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9.18談釣魚島張學良和蔣介石 (轉載)

作者:黑山老貓  於 2010-9-18 09:0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評論|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3評論

關鍵詞:

轉自落基山人博客
作者:落基山人 

又要到9.18了,只是今年的9.18與往年不同,因為今年正在發生著中日釣魚島的爭端,而且,直到現在,中國大陸漁船的船長還被日本方面扣押著,日本開始對釣魚島行使國內法,也就是除了實際佔領之外,還要實行國內法進行法律保護。

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是一再軟弱,如今幾乎就是僅用外交途徑來解決,已經六次召見日本大使,可是有什麽用?日本鐵了心就要扣押你船長一段時間,可中國方面幾乎沒有任何實際的行動,有的也僅僅是什麽推遲談判,推遲互訪,可人家在扣你的人,在佔你的地,你推遲互訪有什麽用。如果你說釣魚島是中國的,那麽人家已經派兵,派軍艦或保安艦過去了,可是,中國的軍艦在哪裡?中國的軍隊在哪裡?

中國好像牌有很多,其實根本就沒有牌,因為人家不跟你打別的牌,就跟你打佔領和扣押。中國有些人還在講,要關注中日關係的大局,因為中國最近買了很多日本的債券,減持美元,換成了日元和韓元。還需要日本的技術和產品,包括日本的機床和機械還有特種鋼,據說沒有這種鋼材,中國的摩天大樓都蓋不成。還有一種觀點就是,中國要發展,不能打仗,一打仗,就發展不了了,等將來發展好了,再與日本較量。

這些觀點好像都有些道理。只是,我們聽這種話,不禁使得我們想起了1931年918事變前後的張學良和蔣介石的觀點,非常的像和接近。就是不抵抗主義。張學良是不抵抗主義的,蔣介石也是不抵抗主義,其不抵抗的原因,就是我們比日本要弱,不如人家,我們要抓緊建設,等將來建設好了,發展好了,再與日本較量。可是,關鍵的問題是,人家會等你將來發展好了嗎?人家會等你將來強大了再來搞你嗎?不會。人家沒有那麽傻。

日本現在在釣魚島問題上,也是看準了機會,因為美國正要重返東亞,正在四處圍堵中國,正在黃海和南海搞各種動作,正在拉住韓國和日本甚至越南。而中國現在好像還有求於日本,因為債券的問題,等等。中國也非常的軟,比如那個釣魚島旁邊的油田,居然要和日本進行共同開發,那可是在中國領海內,為什麽要共同開發呢?咄咄怪事。美國現在也希望搞中國一下。因此日本認為時機一到,因此就在釣魚島的中國漁民身上動手。

很多中國人會說,現在中國還不太強大,還要忍,等以後。。。其實,戰爭是什麽?所有的戰爭都不是準備好了的產物,因為戰爭講的就是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就是要打你的軟肋,在你最不舒服的時候打你,尤其是被攻擊的一方,更是如此,日本和美國會等你準備好了才進攻嗎?不會。

日本關東軍為什麽迫不及待的發動918事變,就是他們等不及了,因為再等下去,中國就要事實上被統一,然後就會開始發展,那就失去了戰機了。也因此,像板垣征四郎大佐,石原莞爾中佐這樣的鷹派的中級軍官,就敢發動918事變,因為他們看的很清,必須在這個時候打擊中國,否則就會失去機會了。而那個時候,日本準備好了嗎?也沒有,因為日本政府沒有準備好,但這幾個關東軍的中級軍官準備好了,他們有一萬人,就敢發動戰爭。

反過來我們看,張學良蔣介石的意圖也很明確,就是不要打,要忍,等將來中國發展了,再打。可是,日本人也看清了中國人,就是中國人根本不敢與日本較量,那麽,結果是什麽?就是佔領了東三省,然後再佔領熱河,再佔華北,一步步進逼。最後中國也躲不掉這場戰爭,必須要打,想躲是躲不掉的。

蔣介石與張學良的不抵抗主義還略有不同,張學良是徹底的不抵抗主義,是徹底的懼怕日本人,也就是一個心膽俱裂的崩潰了的張少帥。蔣介石雖然也怕日本人,但蔣還有自尊,就是到了最後關頭,在生死考驗,你死我活的時候,蔣還是要奮起反抗的。因此,蔣的不抵抗,就多少有些謀略方面的東西在。可是張學良不同,他是徹底的怕日本人。

在918那天的夜裡,東北軍的參謀長榮臻打電話給遠在北平的張學良,張學良的第一反應是,不抵抗,放棄抵抗。於是,結果就是,沉陽的北大營的1萬東北軍,面對當面的日本只有500人的軍隊,沒放一槍,就跑了。這裡沒有什麽請示蔣介石的問題,蔣介石根本不知道,蔣介石知道918事變,是在9。19,即第二天,而且也不是從張學良那裡知道的,而是從上海方面知道的。蔣介石當時正忙於江西的剿共和對付廣東方面的軍閥的倒戈。因此,在第一時間裡的不抵抗的命令,是張學良發出的。張後來在1990年代接受採訪的時候,並不避諱這一點,張說,不抵抗的命令是他發出的,與蔣介石無關。但張辯解說,他當時之所以發出這樣的命令,是沒有看清日軍的戰略,以為是一個小事件,不想給日本人借口,因為在這以前,有萬寶山事件和中村事件,日本人要挑事。可是,問題是,當時張學良的不抵抗反應可以原諒,因為張看不清日本人的真實意圖,也不清楚事件到底有多大。可是,五天後,日本人不僅佔領了沉陽,還佔領了長春而且還向哈爾濱挺進,並佔據了南滿鐵路沿線,日本人的意圖非常清楚了,可是,張學良抵抗了嗎?沒有。張學良在北平的醫院裡還開了一個東北軍高級將領的會議,最後的結論是,仍然是不抵抗。

張學良的主力部隊,當時是在平津一線,因為中原大戰,張學良是站在蔣介石一邊,因此派東北軍出關,協助蔣介石對付閻錫山和馮玉祥,打完仗,就留在北平。可張在東北仍然有16萬人的軍隊,加上地方武裝,有近20萬人,而日軍只有不滿員的一個第二師團,不到2萬人。10比1的比例,可是張學良怕透了日本人,根本不敢打。當時,東北軍的武器裝備,在全國各地軍閥中是最好的,戰鬥力也是最強的,可是就因為張學良是一個對日本崩潰的人,他不敢打。

不僅是過了五天,日本人的意圖非常明確了,張不敢打,而且在兩年以後,張還佔著錦州,錦州這個地方戰略上很重要,進可攻退可守,可是,張還是不敢打,主動放棄錦州,退守關內,將東北全境讓給了日本人。這就是張學良的徹底的不抵抗主義。可是,問題是,東北是你張學良的老家,是你的地盤,你一槍沒放就跑了,你是什麽人呢?

蔣介石也是不抵抗主義。這在1931年以前的1928年的濟南事件,就會看的很清。當時蔣介石在第二次北伐,打到了山東的濟南,可是日軍突然參與進來,殺了中國很多人,還要佔濟南,可是,蔣介石當時也是採取不抵抗主義,放棄濟南給日軍,繞道進軍平津一線。蔣介石還說,不能與日本人打,如果打,中國三日就會亡,哇,太嚇人了。三天就會亡國。

當然,蔣介石是有些誇大,意思是,北伐不能有兩個敵人,一個軍閥就夠了,再與日軍打,那就出來了兩個敵人。可是,我們可以對照後來毛澤東在渡江戰役時候的表現,那個時候有英國的軍艦在長江,而且不退,毛的意思就是,打,於是發生了中共軍隊與英國軍艦的炮戰,結果是英國軍艦被擊傷,後來拖走了,英國也沒有同中國宣戰。這就是毛的氣魄。

蔣介石雖然在9.18事變的第一時間,並沒有對張學良下什麽不抵抗的命令,但後來蔣介石也認同了張學良的不抵抗政策。當然,蔣有謀略方面的考慮,也有爭取幾年時間備戰的意思在。可張學良沒有這個謀略,因為東北是你的地盤,沒有了,你還有什麽?整個東北軍,三十幾萬人馬,除去幾個團被動的違抗命令打了一下,基本就沒有對日本人放幾槍,太窩囊了。

後來蔣介石下野,南京政府在孫科和汪精衛的手中,汪精衛命令張學良要在熱河與日本人打一仗,可是張學良拒絕了。汪精衛的意思是,你張學良象徵性的也要打一下,可張連象徵性都不想打。而那個時候,19路軍在上海與日本人已經打過了,日本人也沒有想象的那麽強大,可是張學良這個丟掉東北的人,還是不敢打。難以理解。雖然張認為這是汪精衛的計策,想借日本人的手,消滅東北軍,可是問題是,東北是你張少帥的地盤呀。

張學良的不抵抗主義一直堅持到了晚年,晚年的張學良仍然說,中國怎麽和日本人打,十個人都打不過日本一個人,這就是張,一個徹底崩潰的,怕日本人的張少帥。

很奇怪,張學良後來的歷史地位好像很高,因為這個張少帥發動了西安事變,扣押了蔣介石,好像很愛國,逼蔣抗日。可問題是,你張少帥在東北那麽長的時間,有那麽多的機會,都一槍沒放,你有什麽資格跟蔣談愛國,談抗戰?蔣介石當時並不能控制全國,北伐勝利后還下過野,也不能控制張學良的奉軍。張的地位是中共給抬起來的,因為張對中共有恩。

中國現在與日本的差距並沒有70幾年前那麽大,中國的二炮和海軍空軍也不弱,而釣魚島也不是在大洋深處,可是中國現在還是不敢派兵過去,你中國也可以扣押日本人的漁船,也用中國的國內法來制裁日本漁民呀,可是,有嗎?沒有,還拿什麽要發展來說事。漢武帝當年要對匈奴人作戰的時候,漢朝滿朝文武都說打不得,因為匈奴人太強大的,連劉邦當年都打不過,如何可以打?所以,有一個判斷的問題,就是你要積累到,發展到什麽時候才可以打,還是一直要忍讓,退守,所謂的韜光養晦。韜光養晦的前提是後來打了,如果一直忍讓下去,那不叫韜光養晦,而叫妥協投降,畏敵如虎,叫綏靖政策。

其實,日本人是在試探,看你中國的底線在哪裡?即便中國與日本真的在釣魚島附近對峙,也沒有什麽。真的打一場小仗,也沒什麽,難道日本會與中國打全面戰爭嗎?不可能。打一下,然後國際社會,大家來調停。而不是一仗不打,等著國聯來調停,這就是當年張學良的想法。

當然有人說,日本與美國有條約,日本一旦與中國開戰,那麽美國就會參戰,日本的背後是美國,這其實誰都知道。如果是那樣的話,那中國就更不敢打了,與日美兩國開戰,那不是天方夜譚嗎?那中國就乖乖的讓出釣魚島算了,還談什麽.可是,台灣也與美國有條約,那麽一旦台灣要分裂出去,中國也只能乖乖的說,再見,台灣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chinaman 2010-9-18 10:22
甲午海戰前,大清全國上下除了李鴻章都是一片喊打之聲吧?那時和現在有多大區別呢?
回復 Giada 2010-9-18 13:33
張學良在抗日這個問題上好像不如他老爹。
不過現在中日倒也不必開戰,好多事情,不太知道中國的外交政策是什麼。反正現在誰都知道中國政府在釣魚島這件事上有什麼作為,只是那個船長怎麼辦?
回復 yulinw 2010-9-18 14:58
Giada: 張學良在抗日這個問題上好像不如他老爹。
不過現在中日倒也不必開戰,好多事情,不太知道中國的外交政策是什麼。反正現在誰都知道中國政府在釣魚島這件事上有什
順安天命吧~~·大不了為國捐軀,還鬧個英雄噹噹
回復 Giada 2010-9-18 15:03
yulinw: 順安天命吧~~·大不了為國捐軀,還鬧個英雄噹噹
這個是胡說,好死不如賴活著,當什麼英雄?
回復 yulinw 2010-9-18 15:17
Giada: 這個是胡說,好死不如賴活著,當什麼英雄?
那如果國家說給巨巨額的補償呢~~?夠好幾輩子花的那種,還給個稱號,還管子孫,~~要俺就幹了,是給家人積德啦~~
回復 Giada 2010-9-18 15:28
yulinw: 那如果國家說給巨巨額的補償呢~~?夠好幾輩子花的那種,還給個稱號,還管子孫,~~要俺就幹了,是給家人積德啦~~
胡說,要你,你也不幹。求生是人的本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鳩山都知道。
回復 yulinw 2010-9-18 15:30
Giada: 胡說,要你,你也不幹。求生是人的本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鳩山都知道。
鳩山知道的俺就是知道也要假裝不知道~~~小日本么,先打到!!
回復 awang9988 2010-9-18 20:53
你說的我都同意。
但是,5毛同學門肯定不同意。
人家已經給出的解釋是:

1。 胡總在下很大一盤棋 (大的沒人明白)
2。 推到鄧小平身上, 說要繼續當烏龜50年不動搖
3。 強調發展經濟是中心, 不輕啟戰端 (問題是為什麼日本人不怕丟掉這個中心, 也不怕輕啟戰端, 俄羅斯也不怕, 甚至越南都不怕)。
4。 最後一條, 你是民運法論功, 破壞我大好和諧, 挑撥群眾, 目的是顛覆政府, 你自己想當總書記。

我的結論:
共產黨罵老蔣很多年"內戰內行, 外戰外行"。
我看今日胡核心是:"拆遷絕對牛比,釣魚島不著急, GDP 第一, 烏龜50年不動搖"。
回復 awang9988 2010-9-18 21:12
中國的軍隊正步踢得好, 世界第一, 比美日東南亞所馬裏海盜都強。
中國的警察特別有能力, 拆遷絕對保駕, 別的國家沒的比。
中國的城管本身就是創造, 別的國家根本沒有。

胡主席萬睡。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9-18 21:23
awang9988: 中國的軍隊正步踢得好, 世界第一, 比美日東南亞所馬裏海盜都強。
中國的警察特別有能力, 拆遷絕對保駕, 別的國家沒的比。
中國的城管本身就是創造。

胡主席
回復 itute 2010-9-19 02:09
awang9988: 你說的我都同意。
但是,5毛同學門肯定不同意。
人家已經給出的解釋是:

1。 胡總在下很大一盤棋 (大的沒人明白)
2。 推到鄧小平身上, 說要繼續當烏龜5
拆遷絕對牛比,釣魚島不著急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9-19 04:43
awang9988: 你說的我都同意。
但是,5毛同學門肯定不同意。
人家已經給出的解釋是:

1。 胡總在下很大一盤棋 (大的沒人明白)
2。 推到鄧小平身上, 說要繼續當烏龜5
回復 awang9988 2010-9-19 05:16
itute: 拆遷絕對牛比,釣魚島不著急
GDP和5星級廁所要緊。

全黨同志務必注意, 建廁所一定要建5星級, 帶空調的。


經歷房地產GDP后, 下一輪增長點是廁所GDP 和 火葬廠GDP。
回復 Giada 2010-9-19 12:34
yulinw: 鳩山知道的俺就是知道也要假裝不知道~~~小日本么,先打到!!
你看你看,國人都是這樣沒有同情心,打倒小日本就得讓船長犧牲。
回復 yulinw 2010-9-19 12:36
Giada: 你看你看,國人都是這樣沒有同情心,打倒小日本就得讓船長犧牲。
呵呵~~~有些話就不能說啦~~
回復 Giada 2010-9-19 13:22
yulinw: 呵呵~~~有些話就不能說啦~~
不說不說,就是別說你自己要去赴死就好了。
回復 yulinw 2010-9-19 13:54
Giada: 不說不說,就是別說你自己要去赴死就好了。
俺不想當英雄呢,再說有老有小的~~
回復 Giada 2010-9-19 14:32
yulinw: 俺不想當英雄呢,再說有老有小的~~
不是說全家幾代都扛著烈士匾的嗎?
回復 yulinw 2010-9-19 14:38
Giada: 不是說全家幾代都扛著烈士匾的嗎?
俺怎麼不知道啊~~?
回復 Giada 2010-9-19 14:45
yulinw: 俺怎麼不知道啊~~?
不是你上次說的嗎?讓人家成仁,上下五代都有了照顧?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5: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