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國貨與愛中國

作者:bjca11  於 2010-9-29 15: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5評論

關鍵詞:

          近來針對釣魚島引發的中日領土爭端,一些人提議抵制日貨。試想一下,在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如果有一半的人拒絕使用日本產品,結果如何應該不難想象。

    事實上,這種情況幾乎很難發生。一般來說,不用日本產品,剩下的選擇,一是歐美產品,二是國貨。長久以來,歐美產品一直享有良好聲譽。三十年代的美國貨是經久耐用、貨真價實的代名詞。而那時的日本產品,國人稱之為東洋貨,也是價廉質次的別稱。隨著時代的變遷,情況發生了變化。記得我剛到加拿大時,一次聊天中,我的老闆講了一個笑話,嘲笑美國產品。他說一間美國公司向日本公司訂購一批產品,允許有百分之一的次品,結果美國公司除了收到全數的合格品之外,還有另外多出來的一些。美國人不解地問日本人這是什麼?日本人回答,這是你們要的、額外1%的次品。質量管理的發明應該是歐美人的專利,然而現代的日本人卻把「質量這個意識深深地澆鑄在他們的產品之中。

   總體來說,歐美產品在許多方面,無論在技術還是性能等方面,仍然處於領先地位,但與同類日本產品相比,往往不具備價格優勢。以德國產的汽車為例,可以做最好的說明。現代人追求新奇,再好的東西,用久了,不免想換個新穎的。很多現代產品,不再追求經久耐用、一勞永逸而注重於產品在設計壽命內的可靠性。以中高檔普及型的日本汽車為例,經濟適用、性能可靠是它的特點。Toyota 的 CamryCorollaHonda Accord Civic 都是很好的例證。它們除了經濟適用、性能可靠之外,維護成本相對比較少,也是它的特點。

    下面再來說說國貨。我對國貨一直頗有微詞。這倒不是我崇洋媚外,也不是不愛國,而是職業以及生活經驗造成的。大學畢業后,我被分配到一家國營船舶修造廠工作。開始在生產科,後來到質檢科負責。那時的中國還在國營「大鍋飯」的年代,工作上,一線工人讓我最頭疼的問題之一,就是質量。那年代,「質量問題」絕對是一個永遠無法解決的「老大難」問題。

一次,一個工人干私活被我碰到,他在做一件家裡用的東西。我拿過一看,簡直就是粗製濫造。

我問他,自己用為什麼不做得好點兒?

他的回答,在當時幾乎讓我永遠不再對「提高質量」抱有任何希望。他說:「湊合著,能用就行了。」想想看,你能指望一個給自己做東西都湊合的人為別人製造出高質量的產品嗎?!

    後來有機會常走出來,看到外面的世界。一次,在首都機場一個白人乘客試圖推動一個行李車,他的一位同伴走過來,看了一下,同時用手指指輪子卡住不動的行李車,嘴一撇,不屑一顧地說:「Made in China」。這件小事,我一直記在心裡。總希望有一天,中國的產品不再是劣質產品的代名詞。

今天的中國產品,在世界上已經隨處可見。但就絕大多數來說,還是無法擺脫「價廉、質次」的形象。

在加拿大,經常需要購買工具。經驗告訴我,如果你不是想和自己過不去,就決不能買「Made in China」的,尤其是像需要強度和硬度的金屬冷切割工具類等類似的東西。

現在許多歐美大公司都在中國設廠,製造他們的品牌產品。這些東西,比起純粹的國貨,質量上還算有保證。但是,如果你多年來一直使用同一品牌的產品,原來是在本國製造,後來轉而中國製造,你會發現其中的細微之處的不同。Allen-Bradley 是生產工業自動控制產品的有名廠家,我們的很多設備多年來一直都用它的產品。有一天,我突然發現,他們的插件不再像從前那樣易插易裝。拿過包裝一看製造地,明白了。原因很可能是模具做得不夠精密、不夠準確。

一般來說,Shopping 是女人的最愛,我太太也不例外。從前,她在中國買衣服回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衣服上的口子釘好沒有,因為她有很多類似的教訓,新衣服沒穿兩天,衣扣掉得已經所剩無幾。

我們喜愛滑雪,加拿大的一間公司生產的 Arcteryx 的戶外運動衫,使用美國 Gore-Tex 專利技術材料,其防風、防水性能堪稱一流,當然價格也不菲,一件加拿大本地產的夾克衫要價500多,加稅後,近600加元。太太有一件這樣的戶外運動夾克衫,是兩三年前買的。後來,不知道是因為產品質量問題還是使用、維護不當,衣服的胸前有一小塊,開始滲水。太太開始與生產廠家交涉,生產商開始答應給換,後來又說因為衣服是在廠商的 Outlet 而不是零售店買的,所以沒有 Warranty,不包換,只能修,重新作防水處理。太太一氣之下,把衣服從廠商那裡要了回來,然後打電話找 Gore-Tex。

Gore-Tex 之爽快,讓我太太始料未及。 Gore-Tex 說,把有問題的衣服寄來,然後,讓我太太到任何一家零售店,選一件她喜歡的,用 Gore-Tex 專利技術製作的夾克衫,把型號、尺寸、顏色告訴 Gore-Tex,Gore-Tex 會寄一件同樣的衣服給她。 

因為與 Arcteryx 廠商交涉引發的不快,太太本來不想再使用 Arcteryx 的產品,經過諮詢 Gore-Tex,得知 Arcteryx 的戶外運動衫,質量仍然是一流的。當太太在 Arcteryx 的零售店選中一款滑雪衫之後,店裡同樣款式的衣服沒有太太喜歡的顏色。當問及店員什麼時間到貨時,店員回答:因為 Arcteryx 質量聲譽之好,訂單之多,造成大量積壓,廠商日夜趕工,仍然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因此很難預料準確的到貨時間。

後來,我對太太說,Arcteryx 的經營者知道消費者是沖著他的產品質量來的,為了牢固樹立自己品牌的形象,他們可以做到「嚴把質量關,寧缺勿濫」。還記得,當我第一次問及我兒子的 Scouts Leader 什麼品牌的滑雪衫防水性能最好時,得到的回答是 Gore-Tex。而 Gore-Tex 這一品牌,在我們家這一群消費者中,毫無疑問地已經樹立起了牢不可破,靚麗的品牌形象。我自己的、兒子的幾件 Gore-Tex 從未出現任何問題,真正是質量一流,物有所值

有一句話,物如其人。產品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一個民族,一種精神。德國產品的精緻、精密完美,體現了德意志民族一絲不苟的工作精神。90年代初,我在巴拿馬的車行里,第一次近距離觀察、細緻比較韓國車與日本車的不同后,發現在細微之處,日本車幾乎無可挑剔,而韓國車卻相去甚遠。而今天的韓國產汽車,僅從外觀上與日本車相比,已經很難分高下。這不由地讓我想起,從前讀過的韓國汽車製造業發展的故事。

一個民族,如果缺少一種精神,醜陋的不僅僅是他的產品,還有其他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0-9-29 15:49
也深有體會,贊同~~一個民族,如果缺少一種精神,醜陋的不僅僅是他的產品,還有其他的。
回復 marnifan 2010-9-29 20:11
深有同感
回復 trunkzhao 2010-9-30 09:24
說得太對了,我們這個民族——大多數人,包括我——少數人除外,就是缺少一種精神,將就湊乎,得過且過。
韓國人,據說很有精神,生產出來的東西是不錯,我們家很多東西都是三星的,車是現代的。不過順便說一句,這車甭管專家們怎麼扇乎,千萬別買韓國車。回頭我寫一篇。
回復 驕傲馬力 2010-9-30 10:16
韓國的車總出一些雨刷不靈,車門關不好,車窗搖下上不來之類的小毛病。
回復 bjca11 2010-9-30 11:24
驕傲馬力: 韓國的車總出一些雨刷不靈,車門關不好,車窗搖下上不來之類的小毛病。
所以我還是沒有信心用韓國車。文中的例子,僅僅想說明一點問題。韓國的汽車工業,在短短几十年內,從無到有。現在有佔據一定市場的自己的品牌,這些都是韓國人奮鬥的結果。偌大的中國有幾個自己的品牌。相比之下,小小的韓國,從家電到汽車都有自己叫得響的產品。難怪一些韓國人甚至想把中國的四大發明都攬在自己的名下,也許他們認為只有「響噹噹的高麗民族」才配得此榮耀(開個玩笑!)。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只是浪得虛名,如今連一個像樣的汽車發動機都造不出來。中國人傻嗎?笨嗎?當然不是。現代中國人缺少的是精神。
回復 bjca11 2010-9-30 12:14
trunkzhao: 說得太對了,我們這個民族——大多數人,包括我——少數人除外,就是缺少一種精神,將就湊乎,得過且過。
韓國人,據說很有精神,生產出來的東西是不錯,我們家很
非常同意您的說法。從個性上講,我是個完美主義者,平生最煩做事糊弄。

韓國汽車的設計、經營者們深諳一部分消費者的心理,一個很普通型號的汽車,幾乎各種配置都有,而價格卻比同類僅有基本配置的歐美、日本車還便宜,這是他們的賣點。作為一個消費者,應該知道,汽車製造是一個國家綜合工業技術水平的體現。明白了這一點,如果有人告訴你,現在韓國人製造出了一款新車,各方面打敗德國車。你可以肯定地說,這人在撒謊。我認識一個人,他喜歡賽車,也曾代表加拿大得過獎,他的錢都花在改裝車上了。一個用航空材料製成散熱器,要幾千加幣。
回復 bjca11 2010-9-30 12:18
marnifan: 深有同感
多謝評論!今天下午,我在文中,又加了一段太太買衣服的事。
回復 bjca11 2010-9-30 12:23
多謝您的評論!如果您也喜歡shopping,可以看看我太太買衣服那段,我後來加的。
回復 驕傲馬力 2010-9-30 22:05
這跟國人的奮鬥觀有很大的關係,咱中國人大部分死命讀書只為了做人上人,直白的說就是能不勞、少勞而獲,實在不行就不勞不獲,坑蒙拐騙點。而且有點錢就黃、毒、賭。
中國人傻嗎?笨嗎?當然不是。聰明都沒用對地方。
現代中國人也不缺少精神,只要能馬上變成錢的東西,中國人立馬精神百倍,不擇手段、不設上下限的去做。追求的就是來錢短、平、快。至於創品牌、造象樣的發動機之類不能馬上兌現的東東,是不太會有人感興趣的。說到底還是認為讓錢快快的進自己的口袋好安心,至於其他那是為人作嫁。
這事說來話長。。。。。。也許,這才是中華能延續五千年的原因:不需要太高尚的生存環境。習慣混亂,不適應秩序,認為水至清則無魚。
回復 bjca11 2010-10-1 07:39
驕傲馬力: 這跟國人的奮鬥觀有很大的關係,咱中國人大部分死命讀書只為了做人上人,直白的說就是能不勞、少勞而獲,實在不行就不勞不獲,坑蒙拐騙點。而且有點錢就黃、毒、
「現代中國人也不缺少精神,只要能馬上變成錢的東西,中國人立馬精神百倍,不擇手段、不設上下限的去做。追求的就是來錢短、平、快。至於創品牌、造象樣的發動機之類不能馬上兌現的東東,是不太會有人感興趣的。說到底還是認為讓錢快快的進自己的口袋好安心,至於其他那是為人作嫁。」 非常喜歡您的這段精闢論述 !您在一些方面說到了問題的根上了。
回復 驕傲馬力 2010-10-1 10:14
bjca11: 「現代中國人也不缺少精神,只要能馬上變成錢的東西,中國人立馬精神百倍,不擇手段、不設上下限的去做。追求的就是來錢短、平、快。至於創品牌、造象樣的發動機
生活中的切身體會。有道是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國內人和事風雲變幻,不快點動手,過了這村可就沒這店了。
回復 Giada 2010-10-3 12:12
是地是地,同是made in China的東西,在國內買的質量要差多了。
回復 frefaijus 2010-10-14 22:11
"......嘴一撇,不屑一顧地說:「Made in China」。"  是啊,這種經歷很多中國人都遇到過,但在尷尬、羞愧、臉紅之餘,有多少人深思過其原因呢?
在一個家長專制、獨裁、腐敗的高壓環境下,感覺能殘喘活著就已經很不容易了,那些大批的被邊緣化了的產業工人們,他們對自己生活的態度都是在煎熬中「走一步看一步」地將就湊合,對為了謀生而製造的產品又怎麼可能細緻完美、精益求精呢?一個民族的精神,需要與其民主、務實、開明、有遠見的社會管理者一道,努力十幾年、幾十年才能有所成型,這在現在權力金錢橫行的中國是不可能實現的。
我們已身在海外,還關注國貨、民生、民族精神,我們並不是崇洋媚外,更不是不愛國,而是我們對自己曾經的家園,永遠的親人朋友同宗同族愛的真切愛的深沉。我們希望有一天她真正地強大光明起來。
回復 bjca11 2010-10-15 00:57
frefaijus: "......嘴一撇,不屑一顧地說:「Made in China」。"  是啊,這種經歷很多中國人都遇到過,但在尷尬、羞愧、臉紅之餘,有多少人深思過其原因呢?
在一
同意、支持您的見解。筆者最嘆服就是他們無與倫比的巨大忍耐和承受力。正如王朔調侃的,中國人活著都不怕,還怕死嗎?!
回復 牡丹石頭 2010-10-29 08:06
"中國人活著都不怕,還怕死嗎?!"
可最可怕的就是僅僅是活著的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