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放弃了,真可惜!

作者:jannykwong  于 2010-7-23 22: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7评论

前些天接到EX-BF妈妈的电话,她除了向我咨询一些关于房地产方面的法律问题外,还提到她的小儿子也将像他哥哥一样,到澳洲去留学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只是觉得很遗憾。

他读大一时,我就知道他学的专业和我一样,也是学法的。从那时开始,我常常想,他毕业后是不是就会努力成为我们当中的一员呢?后来,虽然我曾替他联系过实习单位,也曾在他妈妈的请求下替他留意对口工作,但我们一直未曾深入交谈过,可我私下却一直关注着他的发展。后来他说要准备专升本的考试,也就没有再提起过工作的事了,我却一直还惦记着他的状况——读书OR工作?现在我才知道,原来就只是因为大专毕业,还没有取得司法试的考试资格,因而选择到国外重新修读新的专业。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就这么轻易的放弃了,多可惜啊!

我一直觉得,选读了法律,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辛。要有足够勇气并且真的深爱这个专业的人才会选读法律的。因为谁都知道,法学学子的修读成本要远比其他专业大得多。书本比其他专业的厚,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平时自己还得选读一些案例和实务方面的书籍。毕业后,别人在找工作的时候,法学学子得用心准备司法考试。法律行业又是实践性较强的行业,没有取得资格证,基本上难以找到待遇较好的工作,而每年平均10%左右的资格试通过率使得许多法学学子在毕业后费上很多的时间、金钱、精力去争取。取得资格证后,想当法官的得至少做上三年的代理审判员,想当检察官的得至少做上三年的代理检察官,想当律师的得至少做上一年的实习律师。前进的道路布满荆棘,没有坚强的信念,仅凭学历是很难在行业中立足的,因而我一直认为读法学的人大多都比较有个性的。他们身上有一份坚定的信念,有一份不屈不挠的精神。每当我知道自己认识的人在学法,就会对他/她有一份不可言语的亲切感,因为我觉得我们是同道中人。

我认识很多这样的朋友:考了几年都没有通过考试的,可他们却一直默默的努力着,每月拿着一千多不到两千的薪水,白天任劳任怨的替律师做很多跑腿的工作,晚上推却很多诱人的娱乐活动,独自一人在拼命K书,为的只是他们心中一直坚持的目标;宁愿拿着不多的薪水却要承担很多的工作,为的只是不想远离自己的信念和希望。我对他们一直充满着敬佩。

如果当初自己不喜欢的,为什么他要去选读呢?如果是自己真喜欢的,为什么他会这么轻易放弃呢?是不是因为家庭生活条件优越,可供选择的机会多了,反而迷失了方向?呵呵。。但愿他没有后悔。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0 回复 清风扬 2010-7-23 22:59
看来, 你还是挺在意你的EX-BF.  我们应该祝福我们爱过的人.
0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3 23:01
清风扬: 看来, 你还是挺在意你的EX-BF.  我们应该祝福我们爱过的人.
再见亦是朋友嘛。
0 回复 清风扬 2010-7-23 23:41
是的,我们应该祝福我们爱过的人.
0 回复 342702027 2010-7-24 03:02
不轻言放弃!
0 回复 snortbsd 2010-7-24 08:17
what kind of laws are you practicing? corporate? criminal? taxation?...
0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0:13
snortbsd: what kind of laws are you practicing? corporate? criminal? taxation?...
中国法学没像美国一样,有那么细的分工。这里本科的法学没有专业分工的,研究生的有分类为 民法、刑法、宪法、诉讼法、行政法、经济法等。
领到牌照后,哪一个领域的法律事务都能做,没有具体的专业分工。只是对个体来说,会有比较擅长的某一块业务。
0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0:14
342702027: 不轻言放弃!
同感。
0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0:14
清风扬: 是的,我们应该祝福我们爱过的人.
对。
0 回复 snortbsd 2010-7-24 10:52
jannykwong: 中国法学没像美国一样,有那么细的分工。这里本科的法学没有专业分工的,研究生的有分类为 民法、刑法、宪法、诉讼法、行政法、经济法等。
领到牌照后,哪一个领
so overall, the legal business in china is in its infancy...
0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0:58
snortbsd: so overall, the legal business in china is in its infancy...
除了国企和集体企业,在中国经商的,没哪个合法的吧。老板们常说,偷掉的那个税费才是企业的利润。。呵呵。。中国税负重,无奈之举吧。
0 回复 oldgunner69 2010-7-24 11:16
宁愿拿着不多的薪水却要承担很多的工作,为的只是不想远离自己的信念和希望。我对他们一直充满着敬佩
0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1:17
oldgunner69: 宁愿拿着不多的薪水却要承担很多的工作,为的只是不想远离自己的信念和希望。我对他们一直充满着敬佩
国内什么都缺,就不缺人,没办法。你不做,人家不领薪金都抢着来做。
0 回复 oldgunner69 2010-7-24 11:22
感觉你压力蛮大的,似乎也不快乐
0 回复 snortbsd 2010-7-24 11:32
jannykwong: 除了国企和集体企业,在中国经商的,没哪个合法的吧。老板们常说,偷掉的那个税费才是企业的利润。。呵呵。。中国税负重,无奈之举吧。
no, i don't believe that at all...

those chinese business people make exact the same claims in africa, in american and in europe....

how many chinese business have good business models?
0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4 11:52
snortbsd: no, i don't believe that at all...

those chinese business people make exact the same claims in africa, in american and in europe....

how many chin
那可能中国商人习惯了偷税漏税吧,苦了他们的会计师们。呵呵。。
0 回复 寄居客 2010-7-27 19:02
有心的好人!
0 回复 jannykwong 2010-7-27 22:39
寄居客: 有心的好人!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9: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