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黨)究竟是个啥玩意儿?

作者:异域堂  于 2024-4-1 11: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4评论

土埋脖子了,忽然想起了一个这辈子也没敢弄明白的词儿:党,到底是个啥玩意儿?为啥不敢弄明白呢?因为怀疑党,就有反党的意思,轻者打成右派要去劳改,重者是要割断喉管拉去枪毙的,新中国在这上不是杀过上千万人吗?那为啥现在敢问了呢?因为反正已经土埋脖子了,中国不是有古训:朝闻道,夕死可以嘛?何况在美国也没有这个忌讳。
我认识党这个字时,新中国还没有简化字,所以写为黨,即尚和黑的结合。一看就没什么好解,所以百度上说:党(拼音:dǎng)为汉语一级通用规范汉字(常用字) 。“党”的繁体作“黨”,汉字简化前,“党”与“黨”是两个不同的字。“黨”始见于战国金文,古字形从黑,尚声,本义是不鲜明、色泽黝暗。“党”本是党项族的党。古字形从儿(指人),尚声。

“党(黨)”的常用义是指古代一种地方组织,五百户人家为一党,这个意义的字本写作“䣊”,引申指集团、同伙,又引申指有血缘关系的亲族。由集团又引申为现代的政党。“党”和“黨”都是姓,但是是不同的姓。后来“”简化为“党”。 也就是说原来的尚黑,现在的党尚儿了。现在流行的歌词不都是“我把党来比母亲”吗?

古云:君子不党;但是现代不同了,痞子造反没有黨组织怎么团拢人呢?所以从马克思老家出来的希特勒说,他与马克思的分歧不是在意识形态层面上,而是在策略层面上。他的整个国家社会主义运动完全建立在马克思的思想之上。用暴力手段消灭反动派,(共产党宣言)中这个主题,在(我的奋斗)中也得到充分回响。

写到这,也就明白了。用暴力夺取政权,没有人可利用是不行的,所以党就是个团拢人的工具,尤其在夺得政权之前,用一切美好的许诺,骗或拉你入伙,以实现其描绘的美好理想,中国古时候的白莲教,太平天国之类的组织就是这么干的。在这上,所有政党都如出一辙。


不同的是在夺取了政权之后,我朝的党又成了博大精深的工具————隐身衣。

一切以党的名义先占领国家政权,进而占领以及国家的一切资源,包括所有的人力和物力。这时候,权力集团就变成了独裁集团,领袖就变成了皇帝。看一看今天的无产阶级政权里的成员哪一个是无产阶级份子?所有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哪一个不是党委书记指派来的?


所以党是个啥玩意儿,看看它的领导人的所作所为就知道了。在美国,党主要就是驴和象。在中国完全就是魔瓶里放出来的气。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3 回复 scripting 2024-4-1 17:22
党从古代演变到当代,意思是一个暴力集团。在中国,这个暴力集团不许他人有不同的想法,政治见解,强迫他人服从暴力集团的游戏规则,任意剥夺他人的私人财产,否则就是反革命,就要你的命。
回复 老灰狼 2024-4-2 05:55
党字在中国历史上,基本上是贬义词,比如同伐异。历史上间接导致明朝覆亡的东林党之乱,加上后来晚节不保的许多东林党大佬,党字基本上就成了“结党营私”的代名词。

志同道合为党,现代中国的“党字”,应该是从古代的”社和党“的复合体。从日本支持祸乱中国的”革命党“开始,到黑龙会整合下的国民党,以及苏俄扶植起来的共产党,其目的就是“夺权打江山”!但是我们不能后来的结局和蜕变来否定当年一大批有着“高尚理想”的年轻人的热血。尽管这一大片人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被忽悠瘸了的可怜人!如果当年都是为了一己之私的蝇营狗苟,也不会掀起改朝换代的洪流。

一个有理想的政党,在夺取政权后,退化成为一个利益集团,只是迟早的事。无论是和平夺取政权(比如台湾的民进党),还是是武力夺取政权(比如国民党)。中国的共产党稍有点特殊,当年毛为了阻止这一蜕变的速度,发动了“文化大革命”;现在习近平的”不忘初心“,其用心都是为减缓这个蜕变过程,但是也是从“利益集团”身上割肉食鹰!从网上网下对习近平的咒骂就知道,习近平动了谁的蛋糕!

如果政党是不可避免地要变成利益集团,最好的办法就是逐渐扩大这个利益集团,最后过渡到民主分权。另一个办法就是推到重练,换上一个新的“利益集团”,比如东欧前苏联。

至于政党忽悠,趋势愚民百姓为其卖命的手段,宗教,政治都是一脉相承。不是许诺身后事,就是生前的好处。没有什么道德问题。

有个“理论革命家”吉恩夏普“,不同于马克思的的夺权手段,他主张的是用“非暴力”手段夺权。应用他的理论最成功的就是台湾的民进党。他的手段有多高明?随便举几个,制造民族,然后挑起民族仇恨,于是杜撰出“台湾人”,前两年香港也想复制,没有成功。把民生议题转换为政治议题,比如台湾的“反核电”,为了反对核电,可以示威游行(我是人,我反核),可以绝食抗议!
回复 异域堂 2024-4-2 07:43
老灰狼: 党字在中国历史上,基本上是贬义词,比如同伐异。历史上间接导致明朝覆亡的东林党之乱,加上后来晚节不保的许多东林党大佬,党字基本上就成了“结党营私”的代名
谢谢跟帖!
1,我赞成从“人都是自私的”角度来分析政党在掌权前后的蜕变。
2,对于你说的:当年毛为了阻止这一蜕变的速度,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我觉得你太把毛当成“无私的革命者”了。忽略了他帝王梦的本质。
3,至于习近平也为了“减缓蜕变”一说,我觉得是给他带高帽了
回复 老灰狼 2024-4-2 09:25
异域堂: 谢谢跟帖!
1,我赞成从“人都是自私的”角度来分析政党在掌权前后的蜕变。
2,对于你说的:当年毛为了阻止这一蜕变的速度,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我觉得你太把
人心最难测,也没法猜透。大部分人都是在”恶意揣测“,与其是在猜测别人的恶意,不如说是在发泄自己的恶意。我相信人性本善。发动文革的出因,毛当时心里如何想,永远是个未知数,因为他已作古。但是后果是把旧有的,新生的利益集团,都扫到了牛棚。对于习,海外一片骂声,但是在国内下层人民(非利益集团),并没有什么微词。至于习压制利益集团是为了刁买人心?还是”不忘初衷“?谁知道哪?或许是兼有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 09: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