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黨(黨)究竟是個啥玩意兒?

作者:異域堂  於 2024-4-1 11: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4評論

土埋脖子了,忽然想起了一個這輩子也沒敢弄明白的詞兒:黨,到底是個啥玩意兒?為啥不敢弄明白呢?因為懷疑黨,就有反黨的意思,輕者打成右派要去勞改,重者是要割斷喉管拉去槍斃的,新中國在這上不是殺過上千萬人嗎?那為啥現在敢問了呢?因為反正已經土埋脖子了,中國不是有古訓:朝聞道,夕死可以嘛?何況在美國也沒有這個忌諱。
我認識黨這個字時,新中國還沒有簡化字,所以寫為黨,即尚和黑的結合。一看就沒什麼好解,所以百度上說:黨(拼音:dǎng)為漢語一級通用規範漢字(常用字) 。「黨」的繁體作「黨」,漢字簡化前,「黨」與「黨」是兩個不同的字。「黨」始見於戰國金文,古字形從黑,尚聲,本義是不鮮明、色澤黝暗。「黨」本是黨項族的黨。古字形從兒(指人),尚聲。

「黨(黨)」的常用義是指古代一種地方組織,五百戶人家為一黨,這個意義的字本寫作「䣊」,引申指集團、同夥,又引申指有血緣關係的親族。由集團又引申為現代的政黨。「黨」和「黨」都是姓,但是是不同的姓。後來「」簡化為「黨」。 也就是說原來的尚黑,現在的黨尚兒了。現在流行的歌詞不都是「我把黨來比母親」嗎?

古云:君子不黨;但是現代不同了,痞子造反沒有黨組織怎麼團攏人呢?所以從馬克思老家出來的希特勒說,他與馬克思的分歧不是在意識形態層面上,而是在策略層面上。他的整個國家社會主義運動完全建立在馬克思的思想之上。用暴力手段消滅反動派,(共產黨宣言)中這個主題,在(我的奮鬥)中也得到充分迴響。

寫到這,也就明白了。用暴力奪取政權,沒有人可利用是不行的,所以黨就是個團攏人的工具,尤其在奪得政權之前,用一切美好的許諾,騙或拉你入伙,以實現其描繪的美好理想,中國古時候的白蓮教,太平天國之類的組織就是這麼乾的。在這上,所有政黨都如出一轍。


不同的是在奪取了政權之後,我朝的黨又成了博大精深的工具————隱身衣。

一切以黨的名義先佔領國家政權,進而佔領以及國家的一切資源,包括所有的人力和物力。這時候,權力集團就變成了獨裁集團,領袖就變成了皇帝。看一看今天的無產階級政權里的成員哪一個是無產階級份子?所有參加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哪一個不是黨委書記指派來的?


所以黨是個啥玩意兒,看看它的領導人的所作所為就知道了。在美國,黨主要就是驢和象。在中國完全就是魔瓶里放出來的氣。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 個評論)

回復 scripting 2024-4-1 17:22
黨從古代演變到當代,意思是一個暴力集團。在中國,這個暴力集團不許他人有不同的想法,政治見解,強迫他人服從暴力集團的遊戲規則,任意剝奪他人的私人財產,否則就是反革命,就要你的命。
回復 老灰狼 2024-4-2 05:55
黨字在中國歷史上,基本上是貶義詞,比如同伐異。歷史上間接導致明朝覆亡的東林黨之亂,加上後來晚節不保的許多東林黨大佬,黨字基本上就成了「結黨營私」的代名詞。

志同道合為黨,現代中國的「黨字」,應該是從古代的」社和黨「的複合體。從日本支持禍亂中國的」革命黨「開始,到黑龍會整合下的國民黨,以及蘇俄扶植起來的共產黨,其目的就是「奪權打江山」!但是我們不能後來的結局和蛻變來否定當年一大批有著「高尚理想」的年輕人的熱血。儘管這一大片人在某種意義上,也是被忽悠瘸了的可憐人!如果當年都是為了一己之私的蠅營狗苟,也不會掀起改朝換代的洪流。

一個有理想的政黨,在奪取政權后,退化成為一個利益集團,只是遲早的事。無論是和平奪取政權(比如台灣的民進黨),還是是武力奪取政權(比如國民黨)。中國的共產黨稍有點特殊,當年毛為了阻止這一蛻變的速度,發動了「文化大革命」;現在習近平的」不忘初心「,其用心都是為減緩這個蛻變過程,但是也是從「利益集團」身上割肉食鷹!從網上網下對習近平的咒罵就知道,習近平動了誰的蛋糕!

如果政黨是不可避免地要變成利益集團,最好的辦法就是逐漸擴大這個利益集團,最後過渡到民主分權。另一個辦法就是推到重練,換上一個新的「利益集團」,比如東歐前蘇聯。

至於政黨忽悠,趨勢愚民百姓為其賣命的手段,宗教,政治都是一脈相承。不是許諾身後事,就是生前的好處。沒有什麼道德問題。

有個「理論革命家」吉恩夏普「,不同於馬克思的的奪權手段,他主張的是用「非暴力」手段奪權。應用他的理論最成功的就是台灣的民進黨。他的手段有多高明?隨便舉幾個,製造民族,然後挑起民族仇恨,於是杜撰出「台灣人」,前兩年香港也想複製,沒有成功。把民生議題轉換為政治議題,比如台灣的「反核電」,為了反對核電,可以示威遊行(我是人,我反核),可以絕食抗議!
回復 異域堂 2024-4-2 07:43
老灰狼: 黨字在中國歷史上,基本上是貶義詞,比如同伐異。歷史上間接導致明朝覆亡的東林黨之亂,加上後來晚節不保的許多東林黨大佬,黨字基本上就成了「結黨營私」的代名
謝謝跟帖!
1,我贊成從「人都是自私的」角度來分析政黨在掌權前後的蛻變。
2,對於你說的:當年毛為了阻止這一蛻變的速度,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我覺得你太把毛當成「無私的革命者」了。忽略了他帝王夢的本質。
3,至於習近平也為了「減緩蛻變」一說,我覺得是給他帶高帽了
回復 老灰狼 2024-4-2 09:25
異域堂: 謝謝跟帖!
1,我贊成從「人都是自私的」角度來分析政黨在掌權前後的蛻變。
2,對於你說的:當年毛為了阻止這一蛻變的速度,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我覺得你太把
人心最難測,也沒法猜透。大部分人都是在」惡意揣測「,與其是在猜測別人的惡意,不如說是在發泄自己的惡意。我相信人性本善。發動文革的出因,毛當時心裡如何想,永遠是個未知數,因為他已作古。但是後果是把舊有的,新生的利益集團,都掃到了牛棚。對於習,海外一片罵聲,但是在國內下層人民(非利益集團),並沒有什麼微詞。至於習壓制利益集團是為了刁買人心?還是」不忘初衷「?誰知道哪?或許是兼有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5 15: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