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邊疆民族政策之我見

作者:東方華  於 2010-8-16 22: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1評論

關鍵詞:

邊疆民族政策之我見

 

每當論及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問題的時候,總有人要習慣性地引經據典,反覆論證邊疆地區的歷史沿革和歸屬問題,推來演去總想在情理二字上站住腳,這其實是舍本就末的辦法。中華民族始於中原,經過千年萬年的爭鬥、融合、發展走到了今天,歷史上地域政治的變遷多了去啦,以那一段為準啊?因此,只能認定一個理兒,那就是現在的所有國土,包括邊疆地區,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維護領土完整是國家主權的重要方面,豈可輕言捨棄。假如新疆或者西藏分出去了,不僅會痛失四分之一的國土面積,而且與之接壤的民族地區又變成了邊疆,難道說再接著往外分嗎?還有那個由於歷史原因而分離出去的外蒙古,蘇聯解體之後的俄國已然是顧不上了,中國還不稀罕,而美國正在染指。蒙古國作為擁有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現在經濟上很落後,國家防衛能力幾乎為零,正處在有奶就是娘的饑渴狀態,美國花不了幾個錢就很有可能把蒙古拉上自己的國際戰車。回頭外蒙拿不回,內蒙再亂起來,那可就又是現在西藏和新疆的狀況。內外蒙古加起來又是一個三分之一國土面積。所以,結論很清楚,祖國領土要寸土必爭!

 

還有一個歷史事實也是需要承認的,那就是台灣的政權地位。雖然兩岸當局都認同一個中國的立場,但這個「一國」的內涵是各自解釋的。不言而喻,兩岸政權都有其合法政權地位和實際控制。換言之,中華民國並沒有完結,而是被擠壓到部分領土上實行分治,這是尊重歷史和現實的態度。在探討兩岸和平統一方案的時候,不能忽視對這個基本事實的認定。而阻礙兩岸統一的實質性分歧,其實也就只剩下政治制度的差異。因此,尊重現實的統一之路只有一條,那就是民主聯邦之路。在兩岸統一提上議事日程之時,也是重提蒙古回歸的最好時機。

 

在過去、現在和將來相當長的時期內,國際間爭端的實質,都將是圍繞地球資源的爭奪。已經擁有的國土資源是屬於全體國民的,哪有誰想分就分離出去的道理?!這也是絕大多說國民認同的立場。有人以防範國家分裂為借口,進而阻止社會政治進步的實行。而事實上,中國各民族的規模反差,這就決定了誰也沒有實際操作能力分裂出去。

 

要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就是要固土,而固土就要有居民,最好是大量的漢族居民,這是從根本上解決分裂邊疆企謀的最有效方法,同時也是充分利用國土資源、明顯緩解沿海地區人口過於密集問題的良策。但這樣的政策,不能是行政命令式的的強制遷徙,而是要通過出台邊疆優惠政策來引道居民遷徙。這種政策必須包括針對人的政策和針對地的政策。

 

現行的邊疆民族政策,基本是大漢懷柔政策,不僅在制度上偏袒維護少數民族,甚至還主動限制漢民向邊區的遷徙定居。因此在邊疆地區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少數民族優越感,和對當地漢民的歧視。難怪少數民族分裂勢力和受到他們蠱惑的人們,竟會有把民族自治地區變成純民族地區的妄想。公正的邊疆民族政策,應該是對所有民族和個人一視同仁的,而不是區別對待,這也是務實的政策。如果政策鼓勵少數民族多生多育,那就不要限制那裡漢族的多生多育;政策允許少數民族持刀帶械,也應該允許漢人正當自衛。有人說,應該尊重少數民族的「自決權」,但這隻能局限於少數民族的自身事務,比如說遷徙、組織、宗教信仰等,而不能涉及國家主權的決定,如裂土分疆。還有人會說,說得好聽,讓你去你會去嗎?只要政策對路,肯定會有人去的。當然了,如果讓人從江浙搬去新疆,的確要下相當大的決心,但是對於甘肅寧夏的居民而言,這就不是那麼難了。同理,山西陝西的居民自願遷往甘肅寧夏也不會太為難。以此類推,只要有明顯的優惠政策實施,整個人口西移的方略才能夠變得切實可行。

 

現行的邊疆民族政策的另一個失誤,是繼續維持原有民族地區的疆界。而傳統疆域界線不打亂,國家就永遠寧日。邊疆地區大多嚴重地廣人稀,愛護少數民族的政策並一定要維持原疆域劃分。在邊疆民族對土地使用的需要得到充分滿足的前提下,針對大量閑置土地,出台吸引國民自由遷徙到邊區的優惠政策,尤其是遠比內地優惠得多的土地使用政策,讓人們可以耕種畜牧、興辦企業和居家生活,甚至為移民和投資者提供優惠的資金扶助政策。

 

更進一步來講,實現整體人口西移,最有效而極具感召力的措施,則是將國家的行政中心西移。這樣既可以利用龐大的行政開支提高開發西部的力度和規模,同時還可以顯著降低行政開支的成本,興百利而無一害。這也是為什麼要建議遷都蘭州的理由。那樣,還愁沒人去參加西部、北部大開發?

 

都是中國的領土,讓民眾自由擇地而棲吧。等到漢人遍布邊疆各地、經濟蒸蒸日上之日,看誰還能分得出來,裂得出去?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0-8-16 23:02
先送花,有空再評論和發表意見!
回復 yuki-1217 2010-8-16 23:18
和平相處,安居樂業。
回復 東方華 2010-8-16 23:20
fanlaifuqu: 先送花,有空再評論和發表意見!
謝謝翻老~
回復 東方華 2010-8-16 23:22
yuki-1217: 和平相處,安居樂業。
這需要執政者懷有大中華的胸襟~
回復 海外憤青 2010-8-16 23:51
基本同意你這一篇的觀點,支持一下。
回復 caro 2010-8-17 00:16
同意lz的觀點,支持
回復 異域堂 2010-8-17 00:24
禮下與人必有所求。懷柔的目的是統治者更便於統治,與同族的被統治者倒未必有什麼好處。須知,在統治者的眼裡老百姓就是提供享樂的奴隸和保護自己利益的工具。歷來如此,至今未變。
回復 人權是非 2010-8-17 04:21
"都是中國的領土,讓民眾自由擇地而棲吧。"
說得對.中共當局有歧視漢族之嫌.要各民族平等.
回復 瓊台鶴 2010-8-17 05:22
支持~
回復 wazhh 2010-8-17 08:32
回復 東方華 2010-8-17 08:33
海外憤青: 基本同意你這一篇的觀點,支持一下。
謝謝憤兄!
回復 東方華 2010-8-17 08:34
caro: 同意lz的觀點,支持
謝支持!
回復 東方華 2010-8-17 08:40
異域堂: 禮下與人必有所求。懷柔的目的是統治者更便於統治,與同族的被統治者倒未必有什麼好處。須知,在統治者的眼裡老百姓就是提供享樂的奴隸和保護自己利益的工具。歷
同意你對統治實質的定性,但共產黨政權還不敢這麼明火執仗地聲稱自己是統治者,這也是它虛偽之處。
回復 xqw63 2010-8-17 08:40
民族問題專家
咱不懂
回復 東方華 2010-8-17 08:46
人權是非: "都是中國的領土,讓民眾自由擇地而棲吧。"
說得對.中共當局有歧視漢族之嫌.要各民族平等.
久違了,問好!
回復 東方華 2010-8-17 08:52
瓊台鶴: 支持~
謝鶴兄~
回復 東方華 2010-8-17 08:54
xqw63: 民族問題專家
咱不懂
六三兄說不懂,咱要當心了~
回復 人權是非 2010-8-17 09:03
東方華: 久違了,問好!
你好!
回復 yulinw 2010-8-17 09:08
估計華兄這一篇是被叫好的文。

在過去、現在和將來相當長的時期內,國際間爭端的實質,都將是圍繞地球資源的爭奪
回復 東方華 2010-8-17 09:11
yulinw: 估計華兄這一篇是被叫好的文。

在過去、現在和將來相當長的時期內,國際間爭端的實質,都將是圍繞地球資源的爭奪
哈哈,還沒遇上頂牛的,雖然也說要民主聯邦統一中國。。。問好!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3: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