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文化》定义的诠释,兼回村民舌尖上的世界的评论

作者:霜天红叶  于 2016-1-23 22:5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2评论

关键词:和谐, 语言暴力, 中华文化

略谈《文化》定义的诠释,兼回村民舌尖上的世界的评论

 读到这一篇文,《文化输出?盘点大陆帝吧翻墙出征fb事件始末》,对于这场陆台网民的民间之争,有大陆媒体的观点是大陆这边参战的网友,其实都是带着一种很轻松的娱乐心态去与台湾网友过招的。当台湾网民开始用自己的表情包应战,甚至从大陆网友那里盗图的那一刻起,他们其实就已经融入了大陆这种充满活力和多元的网络文化主流了——尽管他们的嘴上并不愿意承认。

  在这么一次接地气的事件中,双方的年轻一代,大部分是90 – 00的年轻学子,用一种表情包大战的滑稽方式刨开围城进行交流,尖锐偏执也好,理智温暖也罢,起码两岸双方在这次事件中也生出了那么一些不一样的情谊。读后,不禁感慨对不同观点就出口脏话的一代渐渐变老,而他们的儿孙辈却在长大。。。有感就转了这篇文。链接为: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55295/article-242254.html#ixzz3y4lUZ8fU

 

今天看到村民舌尖上的世界的对此文的评论如下: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2 04:06

“文中多次谈到了'文化'。公共厕所的墙上总有些涂涂画画,也是这一类的'文化'。”

我回了他的贴:

霜天红叶 2016-1-23 05:20

“问好新人!看了你的回帖,我一头雾水,我都不知道厕所文化是什么?请赐教!
有关文化的定义,科普一下:“对文化的一个诠释,需要去看一些比较权威的书,比如《辞海》、《辞源》,它对文化这两个字具有比较准确的定义:人类生存和繁衍的模式叫文化。

在古代中国,“文化”一词,主要涵盖有“文明”、“文治”和“教化”等含义,也就是“文”与“化”两字的某些义项的复合义。如《周易》所称:“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里的“文”指“文明”,“化”指“教化”。即谓通过文明以教化天下。随后,“文化”的这层涵义得到了发展。例如汉代刘向《说苑·指武》中说:“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南朝·齐王融《曲水诗序》说:“设神教以暴俗,敷文化以柔远。”《文选》束《补亡诗》称:“文化内辑,武功外悠。”都是明证。

  在西方,“文化”一词语源于拉丁文的Cultura,本义为“耕作”,即土地的开垦及植物的栽培。经过十六至十七世纪的丰富和发展,“文化”一词逐渐由耕作转为对树木、禾苗等植物的培养,进而引申为对人类的心灵、肉体和精神的培养与化育。随着“历史哲学”的兴起,德国哲学家康德给文化的定义是:“有理性的实体为了一定的目的而进行的能力的创造。”(1790)这个定义极为抽象,是从历史哲学而不是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提出的。随后,十八世纪法国的一些学者如伏尔泰等人开始在法语中以一种完全的意义使用“文化”一词,将其指认为训练和修炼心智(或思想、趣味、情趣等)的结果和状态,很快即运用于形容某一位受过教育的人的实际成就,以及良好的风度、文字、艺术、科学等。所有这些,都被称之为“文化”。换言之,也就是指人类所有通过教育而可以获得的东西。”
我会另发帖将这一段文贴上去,欢迎谈谈你的“厕所文化”,谢啦~”

 目前,学术界公认的意见认为,被称为人类学之父的英国人类学家E·B·泰勒,是第一个在文化定义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人。泰勒对文化所下的定义是经典性的,他在《原始文化》“关于文化的科学”一章中说:“文化或文明,就其广泛的民族学意义来讲,是一复合整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以及作为一个社会成员的人所习得的其他一切能力和习惯。”显然,这个定义将文化解释为社会发展过程中人类创造物的总称,包括物质技术、社会规范和观念精神。

从这种公认的定义出发, 我们民族文化就是和谐的中华文化.早在二千多年前,我们儒家的先知孔子就提出:"非礼勿言""礼之用,和为贵".,是指一定的社会行为法则,规范,仪式的总称.礼的作用,以和谐为贵,这就是儒家的文化,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而网上常见到自称文化比人高的网民,却反其道而行之,用不堪入目的语言暴力,恶言相向,无端指责,噪音不断,制造精神污染.这种人是最没有文化,最不文明的人.

君不见,村口的那些恶言脏语吗?也许,有人会说,至于吗,不是言论自由吗? 有没有想到被攻击者的感受,更何况是那些对不同观点骂脏攻击人肉造谣诽谤等等,不一而足。试问,语言暴力,是属于保护的言论自由吗?

已经天亮,不写了,再写下去,心烦.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10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3 23:08
对中国文化的定义是有问题的,我在《由孔夫子的抱怨推定中国人并非中庸,并请大贤亚里士多德为中国人民解读中庸》里提到一些。
4 回复 霜天红叶 2016-1-23 23:15
舌尖上的世界: 对中国文化的定义是有问题的,我在《由孔夫子的抱怨推定中国人并非中庸,并请大贤亚里士多德为中国人民解读中庸》里提到一些。
越来越多的事实说明中华文化是和谐中庸,而在文革中长大的一代颠覆了这一文化,看到村口不时的一些恶言脏语,我也是醉了!
5 回复 fanlaifuqu 2016-1-23 23:21
这样的交流很爱读,尽管有些地方不一定完全同意!
12 回复 十路 2016-1-24 01:10
中文的文化二字如您文中所说是一个社会群体活动的综合特征,用于广义,教育程度,文明程度都用文化程度来表达。 在西方社会已经被细化了。言行的态度和方式不当,一般用 uncivil, uneducated,unethical,表示文化中的文明程度,属于社会伦理道德范畴,社会的 ethics 与个人 morality 时刻都在相互检验之中。 非伦理道德范畴的多半属于 culture,但是有些又与伦理道德方面有重叠范围,比如对待妇女问题,可能符合一定的 culture,但不一定符合某个社会或者某个群体的伦理,还有用语方面也是这样。

儒家文化强调礼仪仁义中庸和谐,为什么不能作为行为规范呢?个人认为关键是缺乏了人格和基本生存权力平等这个重要因素。一旦权力者将这样的观念政治化了,在人群中根据政治需求划分等级,敌我,对人不是采取讲理讲礼的方式和同一道德标准来公正奖惩求得和谐,粗鲁的政治当然会导致粗鲁的道德习俗,只能说文革将此发展到了极致。
7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4 01:41
十路: 中文的文化二字如您文中所说是一个社会群体活动的综合特征,用于广义,教育程度,文明程度都用文化程度来表达。 在西方社会已经被细化了。言行的态度和方式不当
很深刻!孔子鼓吹'中庸',却放在一个'尊卑有序'的大框架之内。只要理性考虑一下,就会知道矛盾所在。所以终于要'从权'。'从权',用我的话说就是在一筐长了虫的梨子里挑拣,找个不太坏的吃下去。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更好的梨子,为什么还要死守那一筐年代久远发出酸腐气味的梨子呢?
5 回复 农家苦 2016-1-24 01:48
请教各位一个问题:文化人是不是一定有文化?村叟野老是不是一定没文化?
5 回复 十路 2016-1-24 01:50
舌尖上的世界: 很深刻!孔子鼓吹'中庸',却放在一个'尊卑有序'的大框架之内。只要理性考虑一下,就会知道矛盾所在。所以终于要'从权'。'从权',用我的话说就是在一筐长了虫的梨
哲学观点上的不严谨不完善,奠基滋长了政治上的不文明,继而导致了社会上的连锁反应,即走向弱肉强食的文化。不从根基上,认知上解决问题,很难扭转教育和社会现象。
6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4 02:19
农家苦: 请教各位一个问题:文化人是不是一定有文化?村叟野老是不是一定没文化?
呵呵,什么是'文化人'呢?很多时候我觉得咱们必须把中文试着译成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斯瓦希里文爱斯基摩文 - 后面这两个由你冒充仓颉给他们造出来 - 然后才能进一步讨论。
11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4 02:32
十路: 哲学观点上的不严谨不完善,奠基滋长了政治上的不文明,继而导致了社会上的连锁反应,即走向弱肉强食的文化。不从根基上,认知上解决问题,很难扭转教育和社会现
理性、严谨地思辨,才有可能产生真正有生命力的思想,从而建构一种'软实力'。中国对台湾,或用胡萝卜或用大棒,终至于一群网民上去捣乱,这里面就没有一丝一毫软实力。因为根本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拿得出来。

一个人到别人家墙上去涂写'到此一游',虽然并没有脏字在里面,仍然是种不文明行为。成千上万的去涂写,就是暴民。如果说那是'文化',我就称其为'厕所文化'。

但是我说'厕所文化'并不是指中国文化,希望没有被误解。'厕所文化'是一切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当下的中国,这一部分的比例确实比较大就是了。
4 回复 农家苦 2016-1-24 02:56
中国文化,就是中国农业时代的生活方式,简单地说,就是中国农民的活法和活法的说道;中国传统文化,就是其中经过检验,证明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精华部分。注意,四海仅指中国周围的东海、南海、西海和北海,不包括海外。

文化,从概念上讲,主要包括用神文和人文教化蒙昧中人的加工程序,以及文化成果,总计是两部分。从大街上随便捉一个纹身的膀爷端详一番,针刺艺人叫文化人,纹身是文化成果,而膀爷则可以是任何人。
4 回复 daddiy 2016-1-24 02:58
广义文化确实也包括厕所涂鸦这样的人类行为,考古时常用的是这个定义。
不过日常生活对话所指的是狭义文化,不包含那些不文明不尊重他人不讲理的行为。再细分一下,“翻墙”后的举动虽然很阿Q不文明,但“翻墙”的壮举挑战了不文明的言论钳制制度,很文明很值得鼓励。
5 回复 农家苦 2016-1-24 03:11
赞赏霜天红叶兄的结论。中庸与和谐确实是儒家思想的精髓,是中华文化的运用智慧和理想。舌尖兄提出,只有在理性的前提下,才能达致中庸,这与走平衡木一样,不能心平气和,当然会掉下来。两位高人高见,并无矛盾冲撞之处。

网络暴怒和语言暴戾,包括厕所文化,它们其实与茶文化、酒文化一样,不过是文化的一个分支,而且是一个非常细小的分支。口吐脏话的人,动辄狂怒的人,从历史到今天,这些人都是小人物,他们既没有能力创立文化,也没有能力破坏文化,文化人大可不必介意。
4 回复 jc0473 2016-1-24 03:14
支持有话好好说
5 回复 十路 2016-1-24 03:15
舌尖上的世界: 理性、严谨地思辨,才有可能产生真正有生命力的思想,从而建构一种'软实力'。中国对台湾,或用胡萝卜或用大棒,终至于一群网民上去捣乱,这里面就没有一丝一毫软
嗯,明白您的意思。我上面只是讲的一搬抽象观点。

谈到厕所涂写,在美国社会也对 graffiti 和 mural 的涂写有区别,前者多半指未经许可的涂鸦,负面效应多一些,后者可用于社区,成为一种艺术形式。人的言行规范界限如果以对他人的基本权益影响程度为参考且能对每个人普遍适用就比较容易建立起可遵守的秩序,而又不对个人的情感观点抒发产生过渡的约束。有时,即使不容易一步到位制定社会文明道德规范,但是平等要放在首位,这样才能在不产生新的矛盾的基础上对原有的规范进行调整。

如果在厕所内不是艺术表达,而是观点表达,那么就说明人是会找到各种方式去发泄内心的,还得从哲学,政治,教育,法律的正确性公正性着手,结合起来才能即从教育上提高认知,又从各种渠道让人表达不同意见,再制定规则控制部分不遵守秩序的。 这样才会看到教育的作用,让自觉的人数增加。
12 回复 风天 2016-1-24 08:58
耶,有文化啦。
5 回复 霜天红叶 2016-1-24 15:45
fanlaifuqu: 这样的交流很爱读,尽管有些地方不一定完全同意!
问好翻老!谢谢到访!祝全家周末快乐!
3 回复 霜天红叶 2016-1-24 16:53
十路: 中文的文化二字如您文中所说是一个社会群体活动的综合特征,用于广义,教育程度,文明程度都用文化程度来表达。 在西方社会已经被细化了。言行的态度和方式不当
问好十路老师,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有一点,我想说,这里的中庸和谐是真正的和谐,这种和谐只有在有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基础上,以社会的公正公平为基础,也就是说,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社会规范才能做到共富,而观念精神才能遵循社会的道德标准,互相尊重。这样的规范和道德必须有完善的法律来规范。
如今社会严重的贫富不均,妄谈和谐是不可能的。执政者为自己的私利谋权,社会的不公导致了社会矛盾的激化和道德思想的混乱。而这批执政者大部分都是没有文化不懂文明的人。我并不是危言耸听,如令计划一批执政者,纵观他们的教育,文革开始时,只读到小学三年级,所谓的中学毕业后,插队工作2-3年,竟做官了,再以后,跳过大学本科用公家的钱竟买了一个经济学硕士,再以后,执掌大权,会有文化吗?懂文明吗?自己不和谐,怎能要求社会和谐。。。
要说的太多,有些词不达意,不好意思了!对十路老师时政论述的文深刻达意,一针见血印象深刻,学习了!谢谢来访!
9 回复 霜天红叶 2016-1-24 16:59
农家苦: 请教各位一个问题:文化人是不是一定有文化?村叟野老是不是一定没文化?
问好新朋友!文化的定义-- “文化或文明,就其广泛的民族学意义来讲,是一复合整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以及作为一个社会成员的人所习得的其他一切能力和习惯。”
我相信孔孟的知识也不一定比现在的中学生学得多,以前的读书人有的也只是读了几年私塾而已,读书人不等同文化人,文化是一个复合整体。
4 回复 霜天红叶 2016-1-24 17:00
十路: 哲学观点上的不严谨不完善,奠基滋长了政治上的不文明,继而导致了社会上的连锁反应,即走向弱肉强食的文化。不从根基上,认知上解决问题,很难扭转教育和社会现
支持!
5 回复 霜天红叶 2016-1-24 17:05
daddiy: 广义文化确实也包括厕所涂鸦这样的人类行为,考古时常用的是这个定义。
不过日常生活对话所指的是狭义文化,不包含那些不文明不尊重他人不讲理的行为。再细分一
同意!而且文明发帖,我强调的是这一点!相信在国内的网站,也许会被封。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霜天红叶最受欢迎的博文
  1. 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 CNN曝光一组罕见现场老照片(组图) [2012/06]
  2.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人是这样的 (ZT) [2016/05]
  3. 美国新书:王立军更有作案动机和嫌疑* [2013/08]
  4. 薄熙来被免职,请给我一个合情合法的理由(原创) [2012/03]
  5. 苏州是否为宜居城市,苏州人民最有发言权 [2014/05]
  6. 但愿人长久--王菲演唱 (视频) [2012/09]
  7. 这样清理你的微信,至少可以省出2个G [2017/05]
  8. 第一天的审薄就已经漏洞百出 [2013/08]
  9. 请大家关注新排华法案S.386提案的进展 [2020/12]
  10. 传说中的9道哈佛大学智力测试题:你能对几道? [2016/05]
  11. 新加坡女孩给《琅琊榜》写的剧评,红了 [2015/11]
  12. 复旦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医学生的声明 [2019/02]
  13. 温家宝正在延续重庆模式以平民怨 (原创) [2012/03]
  14. 四岁小女孩让《歌唱祖国》响彻洛杉矶 [2014/10]
  15. 世上最刁钻的问题和最绝妙回答,让人心服口服 [2021/09]
  16. 假作真时真亦假 [2012/04]
  17. 准得惊人的心理测试图像 (二)---看看你是具有男士还是女士的潜质 [2011/11]
  18. 中国特色的牙应该与国际接轨了 [2011/11]
  19. 准得惊人的心理学测试图片 (三) [2011/12]
  20. 迷糊,抽胆汁是虐待,那抽血献血是不是虐待, [2012/02]
  21. 忆江南 枫---古韵诗社二十一轮牡丹仙子作业 [2011/11]
  22. 先善待人家,再隔空喊话!---读平凡的《郑重声明》有感 [2012/06]
  23. 朗诵视频 卜算子 夜听秋雨 (宜修朗诵 剑兄制作) [2011/11]
  24. 网络者,大家的网络,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 [2012/05]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 13: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