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說伊拉克戰爭,兼答憤兄

作者:東方華  於 2010-7-27 15: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7評論

關鍵詞:

也說伊拉克戰爭,兼答憤兄

 

美國好戰,這是個不爭的事實。對外強權,美國利益至上,這是美國民意使然,卻不是獨裁專制的結果,這與中國的情形相去甚遠,所以沒有多少直接可比性。憤兄牽強附會的對比,頗有居心叵測之嫌。

 

其實美國霸權的主要原因與美國的立國有很大關係。從歷史角度來看,美國人沒有很強的故土觀念,更沒有祖國的意識,所以要捍衛自己腳下的一方土地,必實行文功武衛,所以對國外敵對勢力採用戰爭手段,在多數美國人看來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從道義角度來看,美國人堅信自己的正義性,尤其是在二戰中拯救了歐洲乃至全球免於獨裁和民族壓迫,這也加強了美國人的「國際責任心」。從意識形態角度來看,美國是全民民主制度的一面旗幟,從而充當著人類社會的進步代表,尤其是在幾十年冷戰與強權社會主義陣營的對峙中的勝出,更加強了美國人的價值輸出慾念。這是從美國人的角度看問題,美國人也只會從這個角度看問題。

 

雖然我憎惡戰爭也反對戰爭,但憤兄對伊戰的情況陳述,確有很多道聽途說和想當然的成份。

 

首先是薩達姆給了美國發動戰爭的理由,而不是布希編造出來的。薩達姆堅持宣稱自己已經擁有大規模殺傷武器,並且在兩伊戰爭中濫用過,在由於兼并科威特而與美國反目成仇之後,公開聲稱將不惜一切代價和手段對付美國。即便如此,如果聯合國核查能夠順利進行,並澄清伊拉克並不擁有核武,布希就是想打也是沒有充分理由的。因此,對伊開戰有很強的民意支持,布希也因此提高了連任連選的幾率。在多數美國人的心目中,伊戰並非如憤兄所言是「一場非正義的戰爭」,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謂「為了不讓同樣的錯誤再發生,我們必須徹底追究發動戰爭的責任,必須從社會根源尋找問題。」否則,民主的制度是可以彈劾總統的。

 

其次,與中國的情形不同,民主制度下沒有永恆的執政黨,變為少數黨、喪失執政地位都是民主決定的作用,失去民意支持的一方只需總結經驗教訓,繼續努力就是,並不存在「公開道歉,立刻辭職,並宣布永遠不再參加政治競選」的必要性。在美國從政不是「當官」,民眾視從政者為其僱員,因此也不可能有誰能決定「今天撤職,明天換個地方當官」,一切由民主決定,還真「不是跟邪惡的中國政權一樣」。

 

再說參戰士兵。美國實行的是志願徵兵制,我居住地的周圍就有很多參戰甚至多次參戰的鄰居,還是說兩個具體的事例吧,免得有人說我「只有理念」。亞利桑那大學曾經有過一個橄欖球明星四分衛,已經獲得加入職業橄欖球隊的聘請,年薪600萬美金,他放棄了,入伍做了志願兵,並且戰死在阿富汗戰場;還有一位開公司的仁兄,旗下有400多位員工,伊戰開始后他變賣了所有資產,也入伍做了志願兵,已經先後四次遠赴沙場,倒是至今安然無恙。美國的現任議員之中就不止一人是預備役,並親臨戰場服役。說實話,我認為美國人的愛國熱情和社會責任心還是很值得欽佩的。

 

不得不說憤兄為了對比確實煞費了一番苦心,如果是為了以「你不仁我就可以不義」來袒護中國的專制制度,這個理由不成立,不管美國啥樣,那畢竟是別人的國家,別人的事情任別人自己去面對,就算是美國不仁,我們中國也可以不義;如果是想說明中美的制度只不過是半斤八兩,那就更是欲蓋彌彰了。布希、奧巴馬都能理直氣壯地說我是民選總統,而胡哥說「13億人民選了我當這個國家主席」就是欺世盜名,他自己其實也自知難圓其說。

 

憤兄是極善言辭之人,不知為何要如此費盡心機地袒護專制制度,困惑中。。。

 

 

憤兄高論鏈接在此:

https://big5.backchina.com/space-266782-do-blog-id-79998.html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7 個評論)

回復 wazhh 2010-7-27 15:28
呵呵,比地道的美國人說得還好我先拍一磚啦
回復 fanlaifuqu 2010-7-27 19:12
憤兄的確常發好文,但這兩篇對比,我更信這篇。
回復 marnifan 2010-7-27 20:19
佩服東方君的耐心~心平氣和,有理有據,謙謙君子~~
回復 marnifan 2010-7-27 20:21
fanlaifuqu: 憤兄的確常發好文,但這兩篇對比,我更信這篇。
篇篇胡攪蠻攙,牽強附會,無知無品還沾沾自喜,讀了倒胃口,已經不費那功夫了
回復 SirCat 2010-7-27 22:00
老兄真不愧是個熱情的民主宣傳員,
米國外交政策的辯護士!
您說,對伊開戰有很強的民意支持
難道不是布希政府連篇累牘地對民眾進行
薩達姆要為9.11負責,
伊拉克有武器,
要看到蘑菇雲就太遲了
等等洗腦宣傳持續轟炸的結果嗎?
還記得布希班子中最有「誠信」的黑人國防部長,到聯合國公開撒謊的鏡頭嗎?
這就是您為米國發動伊戰辯護所舉出的「民意」
不覺得寒磣了些嗎?呵呵
憤青不過說您們對中國的政制恨之入骨,成天吹毛求疵
但是對米國政府就不能用同樣的批評眼光
您的此文恰好為憤青的主要觀點做了證明
估計憤青會感謝您為他的主要論點背書的
您說:如果聯合國核查能夠順利進行
是誰想盡一切辦法阻撓聯合國核查的呢?
是哪個國家的副總統和國防部長在9.11后第一時間
就決定要打伊拉克了呢?
另外,您提到的
亞利桑那大學那個橄欖球明星四分衛
被他的戰友從背後開火打死
軍方怕影響士氣
長期隱瞞真相
夠煞風景哈!
另外
批評米國的外交政策
並不是為任何別國辯護
是您自己的腦子裡
有這個解不開的死結吧?
同情ing
呵呵
回復 tanjiang10 2010-7-27 22:05
他憤青也算了,還有那麼多的人跟著憤,你說中國的希望在哪?
回復 tanjiang10 2010-7-27 22:12
marnifan: 篇篇胡攪蠻攙,牽強附會,無知無品還沾沾自喜,讀了倒胃口,已經不費那功夫了
就是。

他憤青也算了,還有那麼多的人跟著憤,你說中國的希望在哪?
回復 牡丹石頭 2010-7-27 23:07
東方君憑據說理, 贊一個! 各人立場觀點不同, 可以擺事實講道理, 這樣的胸襟才是正人君子.
回復 yulinw 2010-7-27 23:20
他自己也說那是一篇爛文了~~

喜歡看北京華的說理好文~~
回復 yulinw 2010-7-27 23:20
marnifan: 篇篇胡攪蠻攙,牽強附會,無知無品還沾沾自喜,讀了倒胃口,已經不費那功夫了
頂!!
回復 yulinw 2010-7-27 23:20
他自己也說那是一篇爛文了~~

喜歡看北京華的說理好文~~
回復 東方華 2010-7-27 23:28
牡丹石頭: 東方君憑據說理, 贊一個! 各人立場觀點不同, 可以擺事實講道理, 這樣的胸襟才是正人君子.
謝大姐一向的鼓勵。
回復 東方華 2010-7-27 23:29
yulinw: 他自己也說那是一篇爛文了~~

喜歡看北京華的說理好文~~
問好師姐!他那是客套~
回復 笑臉書生 2010-7-27 23:31
好文,頂頂頂頂頂頂頂頂頂頂頂頂頂頂頂頂
回復 東方華 2010-7-27 23:33
fanlaifuqu: 憤兄的確常發好文,但這兩篇對比,我更信這篇。
謝謝翻老賞光!
回復 東方華 2010-7-27 23:33
marnifan: 佩服東方君的耐心~心平氣和,有理有據,謙謙君子~~
回復 yulinw 2010-7-27 23:37
東方華: 問好師姐!他那是客套~
俺是當正經話聽的,因為很同意啊~~~那和繁體字的東方華還用呢?
回復 海外憤青 2010-7-27 23:39
寫文章也不通知我一聲,差點漏了。就說3點不同意見。

1)"中國社會和美國社會的情形相去甚遠?"恰恰相反,人類社會共性很多,否則我等來到美國,不可能一年半載就適應了。不要一看人選舉就說人家了不起,難道一個人披件風衣就真成超人了?

老布希是里根的負總統,小布希是其兒子,幾乎當總統的希拉里是柯林頓的老婆,不過現在當國務卿有垂簾聽政的嫌疑,都是一個圈子裡的人,好象還不如中國領導人的代表性廣。

2)"民眾視從政者為其僱員",老兄,你有沒有交給共產黨專利費呀!這不跟"人民公僕"的說法一樣么!西方從政者的地位真這麼低下呀,您真信么?

3)"妻子送郎上戰場、老爹叫兒打回人",你舉的那叫典型人物,共產黨最擅長這個了,老美不行,學得太寒顫了。譬如那四分衛,如老貓所說,被戰友從背後打死了,白英雄了半天;而有迎救美女大兵,當時多熱烈,最後人家自己說了: 是戰鬥中車禍受重傷,彈莢子彈一顆不少,是伊拉克醫生救了我的(普通美國人到是誠實)。最後,你忘說了,連美軍都苦惱如下問題:伊戰士兵的自殺率偏高、前線女兵遭受性侵犯普遍、草木皆兵,誤殺友軍平民事件不斷,等等士氣問題。

......算了,不多浪費時間了。如果用西方老百姓的話說:政府都沒有好東西,所以我的前文不是「你不仁我就可以不義」來袒護中國的專制制度,我是請諸位對待中美政府,不要搞雙重標準,自我貶低,連西人都覺得奇怪。
回復 caro 2010-7-27 23:51
lz分析的很有道理,支持
回復 東方華 2010-7-27 23:55
SirCat: 老兄真不愧是個熱情的民主宣傳員,
米國外交政策的辯護士!
您說,對伊開戰有很強的民意支持
難道不是布希政府連篇累牘地對民眾進行
薩達姆要為9.11負責,
伊拉
不必挖苦,民主的道理是正道,我怎麼想就怎麼說。我不是美國人,也沒有為其外交政策辯護。只是據實陳述觀察而已。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