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转载)

作者:黑山老猫  于 2010-9-18 09:0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事评论|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23评论

关键词:

转自落基山人博客
作者:落基山人 

又要到9.18了,只是今年的9.18与往年不同,因为今年正在发生着中日钓鱼岛的争端,而且,直到现在,中国大陆渔船的船长还被日本方面扣押着,日本开始对钓鱼岛行使国内法,也就是除了实际佔领之外,还要实行国内法进行法律保护。

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是一再软弱,如今几乎就是仅用外交途径来解决,已经六次召见日本大使,可是有什麽用?日本铁了心就要扣押你船长一段时间,可中国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实际的行动,有的也仅仅是什麽推迟谈判,推迟互访,可人家在扣你的人,在佔你的地,你推迟互访有什麽用。如果你说钓鱼岛是中国的,那麽人家已经派兵,派军舰或保安舰过去了,可是,中国的军舰在哪里?中国的军队在哪里?

中国好像牌有很多,其实根本就没有牌,因为人家不跟你打别的牌,就跟你打佔领和扣押。中国有些人还在讲,要关注中日关系的大局,因为中国最近买了很多日本的债券,减持美元,换成了日元和韩元。还需要日本的技术和产品,包括日本的机床和机械还有特种钢,据说没有这种钢材,中国的摩天大楼都盖不成。还有一种观点就是,中国要发展,不能打仗,一打仗,就发展不了了,等将来发展好了,再与日本较量。

这些观点好像都有些道理。只是,我们听这种话,不禁使得我们想起了1931年918事变前后的张学良和蒋介石的观点,非常的像和接近。就是不抵抗主义。张学良是不抵抗主义的,蒋介石也是不抵抗主义,其不抵抗的原因,就是我们比日本要弱,不如人家,我们要抓紧建设,等将来建设好了,发展好了,再与日本较量。可是,关键的问题是,人家会等你将来发展好了吗?人家会等你将来强大了再来搞你吗?不会。人家没有那麽傻。

日本现在在钓鱼岛问题上,也是看准了机会,因为美国正要重返东亚,正在四处围堵中国,正在黄海和南海搞各种动作,正在拉住韩国和日本甚至越南。而中国现在好像还有求于日本,因为债券的问题,等等。中国也非常的软,比如那个钓鱼岛旁边的油田,居然要和日本进行共同开发,那可是在中国领海内,为什麽要共同开发呢?咄咄怪事。美国现在也希望搞中国一下。因此日本认为时机一到,因此就在钓鱼岛的中国渔民身上动手。

很多中国人会说,现在中国还不太强大,还要忍,等以后。。。其实,战争是什麽?所有的战争都不是准备好了的产物,因为战争讲的就是攻其不备出其不意,就是要打你的软肋,在你最不舒服的时候打你,尤其是被攻击的一方,更是如此,日本和美国会等你准备好了才进攻吗?不会。

日本关东军为什麽迫不及待的发动918事变,就是他们等不及了,因为再等下去,中国就要事实上被统一,然后就会开始发展,那就失去了战机了。也因此,像板垣征四郎大佐,石原莞尔中佐这样的鹰派的中级军官,就敢发动918事变,因为他们看的很清,必须在这个时候打击中国,否则就会失去机会了。而那个时候,日本准备好了吗?也没有,因为日本政府没有准备好,但这几个关东军的中级军官准备好了,他们有一万人,就敢发动战争。

反过来我们看,张学良蒋介石的意图也很明确,就是不要打,要忍,等将来中国发展了,再打。可是,日本人也看清了中国人,就是中国人根本不敢与日本较量,那麽,结果是什麽?就是佔领了东三省,然后再佔领热河,再佔华北,一步步进逼。最后中国也躲不掉这场战争,必须要打,想躲是躲不掉的。

蒋介石与张学良的不抵抗主义还略有不同,张学良是彻底的不抵抗主义,是彻底的惧怕日本人,也就是一个心胆俱裂的崩溃了的张少帅。蒋介石虽然也怕日本人,但蒋还有自尊,就是到了最后关头,在生死考验,你死我活的时候,蒋还是要奋起反抗的。因此,蒋的不抵抗,就多少有些谋略方面的东西在。可是张学良不同,他是彻底的怕日本人。

在918那天的夜里,东北军的参谋长荣臻打电话给远在北平的张学良,张学良的第一反应是,不抵抗,放弃抵抗。于是,结果就是,沉阳的北大营的1万东北军,面对当面的日本只有500人的军队,没放一枪,就跑了。这里没有什麽请示蒋介石的问题,蒋介石根本不知道,蒋介石知道918事变,是在9。19,即第二天,而且也不是从张学良那里知道的,而是从上海方面知道的。蒋介石当时正忙于江西的剿共和对付广东方面的军阀的倒戈。因此,在第一时间里的不抵抗的命令,是张学良发出的。张后来在1990年代接受采访的时候,并不避讳这一点,张说,不抵抗的命令是他发出的,与蒋介石无关。但张辩解说,他当时之所以发出这样的命令,是没有看清日军的战略,以为是一个小事件,不想给日本人借口,因为在这以前,有万宝山事件和中村事件,日本人要挑事。可是,问题是,当时张学良的不抵抗反应可以原谅,因为张看不清日本人的真实意图,也不清楚事件到底有多大。可是,五天后,日本人不仅佔领了沉阳,还佔领了长春而且还向哈尔滨挺进,并佔据了南满铁路沿线,日本人的意图非常清楚了,可是,张学良抵抗了吗?没有。张学良在北平的医院里还开了一个东北军高级将领的会议,最后的结论是,仍然是不抵抗。

张学良的主力部队,当时是在平津一线,因为中原大战,张学良是站在蒋介石一边,因此派东北军出关,协助蒋介石对付阎锡山和冯玉祥,打完仗,就留在北平。可张在东北仍然有16万人的军队,加上地方武装,有近20万人,而日军只有不满员的一个第二师团,不到2万人。10比1的比例,可是张学良怕透了日本人,根本不敢打。当时,东北军的武器装备,在全国各地军阀中是最好的,战斗力也是最强的,可是就因为张学良是一个对日本崩溃的人,他不敢打。

不仅是过了五天,日本人的意图非常明确了,张不敢打,而且在两年以后,张还佔着锦州,锦州这个地方战略上很重要,进可攻退可守,可是,张还是不敢打,主动放弃锦州,退守关内,将东北全境让给了日本人。这就是张学良的彻底的不抵抗主义。可是,问题是,东北是你张学良的老家,是你的地盘,你一枪没放就跑了,你是什麽人呢?

蒋介石也是不抵抗主义。这在1931年以前的1928年的济南事件,就会看的很清。当时蒋介石在第二次北伐,打到了山东的济南,可是日军突然参与进来,杀了中国很多人,还要佔济南,可是,蒋介石当时也是采取不抵抗主义,放弃济南给日军,绕道进军平津一线。蒋介石还说,不能与日本人打,如果打,中国三日就会亡,哇,太吓人了。三天就会亡国。

当然,蒋介石是有些夸大,意思是,北伐不能有两个敌人,一个军阀就够了,再与日军打,那就出来了两个敌人。可是,我们可以对照后来毛泽东在渡江战役时候的表现,那个时候有英国的军舰在长江,而且不退,毛的意思就是,打,于是发生了中共军队与英国军舰的炮战,结果是英国军舰被击伤,后来拖走了,英国也没有同中国宣战。这就是毛的气魄。

蒋介石虽然在9.18事变的第一时间,并没有对张学良下什麽不抵抗的命令,但后来蒋介石也认同了张学良的不抵抗政策。当然,蒋有谋略方面的考虑,也有争取几年时间备战的意思在。可张学良没有这个谋略,因为东北是你的地盘,没有了,你还有什麽?整个东北军,三十几万人马,除去几个团被动的违抗命令打了一下,基本就没有对日本人放几枪,太窝囊了。

后来蒋介石下野,南京政府在孙科和汪精卫的手中,汪精卫命令张学良要在热河与日本人打一仗,可是张学良拒绝了。汪精卫的意思是,你张学良象征性的也要打一下,可张连象征性都不想打。而那个时候,19路军在上海与日本人已经打过了,日本人也没有想象的那麽强大,可是张学良这个丢掉东北的人,还是不敢打。难以理解。虽然张认为这是汪精卫的计策,想借日本人的手,消灭东北军,可是问题是,东北是你张少帅的地盘呀。

张学良的不抵抗主义一直坚持到了晚年,晚年的张学良仍然说,中国怎麽和日本人打,十个人都打不过日本一个人,这就是张,一个彻底崩溃的,怕日本人的张少帅。

很奇怪,张学良后来的历史地位好像很高,因为这个张少帅发动了西安事变,扣押了蒋介石,好像很爱国,逼蒋抗日。可问题是,你张少帅在东北那麽长的时间,有那麽多的机会,都一枪没放,你有什麽资格跟蒋谈爱国,谈抗战?蒋介石当时并不能控制全国,北伐胜利后还下过野,也不能控制张学良的奉军。张的地位是中共给抬起来的,因为张对中共有恩。

中国现在与日本的差距并没有70几年前那麽大,中国的二炮和海军空军也不弱,而钓鱼岛也不是在大洋深处,可是中国现在还是不敢派兵过去,你中国也可以扣押日本人的渔船,也用中国的国内法来制裁日本渔民呀,可是,有吗?没有,还拿什麽要发展来说事。汉武帝当年要对匈奴人作战的时候,汉朝满朝文武都说打不得,因为匈奴人太强大的,连刘邦当年都打不过,如何可以打?所以,有一个判断的问题,就是你要积累到,发展到什麽时候才可以打,还是一直要忍让,退守,所谓的韬光养晦。韬光养晦的前提是后来打了,如果一直忍让下去,那不叫韬光养晦,而叫妥协投降,畏敌如虎,叫绥靖政策。

其实,日本人是在试探,看你中国的底线在哪里?即便中国与日本真的在钓鱼岛附近对峙,也没有什麽。真的打一场小仗,也没什麽,难道日本会与中国打全面战争吗?不可能。打一下,然后国际社会,大家来调停。而不是一仗不打,等着国联来调停,这就是当年张学良的想法。

当然有人说,日本与美国有条约,日本一旦与中国开战,那麽美国就会参战,日本的背后是美国,这其实谁都知道。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中国就更不敢打了,与日美两国开战,那不是天方夜谭吗?那中国就乖乖的让出钓鱼岛算了,还谈什麽.可是,台湾也与美国有条约,那麽一旦台湾要分裂出去,中国也只能乖乖的说,再见,台湾吗?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1 回复 chinaman 2010-9-18 10:22
甲午海战前,大清全国上下除了李鸿章都是一片喊打之声吧?那时和现在有多大区别呢?
2 回复 Giada 2010-9-18 13:33
张学良在抗日这个问题上好像不如他老爹。
不过现在中日倒也不必开战,好多事情,不太知道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什么。反正现在谁都知道中国政府在钓鱼岛这件事上有什么作为,只是那个船长怎么办?
4 回复 yulinw 2010-9-18 14:58
Giada: 张学良在抗日这个问题上好像不如他老爹。
不过现在中日倒也不必开战,好多事情,不太知道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什么。反正现在谁都知道中国政府在钓鱼岛这件事上有什
顺安天命吧~~·大不了为国捐躯,还闹个英雄当当
3 回复 Giada 2010-9-18 15:03
yulinw: 顺安天命吧~~·大不了为国捐躯,还闹个英雄当当
这个是胡说,好死不如赖活着,当什么英雄?
3 回复 yulinw 2010-9-18 15:17
Giada: 这个是胡说,好死不如赖活着,当什么英雄?
那如果国家说给巨巨额的补偿呢~~?够好几辈子花的那种,还给个称号,还管子孙,~~要俺就干了,是给家人积德啦~~
2 回复 Giada 2010-9-18 15:28
yulinw: 那如果国家说给巨巨额的补偿呢~~?够好几辈子花的那种,还给个称号,还管子孙,~~要俺就干了,是给家人积德啦~~
胡说,要你,你也不干。求生是人的本能,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鸠山都知道。
3 回复 yulinw 2010-9-18 15:30
Giada: 胡说,要你,你也不干。求生是人的本能,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鸠山都知道。
鸠山知道的俺就是知道也要假装不知道~~~小日本么,先打到!!
3 回复 awang9988 2010-9-18 20:53
你说的我都同意。
但是,5毛同学门肯定不同意。
人家已经给出的解释是:

1。 胡总在下很大一盘棋 (大的没人明白)
2。 推到邓小平身上, 说要继续当乌龟50年不动摇
3。 强调发展经济是中心, 不轻启战端 (问题是为什么日本人不怕丢掉这个中心, 也不怕轻启战端, 俄罗斯也不怕, 甚至越南都不怕)。
4。 最后一条, 你是民运法论功, 破坏我大好和谐, 挑拨群众, 目的是颠覆政府, 你自己想当总书记。

我的结论:
共产党骂老蒋很多年"内战内行, 外战外行"。
我看今日胡核心是:"拆迁绝对牛比,钓鱼岛不着急, GDP 第一, 乌龟50年不动摇"。
3 回复 awang9988 2010-9-18 21:12
中国的军队正步踢得好, 世界第一, 比美日东南亚所马里海盗都强。
中国的警察特别有能力, 拆迁绝对保驾, 别的国家没的比。
中国的城管本身就是创造, 别的国家根本没有。

胡主席万睡。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9-18 21:23
awang9988: 中国的军队正步踢得好, 世界第一, 比美日东南亚所马里海盗都强。
中国的警察特别有能力, 拆迁绝对保驾, 别的国家没的比。
中国的城管本身就是创造。

胡主席
2 回复 itute 2010-9-19 02:09
awang9988: 你说的我都同意。
但是,5毛同学门肯定不同意。
人家已经给出的解释是:

1。 胡总在下很大一盘棋 (大的没人明白)
2。 推到邓小平身上, 说要继续当乌龟5
拆迁绝对牛比,钓鱼岛不着急
4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9-19 04:43
awang9988: 你说的我都同意。
但是,5毛同学门肯定不同意。
人家已经给出的解释是:

1。 胡总在下很大一盘棋 (大的没人明白)
2。 推到邓小平身上, 说要继续当乌龟5
4 回复 awang9988 2010-9-19 05:16
itute: 拆迁绝对牛比,钓鱼岛不着急
GDP和5星级厕所要紧。

全党同志务必注意, 建厕所一定要建5星级, 带空调的。


经历房地产GDP后, 下一轮增长点是厕所GDP 和 火葬厂GDP。
2 回复 Giada 2010-9-19 12:34
yulinw: 鸠山知道的俺就是知道也要假装不知道~~~小日本么,先打到!!
你看你看,国人都是这样没有同情心,打倒小日本就得让船长牺牲。
2 回复 yulinw 2010-9-19 12:36
Giada: 你看你看,国人都是这样没有同情心,打倒小日本就得让船长牺牲。
呵呵~~~有些话就不能说啦~~
3 回复 Giada 2010-9-19 13:22
yulinw: 呵呵~~~有些话就不能说啦~~
不说不说,就是别说你自己要去赴死就好了。
4 回复 yulinw 2010-9-19 13:54
Giada: 不说不说,就是别说你自己要去赴死就好了。
俺不想当英雄呢,再说有老有小的~~
2 回复 Giada 2010-9-19 14:32
yulinw: 俺不想当英雄呢,再说有老有小的~~
不是说全家几代都扛着烈士匾的吗?
3 回复 yulinw 2010-9-19 14:38
Giada: 不是说全家几代都扛着烈士匾的吗?
俺怎么不知道啊~~?
3 回复 Giada 2010-9-19 14:45
yulinw: 俺怎么不知道啊~~?
不是你上次说的吗?让人家成仁,上下五代都有了照顾?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