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說說足球裁判

作者:東方華  於 2010-6-28 06: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娛樂八卦|已有146評論

關鍵詞:

說說足球裁判

 

本屆世界盃精彩紛呈,同時也意外連連,其中裁判的誤判事件也比較突出。很多人不解為什麼不採用更多高科技手段來監判,以有效減少甚至及時糾正誤判和錯判。這與足球運動的特點有很大關係。

 

足球是一項連續性室外群體運動比賽,即風雨無阻賽程不間斷,比賽以毛時間計算,死球之後要馬上發球繼續比賽,場上人員傷病算自動減員,比賽也要繼續進行。這就要求所有裁判決定必須是終判,不容更改。

 

足球最初在英國成為一種正式比賽時,既沒有陣型也沒有場內裁判,後來因場上爭執太多,使比賽不能順暢進行才增設了場內裁判,而且完全是靠裁判員喊叫示意。據說有一次比賽的裁判恰好是位警察,由於現場太亂觀眾喊聲震天,任他大喊大叫也無法聽清,他情急之中吹響了手中的警察哨子,結果全場一下靜了下來,從此以後足球裁判都以鳴笛作為裁判手段,基本不再講話了。

 

起初,另外一種場上亂象則是進攻隊員蜂擁在對方守門員周圍,這樣既對守門員造成人身威脅,也使比賽無法展開,由此增加了「越位」概念。所謂越位,簡單來講是這樣規定的:只要守方除守門員之外有一位隊員在本半場範圍之內,攻方隊員如處在最後一名防守隊員和球門之間的位置接傳球,即屬越位犯規。為了準確判斷越位犯規,裁判員變成了裁判組,即在每個半場的右側增設一名邊裁,邊裁只能舉旗示意主裁,但不能施判。這也是為了維護主裁的絕對權威。

 

由於這樣的規則沿襲,主裁判決都是終判。有時你會看到裁判組聚在一起討論,但那是徵詢意見,終判依然是由主裁決斷,但是主裁在判決當下可以改判,事後也不能再行改判了。

 

我對越位規則一向不以為然,不過這是另外的話題了。

 

補充:現開設賽事擂台!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46 個評論)

回復 任飛飛 2010-6-28 06:31
SF
回復 任飛飛 2010-6-28 06:36
公平裁判是基本原則,高科技手段還是應該用的
回復 xqw63 2010-6-28 06:43
任飛飛: 公平裁判是基本原則,高科技手段還是應該用的
錯,高科技就沒有人間悲喜劇啦
回復 xqw63 2010-6-28 06:44
足球這麼大場地,一個主裁太累人啦,能否增加一個,一個人管一邊,也許好一點
回復 xqw63 2010-6-28 06:44
任飛飛: 公平裁判是基本原則,高科技手段還是應該用的
錯,高科技就沒有人間悲喜劇啦
回復 東方華 2010-6-28 06:44
任飛飛: SF
上茶!
回復 任飛飛 2010-6-28 06:45
xqw63: 錯,高科技就沒有人間悲喜劇啦
原來老師想看悲喜劇
回復 東方華 2010-6-28 06:45
任飛飛: 公平裁判是基本原則,高科技手段還是應該用的
不過你要考慮,這是一項普及群眾運動。規則太複雜,就普及不了啦,對吧?
回復 任飛飛 2010-6-28 06:46
東方華: 上茶!
謝茶
回復 任飛飛 2010-6-28 06:47
東方華: 不過你要考慮,這是一項普及群眾運動。規則太複雜,就普及不了啦,對吧?
平時玩隨便,這個最大的國際賽事要嚴肅認真
回復 xqw63 2010-6-28 06:49
任飛飛: 原來老師想看悲喜劇
賭球,就是要有烏龍哦
都按實力說話,這個球就沒法玩啦
回復 fanlaifuqu 2010-6-28 06:53
自己足球的熱情已不如當年了。
回復 東方華 2010-6-28 06:54
xqw63: 足球這麼大場地,一個主裁太累人啦,能否增加一個,一個人管一邊,也許好一點
有過這種設想,不實用啊,球過中線有時很快,有時會來回倒腳,倆主裁咋辦?
回復 東方華 2010-6-28 06:56
任飛飛: 平時玩隨便,這個最大的國際賽事要嚴肅認真
這在基層可實施性不強,要放之四海而皆準啊。。。
回復 東方華 2010-6-28 06:58
fanlaifuqu: 自己足球的熱情已不如當年了。
是哦,看熱鬧進球太少就沒意思了。。。
回復 light12 2010-6-28 07:00
任飛飛: 公平裁判是基本原則,高科技手段還是應該用的
對,63瞎說。
回復 ww_719 2010-6-28 07:05
那我聽說,美國的足球(不是橄欖球)怎麼就應用了部分科學技術呢???為什麼世界盃不可以呢???就是一個字,懶!不想改革,不思進取,思想禁錮!!老人政治!哈哈哈...
回復 東方華 2010-6-28 07:11
ww_719: 那我聽說,美國的足球(不是橄欖球)怎麼就應用了部分科學技術呢???為什麼世界盃不可以呢???就是一個字,懶!不想改革,不思進取,思想禁錮!!老人政治!哈哈哈...
ESPN的評述也是參照橄欖球的經驗這樣說,第三世界的孩子們咋辦?
回復 ww_719 2010-6-28 07:42
東方華: ESPN的評述也是參照橄欖球的經驗這樣說,第三世界的孩子們咋辦?
那就得習慣...都什麼年代了,還活在過去???要與時具進呀,哈哈哈...
回復 酸柚子 2010-6-28 07:48
是的是的,英國的那球,在攝像機里明顯進了,但可惜主裁不是那個攝像機,沒看見,只能算沒進。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