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蹉跎歲月里的故事

作者:bjca11  於 2010-12-16 16: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23評論

關鍵詞:

我的小學

1

        從前有一部電影《蹉跎歲月》,是肖雄主演的,影片大意是說『歲月蹉跎,人未蹉跎』這樣一個主題。其實,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心裡都清楚,究竟自己的青春年華,在那個荒唐年代里,被糟踏、荒廢了多少。

        「文革」前,我家住在外語學校里。那時的學生們非常勤奮,每天早晨起來天剛亮,樹蔭下、低矮的松樹牆邊、教室里,到處都是朗朗的讀書聲。為了學好口語,多說、多練對學外語的學生來說,就顯得尤其重要。因為長期在那樣一種環境的熏陶下,四歲多的時候,我已經會說一些簡單的外語。

        後來,我們家從學校搬到了『家屬院』,『家屬院』的周圍就是所謂的『居民區』。這樣,我就開始有機會和居民區的孩子們接觸。那多半是些家裡蹬三輪、軋煤球、編草繩,砸石頭的家庭里的孩子們。給我印象特別深的是,冬天的時候,這些孩子們,穿著常常是露著棉花的、髒兮兮的破棉襖,嘴巴上掛著長長的鼻涕,每當那一條條的「鼻涕蟲」就要爬過河界的時候,只見他們用力一抽,那一條條的「鼻涕蟲」就迅速縮回到兩條「蟲洞」里,但用不了多久,那一條條的「蟲子」又從「蟲洞」里,爬了出來。偶爾也會見到他們,用那已經開始發亮的袖肘,對著鼻子一抹,……

       打架、罵人是這幫孩子的家常便飯。開始不明白,他們罵人的話,就問媽媽,媽媽回答:「都是些野孩子,別跟他們學!」從此,「野孩子」就一直留在了我的童年記憶里。

        「文革」開始了,大人們都自覺或不自覺地捲入轟轟烈烈的「革命大潮」之中,每天忙碌著。孩子們也被『放了羊』,成了四處遊逛,無人管理的「野孩子」。我的周圍再也沒有了『朗朗的讀書聲』,取而代之的是「大革命、大批判」發出的陣陣嚎叫聲。

       1967年我開始上小學,剛開學的時候,我的班主任是一位非常和藹的四十多歲的中年女教師,但她只教了我們很短的時間,就離開了。

        接班的是騰苑新老師。那時,騰老師好像是剛從中師畢業不久。她個子不高,寬寬的額頭,梳著一對小辮,經常愛穿一件藍底白點的中式罩衣。可能是年青的緣故,她講課的時候,中氣十足。平時說話,略帶一點鼻音。當她生氣的時候,鼻音就會加重,似乎所有的怒火都要從鼻子里噴出來一樣。當她笑起來的時候,也透著和藹與溫馨,讓人感覺舒服多了。但是,在滕老師教我的三年裡,我能見到的老師的笑臉的確不多,因為我屬於淘氣的學生。

         剛上學的的時候,開始還覺得新鮮,但沒過多久就開始厭煩了,因為老師講的,我早就學過了。記得,我們語文課本上的第一課課文是「毛主席萬歲!」,翻過一頁后,是「中國共產黨萬歲!」,然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再往後還有什麼「大躍進、三面紅旗萬歲!」等等……

        我上學之前,媽媽教給我了很多東西。我家有一本《毛澤東詩詞選》,幾乎裡面所有的詩詞,我都能背誦。我家也有一些古代詩詞書籍,母親也非常喜歡古文,但是在那個時候,她不敢教給我那些「封、資、修」的東西。六歲的時候我已經能背誦「小九九」。上學前,已經會做3位數的乘法。

        老師講的,我沒有興趣聽,就開始找同學說話,串座位。我兒子上小學時,跟我一個德行,也是有名的「class cruiser」 和 「an active member of socializer in class」。當兒子的老師告訴我兒子的這些問題時,我心裡暗自發笑,心裡說「沒辦法,遺傳!」

       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愛寫作業。我討厭透了,那一遍遍重複書寫的「毛主席萬歲!中國共產黨萬歲!」幾年前,聯繫上了小學時的同學,也是好朋友,王振國。他那時是好學生,也當過班長。他家是北京輕工業學院的,後來因為建設「大三線」隨著家人去了西安。現在咸陽的一個顯像管廠當「工會主席」。當我們聊起當年的事,他還清楚地記得,他說:「你那時就是不愛寫作業!」

        沒有完成作業,老師就不讓上課。那時,我常到一個叫張學志的同學家補作業,他家就住學校門口。這老兄,名字叫「學志」,其實一點兒學習的志氣也沒有,是個不完成作業的常客。

        毛澤東講過,「學生以學為主,兼學別樣,要學工、學農、學軍,也要批判資產階級。資產階級知識分子通知我們學校的現象,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這是我完全憑記憶寫下來的,因為對毛主席的話,在不同的場合,我們要像念經一樣,一字不漏、不錯地背誦出來。這種儀式曾經重複了成千上萬次。

       學生上課,老師第一檢查的是學生帶沒帶「紅寶書」。「紅寶書」就是《毛主席語錄》,好像《聖經》摘要本。學生必須把「紅寶書」放在桌面的右上角,以便老師檢查。每天第一件必須作的事就是向「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行「早請示」,然後背誦「老三篇」(指毛澤東的《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三篇文章)。接下來還有什麼「鬥私批修」、「狠斗私字一閃念」之類的活動,……

        當我剛來北美的時候,朋友邀請我去教會,聽牧師佈道。說實話,我非常喜歡聖經里所講的道理,但是每當我參加教堂崇拜、或是讀經班的活動時,常常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學校,一種厭惡感不知不覺地油然而生。

       學校的課堂幾乎沒有給我留下什麼記憶。為數不多的記憶都是些「活學、活用毛澤東思想」講用會,「憶苦思甜」報告會、「吃憶苦飯」,「備戰、備荒」,挖防空洞等等。

       「憶苦思甜」報告會是請一些『苦大仇深』的工人或農民,講述他們在舊社會(1949年共產黨執政以前)所受資本家、地主的殘酷剝削和壓榨。那些作報告的人,常說的一句話是,「舊社會,我們窮人乾的是牛馬活兒,吃的是豬狗食」。為了讓學生親身體驗,什麼是舊社會,讓學生干「牛馬活」不現實,但是給學生們弄點『豬狗食』親口嘗嘗、體驗一下的確不難。會後,學生回到教室,每個學生給一個用麥麩或豆渣做的「窩頭」,學生開始吃『憶苦飯』。麥麩是小麥去殼后,包裹在白色小麥粉外的薄薄的一層黃褐色的皮。我們過去和現在吃得精白面里不含這種皮。但現代的營養學告訴我們,這層黃褐色的小麥皮富含維生素及其他營養物質。因此,現在許多人講究吃『全麥面』,『全麥面』就是含有俗稱『麩子』的麵粉。每當我吃『全麥面』麵包的時候,那種麥麩的味道常使我想起小時候的「憶苦飯」。當然我們那時的『麩子窩頭』要比『全麥麵包』難吃得多。因為那些用來給我們做「憶苦飯」的麩子,都是農民堆在飼料倉里很久,泛著一股強烈的酸臭味,已經發酵的、準備用來餵豬的麥麩。豆腐渣是磨完豆腐后的渣子,通常也是用來餵豬的。由於豆渣富含蛋白質,發酵、變質的速度更快。酸豆渣的酸腐味道,二、三里地以外就能聞到。豬可能非常喜歡這種味道,但是人就不同了。

      「不忘那一年,北風刺骨涼,地主闖進我的家,狗腿子一大幫。說我們欠他的債,又說我欠他的糧,強盜狠心搶走了我的娘 ...」, 在學校大喇叭中播放著《憶苦思甜》歌的凄涼的樂聲中,學生們開始咀嚼那從豬嘴裡掙來的、難以下咽的「食物」。不是危言聳聽,這些「憶苦飯」的確是從豬嘴裡掙來的,因為那時即使在「偉大祖國」的首都北京,豬肉也是憑票供應,有定量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豬不夠吃的,當然就不能提供足夠人吃的豬肉。

        一天,學校給學生開「憶苦思甜大會」,我和一個同學私下說話,老師發現后,厲聲把我叫了起來,當著眾多學生的面,訓斥我。我也感到非常沒有面子,於是就和老師頂撞了起來。我有個毛病,就是不怕老師,從小學到大學,有許多頂撞老師的故事。老師見我當眾頂撞她,於是更是怒火中燒,當即就把我送交給了「工人毛澤東思想宣傳隊」,簡稱「工宣隊」。

        那時候,「工、農、兵」被認為是最先進的,也是最吃香的。毛澤東說:「工人階級必須領導一切!」所以那時的學校里,工宣隊的工人代表是最有權威的。這些工人代表,一般文化都不高。在農村學校里,大字不識幾個的農民代表也大有人在。

        給我「上課」的是一位四十開外,瘦高、姓王的工人。自從那天開始,我就被留在「工宣隊」上了三天「課」。每天,王師傅找我談心,交流思想。我感覺王師傅比老師和氣多了。我開始跟王師傅抱怨老師的不對,目的是爭取「工人階級」對我的支持。我母親說我,從小就善於「狡辯」。我說:「是那個同學找我說話,老師不問青紅皂白,就拿我試問。老師總是用固定的、一成不變的眼光看人。人犯了錯誤應該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毛主席說,我們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老師是要一棍子把人打死,......」王師傅見到這個三年級的小學生,如此能說善辯,心裡也挺喜歡,這點我已經感覺到。王師傅開始和我聊家裡的情況,然後對我說:「你是革命軍人的後代,應該好好學習,繼承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

       老師原來是想把我交給「工宣隊」,讓「工人階級」好好地教訓我一頓,結果沒想到,就好像把孫悟空放進了「八卦爐」里煉了一回。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0-12-16 17:34
   挺親切的~~~
回復 Matney 2010-12-17 02:44
你還真是個拿你沒辦法的孫悟空哈。
回復 瑋哥 2010-12-17 03:37
那個年代的故事蠻多的
回復 bjca11 2010-12-17 03:44
yulinw:    挺親切的~~~
同樣的故事,不同的人讀了,有不同的感受。類似的故事,講給我兒子聽,需要附加許多相關背景知識。即便如此,講完后常常還是看到他一臉的茫然。他們這種孩子,對我們那個年代生活的理解,還不如他們對非洲原始部落人生活理解來得容易些。
回復 bjca11 2010-12-17 03:50
Matney: 你還真是個拿你沒辦法的孫悟空哈。
上小學時,老師叫我是「順毛驢」,老師越是想法制我,我越是想出花樣和老師斗,所以後面還有故事。
回復 bjca11 2010-12-17 04:10
瑋哥: 那個年代的故事蠻多的
我常想,人的一生其實完全屬於自己主宰的東西並不多。人從出生,無論生在哪兒,生在什麼家庭都不是自己的選擇。接下來,結婚、組成家庭,也要受到來自家庭、社會的左右或制約。甚至有的人上大學選什麼專業,都要父母決定。這些不能不說是人活著的一種悲哀。我感到,人從出生到死亡,似乎就是在完成一個,在冥冥中,由一種不可知的力量,編好的程序。即便我們在不同的階段,都有自己看來似乎十分明確的奮鬥目標,但奮鬥來、奮鬥去,最終回頭一看,好像總也沒有跳出三界外。
回復 珍曼 2010-12-17 05:11
   cool!!
回復 瑋哥 2010-12-17 05:35
完全同意LZ的看法,我們都有相似經歷,在世上走了一圈又回來,不過也沒什麼後悔的,這就是閱歷嘛,呵呵。我很相信宿命,人從生下來到老死,上帝早已安排,咱們凡人是無法抗爭的,所以心態平穩,凡而活得滋潤,你說那
回復 bjca11 2010-12-17 06:31
瑋哥: 完全同意LZ的看法,我們都有相似經歷,在世上走了一圈又回來,不過也沒什麼後悔的,這就是閱歷嘛,呵呵。我很相信宿命,人從生下來到老死,上帝早已安排,咱們凡 ...
言之有理
回復 bjca11 2010-12-17 06:33
珍曼:    cool!!
謝謝!
回復 yulinw 2010-12-17 08:32
bjca11: 同樣的故事,不同的人讀了,有不同的感受。類似的故事,講給我兒子聽,需要附加許多相關背景知識。即便如此,講完后常常還是看到他一臉的茫然。他們這種孩子,對 ...
   同感~~有時候費勁就少講了~~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0-12-17 09:35
就跟昨天是的。當年我可不敢鬧。
回復 marnifan 2010-12-17 10:09
bjca11: 上小學時,老師叫我是「順毛驢」,老師越是想法制我,我越是想出花樣和老師斗,所以後面還有故事。
淘氣包兒
回復 冷眼向洋 2010-12-17 10:28
我覺得那憶苦飯不那麼難吃,可又不敢說
回復 Matney 2010-12-17 10:49
最後是老師教你醫生老師了。
回復 Giada 2010-12-17 14:23
那個時候就是這樣。
回復 bjca11 2010-12-17 16:38
meistersinger: 就跟昨天是的。當年我可不敢鬧。
我是「紅五類」呀,所以有恃無恐!     
回復 bjca11 2010-12-19 04:34
marnifan: 淘氣包兒
《我的小學老師們》將會對您的評價給以證實。
回復 light12 2010-12-19 16:58
bjca11: 我常想,人的一生其實完全屬於自己主宰的東西並不多。人從出生,無論生在哪兒,生在什麼家庭都不是自己的選擇。接下來,結婚、組成家庭,也要受到來自家庭、社會 ...
有覺悟
回復 rongrongrong 2010-12-19 22:52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6: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