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就這樣放棄了,真可惜!

作者:jannykwong  於 2010-7-23 22: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7評論

前些天接到EX-BF媽媽的電話,她除了向我諮詢一些關於房地產方面的法律問題外,還提到她的小兒子也將像他哥哥一樣,到澳洲去留學了。聽到這個消息,我只是覺得很遺憾。

他讀大一時,我就知道他學的專業和我一樣,也是學法的。從那時開始,我常常想,他畢業后是不是就會努力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員呢?後來,雖然我曾替他聯繫過實習單位,也曾在他媽媽的請求下替他留意對口工作,但我們一直未曾深入交談過,可我私下卻一直關注著他的發展。後來他說要準備專升本的考試,也就沒有再提起過工作的事了,我卻一直還惦記著他的狀況——讀書OR工作?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就只是因為大專畢業,還沒有取得司法試的考試資格,因而選擇到國外重新修讀新的專業。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就這麼輕易的放棄了,多可惜啊!

我一直覺得,選讀了法律,就意味著選擇了艱辛。要有足夠勇氣並且真的深愛這個專業的人才會選讀法律的。因為誰都知道,法學學子的修讀成本要遠比其他專業大得多。書本比其他專業的厚,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平時自己還得選讀一些案例和實務方面的書籍。畢業后,別人在找工作的時候,法學學子得用心準備司法考試。法律行業又是實踐性較強的行業,沒有取得資格證,基本上難以找到待遇較好的工作,而每年平均10%左右的資格試通過率使得許多法學學子在畢業后費上很多的時間、金錢、精力去爭取。取得資格證后,想當法官的得至少做上三年的代理審判員,想當檢察官的得至少做上三年的代理檢察官,想當律師的得至少做上一年的實習律師。前進的道路布滿荊棘,沒有堅強的信念,僅憑學歷是很難在行業中立足的,因而我一直認為讀法學的人大多都比較有個性的。他們身上有一份堅定的信念,有一份不屈不撓的精神。每當我知道自己認識的人在學法,就會對他/她有一份不可言語的親切感,因為我覺得我們是同道中人。

我認識很多這樣的朋友:考了幾年都沒有通過考試的,可他們卻一直默默的努力著,每月拿著一千多不到兩千的薪水,白天任勞任怨的替律師做很多跑腿的工作,晚上推卻很多誘人的娛樂活動,獨自一人在拚命K書,為的只是他們心中一直堅持的目標;寧願拿著不多的薪水卻要承擔很多的工作,為的只是不想遠離自己的信念和希望。我對他們一直充滿著敬佩。

如果當初自己不喜歡的,為什麼他要去選讀呢?如果是自己真喜歡的,為什麼他會這麼輕易放棄呢?是不是因為家庭生活條件優越,可供選擇的機會多了,反而迷失了方向?呵呵。。但願他沒有後悔。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清風揚 2010-7-23 22:59
看來, 你還是挺在意你的EX-BF.  我們應該祝福我們愛過的人.
回復 jannykwong 2010-7-23 23:01
清風揚: 看來, 你還是挺在意你的EX-BF.  我們應該祝福我們愛過的人.
再見亦是朋友嘛。
回復 清風揚 2010-7-23 23:41
是的,我們應該祝福我們愛過的人.
回復 342702027 2010-7-24 03:02
不輕言放棄!
回復 snortbsd 2010-7-24 08:17
what kind of laws are you practicing? corporate? criminal? taxation?...
回復 jannykwong 2010-7-24 10:13
snortbsd: what kind of laws are you practicing? corporate? criminal? taxation?...
中國法學沒像美國一樣,有那麼細的分工。這裡本科的法學沒有專業分工的,研究生的有分類為 民法、刑法、憲法、訴訟法、行政法、經濟法等。
領到牌照后,哪一個領域的法律事務都能做,沒有具體的專業分工。只是對個體來說,會有比較擅長的某一塊業務。
回復 jannykwong 2010-7-24 10:14
342702027: 不輕言放棄!
同感。
回復 jannykwong 2010-7-24 10:14
清風揚: 是的,我們應該祝福我們愛過的人.
對。
回復 snortbsd 2010-7-24 10:52
jannykwong: 中國法學沒像美國一樣,有那麼細的分工。這裡本科的法學沒有專業分工的,研究生的有分類為 民法、刑法、憲法、訴訟法、行政法、經濟法等。
領到牌照后,哪一個領
so overall, the legal business in china is in its infancy...
回復 jannykwong 2010-7-24 10:58
snortbsd: so overall, the legal business in china is in its infancy...
除了國企和集體企業,在中國經商的,沒哪個合法的吧。老闆們常說,偷掉的那個稅費才是企業的利潤。。呵呵。。中國稅負重,無奈之舉吧。
回復 oldgunner69 2010-7-24 11:16
寧願拿著不多的薪水卻要承擔很多的工作,為的只是不想遠離自己的信念和希望。我對他們一直充滿著敬佩
回復 jannykwong 2010-7-24 11:17
oldgunner69: 寧願拿著不多的薪水卻要承擔很多的工作,為的只是不想遠離自己的信念和希望。我對他們一直充滿著敬佩
國內什麼都缺,就不缺人,沒辦法。你不做,人家不領薪金都搶著來做。
回復 oldgunner69 2010-7-24 11:22
感覺你壓力蠻大的,似乎也不快樂
回復 snortbsd 2010-7-24 11:32
jannykwong: 除了國企和集體企業,在中國經商的,沒哪個合法的吧。老闆們常說,偷掉的那個稅費才是企業的利潤。。呵呵。。中國稅負重,無奈之舉吧。
no, i don't believe that at all...

those chinese business people make exact the same claims in africa, in american and in europe....

how many chinese business have good business models?
回復 jannykwong 2010-7-24 11:52
snortbsd: no, i don't believe that at all...

those chinese business people make exact the same claims in africa, in american and in europe....

how many chin
那可能中國商人習慣了偷稅漏稅吧,苦了他們的會計師們。呵呵。。
回復 寄居客 2010-7-27 19:02
有心的好人!
回復 jannykwong 2010-7-27 22:39
寄居客: 有心的好人!
謝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