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的六四看法

作者:東方華  於 2010-6-3 21: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49評論

關鍵詞:

我的六四看法

 

又到了這個令人心痛的日子,謹此向所有為了中國的民主進步而倒下的人們致敬!

 

轉眼二十一個春秋過去,中國的全民民主似乎還是遙遙無期。以往參加過很多關於六四事件的討論與反思,整理一下貼在這裡,以志紀念!

 

我有一個比較「獨特」的經歷,文革開始上小學,文革結束高中畢業,與許多同齡人一樣,恢復高考拯救了我的一生。除了文革和四五民主牆運動之外,我作為成年人,幾乎經歷了整個後文革時代的民主運動,但大多情況下都不是運動的積極參與者,我渴望在一個健全民主制度下的正常民主生活。79年由民主選舉而引發79民運,那時我在長沙,直到89年的六四民運我又在北京,這期間幾乎每個春夏之交都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運動,說國人沒有民主的願望,或者不具備實行民主的整體素質,我認為這是對事實的不尊重,更是對民族的藐視和對人民的不恭。那個十年其實是一場接續的曠日持久的民主抗爭,在槍炮之下沉寂的人民,遲早會收回擁有槍炮的權利。

 

學生運動的產生有它的歷史背景。時值改革開放初期,由國家大包大攬的計劃經濟徹底崩潰了,新的市場經濟還沒有形成健全穩定的結構。慌不擇食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勢必造成一定程度地社會經濟和政治結構的失衡,表現出來的社會問題很多也很嚴峻,如官倒、腐敗、物價飛漲、待業與失業問題等等。仍然普遍貧困的社會各階層各有各的怨憤,領袖的神話破滅了,專政黨的威信降低了,這就是當時學生運動所代表的社會積怨心態。

 

學生運動的產生有它的政治背景。以胡耀邦和趙紫陽為代表的黨和國家領導新生代,在比較強勢和順利改變國家經濟制度的初捷中,感受到了超出時代承受能力的政治改革衝動,與此同時出現的東歐社會主義制度的整體坍塌,更堅定了他們勵精圖治的決心。這本身就給社會和學生以高出現實的政治改革訴求和信心。在黨內左右思潮鬥爭激烈進行的同時,混雜的政治信號通過各種途徑傳遞到社會的不同層面,也造成了社會的躁動與不安。黨內對胡耀邦激進路線的打壓,也使趙紫陽隱約感受到唇亡齒寒的焦慮。

 

學生運動的產生有它的觸發事件。胡耀邦一句「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激勵了一代學子的拳拳愛國參政之心,打開的國門使人們窺到了外面的大千世界已揚塵遠去。而這位當時民氣指數極高的政治領袖的意外到下和夭折,自然會激起強烈的社會反響。

 

政府的處置不當才是真正釀成這場巨變的關鍵失措。從79年文革后第一場學運開始,幾乎是每年春夏之交都有一小動,三四年一大動。政府對學運基本採取的是克制和息事寧人的對策,因此學運已經是半合法的公開行為。就89學運本身而言,出於對胡耀邦的敬愛和緬懷,初始的遊行示威活動是十分有節制的,並且在一次大的環城遊行之後已經趨於消亡。隨著人民日報一篇不合時宜社論的發表,使學運之火轉眼之間復燃,並進而發展為全國性的熊熊烈火。本來就懷有同情和義憤的社會各階層也加入了遊行的行列。此時,如果順應時勢的表示一下對政改要求的理解和考慮,但明確要求恢復社會秩序的話,那場運動是可以控制在有序結束的範圍里的。恰恰相反,政府又在最不該沉默時侯沉默了,由此徹底釀成了一場本不該發生的社會災難。至此,軍隊的調用已是唯一可行而且不可迴避的維穩手段,但是開槍是絕對沒有必要的。這就是殘酷的政治。

 

回首那個令人悲憤的時代,也許學生並不能代表民主,但共產黨絕對是代表獨裁與專制。我的家人和親朋好友並沒有在那場運動中受到牽連或傷害的,這是一種幸運,但每每想起那段歷史、學生和市民,就會心底流血,滿含熱淚的。我們不應該殘忍的對待和鄙視那一代十分可愛的莘莘學子,而是應該好總結教訓,以免再出現新的毫無必要的社會悲劇。那場學運的動機和主流是好的,歷史會給它應有的實事求是的評價的。

 

遍觀人類歷史,很多時候都會在重複著同一個過程,在「螺旋式上升」,現在國家的許多癥結所在,究其原委,病根依然是專制制度。君主與專制終將走向滅亡,平等、自由、民主與法治才是通向未來的途徑。民主運動可以處於低潮,但是只要有人民在,民主就不會失敗。經歷過六四的人民更加成熟,人心思治,其實現在正是當權者循序漸進地實行全民民主制度的最好時機,可悲的是他們沒有那樣的見識與膽略,為此人民還將付出代價。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49 個評論)

回復 方方頭 2010-6-3 21:52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6-3 21:56
謝謝分享自己的看法,很喜歡,中間幾段的回憶描述很有啟發,儘管我未必完全同意你的評論。
回復 東方華 2010-6-3 22:03
方方頭:
的確是個令人悲傷的日子。從五四運動,到四五運動,到六四運動,百年民主進程,怎麼這麼難!
回復 東方華 2010-6-3 22:03
在美一方: 謝謝分享自己的看法,很喜歡,中間幾段的回憶描述很有啟發,儘管我未必完全同意你的評論。
謝謝!願聞高論!
回復 xqw63 2010-6-3 22:08
「歷史會給它應有的實事求是的評價的」
同意
好文
回復 酸柚子 2010-6-3 22:09
謝謝,好文。
回復 oneweek 2010-6-3 22:33
我的兩眼充滿了眼淚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6-3 22:38
長沙那次運動好像是80年吧?這是改革開放后比較有影響的一次,驚動了鄧小平。但外界知道的人很少。
回復 牡丹石頭 2010-6-3 22:41
我們不應該殘忍的對待和鄙視那一代十分可愛的莘莘學子,而是應該好總結教訓,以免再出現新的毫無必要的社會悲劇。那場學運的動機和主流是好的,歷史會給它應有的實事求是的評價的。
說得多好! 每當想起軍隊的槍支對著無辜的老百姓和學生時, 就毛骨悚然, 即使他們有錯, 也罪不致死吧! 向所有在這場災難中失去孩子的母親致敬.
回復 東方華 2010-6-3 23:10
xqw63: 「歷史會給它應有的實事求是的評價的」
同意
好文
謝謝六三兄!
回復 8288 2010-6-3 23:11
婉幾: 民運分子要抗爭、要打倒政府、死兩個當然當一雙、、、
你支持民運、你為什麼不去當犧牲品?在這裡招什麼魂?
請你的家人和親朋好友今天就加入運動中、柴玲歡迎你
回復 東方華 2010-6-3 23:11
酸柚子: 謝謝,好文。
謝謝支持!
回復 東方華 2010-6-3 23:13
oneweek: 我的兩眼充滿了眼淚
每年的今日都是這份沉重!
回復 酸柚子 2010-6-3 23:15
婉幾: 民運分子要抗爭、要打倒政府、死兩個當然當一雙、、、
你支持民運、你為什麼不去當犧牲品?在這裡招什麼魂?
請你的家人和親朋好友今天就加入運動中、柴玲歡迎你
赫赫,總覺得這不是那個碗兒,賬號被盜了吧。
回復 東方華 2010-6-3 23:18
新長征突擊手: 長沙那次運動好像是80年吧?這是改革開放后比較有影響的一次,驚動了鄧小平。但外界知道的人很少。
79年,從湖大鬧起來的,鬧到去省委絕食請願,後來還抓判了學生的。我那時是班幹部,勸退了很多同學的衝動,後來也保護了一些參與與進去的同學,我們班是全系唯一一個沒有任何人需要檢討和遇到麻煩的班級。印象太深了!
回復 light12 2010-6-3 23:22
哀悼!

結論一廂情願,不同意
回復 東方華 2010-6-3 23:23
牡丹石頭: 我們不應該殘忍的對待和鄙視那一代十分可愛的莘莘學子,而是應該好總結教訓,以免再出現新的毫無必要的社會悲劇。那場學運的動機和主流是好的,歷史會給它應有的
那時流傳著一個說法,鄧大人代表著第一代革命家掌權時代的結束,李鵬之流認為必須設法讓鄧大人開殺戒,否則以後的掌權者就不好辦了。聽來不無道理哦,真是喪心病狂!
回復 東方華 2010-6-3 23:26
婉幾: 民運分子要抗爭、要打倒政府、死兩個當然當一雙、、、
你支持民運、你為什麼不去當犧牲品?在這裡招什麼魂?
請你的家人和親朋好友今天就加入運動中、柴玲歡迎你
不必這麼亢奮!你經歷過那段歷史嗎?你面臨過那種恐懼嗎?你認真思考過這些問題嗎?站著說話不腰疼,還輪不到你來教訓人!
回復 東方華 2010-6-3 23:28
light12: 哀悼!

結論一廂情願,不同意
理解你的看法,求同存異吧!
回復 牡丹石頭 2010-6-3 23:33
東方華: 那時流傳著一個說法,鄧大人代表著第一代革命家掌權時代的結束,李鵬之流認為必須設法讓鄧大人開殺戒,否則以後的掌權者就不好辦了。聽來不無道理哦,真是喪心病
這個分析有理. 說穿了專政統治和封建社會制度有什麼不同, 共產主義只是地平線, 看得到, 永遠走不到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2: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