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因言獲罪與言論自由

作者:bjca11  於 2010-10-14 11:0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6評論

關鍵詞:

因言獲罪與言論自由

——有感劉曉波先生獲諾貝爾和平獎之後的風波

       筆者對劉曉波先生知之甚少,只知道他曾因參與「六四」被捕,后又因撰寫「08憲章」等,再次被捕入獄。

       在我看來,劉先生應該是一個因言獲罪的典型。據說,中共加在劉先生頭上的罪名是顛覆政府(國家)等罪。我曾絞盡腦汁,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試圖想象一個文人如何用他的方式來顛覆一個擁有十三億之眾的、還不算太弱的政府。我很難想象劉先生一干人等能像當年共產黨一樣,深入到受苦受難的廣大工人、農民之中,發動群眾,鼓動大家起來造反。如果不是,而僅靠幾篇文章和一些有限度的聚會就能顛覆一個政府,那麼請問世間有如此脆弱的政府嗎? 劉先生一桿人定是意圖拿起武器,推翻政府。那麼證據呢?而諾貝爾和平獎意在授給那些用非暴力方式,經過長期不斷努力,為人類和平發展作出貢獻的人。所以得獎的人一定和暴力沾不上邊。

       這也不是,那也不是,劉先生怎麼就被投入大獄了呢?因為說了「錯話」,寫了「錯文章」,這在大清的時候,犯的是「文字官司」也叫「文字獄」,是要掉腦袋的。現如今,在一些人看來,劉先生真應該燒高香,感謝共產黨皇恩浩蕩,至今還給他留著吃飯的傢伙。

       古人講,法不誅心。兩千年前的古人尚知道,人不應因想法而獲罪。相反,中共卻把一個寫了「錯文章」的人投入大獄,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獨裁、暴政政權。

       共產黨的統治是人類社會最黑暗的統治之一。耶穌說:把該薩的還給該薩,把上帝的還給上帝。上帝在創造了人之後,同時也賦予人「自由意志」。人的思想是自由的,信仰是自由的。共產政權對人的統治是全方位的、無處不在、無處不及的。在共產黨政權統治下的人,不但有屬地性,就連人的思想也在被管制之列。

        中共政府發言人指責挪威政府「支持」諾委會做出「錯誤」決定,把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先生。在普通西方人看來,這是一種非常滑稽的指責。因為諾貝爾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社會組織,政府無權干涉該組織的活動。這又讓我想起另外一個例子。幾年前,中國政府也曾用類似的手段向加拿大政府施壓,要求加拿大政府遣返「遠華案」的涉案人賴昌興。孰不不知,在民主國家,政府的權力受到了最大限度的約束。是否送賴先生回中國,加拿大政府說了不算,須要法院決定。如果政府人員從中干預,那叫「有礙司法公正」,是會被起訴、定罪的。就像傳說中所講的,當年毛澤東在「水門事件」之後,對尼克松的女兒說:不就是裝了個竊聽器,你們美國人也太小題大作。的確,在一個獨裁者看來,國法可以被視為掌中的玩偶,任其擺布。

       一人獲罪,株連九族,這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的特徵之一。劉曉波先生因言獲罪,當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時,劉先生的妻子也同時遭到軟禁。這種暴行,與當年德國納粹秘密警察蓋世太保對民眾的迫害,無論從形式到內容都沒有分別。這種行為只有在獨裁的暴政下才會發生。中共政權不斷聲稱自己所建立的制度是最好的民主、法制制度之一。針對劉先生獲獎一事,國內的某網路名人僅能以「」表達自己的看法,據說這是一種時髦,但我看來,與其說是時髦,還不如說是在黑暗高壓下,產生的某種無奈與智慧。因為「」只是個符號而非文字,所以作者沒有犯「文字官司」,除非當權者將大清老祖宗的遺產「文字獄」進一步發揚光大為「符號獄」。事實上,經濟建設的成就與社會政治生活的黑暗並存,正如經濟的快速發展與政府、社會管理層普遍腐敗並存一樣,這才是今天中國的現狀。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wazhh 2010-10-14 12:41
止增笑耳
回復 frefaijus 2010-10-14 16:02
中共聲稱自己所建立的制度是最好的民主法制制度之一。
在一個獨裁者看來,國法只是掌中的玩偶,任其擺布。
共產黨的統治是人類社會最黑暗的統治之一。說的真經典啊!
他們腐敗、獨裁、愚民、特權禍國殃民,他們是自己的掘墓人!
回復 zzjuanjuan 2010-10-14 18:11
筆者對劉曉波知之甚少還能寫這麼多,真是""  (現在流行這個,很傻但是作用力是相互的)
因言獲罪??要看他說的是什麼,人可以胡說瞎說放屁說,知道不危害別人社會。國內罵罵咧咧,抱怨來抱怨去的多了,用上面那個符號的人就是。在國外你能說很多,但是不能說的也很多,不需要解釋吧
回復 linzhiding 2010-10-15 02:03
翟田田: 因「言」(師生間的正常爭論被「美國恩師」)治罪,不符合美國憲法所確立的人權原則,違反了聯合國發布的國際人權公約,有悖於普世道義與歷史潮流。
  現在回首,盧剛做得太對了,就應該用美國方式。。。。
回復 bjca11 2010-10-15 04:17
linzhiding: 翟田田: 因「言」(師生間的正常爭論被「美國恩師」)治罪,不符合美國憲法所確立的人權原則,違反了聯合國發布的國際人權公約,有悖於普世道義與歷史潮流。
翟田田事件恐怕不是一個「因言獲罪」的好例證,簡單地說如果我說了什麼話被某些個人惡意曲解,進而告上法庭,我很可能被捲入一場官司,發生這種事很不幸,但終有結果。這與「文字獄」式的「因言獲罪」完全是兩碼事。同時,也不要忘了,恐嚇與煽動仇恨在這裡都是犯罪。
回復 linzhiding 2010-10-15 04:33
翟田田:就是 因「言」(師生間的正常爭論被「美國恩師」)治罪!
劉曉波:「要讓西方再殖民中國300年」,不是顛覆中國國家難道是顛覆美國?
回復 bjca11 2010-10-15 05:13
zzjuanjuan: 筆者對劉曉波知之甚少還能寫這麼多,真是""  (現在流行這個,很傻但是作用力是相互的)
因言獲罪??要看他說的是什麼,人可以胡說瞎說放屁說,知道不
無關痛癢的抱怨在哪兒都可以,無聊之極的東西,就像前一段中國網路盛行一時的「小月月」,都可以在中國的網路風靡,但要「莫談國事」,尤其是當局敏感的「國事」。至於什麼話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我認為很簡單,在這裡違法的事都不能做,恐嚇與煽動仇恨在這裡都是犯罪。只要不違法,什麼都可以做。我可以說,我恨加拿大的制度;我可以有自己的信仰;我可以結社,成立什麼「黨」;我可以遊行示威等等。我想知道上述這些自由在中國有嗎?我相信僅就我這些言論在中國就足夠我喝一壺的了,還談其他什麼,豈不是很滑稽嗎?共產黨最令我厭惡的就是他們把自己標榜成救世主,而行出來的常常是另外一回事。
回復 bjca11 2010-10-15 06:06
linzhiding: 翟田田:就是 因「言」(師生間的正常爭論被「美國恩師」)治罪!
劉曉波:「要讓西方再殖民中國300年」,不是顛覆中國國家難道是顛覆美國?
曾經的國家主席劉少奇還說過, 資本家剝削工人有理。問題是要看話是在什麼情況下說的,要看上下文。中共的政客們最擅長斷章取義。退一步講,如果在一個有言論自由的社會裡,劉應該享有表達自己主張的權利,至於西方能否再殖民中國300年,並非劉曉波說了算。如果僅憑幾篇文章和一些主張就能顛覆一個政權豈不滑稽嗎?公產專制決不允許異己存在,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回復 marnifan 2010-10-15 10:04
跟腦殘的人就是說破了嘴也說不通的。。
回復 bjca11 2010-10-15 10:55
marnifan: 跟腦殘的人就是說破了嘴也說不通的。。
您是對的!
回復 Matney 2010-10-15 13:52
bjca11: 翟田田事件恐怕不是一個「因言獲罪」的好例證,簡單地說如果我說了什麼話被某些個人惡意曲解,進而告上法庭,我很可能被捲入一場官司,發生這種事很不幸,但終有
言之有理
回復 linzhiding 2010-10-16 12:47
bjca11: 曾經的國家主席劉少奇還說過, 資本家剝削工人有理。問題是要看話是在什麼情況下說的,要看上下文。中共的政客們最擅長斷章取義。退一步講,如果在一個有言論自由
顛覆國家罪,不是真顛覆成功了才定罪。

美國允許異己黨--共產黨存在?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回復 bjca11 2010-10-16 16:54
linzhiding: 顛覆國家罪,不是真顛覆成功了才定罪。

美國允許異己黨--共產黨存在?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美國當然有共產黨,您忘了「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產黨員,受美國共產黨派遣,不遠萬里,來到中國。...」毛澤東在《紀念白求恩》中的這段話。美國共產黨也包括加拿大共產黨在內,為什麼沒有發展成像美國的民主黨(不提共和黨,那是代表富人的黨)或是加拿大的新民主黨(勞工黨),那樣的足以抗衡其他執政黨的大黨呢?因為,共產黨的理念不被廣大民眾所接受。
回復 linzhiding 2010-10-17 08:20
bjca11: 美國當然有共產黨,您忘了「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產黨員,受美國共產黨派遣,不遠萬里,來到中國。...」毛澤東在《紀念白求恩》中的這段話。美國共產黨也包括加
美國非常懼怕--共產黨,從來不敢同共產黨同台辯論,真太虛啦!
回復 bjca11 2010-10-17 13:50
linzhiding: 美國非常懼怕--共產黨,從來不敢同共產黨同台辯論,真太虛啦!
共產黨主張的社會主義實踐,在全世界的失敗,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中國自稱自己是 「社會主義」,除了共產黨一黨專政之外,事實上它早已是變了味兒的「社會主義」。像加拿大這樣的高福利社會反倒更像「社會主義」,因為這裡沒有赤貧,國家實施的許多稅法,其目的都在於調節稅收,減少貧富差距。相反,中國正在逐步淪為由少數利益集團壟斷、控制的,一黨獨裁的國家資本主義。中國國家財富的不斷累積和貧富懸殊的不斷擴大,正說明了這一點。
回復 linzhiding 2010-10-18 12:22
美國非常懼怕--共產黨,從來不敢同共產黨同台辯論,真太虛啦!

   美國只有讓任何政黨包括強烈反對他的都能生存,

   那才有點你們標榜的「美式民主自由人權」的味吧?

   怎麼一點點都不見真乾淨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