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COVID-19之我見(19)-再聊幾句新冠后準備轉行了

作者:老地雷  於 2021-1-29 07: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我談新冠|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5評論

關鍵詞:老地雷, COVID-19

COVID-19之我見(19)-再聊幾句新冠后準備轉行了

 

老地雷1/28/2021

 

一年前的今天,武漢開始封城后的第五天,我開始撰寫了新冠系列的博文。本來不再打算說什麼了,但今天是一周年的日子,而且19對我來說是個好數字(還有13,嘿嘿),所以再寫這一篇第19篇,隨便聊幾句新冠,然後準備開始「轉行」了。

 

對於一個退了休的前傳染病流行病學者來說,新冠的爆發到大流行的這一年的路程上也有我的陪伴。我們幹這一行的,在業內稱Disease Detective 講究證據,利用數據,預測走向,防患未來。雖然退休了,但心繫疫情,這是很難改的職業病。

 

疫情在美國真正蔓延開來,是從20202月下旬,我們這裡的首例是三月初,是從游輪上歸來的旅客,當時的我還沒有被返聘,但是衛生部門的同事還有醫院的一些好友隔三差五地打電話或email諮詢我一些問題,我很高興能助一臂之力。她們怕麻煩我,怕佔用我的私人時間,但是我讓她們取消顧慮,只要我能幫上的我會不遺餘力的。後來因為實在需要人幫忙,被單位返聘回去幾個月,直到財政年度結束。再後來的日子,我又作為義工幫忙了幾個月,專門做situation assessment and update,  總之儘力了。

 

在美國工作18年之多,從沒有看見任何一個傳染病的爆發會被像新冠這樣的被妖魔化,政治化,不是經歷一下,真得難以想象。這不是我一個人的評價,我私下也問了正在崗的好友,他們也有同感。社會的撕裂,觀念的分歧,導致很多人失去理性。看見戴口罩的一定是支持民主黨,反對Lockdown的一定就是共和黨,什麼時候人才能不要這麼極端地去思考一個問題,也不要把科學的東西和政治掛鉤?

 

我的一個音樂老師說得好,humanity是新冠herd immunity的最重要因素。2020年裡,我們失去了很多,humanity也是其中失去的一部分。

 

科學家變得兩面三刀,含含糊糊地回答問題,態度不鮮明,老百姓遭殃。政客居然也開始指揮起醫生什麼葯絕對不可以開。媒體用了簡單的數據圖表就下了簡單粗糙的結論誤導群眾。有些不動腦子的群眾居然人家說啥就是啥。。。。。。

 

毅然決然地關閉邊界,疫苗的迅速開發並兌現承諾,動用私營企業開發病毒檢測手段和大批量防護用品的生產,疾病檢測數據的匯總和及時報道。。。等等反映了美國強大的生產能力。政府的,學術的,私營的機構之間的合作,上到聯邦下到各地縣政府的協調,還是可圈可點的。CDC的數據平台提供了大量的數據信息,任何一個老百姓都能看,都可以去好好研究。2020年的監測數據是如今在讀研究生做論文的絕好素材,不好好利用去做進一步的探索就可惜了。

 

當然還有大量的不足(此處省略1萬字)。記得在2004年的時候, SARS爆髮結束后,我曾經在辦公室跟我的同事們撂過一句話,如果今天SARS爆發發生在美國,疫情控制估計不見得會比中國,台灣,加拿大做得好,她們似懂非懂,瞪大眼睛看著我。後來我們沒有深談。這兩個公共衛生系統最大的區別就是美國是Decentralized management, 但是其他國家全部是Centralized management

 

昨天老公問我,洛杉磯最大的一個病毒檢測點關閉改做疫苗接種的地點了,我說這樣做是對的,沒有不妥。現階段疫苗接種是關鍵的預防措施。新年裡,作為一個業內人,我祈禱我們能做到這幾點:

 

1.     確定因新冠導致的真正死亡數。現在所有的調查力度,公共衛生防控措施幾乎是和麻疹的處理方法一樣,耗資巨大,但是計算死亡卻是按照季節性流感死亡的統計方法,即凡是檢測陽性者不管什麼具體原因死亡都計算在新冠死亡內。 疫情一開始可以用這種方法,因為避免醫生開死亡證書的主管判斷的誤差而低估了新冠的致死率和其嚴重性。但一年後,這種方法不能再維持了,再維持就不妥了。將一個因車禍死亡但僅僅因為新冠陽性就算在新冠死亡裡面那是不合理的,除非你把整個疾病的公共衛生措施也按照流感來處理。這樣不對稱的處理是不科學的。美國Top 10 causes of death, 其中之一是injury (應該處於第6-7位,我沒去查啊一個因injury (intentional suicide or homicidefall, 等等死亡卻因為新冠檢測陽性就一股腦兒算在新冠頭上,顯然不妥,這一點一定要搞清楚,嘿嘿,我們大家一起監督哈。

2.     停止各級衛生部門每日上報數據。各級衛生部門仍然繼續現有的工作,按照現有的渠道做自己該做的事,但無需進行日報。每周進行一個update就可以啦。

3.     加速疫苗接種,提高接種率。麻疹為什麼不會全面爆發?因為1957年以前出生的人算有自動免疫了,後面出生的人群中因為計劃免疫有很高的接種率,人群中的總的herd immunity很高。所以目前只有在低麻疹疫苗接種率的人群中才會導致爆發。但是新冠因自然得病產生的免疫力持續時間不夠久,所以指望得過新冠不會再感染的想法是錯誤的,根據目前全國實驗室的血清學抗體檢測數據,比如紐約在9月底到10月初有22%的人血清中帶有抗體,但是11月底只有10%了,說明感染過的人抗體消失比較快,跟麻疹完全不同。我在盼星星盼月亮呢,希望輪到我,接種好疫苗后就可以放心地去旅行了。順便提一下,目前兩種疫苗的有效率是指防止感染新冠得病的有效率,可能還是會被感染上病毒但不得病的不算在內。

4.     全面改革公共衛生系統的密切接觸者追蹤系統(Contact Tracing system), 通過新冠疫情應對,將Contact tracing system進行全面改革,順便應用於其他的傳染病,比如麻疹,腮腺炎,百日咳,肺結核等日常調查中。傳統的contact tracing method已經無法適應當前的形勢了。我們州最近實施的COVID-19 Exposure Alert App通過Bluetooth 技術來及時發現被接觸的人群非常好,我從去年4月份就盼到現在,總算在8個月後盼到了,如果你們州有運用了這樣的系統我強烈建議你裝一個。 商家並不知道你是誰,你一旦加入,系統自動產生一個unique ID, 然後跟陽性病人的unique ID進行定期搜索比對併發送通知。

 

好了,別了新冠!我的下半小輩子準備改行好好學習音樂了,上次貼了我的翻唱歌集,有網友說以後跟我後面學習唱歌,謝謝那麼看得起我。俗話說,Teaching is the best learning. 我不是一個好歌者,但應該是個好老師。以後也許會在油管頻道上分享一點彈唱的經驗,我邊學邊教,邊教邊學。今天貼上我在過去十年裡有感而發而寫的原創歌曲15首。有興趣的請關注我的油管頻道哈。


 

 

COVID19的系列原創文章鏈接:

1.    業內人士談談武漢新冠狀病毒之1-政府報告讀後感(1/28/20

2.    業內人士談談武漢新冠狀病毒之2-零號病例出現在12月前(1/30/20

3.    武漢新冠狀病毒之我見3-在美華人的風險評估(2/2/20

4.    武漢新冠病毒之我見4-病原追溯和零號病例2/7/20

5.    NCP之我見5-我多麼希望是穿山甲啊?2/11/20

6.    NCP之我見6-失望!2/13/20

7.    COVID19之我見7-從數據到對策2/17/20

8.    COVID19之我見8-為什麼不要濫用檢測手段2/25/20

9.    COVID19之我見-自問自答2/28/20

10. COVID-19之我見(10)-數據背後的故事3/6/20

11. 我錯過了世紀大戰?(3/31/20

12. COVID-19之我見(12)-何時能復活?(4/12/20

13. COVID19之我見(13  病毒源頭誰說了算?(4/30/20

14. COVID19之我見(14  沒想到!(5/31/20

15.COVID-19之我見(15  再聊美國的新冠疫情 6/28/20

16.COVID-19之我見(16)- 跟風美國63:疫情何時結束(7/2/20

17. COVID-19之我見(17)- 如何科學地理解美國的新冠死亡數字?9/1/20 

18. COVID-19之我見 18  大選前談談抗疫的成敗 10/22/20

19. COVID-19之我見(19) – 一周年後的今天再說幾句新冠后準備轉行了(1/28/202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21-1-29 08:45
說一句煞風景的話,你的歌聲不如你的公共衛生知識來得專業,希望以後還能看到像這篇一樣的好文章。     
回復 Brigade 2021-1-29 09:11
徐福男兒: 說一句煞風景的話,你的歌聲不如你的公共衛生知識來得專業,希望以後還能看到像這篇一樣的好文章。           
說一句風景的話,她的文章不如她的照片美麗,建議棉襖脫下,到MOJAVE沙漠比基尼奔一下,更受歡迎。
回復 8288 2021-1-29 10:24
謝謝分享!估計起碼三年不會太平
回復 老地雷 2021-1-29 10:55
徐福男兒: 說一句煞風景的話,你的歌聲不如你的公共衛生知識來得專業,希望以後還能看到像這篇一樣的好文章。        
當然啦,一個專業,一個是業餘
回復 老地雷 2021-1-29 10:56
8288: 謝謝分享!估計起碼三年不會太平
最起碼二年吧,問好8哥!
回復 慈林 2021-1-29 12:43
專業文章寫得好,唱歌就很業余,也算不錯。
回復 吶喊丁丁 2021-1-29 13:05
慈林: 專業文章寫得好,唱歌就很業余,也算不錯。
你們對業餘的要求也太高了。
回復 mwmblinds 2021-1-29 14:00
活的滋潤,瀟灑對人生。
回復 青山浩然 2021-1-29 15:07
退休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人生莫大的幸福。新冠之所以可以政治化,是有人用手段屏蔽了其真正的危害,獨獨利用了人的恐懼大作文章。和拉登大叔炸世貿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相比之下更凸顯拉登的暴力,粗糙且效率低下。炸彈只可以摧毀一座樓,恐懼卻可以顛覆全世界,這是暗黑世界永恆不變的定律。
回復 老地雷 2021-1-30 00:15
慈林: 專業文章寫得好,唱歌就很業余,也算不錯。
Very factual
回復 老地雷 2021-1-30 00:16
吶喊丁丁: 你們對業餘的要求也太高了。
哈哈沒關係。我對自己要求也很高,所以對我們的政府要求也高。
回復 老地雷 2021-1-30 00:17
mwmblinds: 活的滋潤,瀟灑對人生。
活著還是瀟灑點吧,因為一切都是未知數。
回復 老地雷 2021-1-30 00:18
青山浩然: 退休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人生莫大的幸福。新冠之所以可以政治化,是有人用手段屏蔽了其真正的危害,獨獨利用了人的恐懼大作文章。和拉登大叔炸世貿有著異曲同工
說得沒錯!恐懼的心理已經讓很多人變態失去理智,可怕。
回復 ryu 2021-1-30 00:26
恭喜地雷轉行,轉一行像樣一行!
回復 老地雷 2021-1-30 02:49
ryu: 恭喜地雷轉行,轉一行像樣一行!
哈哈,還是你了解我,我會噠!我這人最大的優點就是好學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