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反共,也不要搞擴大化吧?

作者:農家苦  於 2017-8-5 23: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壺中天地|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56評論

關鍵詞:反共, 反中, 反傳統, 反文化, 擴大化

在中共不長的黑暗歷史上,由黨魁所發動的數次整風、整人運動,如反右運動等,都曾被擴大化,造成了嚴重的後果,貽害無窮。如今海外反共、抗共的異見、異議、民運人士以及與中共死磕的功民、獨民們,我建議大家切莫有樣學樣,把反共也擴大化。

要知道,共產黨是一個團伙,一段歷史,一片烏雲。在這個團伙里,也絕非洪洞縣裡無好人;在共據時代,也曾有過道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太平景象;在這片烏雲的上空,也還是青天白日,月明星稀。

所以,反共,一定要具體到某個人,某幾個人,某項政策,某些罪行,某個時期,某些方面,切不可逢共必反,逢中必懟,甚至把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化也全盤否定,一併抹黑。作為海外華人,我們應當能分清,中共不代表中國,現中國不代表歷史上的中國,黨文化不代表傳統文化。

「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不愛人者及其胥余」。喜歡一個人,連同他家房頂上的烏鴉都喜歡;討厭一個人,連同他家的牆旮旯都討厭。此乃齊人之智,感情用事,誠不足取。

反共擴大化,最明顯的傾向有三:

1、繼續五四以來的反傳統思維模式,把共產黨的獨裁、專制、虛偽、殘暴歸罪於儒家思想和傳統文化。而事實上,共產黨是最沒有文化,最不講道德,最罔顧傳統,最敵視知識分子,最反對儒家思想的亂黨、不肖黨、不才黨。他們把中國的好傳統破壞殆盡,而把中國的壞傳統卻繼承無遺。

如此不假明辨地擴大化,荒唐等同於老母被人強暴,你不去抓住罪犯,嚴刑峻法,卻反而去查閱外公家的家譜,刨開外公家的祖墳,大肆責怪外公缺德,外婆無能,舅舅家的風水不好,姨媽家的基因殘缺。

2、以點帶面,以偏概全,把中國一段時期的衰頹,某些方面的短板,武斷地誇張為中國從來就不如人,一切都不如人。這種文化認同感的喪失,不僅對收攏人心、凝聚民力,對重振民族自信心、恢復中國的大國強邦地位毫無幫助,反而給中共政權,提供了煽動愛國主義,培植民族主義的無窮借口。

中國自近代以來,科技不如西方,民主不如西方,法制不如西方,教育不如西方,醫療水平也不如西方,但這其中,有些是「非不能也乃不為也」,有些則是被西方人刻意壓制,被共產黨肆意破壞所致,若假以時日,換掉政黨,寬以政策,相信中國很快就會趕超上來。

3、反共、反毛、反文革、反貪腐的情緒失控,以至於不分場合、不看對象、無論何時何地、何事何人,都要跟老毛、老共、文革和貪官扯上關係,然後棍棒齊下,血肉橫飛,打了半天,也不知道誰被打死了,反正能出氣就行。

誠然,國家民族的衰頹不振,執政黨的不堪不濟,文化認同感的喪失,這些負面的東西著實讓中國人感到壓抑、憤懣。人家西人都只有更年期,而我們中國人,好象更年期過後還有更月期,更月期過後還有更日期,更日期過後還有更時期,負面時期和不良情緒,彷彿永遠也揮之不去。喏,

中文網上掛出一篇《華裔老嫗紐約過馬路不幸被撞身亡》的文章,大家本該留言表示同情,悼念死者,安慰家屬,提醒所有同胞注意出行安全。可結果卻是一片譏諷謾罵聲,評論人竟然把死者斥責為國內碰瓷訛詐的代表了。

中文網上掛出一篇《亞裔女子在多倫多機場遭遇歧視性搜身安檢》的新聞,若有100條評論,我敢說,表示同情和憤怒的不會超過3條,其餘的97條一定是懷疑該女是大陸來的,是走私犯,是欺騙撒謊,活該遭到羞辱。

中文網上掛出一篇《最新研究顯示,加拿大溫哥華將在未來十年內發生毀滅性大地震》的報告,中文讀者大多不會去商討如何處理房產,如何臨震逃生,如何恢復經濟、重建家園,而是幸災樂禍貪官的窩點被毀,小三的樂園完蛋。

大家說,這樣的反共擴大化,無休無止下去,是不是有點太過?言論自由,可不等於不負責任地隨口亂講,隨便開閘放水,淹死螞蟻也是罪過,對吧?

 

2017.8.5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6 個評論)

回復 Nanshanke 2017-8-6 00:05
同意農兄。我有個同學是高級黨校校長,但極具人文關懷和民主現念。
回復 農家苦 2017-8-6 00:16
Nanshanke: 同意農兄。我有個同學是高級黨校校長,但極具人文關懷和民主現念。
謝南山兄支持!反共致情緒失控,無邊擴大下去,對我們自己也是一種浪費。
回復 Nanshanke 2017-8-6 00:18
農家苦: 謝南山兄支持!反共致情緒失控,無邊擴大下去,對我們自己也是一種浪費。
是要理智地面對邪惡的人和事。
回復 農家苦 2017-8-6 00:25
Nanshanke: 是要理智地面對邪惡的人和事。
南山兄有空多給大家介紹介紹儒家思想。你是學歷史的,比我們懂的多。我發現不少人都還停留在五四的思維習慣上,對儒家思想和傳統文化繼續盲目批判。出了國,開闊了眼界,若還是如此固執,那就今不如昔了。
回復 light12 2017-8-6 01:28
反對各種擴大化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7-8-6 02:46
中國人都喜歡矯枉過正,在擴大化的過程中報私仇。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6 03:52
魯迅建議不看中文書,我再加一個'不看中文新聞'。這是不是在搞擴大化?我認為不是。 魯迅不是因為反共才提倡不看中文書,我不看中文新聞是因為不會去看那些擺在超市貨架上的低級趣味雜誌和小報,人民日報以及一切中文新聞媒體都屬於這一類。好好,我承認有擴大化之嫌,但也不是因為要反共才不看的。 不過老兄提到的那三條'新聞'我一個都不知道也就不會去操心,這不是個老大的好處嗎?低級小報的內容不能引人思考只會給人添堵讓人煩。
回復 農家苦 2017-8-6 04:45
light12: 反對各種擴大化
阿燈已經成了擴大化的受害者,對吧?
回復 農家苦 2017-8-6 04:46
sissycampbell: 中國人都喜歡矯枉過正,在擴大化的過程中報私仇。
泄私憤的更多。
回復 農家苦 2017-8-6 04:47
舌尖上的世界: 魯迅建議不看中文書,我再加一個'不看中文新聞'。這是不是在搞擴大化?我認為不是。 魯迅不是因為反共才提倡不看中文書,我不看中文新聞是因為不會去看那
你這是刻意縮小化
回復 light12 2017-8-6 04:52
農家苦: 阿燈已經成了擴大化的受害者,對吧?
俺是壞人,罪有應得
回復 浮平 2017-8-6 05:11
有些人, 比如哲學家們,藝術家們,或者說更普遍,思想家們, 提到的反文化或者反儒家文化是因為文化即不等於 culture, 也不等於 ethics,更不等於philosophy,還不等於 politics,而是這幾個方面的混合。 現代社會已經幾百年了?文人也好,政治家也好,誰去做過細分的工作?看來不會是政治家們,模糊是專制執政的前提和需要,比如,一邊在口號中提倡自由,平等,民主,法治,一邊反對禁止普世價值, interesting。本身一頭霧水,這樣的矛盾教育就只能出來這樣的產品。 想從反與不反上去分是不夠的,缺乏定義和概念上的清晰,細緻,更新就只能到達這樣的效果,用一個缺乏共識的標尺去衡量任何事物的對與錯,再來一個不求共識,只當 judge 的思維習慣和態度,是文化非文化,誰能知之? 這就叫做特色。             

不過,海外狀況再過兩三代人之後自然會改變,反什麼,不反什麼會有一個淘汰和轉承,甚至叛逆適應的過程, will be sorted out。2D vs 3D thought process。

好話題,值得反思和深思。
回復 農家苦 2017-8-6 05:13
light12: 俺是壞人,罪有應得
你因禍得福,回去有茶喝了。
回復 light12 2017-8-6 05:16
農家苦: 你因禍得福,回去有茶喝了。
哈哈,俺現在盡量多揭露幾個網友,法不責眾
回復 農家苦 2017-8-6 05:34
浮平: 有些人, 比如哲學家們,藝術家們,或者說更普遍,思想家們, 提到的反文化或者反儒家文化是因為文化即不等於 culture, 也不等於 ethics,更不等於philosophy,
我是傾向於接受美國人的定義,文化就是生活方式(lifestyle),再說白點就是活法。農業時代,農人有農人的活法;工業時代,工人也有工人的活法。沒有必要用你的活法,用現代人的活法,去貶低古代人的活法。這樣理解雖然簡單了一些,但卻能解決很多糾紛和爭論。
回復 浮平 2017-8-6 05:38
農家苦: 我是傾向於接受美國人的定義,文化就是生活方式(lifestyle),再說白點就是活法。農業時代,農人有農人的活法;工業時代,工人也有工人的活法。沒有必要用你的
嗯,比較習慣這樣去對應,所以不會提到文化就進入非白即黑判斷,也不會反對哪些主要層面就用文化二字囊括,分開了就相對清晰,減少了誤解誤導。

類似於這樣的用詞混雜,定義概念模糊不清,引起交流困擾的不少。加上你文中所說,凡事政治化,派性化,更是 chaotic。
回復 農家苦 2017-8-6 05:43
light12: 哈哈,俺現在盡量多揭露幾個網友,法不責眾
我在2008年就被國安請去「望聞問切」過,幸虧我精靈,讓他們下過結論后馬上在屁股上黥了「愛國華僑」四個字。我回去若遇到麻煩,沖黑衣人亮一下就行了。
回復 light12 2017-8-6 05:48
農家苦: 我在2008年就被國安請去「望聞問切」過,幸虧我精靈,讓他們下過結論后馬上在屁股上黥了「愛國華僑」四個字。我回去若遇到麻煩,沖黑衣人亮一下就行了。
你有前科啊。俺想ryu是個假的吧。哪有這樣找網友麻煩暴露自己的。
回復 bigjack 2017-8-6 05:54
舌尖上的世界: 魯迅建議不看中文書,我再加一個'不看中文新聞'。這是不是在搞擴大化?我認為不是。 魯迅不是因為反共才提倡不看中文書,我不看中文新聞是因為不會去看那
  
回復 bigjack 2017-8-6 05:56
農家苦: 我在2008年就被國安請去「望聞問切」過,幸虧我精靈,讓他們下過結論后馬上在屁股上黥了「愛國華僑」四個字。我回去若遇到麻煩,沖黑衣人亮一下就行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