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民主世界與自由世界

作者:kylelong  於 2010-5-6 03: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娛樂八卦|已有33評論


按照字典上的定義,民主是「人民支配的政體,最高權力屬於人民,由人民直接行使,或由經自由選舉制度產生的人民代理人行使。」用亞伯拉罕·林肯的話來說,民主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權。簡單講,就是由人民管理國家。

有人認為中國的民主意識薄弱,只有強權;美國才有民主。殊不知,由於社會的進步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民主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有其局限性。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從開始就是100%民主的?當今世界,又有哪一個國家是100%民主的?世界上,美國統治世界就是民主?為什麼不能讓世界聯合政府來公平統治?有可能達成世界聯合政府嗎?美國內部,兩個黨輪流執政就是民主?為什麼小的黨派就不能執政?就因為沒有錢?美國的民主就是真正符合全體美國人利益的?土著人的利益呢?美國的民主就是全世界國家的典範?

再說自由。按照字典上的定義,自由是一種免於恐懼、免於奴役、免於傷害和滿足自身慾望、實現自我價值的一種舒適和諧的心理狀態。自由既有為所欲為的權力又有不損害他人的責任義務。自由的背後是自律,除了自律外,自由還要接受他律,他律就是外在的道德和法律規則的約束。而自由的真正含義是生存權有保障。

有人認為中國的自由意識薄弱,只有強權;美國才有自由。殊不知自由也是有其局限性,是相對的。個人的自由,不能妨礙他人的自由;個人的民主,不能妨礙他人的民主,這是一個真理。難道美國用軍事手段推翻他國政府就是自由?難道美國賣武器給非官方組織就是自由?難道美國轟炸他國大使館、闖入他國大使館就是自由?難道美國一直佔領北美土著人的土地就是自由?

當今世界,是一個「多元和諧」亦或「和諧多元」的世界。最近幾十年,歐美人只允許世界按照他們制定的規則運行,不準許 「世界多極化」,說到底,歐美的「民主自由」還是一個「歧視標準」,還是打壓他人的「民主自由」。在網路中,也是如此,一些人只允許自己「民主自由」,而對他人的民主自由,極力打壓。這就是感染了歐美人「民主自由」的思想,而不是「多元和諧」亦或「和諧多元」的思想。

民主也好,自由也罷,都是與國家利益,或者個人利益相關的。如果沒有利益之爭,何談「民主自由」?而這個利益,就決定了人們的「話語權」和「解釋權」。因此,任何對「民主」「自由」的理解或解釋,都是基於此,世界本如此。但是,一個真正的「民主世界」或「自由世界」,關鍵要看這樣的世界,是否一直在進步,一直在發展,而不是倒退。

網路世界也是如此。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3 個評論)

回復 RNSandi 2010-5-6 04:05
回復 homepeace 2010-5-6 04:16
有道理
回復 nika 2010-5-6 04:25
太有道理了!
回復 linzhiding 2010-5-6 04:29
深刻思考,精闢見解;老將出馬,穩偌泰山。

民主自由--人類普世價值;

歐美模式也要發展,硬要移植,水土難服;漸進往之,真可到之!
回復 sousuo 2010-5-6 04:35
怎麼一提到民主和自由就忘不了美國呢?

假如那邊沒這麼個美國,咱們怎麼活著舒坦?
回復 linzhiding 2010-5-6 04:36
深刻思考,精闢見解;老將出馬,穩偌泰山。

民主自由--人類普世價值;歐美模式也要發展,

硬要移植,水土難服;漸進往之,真可到之!
回復 linzhiding 2010-5-6 04:45
sousuo: 怎麼一提到民主和自由就忘不了美國呢?

假如那邊沒這麼個美國,咱們怎麼活著舒坦?
5000年歷史的民族》》》235年歷史的民族,  別擔心,我們會很好活下去的!
回復 kylelong 2010-5-6 07:45
linzhiding: 深刻思考,精闢見解;老將出馬,穩偌泰山。

民主自由--人類普世價值;歐美模式也要發展,

硬要移植,水土難服;漸進往之,真可到之!
謝謝閱讀。
回復 kylelong 2010-5-6 07:49
sousuo: 怎麼一提到民主和自由就忘不了美國呢?

假如那邊沒這麼個美國,咱們怎麼活著舒坦?
那要看這個世界是誰主宰。
回復 kylelong 2010-5-6 07:49
nika: 太有道理了!
謝謝閱讀。
回復 kylelong 2010-5-6 07:50
homepeace: 有道理
回復 kylelong 2010-5-6 07:51
RNSandi:
回復 馬大哈ann 2010-5-6 08:05
全是問號---?????問到那些「傻子」。。。。。(子=×)
回復 kylelong 2010-5-6 08:18
馬大哈ann: 全是問號---?????問到那些「傻子」。。。。。(子=×)
回復 蔚然 2010-5-6 08:45
自律、他律,同意。
回復 roaming 2010-5-6 09:06
深刻!
回復 sousuo 2010-5-6 10:10
kylelong: 那要看這個世界是誰主宰。
回復 遙祝 2010-5-6 10:52
有道理
回復 hu18 2010-5-6 11:11
自駕車旅遊——自由
回復 藍天雨天 2010-5-6 11:31
我較認同一個真正民主世界或者自由世界,關建是一直在向前的這個定論。有道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