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選票民主中高票當選的自然本質

作者:mali50  於 2024-3-19 10: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7評論

選票民主中高票當選的自然本質    馬力

一、真實的普選是一邊倒的

在俄國今年舉行的總統大選中,普京總統沒有懸念地高票連任。儘管已是連任多屆,大多數俄國人民依然選擇了現任總統普京。這在許多西方國家看來有點不可思議。似乎只有主要候選人的得票率比較接近,才能體現選舉民主的公平公正沒有人為的操控(不知為什麼)。所以它們不承認俄國是一個民主國家。不是說西方國家不喜歡平均主義的嗎?

其實一邊倒的選舉結果才是合乎情理和自然的,而這道理也是不言而喻的。眾所周知資本經濟追逐的是資本家的最大利益,必然以殘酷的競爭和淘汰來實現本企業的最大利益和效益。加上按資分配使財富最終集中在少數倖存的資本家手中,造成嚴重的貧富不均和兩極分化。沒有生產資料的中低等收入者在任何資本主義國家都佔大多數。既然可以有貧富和貧富人口的兩極分化,難道就不能有得票率的兩極分化?這隻能說明那樣的選舉政治遠遠脫離社會現實,因為沒有真正代表多數人利益的候選人出現在選舉(實際上是選擇)名單上。

即便不是貧富兩極的資本主義國家,也存在著少數權力階層與大多數人的利益差異。這對一個政治腐敗的國家尤其如此。而當政府代表多數人的利益時,擁護政府的選票也可能是一邊倒的。要一個國家有意將民意分成差不多人支持的各派反而是很難做到的。除非各派的選舉綱領差不多。真是這樣的話,民主選舉就成了形式,僅僅是為了輪流執政罷了。

二、政治資源的不公平

一邊倒的選舉結果很少在資本主義國家發生,首先是因為資本主義國家的一切政治資源都控制在少數人手中。窮人生存都難,沒有能力組成大黨,更沒有資本利用媒體資源宣傳自己爭取選票。即便當選也沒有資源維持政府機構的運作。由此可見,只有在擁有強大的國有資源的國家,代表多數人利益的政黨才可能高票獲勝。如果選舉是真正公平的,允許這大多數人利用相同的資源組黨參加大選,並在獲勝後有相同的資源治理國家,這個代表大多數人民的政黨必然具有壓倒性的優勢。

資本主義國家為了避免中下階層利用國家資源進行競爭,資本勢力必然會反對國有資本,將一切政治資源私有化,美其名曰自由。同時必然會將維持上層建築的經濟基礎私有化,美其名曰自由經濟。它們不僅反對本國的國有資本,也反對競爭對手的國有資本。這就是為什麼它們在投資其他國家時要附帶私有化和民主化等條件。這也預示了資本經濟國家永遠不會與一黨制國家,或有絕對優勢政黨的國家保持長久的合作關係。

資本經濟國家通過私有化資源,來限制占人口多數的中下層社會聯合起來利用選舉獲得權力。這樣一來就使選舉成為少數富人的政治遊戲。美國今年的大選還是兩位八十上下的老人在參選,並非沒有年輕人擁有治國的才幹,而是沒有資源。由於越來越多的人看清了這個遊戲,越來越少的人去參加這種遊戲,以致當選人常常得不到超過半數成年人的選票。這就是說選票的多數並不真正代表民眾的多數。

除了政治資源被壟斷的問題,政治家們還會擔心在富人的遊戲中也會出現長期一邊倒的現象,造成資本權力的分配不均。既然是少數人的遊戲,就需要利益均沾。為了不被選舉淘汰,選舉中失利的黨派會不斷調整競選綱領,或用空頭支票或用與對手相近的口號來拉近得票數。所以兩大黨的政綱往往大同小異避重就輕避實就虛,只在枝節問題上存在分歧。這類形式主義的套路表面上顯得民主和諧很得人心,卻不解決實際問題也不會給國家帶來重大的變革。比如在大蕭條中英美國家遲遲走不出經濟危機。

三、低效益的私有體制

西方經濟學家心裡明白資本經濟的企業高效是以更多企業的破產和高失業為犧牲品的,因此不過是一種倖存者偏差造成的假象。在企業高效的光環背後,是整個社會和國家的低效率。從長遠來看資本經濟是競爭不過國家經濟的。

二戰前後的歷史提供了有趣的對比。大蕭條后德國以物易物和以物代酬的國家資本主義(因本質上是私有制,嚴格來說不是國家社會主義)能迅速解決高失業問題,從而比美英國家拯救資本利益的自由經濟更快地恢復了經濟,並為發動戰爭提供了物質條件。而在戰爭中,當時強大的德國卻敗給了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的蘇聯。如果當時的蘇聯是一個自由經濟國家,大概率也會深陷在經濟危機中並被德國打敗。

四、選票遊戲的危機

目前的俄烏戰爭進一步證明了國家經濟的整體性高效率。有價市場的GDP只有中國一個省大小的俄國經受住了西方世界狂風驟雨般的制裁,也依然能夠保證戰爭資源的充分供應,甚至還取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而西歐主要國家的經濟反而被戰爭拖入衰退。曾經拋棄了國家經濟仿效自由經濟的俄國,在經歷了戰爭考驗后決定進一步推行重要資源的國有化,以便擴大國家行動的動員力。

資本主義的大本營美國也似乎看到了國有經濟的強大動力,越來越多地干預市場經濟。除了不斷提高關稅和實行制裁外,美國近來企圖通過立法程序,強行收購中企的抖音在美國的資源和服務。有意思的是美國沉寂了許多年的共產黨最近有宣告了新生。

德國在一戰失敗后的危機中,希特勒到處撒空頭支票大搞拼盤政治搜刮人頭。號稱工人黨,卻同樣在農村大肆發展黨員,終於高票當選為德國總理。一旦需要,就會有新的資本集團和冒險家依樣畫葫蘆,用無需兌現的承諾欺騙和煽動年輕人和新移民等希望改變身份的民眾來換取選票。除此之外還有選舉作弊、街頭民主和衝擊國會等事件發生干擾規定的民主程序。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7 個評論)

回復 mali50 2024-3-19 11:52
奇談怪論,歡迎拍磚。天下無怪事,只怕明白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05
俄國不是共產黨的社會主義。但美西方還是不接受。說明這個世界只有一個老大,而且還要世襲。這就是現實。什麼反共產黨蘇聯的不民主只是一個借口。如今俄國不是共產黨,資本主義了,普選了,美西方還是要反對。不管俄國做什麼都要《反對》,這也是事實。按美西方的《普世價值》一人一票普選了,還是得不到美西方的認可。這也是事實。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05
改開後走資派的中國資本主義了,救美國了,夫妻了,還要共贏了。可是被川普打臉了,拜登摸一下臉,又想和蟹了。以後結果,還是得不到美西方的認可。這一定也是事實。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05
認可博主的觀點。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06
《一、真實的普選是一邊倒的》,「其實一邊倒的選舉結果才是合乎情理和自然的,而這道理也是不言而喻的。「

選出大多數人認可的領導人多好。說「操控」少數容易。「操控」多數不容易。況且選舉一個有領導能力的人,總比美西方選一個老人或無能力的人要強。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06
《二、政治資源的不公平》,「一邊倒的選舉結果很少在資本主義國家發生,首先是因為資本主義國家的一切政治資源都控制在少數人手中。窮人生存都難,沒有能力組成大黨,更沒有資本利用媒體資源宣傳自己爭取選票。即便當選也沒有資源維持政府機構的運作。由此可見,只有在擁有強大的國有資源的國家,代表多數人利益的政黨才可能高票獲勝。如果選舉是真正公平的,允許這大多數人利用相同的資源組黨參加大選,並在獲勝後有相同的資源治理國家,這個代表大多數人民的政黨必然具有壓倒性的優勢。」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06
《三、低效益的私有體制》,「而在戰爭中,當時強大的德國卻敗給了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的蘇聯。如果當時的蘇聯是一個自由經濟國家,大概率也會深陷在經濟危機中並被德國打敗。「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07
《四、選票遊戲的危機》,「目前的俄烏戰爭進一步證明了國家經濟的整體性高效率。有價市場的GDP只有中國一個省大小的俄國經受住了西方世界狂風驟雨般的制裁,也依然能夠保證戰爭資源的充分供應,甚至還取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而西歐主要國家的經濟反而被戰爭拖入衰退。曾經拋棄了國家經濟仿效自由經濟的俄國,在經歷了戰爭考驗后決定進一步推行重要資源的國有化,以便擴大國家行動的動員力。"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07
"資本主義的大本營美國也似乎看到了國有經濟的強大動力,越來越多地干預市場經濟。除了不斷提高關稅和實行制裁外,美國近來企圖通過立法程序,強行收購中企的抖音在美國的資源和服務。有意思的是美國沉寂了許多年的共產黨最近有宣告了新生。「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13
但是,「德國在一戰失敗后的危機中,希特勒到處撒空頭支票大搞拼盤政治搜刮人頭。號稱工人黨,卻同樣在農村大肆發展黨員,終於高票當選為德國總理。一旦需要,就會有新的資本集團和冒險家依樣畫葫蘆,用無需兌現的承諾欺騙和煽動年輕人和新移民等希望改變身份的民眾來換取選票。除此之外還有選舉作弊、街頭民主和衝擊國會等事件發生干擾規定的民主程序。「

看來,資本主義的普選只是《普死價值》。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16
唯一可行的是,各國各族各黨各社團如何產生領導人,以各自的方式自行決定為好。別販賣撲死價值中的普選毒藥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1:20
近日炒作《干擾》選舉?選舉可以被外國能《干擾》?美西方科技如此發達,為什麼不《干擾》俄國的選舉?
回復 mali50 2024-3-20 08:26
謝謝Yongbing 的評論。這裡最扎心的一問是:
「既然可以有貧富和貧富人口的兩極分化,難道就不能有得票率的兩極分化?這隻能說明那樣的選舉政治遠遠脫離社會現實,因為沒有真正代表多數人利益的候選人出現在選舉(實際上是選擇)名單上。」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3-20 09:41
mali50: 謝謝Yongbing 的評論。這裡最扎心的一問是:
「既然可以有貧富和貧富人口的兩極分化,難道就不能有得票率的兩極分化?這隻能說明那樣的選舉政治遠遠脫離社會現實
所有出現在選舉名單上的候選人沒有真正想代表多數人的利益,最扎心的是被選上后的候選人也沒有真正想代表多數人的利益。這就如同經濟上的可以有貧富和貧富人口的兩極分化,在資本社會中是「合理合法「存在的一樣的。當然俄國的普京自己想為俄國做點事。這與普京個人的經歷有關。想代表多數人的利益的領袖人物的出現不可能通過四年一次選得出來的。

「這隻能說明那樣的選舉政治遠遠脫離社會現實「的結論是對的。
回復 西方朔2 2024-3-21 03:09
十分有見地,十分贊同
回復 mali50 2024-3-22 01:27
西方朔2: 十分有見地,十分贊同
西方朔,好久不見了,問個好。謝謝鼓勵。
回復 qxw66 2024-3-23 01:18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45838/article-298294.html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45838/article-315218.html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45838/article-244848.html
完全是騙局
回復 mali50 2024-3-23 04:35
你丫的弄幾篇舊文就打發了。這回特朗普可能又要贏了,看你說什麼。半斤八兩?與中國破冰可是共和黨乾的,可能那時正好共和黨上台。共和黨來硬的,民主黨來軟的,紅臉白臉而已。如果不是太窮要靠救濟,共和黨比較講原則比較直接。龍就不說了,愛時髦。要是能看到我的文章,不知有何感想?看來是不屑一顧的。
回復 mali50 2024-3-23 04:39
你用手機發日誌嗎?我用手機編輯打不開鏈接視頻的窗口。點擊后不見有窗口跳出。只能在計算機上連。
回復 qxw66 2024-3-23 04:43
mali50: 你用手機發日誌嗎?我用手機編輯打不開鏈接視頻的窗口。點擊后不見有窗口跳出。只能在計算機上連。
沒有,我用計算機。。。手機用處不大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