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略談《文化》定義的詮釋,兼回村民舌尖上的世界的評論

作者:霜天紅葉  於 2016-1-23 22: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2評論

關鍵詞:和諧, 語言暴力, 中華文化

略談《文化》定義的詮釋,兼回村民舌尖上的世界的評論

 讀到這一篇文,《文化輸出?盤點大陸帝吧翻牆出征fb事件始末》,對於這場陸台網民的民間之爭,有大陸媒體的觀點是大陸這邊參戰的網友,其實都是帶著一種很輕鬆的娛樂心態去與台灣網友過招的。當台灣網民開始用自己的表情包應戰,甚至從大陸網友那裡盜圖的那一刻起,他們其實就已經融入了大陸這種充滿活力和多元的網路文化主流了——儘管他們的嘴上並不願意承認。

  在這麼一次接地氣的事件中,雙方的年輕一代,大部分是90 – 00的年輕學子,用一種表情包大戰的滑稽方式刨開圍城進行交流,尖銳偏執也好,理智溫暖也罷,起碼兩岸雙方在這次事件中也生出了那麼一些不一樣的情誼。讀後,不禁感慨對不同觀點就出口髒話的一代漸漸變老,而他們的兒孫輩卻在長大。。。有感就轉了這篇文。鏈接為: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55295/article-242254.html#ixzz3y4lUZ8fU

 

今天看到村民舌尖上的世界的對此文的評論如下: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2 04:06

「文中多次談到了'文化'。公共廁所的牆上總有些塗塗畫畫,也是這一類的'文化'。」

我回了他的貼:

霜天紅葉 2016-1-23 05:20

「問好新人!看了你的回帖,我一頭霧水,我都不知道廁所文化是什麼?請賜教!
有關文化的定義,科普一下:「對文化的一個詮釋,需要去看一些比較權威的書,比如《辭海》、《辭源》,它對文化這兩個字具有比較準確的定義:人類生存和繁衍的模式叫文化。

在古代中國,「文化」一詞,主要涵蓋有「文明」、「文治」和「教化」等含義,也就是「文」與「化」兩字的某些義項的複合義。如《周易》所稱:「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這裡的「文」指「文明」,「化」指「教化」。即謂通過文明以教化天下。隨後,「文化」的這層涵義得到了發展。例如漢代劉向《說苑·指武》中說:「凡武之興,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後加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說:「設神教以暴俗,敷文化以柔遠。」《文選》束《補亡詩》稱:「文化內輯,武功外悠。」都是明證。

  在西方,「文化」一詞語源於拉丁文的Cultura,本義為「耕作」,即土地的開墾及植物的栽培。經過十六至十七世紀的豐富和發展,「文化」一詞逐漸由耕作轉為對樹木、禾苗等植物的培養,進而引申為對人類的心靈、肉體和精神的培養與化育。隨著「歷史哲學」的興起,德國哲學家康德給文化的定義是:「有理性的實體為了一定的目的而進行的能力的創造。」(1790)這個定義極為抽象,是從歷史哲學而不是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提出的。隨後,十八世紀法國的一些學者如伏爾泰等人開始在法語中以一種完全的意義使用「文化」一詞,將其指認為訓練和修鍊心智(或思想、趣味、情趣等)的結果和狀態,很快即運用於形容某一位受過教育的人的實際成就,以及良好的風度、文字、藝術、科學等。所有這些,都被稱之為「文化」。換言之,也就是指人類所有通過教育而可以獲得的東西。」
我會另發帖將這一段文貼上去,歡迎談談你的「廁所文化」,謝啦~」

 目前,學術界公認的意見認為,被稱為人類學之父的英國人類學家E·B·泰勒,是第一個在文化定義上具有重大影響的人。泰勒對文化所下的定義是經典性的,他在《原始文化》「關於文化的科學」一章中說:「文化或文明,就其廣泛的民族學意義來講,是一複合整體,包括知識、信仰、藝術、道德、法律、習俗以及作為一個社會成員的人所習得的其他一切能力和習慣。」顯然,這個定義將文化解釋為社會發展過程中人類創造物的總稱,包括物質技術、社會規範和觀念精神。

從這種公認的定義出發, 我們民族文化就是和諧的中華文化.早在二千多年前,我們儒家的先知孔子就提出:"非禮勿言""禮之用,和為貴".,是指一定的社會行為法則,規範,儀式的總稱.禮的作用,以和諧為貴,這就是儒家的文化,這就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而網上常見到自稱文化比人高的網民,卻反其道而行之,用不堪入目的語言暴力,惡言相向,無端指責,噪音不斷,製造精神污染.這種人是最沒有文化,最不文明的人.

君不見,村口的那些惡言臟語嗎?也許,有人會說,至於嗎,不是言論自由嗎? 有沒有想到被攻擊者的感受,更何況是那些對不同觀點罵臟攻擊人肉造謠誹謗等等,不一而足。試問,語言暴力,是屬於保護的言論自由嗎?

已經天亮,不寫了,再寫下去,心煩.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2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3 23:08
對中國文化的定義是有問題的,我在《由孔夫子的抱怨推定中國人並非中庸,並請大賢亞里士多德為中國人民解讀中庸》里提到一些。
回復 霜天紅葉 2016-1-23 23:15
舌尖上的世界: 對中國文化的定義是有問題的,我在《由孔夫子的抱怨推定中國人並非中庸,並請大賢亞里士多德為中國人民解讀中庸》里提到一些。
越來越多的事實說明中華文化是和諧中庸,而在文革中長大的一代顛覆了這一文化,看到村口不時的一些惡言臟語,我也是醉了!
回復 fanlaifuqu 2016-1-23 23:21
這樣的交流很愛讀,儘管有些地方不一定完全同意!
回復 十路 2016-1-24 01:10
中文的文化二字如您文中所說是一個社會群體活動的綜合特徵,用於廣義,教育程度,文明程度都用文化程度來表達。 在西方社會已經被細化了。言行的態度和方式不當,一般用 uncivil, uneducated,unethical,表示文化中的文明程度,屬於社會倫理道德範疇,社會的 ethics 與個人 morality 時刻都在相互檢驗之中。 非倫理道德範疇的多半屬於 culture,但是有些又與倫理道德方面有重疊範圍,比如對待婦女問題,可能符合一定的 culture,但不一定符合某個社會或者某個群體的倫理,還有用語方面也是這樣。

儒家文化強調禮儀仁義中庸和諧,為什麼不能作為行為規範呢?個人認為關鍵是缺乏了人格和基本生存權力平等這個重要因素。一旦權力者將這樣的觀念政治化了,在人群中根據政治需求劃分等級,敵我,對人不是採取講理講禮的方式和同一道德標準來公正獎懲求得和諧,粗魯的政治當然會導致粗魯的道德習俗,只能說文革將此發展到了極致。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4 01:41
十路: 中文的文化二字如您文中所說是一個社會群體活動的綜合特徵,用於廣義,教育程度,文明程度都用文化程度來表達。 在西方社會已經被細化了。言行的態度和方式不當
很深刻!孔子鼓吹'中庸',卻放在一個'尊卑有序'的大框架之內。只要理性考慮一下,就會知道矛盾所在。所以終於要'從權'。'從權',用我的話說就是在一筐長了蟲的梨子里挑揀,找個不太壞的吃下去。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了更好的梨子,為什麼還要死守那一筐年代久遠發出酸腐氣味的梨子呢?
回復 農家苦 2016-1-24 01:48
請教各位一個問題:文化人是不是一定有文化?村叟野老是不是一定沒文化?
回復 十路 2016-1-24 01:50
舌尖上的世界: 很深刻!孔子鼓吹'中庸',卻放在一個'尊卑有序'的大框架之內。只要理性考慮一下,就會知道矛盾所在。所以終於要'從權'。'從權',用我的話說就是在一筐長了蟲的梨
哲學觀點上的不嚴謹不完善,奠基滋長了政治上的不文明,繼而導致了社會上的連鎖反應,即走向弱肉強食的文化。不從根基上,認知上解決問題,很難扭轉教育和社會現象。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4 02:19
農家苦: 請教各位一個問題:文化人是不是一定有文化?村叟野老是不是一定沒文化?
呵呵,什麼是'文化人'呢?很多時候我覺得咱們必須把中文試著譯成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斯瓦希里文愛斯基摩文 - 後面這兩個由你冒充倉頡給他們造出來 - 然後才能進一步討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24 02:32
十路: 哲學觀點上的不嚴謹不完善,奠基滋長了政治上的不文明,繼而導致了社會上的連鎖反應,即走向弱肉強食的文化。不從根基上,認知上解決問題,很難扭轉教育和社會現
理性、嚴謹地思辨,才有可能產生真正有生命力的思想,從而建構一種'軟實力'。中國對台灣,或用胡蘿蔔或用大棒,終至於一群網民上去搗亂,這裡面就沒有一絲一毫軟實力。因為根本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拿得出來。

一個人到別人家牆上去塗寫'到此一游',雖然並沒有髒字在裡面,仍然是種不文明行為。成千上萬的去塗寫,就是暴民。如果說那是'文化',我就稱其為'廁所文化'。

但是我說'廁所文化'並不是指中國文化,希望沒有被誤解。'廁所文化'是一切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當下的中國,這一部分的比例確實比較大就是了。
回復 農家苦 2016-1-24 02:56
中國文化,就是中國農業時代的生活方式,簡單地說,就是中國農民的活法和活法的說道;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其中經過檢驗,證明能夠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精華部分。注意,四海僅指中國周圍的東海、南海、西海和北海,不包括海外。

文化,從概念上講,主要包括用神文和人文教化蒙昧中人的加工程序,以及文化成果,總計是兩部分。從大街上隨便捉一個紋身的膀爺端詳一番,針刺藝人叫文化人,紋身是文化成果,而膀爺則可以是任何人。
回復 daddiy 2016-1-24 02:58
廣義文化確實也包括廁所塗鴉這樣的人類行為,考古時常用的是這個定義。
不過日常生活對話所指的是狹義文化,不包含那些不文明不尊重他人不講理的行為。再細分一下,「翻牆」后的舉動雖然很阿Q不文明,但「翻牆」的壯舉挑戰了不文明的言論鉗制制度,很文明很值得鼓勵。
回復 農家苦 2016-1-24 03:11
讚賞霜天紅葉兄的結論。中庸與和諧確實是儒家思想的精髓,是中華文化的運用智慧和理想。舌尖兄提出,只有在理性的前提下,才能達致中庸,這與走平衡木一樣,不能心平氣和,當然會掉下來。兩位高人高見,並無矛盾衝撞之處。

網路暴怒和語言暴戾,包括廁所文化,它們其實與茶文化、酒文化一樣,不過是文化的一個分支,而且是一個非常細小的分支。口吐髒話的人,動輒狂怒的人,從歷史到今天,這些人都是小人物,他們既沒有能力創立文化,也沒有能力破壞文化,文化人大可不必介意。
回復 jc0473 2016-1-24 03:14
支持有話好好說
回復 十路 2016-1-24 03:15
舌尖上的世界: 理性、嚴謹地思辨,才有可能產生真正有生命力的思想,從而建構一種'軟實力'。中國對台灣,或用胡蘿蔔或用大棒,終至於一群網民上去搗亂,這裡面就沒有一絲一毫軟
嗯,明白您的意思。我上面只是講的一搬抽象觀點。

談到廁所塗寫,在美國社會也對 graffiti 和 mural 的塗寫有區別,前者多半指未經許可的塗鴉,負面效應多一些,後者可用於社區,成為一種藝術形式。人的言行規範界限如果以對他人的基本權益影響程度為參考且能對每個人普遍適用就比較容易建立起可遵守的秩序,而又不對個人的情感觀點抒發產生過渡的約束。有時,即使不容易一步到位制定社會文明道德規範,但是平等要放在首位,這樣才能在不產生新的矛盾的基礎上對原有的規範進行調整。

如果在廁所內不是藝術表達,而是觀點表達,那麼就說明人是會找到各種方式去發泄內心的,還得從哲學,政治,教育,法律的正確性公正性著手,結合起來才能即從教育上提高認知,又從各種渠道讓人表達不同意見,再制定規則控制部分不遵守秩序的。 這樣才會看到教育的作用,讓自覺的人數增加。
回復 風天 2016-1-24 08:58
耶,有文化啦。
回復 霜天紅葉 2016-1-24 15:45
fanlaifuqu: 這樣的交流很愛讀,儘管有些地方不一定完全同意!
問好翻老!謝謝到訪!祝全家周末快樂!
回復 霜天紅葉 2016-1-24 16:53
十路: 中文的文化二字如您文中所說是一個社會群體活動的綜合特徵,用於廣義,教育程度,文明程度都用文化程度來表達。 在西方社會已經被細化了。言行的態度和方式不當
問好十路老師,贊同你的觀點,但是有一點,我想說,這裡的中庸和諧是真正的和諧,這種和諧只有在有高度的物質文明的基礎上,以社會的公正公平為基礎,也就是說,社會中的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社會規範才能做到共富,而觀念精神才能遵循社會的道德標準,互相尊重。這樣的規範和道德必須有完善的法律來規範。
如今社會嚴重的貧富不均,妄談和諧是不可能的。執政者為自己的私利謀權,社會的不公導致了社會矛盾的激化和道德思想的混亂。而這批執政者大部分都是沒有文化不懂文明的人。我並不是危言聳聽,如令計劃一批執政者,縱觀他們的教育,文革開始時,只讀到小學三年級,所謂的中學畢業后,插隊工作2-3年,竟做官了,再以後,跳過大學本科用公家的錢竟買了一個經濟學碩士,再以後,執掌大權,會有文化嗎?懂文明嗎?自己不和諧,怎能要求社會和諧。。。
要說的太多,有些詞不達意,不好意思了!對十路老師時政論述的文深刻達意,一針見血印象深刻,學習了!謝謝來訪!
回復 霜天紅葉 2016-1-24 16:59
農家苦: 請教各位一個問題:文化人是不是一定有文化?村叟野老是不是一定沒文化?
問好新朋友!文化的定義-- 「文化或文明,就其廣泛的民族學意義來講,是一複合整體,包括知識、信仰、藝術、道德、法律、習俗以及作為一個社會成員的人所習得的其他一切能力和習慣。」
我相信孔孟的知識也不一定比現在的中學生學得多,以前的讀書人有的也只是讀了幾年私塾而已,讀書人不等同文化人,文化是一個複合整體。
回復 霜天紅葉 2016-1-24 17:00
十路: 哲學觀點上的不嚴謹不完善,奠基滋長了政治上的不文明,繼而導致了社會上的連鎖反應,即走向弱肉強食的文化。不從根基上,認知上解決問題,很難扭轉教育和社會現
支持!
回復 霜天紅葉 2016-1-24 17:05
daddiy: 廣義文化確實也包括廁所塗鴉這樣的人類行為,考古時常用的是這個定義。
不過日常生活對話所指的是狹義文化,不包含那些不文明不尊重他人不講理的行為。再細分一
同意!而且文明發帖,我強調的是這一點!相信在國內的網站,也許會被封。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23: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