了形式主義。與意識形態相對應的是原生形態,它很難用任何形式表達出來,但是正常人都能感覺到它。種族意識形態原本是代表膚色與身體條件差異的說法。一旦過度解讀,它就成了形式主義。
古代沒有奴隸,部落間發生戰爭,就把對方的人殺死。後來,勝利者把俘虜變成奴隸,為自己幹活。這也許是資本主義對文明最早的貢獻。利益是原生形態的東西,它自己沒長嘴,說不出話來,也不必說。而能說出來的都是意識形態,經過文人墨客的歪曲,就把主奴關係,說成了道德與不道德的關係。時間一長,人們就忘記了其中最根本的是利益關係。從道德的角度出發,自認為「有道」之人,有權殺死「無道」之人,這就是野蠻。但是,從利益出發,奴隸主希望奴隸好好的活著,奴隸也不希望奴隸主死掉。奴隸們沒有信心跑到野外開荒,即便有信心,也對自己能否守住土地缺乏勇氣。反過來,為了增強守土的信心,古希臘、羅馬人不斷發明各種競技,增強體質,後來發現還有比身體更大的力量。就圍繞力量來思考,美術,科學,宗教等。
199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福格爾發現,1850年美國南方黑人奴隸,在壽命、食物等方面都遠高於當時的中國百姓。這就是資本主義發展的結果。所以說,資本主義才是人類社會的文明。而幾千年來,所有的落後國家都擺脫不了在道德與不道德之間的衝突,為了對與錯而發生戰爭。這種現象被某些人說成是「文明的衝突」,其實是意識形態間的衝突,野蠻與野蠻的衝突。避免這種衝突,一心搞資本主義的國家就使得奴隸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直到今天,救濟巴勒斯坦的是資本主義,而接受救濟的是穆斯林意識形態主義。
人類本是個無奈的群體,你不能要求得太多。否則,誰也無法生存。比如,我們的正義只限於人道。對於其他物種則是,為了人道的需要而宰殺或者飼養,收割或者種植。也就是說,資本主義是把人與其他生物分開,讓人活得更加便利而已。人生「百年三萬六千日」,想徹底解決所有你看不慣的問題,一輩子做不到。而且,你的看法也並非全對。這就是資本主義,它代表了文明。相反,各種意識形態一天到晚「為真理而鬥爭」,最後都變成了野蠻人之間的殺戮。有人說,「文明強大,野蠻會有生存空間,而野蠻強大,文明將會被消滅。」就是這個意思。野蠻民族,說到底就是愚蠢的民族。《烏合之眾》中說,「群體的疊加只是愚蠢的疊加,而真正的智慧被愚蠢的洪流淹沒。」那麼難道對付野蠻民族就沒有更好的手段嗎?當然不是,解決種族問題應該從弱勢民族的文化入手,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否則,多少資金援助也無濟於事。過去幾十年,凡解決得好的,都是讓野蠻民族理解的資本主義,雙方各取所需。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北方的工業化需要工人,南方需要田間勞力。所以北方要解放奴隸,南方堅持奴隸制。如果把這個變化理解為反奴隸制的意識形態,那就是形式化。那就真把奴隸看成是低人一等,而實際上奴隸也看重尊嚴。因此,面對巨變,文明社會的政治家需要有敏銳的分辨力,以及拂鐘無聲的手段。
種族主義的意識形態,發展到今天,就變成高校招生中的『顛倒種族意識形態』。還是意識形態之間的爭吵,根本不理解什麼是資本主義。以膚色為標準取代考試,證明了校園中,學不學,努力不努力無關緊要。它已經變成一種發牌照的機關。而那些真的能給學生新思想的內容,不是變成了學術論文,就是成為了視頻;學生自己也能看到。大學的實際掌權者也變成有文憑的無知者。誰干都成,評價學生的工作類似陪審團,只不過當這些人沉迷於某種形態的時候,沒有陪審團那麼公正而已。看看哈佛大學那位校長克洛迪娜·蓋伊就知道,失去了那個頭銜,她什麼都不是。據說美國查普曼大學的建立就是一位考不上大學的男孩,為了不讓望子成龍的父母失望,自己偽造了一個大學和一封錄取通知書。結果假戲真做,成了真正的大學。美國電影《錄取通知書》Accepted,就是根據這段歷史改編的。一個教學體制進入尾聲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形式大於實質的現象。中國的科舉制就有過這個教訓。趙匡胤用摔跤決定狀元。宋徽宗用繪畫決定名次。還有遼國皇帝,擲骰子決定考試結果。到了毛時代,又把漢朝,按出身選拔的方法搬了出來。如今的高校也沒轍,就只好看膚色招收學生。用顛倒種族主義評價學生。而如果懂得資本主義,就明白,高校已經是日薄西山。而把意識形態作為標準,只不過是給這個氣息奄奄的制度踹上一腳,加速它的滅亡而已。
可喜的是,信息革命,正在減少高校的影響。學校本來就不是資本主義的產物。或者說,它本來就不該存在。當年是獨裁國家靠它來傳播自己的意識形態。物質潰泛年代,為了節省信息交流的資金,只得選擇那些勤奮,吃苦耐勞的年輕人,用考試的方法進行過濾。進入資本主義社會後,羅素說:「我們面臨這樣一個進退兩難的境地,即教育已經成為智慧和自由思想最主要的障礙之一。」We are faced with the paradoxical fact that education has become one of the chief obstacles to intelligence and freedom of thought.索維爾說,「在民主國家,我們過去總是擔心未受教育者的無知。今天,我們卻不得不擔心擁有大學文憑之人的無知。」這個問題被信息革命解決了。所謂終身教育,意思是,你的任何知識都能夠從網際網路上得到,不必去學校。喜歡一位教授的時候,就加入他的會員,聽他的課,與他探討,並把討論的結果留在網上,作為你找工作時,用人單位對你進行考察的材料。這樣還能避免師生間在生物鐘上的差距,消滅學生上課打瞌睡的現象。
明白這些道理的人,已經知道高校沒有未來。像扎克伯格,比爾蓋茨等人,及早離開大學這個戲台,自己創業。而那些讀完博士的同學,畢業后,到他們的公司去打工。湯因比認為:年輕人的好奇心才是最重要的『綜合國力』。而學校為一己之私,耗費學生人生最寶貴的那段精力,剝削他們的財富。缺德不缺德呀,為什麼不讓年輕人早點成家,為社會多提供一些孩子?特殊年代,有很多沒上完中學的青年,私自拔牙,做手術,接生等。出問題的概率與當今大學畢業生不相上下。在沒有網際網路的時代,中國人已經知道久病成醫的道理。就算是今天,很多GP對特殊病人的病情,也沒有病人自己清楚。所以最好的醫療制度,應該鼓勵病人自己研究自己的病情。但如今,醫生為了一張執照,要受學校的多年剝削。畢業后,必須從病人身上找回來。它加劇了貧富的差異。這個問題,最終在南韓爆發了;根源還在於學校,像所有的意識形態主義一樣,學校用各種宣傳欺騙民眾,再用行醫資格開啟一個剝削鏈條。未來的學習方法應該是學生自己上網學習。有了基本醫學常識后,通過電腦測試,就可以得到行醫執照。從實習醫生做起。新一代的醫生,既然沒有經過大學的剝削,就沒理由壓榨病人。如此一來,白領和藍領的收入差距減小。只有創新思維才有機會發大財,而創新的結果就是社會總財富增加。總財富增加導致所有人的工時縮短,讓更多,具有創造力的青年脫穎而出。讓類似卡塔琳·考里科Katalin Karikó這樣的人材不必等幾十年的才有機會獲得研究經費。
達爾文說:「存活下來的物種,不是那些最強壯的種群,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種群,而是那些對變化做出最積極反應的物種。」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 個評論)

回復 borninheaven 2024-3-20 11:26
沒有意識形態,哪來人類燦爛的文明?沒有意識形態人類不過是一種動物
回復 蘇誠忠 2024-3-26 11:57
borninheaven: 沒有意識形態,哪來人類燦爛的文明?沒有意識形態人類不過是一種動物
說得好,我一向認為,各種意識形態達成的共識,就是世界的正義與道德。但任何一種意識形態,走向極端,都會造成災難。
回復 borninheaven 2024-3-27 04:56
蘇誠忠: 說得好,我一向認為,各種意識形態達成的共識,就是世界的正義與道德。但任何一種意識形態,走向極端,都會造成災難。
意識形態不能有普世共識,一旦共識了就會產生極端,也許人類文明就災難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1: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