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東海有戰事發生的可能嗎?

作者:沁霈  於 2013-12-22 08: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政經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6評論

關鍵詞:東海戰事, 防空識別區

中國和日本因釣魚島爭端,正擴大為一場東海危機,引起世界的普遍關注,更讓東海周邊各國的民眾憂心忡忡。這次回國,不斷有親戚朋友向我打聽這一消息,因為國內媒體上,整天看到的都是一片群情激昂的喊打聲,好像戰爭已經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而且中國是勢在必勝的樣子。但他們知道自己國家的底細,擔心被這些憤青行為所誤導,萬一擦槍走火爆發戰爭,後果將不堪設想。現代戰爭已非同以往「瞄準一個打一個」的殺傷力,而只需動下手指頭,就可形成大範圍的災難。所以,他們希望從我這裡了解一些海外媒體對東海戰事的預測。

我這人向來胸無大志,整日忙著自己的「三畝六分地」,很少有閑功夫去關注這些國際大事,只是偶爾從網上看看一些小道消息而已。但畢竟從海外回來,在國人眼裡是所謂見過世面的人,也不能太丟份吧。同時,也為了不使他們失望,我只能根據自己所掌握的信息,簡單談談自己的看法,無關大礙,權當茶餘飯後的閑聊而已。

那麼,東海真的有戰事發生的可能嗎?或者說中日之間,到底距離戰爭有多遠?要回答這些問題,必須將視野放寬。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戰爭都將不是局部問題,而是牽一髮動全身的世界性戰亂。從整體上來看,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世界各地的人民基本都是熱愛和平,不願意重蹈人殺人的野蠻歷史,尤其是那些現代化發展領先的國家。而經歷過二戰浩劫的中日兩國民眾,上世紀的警鐘依然未絕於耳,他們對戰爭早已深惡痛覺,且一直在寬恕和懺悔中彼此接觸與交流。在大半個多世紀的和平建設中,他們深刻體會到和平的價值與意義。19781023日,中日兩國簽訂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其第一條就明確規定,雙方確認在相互關係中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爭端,而不訴諸武力和武力威脅。41年過去了,雖然期間不乏磕磕碰碰的摩擦,但基本都維持在一個邦交正常化的狀態。

可以這麼說,眼前釣魚島問題的激化,一定程度上是日本自民黨一黨獨大和長期執政的結果。日本自民黨的顯著特徵是其強烈的民族主義性質,如果再由極端右翼人士執政掌權,歷史上的殘渣定會泛起,死灰也一定會復燃。安培雖然自稱有生物學基因遺傳,但實際上他的好戰基因遠大於此,因為他的外祖父就是個甲級戰犯。所以,目前釣魚島爭端的不斷惡化,都是安培一手蓄意操弄的。

當然,日本是民主國家,日本民眾以及在野黨也不會允許安培胡來。因此他的政府目前可行的,是試圖把日本引向和中國激烈對抗的道路上,藉助國際力量,以安全和經濟渠道為戰略,對中國展開圍困式競爭,以實現他的軍國主義復國目標。這一禍心,在幾天前的東盟峰會上已經表露無遺。本來這次峰會的主題是紀念雙邊關係發展40周年,可最後卻被日本導演成企圖拉攏東盟國家,構築「反華包圍圈」的陰謀。好在除了菲律賓外,其它國家都是「各打算盤」。

日本以中國這次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為由大肆抗議,絲毫沒有道理。首先,宣布防空識別區並非中國首創,世界上很多國家,包括日本在內都早已發布。這是中國必須的國家事務,只因歷屆政府失職至今才得以完善;其次,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也是一種被逼無奈的自衛手段。因為安培已經下令,在其防空識別區內,對於外來飛行器可以打警告彈,甚至擊落。很顯然,這是針對中國在釣魚島維權作業而講的。

我早在去年日本宣布釣魚島國有化時就說過,無論從法理還是地理上看,釣魚島的主權都屬於中國。不管日本單方面如何折騰,釣魚島一時丟不了。如今我還是這麼說。中國只要始終堅持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的權屬,該維權的維權,該發布的防空識別區今早發布。同時,中國還要特別注意維護和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特別是緊鄰的周邊國家。

中國文化里從來沒有外侵的基因,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的更替,基本都是內鬥的結果。所以,在此也對中國政府建言,不要「上天」、「下海」地四處張揚炫耀。樹大招風,更何況中國還沒有真正到了「樹大」的地步。也不能在媒體上鼓噪一些民族主義情緒,那其實是一種愚民方法。真正要做的,是踏踏實實地進行國內的政治和經濟改革建設,讓國內老百姓切實享受因自由和平等所帶來的權和利,一個良好的自然環境,而不是目前這種狀況。民富,是國強的唯一保障。這樣,不僅日本,世界任何國家都不敢對中國指手畫腳。如加拿大以及一些北歐國家,都是很好的參照例子。

綜上所述,我告訴我的親戚朋友,讓他們不要擔心,東海應該一時沒有爆發戰爭的可能。如果國家一直這樣下去,就不好說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2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6 個評論)

回復 shen fuen 2013-12-22 08:41
東海一時沒有爆發戰爭的可能
回復 沁霈 2013-12-22 08:53
shen fuen: 東海一時沒有爆發戰爭的可能
動作這麼快啊!謝謝你的評論!
回復 wo? 2013-12-22 09:34
跟班的小日本老愛抱美國乾爹的大腿,所以,更不太容易打起來〜
中國和乾爹對抗,還得有足夠的實力才行〜
回復 解濱 2013-12-22 09:37
可能性還是不大,雙方都只是虛晃一槍而已,不敢真打。
回復 ryu 2013-12-22 10:03
中國的黨內外內亂不爆發,也沒有爆發戰爭的可能。
回復 小皮狗 2013-12-22 11:02
中日之間的關係實在太複雜了。LZ的觀點有的地方我贊同,但有些見解本人持有不同意見。說起來話長,一言難盡。
回復 神道勝雄 2013-12-22 12:55
日本是次於瑞士的世界第二中立國。日本憲法宣告的是永久放棄戰爭。即使在日本沒有1200多處的美軍基地和設施,中國也無權無理向日本開展。除非中國人真的想讓6歲美國兒童殺光滅族。滿嘴仇恨和戰爭的人,必將首當其衝,成為戰爭的陪葬品...
回復 神道勝雄 2013-12-22 13:02
如果不是日本人的援助資助,就沒有你們的爺爺輩的「驅逐韃虜」的勝利,依然會留著長辮,做著滿族人的奴才...如果沒有日本人,毛澤東早被葬身於延安的窯洞,江青的褲衩下的...沒有日本人,你們早就做著西洋白人的奴隸....
回復 沁霈 2013-12-22 13:47
wo?: 跟班的小日本老愛抱美國乾爹的大腿,所以,更不太容易打起來〜
中國和乾爹對抗,還得有足夠的實力才行〜
其實日本和美國也是「各懷鬼胎」的。呵呵。謝謝關注!順祝聖誕快樂!
回復 沁霈 2013-12-22 13:49
解濱: 可能性還是不大,雙方都只是虛晃一槍而已,不敢真打。
是啊,真打的可能性不大。祝大俠節日快樂!
回復 沁霈 2013-12-22 13:53
ryu: 中國的黨內外內亂不爆發,也沒有爆發戰爭的可能。
「攘外必先安內」,雖然今天和過去老蔣時代境況不同,但基本是這個理。謝謝評論!順祝節日快樂!
回復 沁霈 2013-12-22 13:56
小皮狗: 中日之間的關係實在太複雜了。LZ的觀點有的地方我贊同,但有些見解本人持有不同意見。說起來話長,一言難盡。 ...
哈哈,意見不同非常正常。喜歡你的真性情。聖誕到了,順祝節日快樂!
回復 沁霈 2013-12-22 14:02
神道勝雄: 日本是次於瑞士的世界第二中立國。日本憲法宣告的是永久放棄戰爭。即使在日本沒有1200多處的美軍基地和設施,中國也無權無理向日本開展。除非中國人真的想讓6歲 ...
這裡歡迎不同意見,但拒絕不文明的交流方式。當然,你的言辭目前只是有點過激而已,希望以後注意。謝謝你的關注!也祝你節日快樂!
回復 小皮狗 2013-12-22 14:44
沁霈: 哈哈,意見不同非常正常。喜歡你的真性情。聖誕到了,順祝節日快樂!
也恭祝您闔府安康,節日快樂!   
回復 寇一仁 2013-12-22 17:03
日本人就算是一條狗,現在它睡著了,你為什麼要吃飽了撐的去叫醒它?這不是有病嗎?你要真的想打,孫子說;兵貴神速!你就應該直接拿下!現在這樣子就是找打呢!是你的東西,你就應該拿下!沒有什麼「外交協商解決」一說!不是你的,就不要痴心夢想!
回復 亦云 2013-12-22 21:18
中日兩國政客都在以釣魚島爭端來轉移和緩解國內民眾的注意力和壓力  中日開戰 中日兩國 和 民間 都沒有準備好  

真正擦槍走火  到底鹿死誰手 真的很難說 即使美國袖手旁觀  核武器只是威懾武器 有核武且有底氣使用核武的國家世界上目前還沒有第二個露頭的跡象 再說 動核武要有十分充足的理由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12-23 01:17
中國目前不會同任何國家開戰,唯一的可能是當GCD的統治出現嚴重危機的時候,內部的需要會促使統治者鋌而走險。
回復 chineseman 2013-12-23 06:27
不敢苟同。專制體制憑著經濟和軍事的壯大走向戰爭的例子太多了。依俺判斷,中日的戰爭不可避免,到了識別區大範圍重疊的狀態,擦槍走火能夠避免嗎?
回復 沁霈 2013-12-23 06:53
小皮狗: 也恭祝您闔府安康,節日快樂!    
謝謝回復!
回復 沁霈 2013-12-23 06:55
寇一仁: 日本人就算是一條狗,現在它睡著了,你為什麼要吃飽了撐的去叫醒它?這不是有病嗎?你要真的想打,孫子說;兵貴神速!你就應該直接拿下!現在這樣子就是找打呢! ...
請息怒!是啊,中國在國際外交手段上還非常不成熟,需要時間學習。順祝節日快樂!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