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俐俐,张绍刚对白分析--ZT

作者:黑山老猫  于 2012-1-21 02:2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有话要说|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2评论

转自瓜豆博客

L(上场)

Z刘俐俐,24岁湖北人,北京外国语学院 自考 英语本科

L大家好,我来自将船买酒白云边的湖北松滋,我是80后,我也喜欢臭美,但是我跟喜欢读莎士比亚;我喜欢大魔兽,更喜欢上微博;我是个工作狂,但是也是个乐活族;谢谢大家。

Z(上场)

Z欢迎刘俐俐,喜欢莎士比亚的什么

----------------------------------------------------------------------

评论区

这时候,气氛还是很欢乐和谐的,不过,L还不知道,她上场说自己喜欢莎士比亚,带来什么不测。在某些“专家”看来,莎士比亚是阳春白雪,通过谈论他,可以显得自己高雅。不过我相信,这些附庸风雅的人里,有多一半没看过原著,只看过中文版,而这部分里,又有多一半只看过介绍,连中文版全文都没看过。不过,考虑到现在的教育现状,这些“专家”认为自己高调地在90后面前买弄,不会有什么风险。

----------------------------------------------------------------------

L喜欢他的英雄双行体,Heroic Couplet

Z莎士比亚?

L对,莎士比亚的一个英雄双行体

Z是?

L是一个写作形式,是一种诗的写作形式

----------------------------------------------------------------------

评论区

这时候,气氛仍然正常,相信Z现在还不是恼怒,只是想知道小姑娘在说什么。

----------------------------------------------------------------------

(莫XX,所谓“人生策划师”):你是说14行诗 sonnet 吗?

----------------------------------------------------------------------

评论区

我不知道世界上为什么会有人年纪轻轻地这么混蛋的策划职位。你敢说给人的工作就业提点建议,我或许不那么反感。人的一生是要策划的吗?但更混蛋的是这混蛋的插话,原本也只是炫耀自己知道14行诗是sonnet,没想到,把Z带沟里去了,让他有信心质疑L说的英雄双行体

----------------------------------------------------------------------

Z是14行诗吧

L It""""s not...(捂嘴) Sorry, 我不是故意的

Z哦不,你可以不在乎,我无所谓听懂听不懂得,但是你说到莎士比亚创制了一个文体叫英雄双行体

L不是,不是他创制的,这个是他有写过,但是一般人很少读到过

----------------------------------------------------------------------

评论区

我认为,全场的焦点在这里,不是后面说的“祖国”,L没有什么心计,在这里比较随意地说出了“但是一般人很少读到过”。要知道,上来跟你对话的两个都是想通过这段对话来炫耀自己的“高雅”的,而这样的“高雅”是人家后续10几年几十年继续招摇撞骗的根本,你这样一句,马上让两个人打回成“很少读到过”英雄双行体的“一般人”。

Z这时虽然已经知道是自己在“英雄双行体”的事情孤陋寡闻,但他已经失去了理智,想报复L了。

----------------------------------------------------------------------

Z哦,是很少有人读到,那你能通俗地跟我们分享一下,能读到的事吗

L哦,可以

----------------------------------------------------------------------

评论区

Z的恼怒使他在问话时候语气已经非常难听了, 仿佛L在这里说了一个不通俗的事情是不恰当的。不过他忘记了,自己前面只问人家喜欢莎士比亚什么,没有加“通俗、能读到”等限制条件的,现在L还没意识到危险,所以只是用了“可以”,自己承受了职责。如果她联系他前面的问话,为自己解释的话,场面现在就难看了。

如果在一般平等场合,我相信我会给出的回答是“不能,莎士比亚中我只所喜欢的都是要深入地学习才能知道的”

无论如何Z出了气,现在可以再次开始卖弄自己的高雅,于是开始提到话剧。我甚至相信,如果有只会来事的老油条在那里,最后必定能引导Z背诵一段《哈姆雷特》

----------------------------------------------------------------------

Z莎士比亚的戏剧读过些什么

L演过《much ado about nothing》《无事生非》

Z还读过什么

L Macbeth《麦克白》...斯?

Z 《麦克白》里你演的是...

L我演的是那个巫婆,三个巫婆中的一个

----------------------------------------------------------------------

评论区

也许L真是优秀的,她的高调炫耀,使Z彻底失去了炫耀莎士比亚文学的机会。不过,Z还是认为自己是先进于普罗大众的,他认为,L必定是当过演员,所以对莎士比亚戏剧比较熟悉。所以,他继续问

----------------------------------------------------------------------

Z你的主业是戏剧演员?

L哦,不是,我前一份工作是英语老师

Z你前一份,那你说到的“演”是?

L是我上高中的时候学校的话剧团

Z你是在什么高中啊?

L在新西兰的国立昂斯洛学院

----------------------------------------------------------------------

评论区

完了,到这里,L已经彻底得罪了Z。虽然她自己还不知道,但Z已经决定毁了他。因为现在这个小姑娘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物证,证明了他所谓的“高雅”全是虚妄,对莎士比亚的了解水平与新西兰的普通高中学生相比,最多也就是能看到项背。

以香港低俗警匪片的经验,坏人发现一件对自己不利的证据时候会怎么样?......BINGGO!他要做的就是毁了它。在一个对话节目中,怎么毁了她呢,这个方法,我找不到“书面敬语”,在老百姓的语言里,这个方法叫做“挑刺”或者“找茬”。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

Z读了几年

L3年

Z随后呢?

L随后就回国读的自考

Z为什么不在那块升大学

L因为在那边就是说费用稍微有一点高,然后我在新西兰待了三年,3年之后才回国,那哪个时候我就觉得,哇,中国变化好大,我要是再在新西兰待,我会傻掉,因为他那边的节奏太缓慢...

Z(打断)稍等,稍等,稍等,刘俐俐,为什么我在和你沟通的时候,我浑身一阵一阵地犯冷呢,(场下笑)我很少...

L(打断)你是在生我的气吗?

Z我很少会和我的朋友们沟通说,hello,你觉得中国怎么样?(场下笑)

Z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家啊,我们待在自己家里面,还需要用大写来称呼吗?

----------------------------------------------------------------------

评论区

可怜的L直到说话被打断,还没发现,Z已经变成了自己的敌人。居然还在问对方有没有生气。直到Z的嘲讽和指责落到头上。

事实上,Z的这个刺调得非常没道理。不论是不是海归,日常谈话里都经常用到“中国”这个词的。

有人说Z是狭隘民族主义,错了,从前后连贯看,Z的跳出来,也看不出是民族主义,只是为了个人。最近有个词叫“爱国贼”,意思是“打着爱国旗号,对人施以黑手的贼”

我不知道Z在指导自己的小孩子中国地理的时候是不是说“我们这儿”有XX个省。我只知道如果我说话时候用到这个词,如果有人跳出来这样指责我,我只会问候他母亲。

----------------------------------------------------------------------

L那请问你在跟别人说话的时候都说“我的祖国”吗?祖国也是个大写啊

Z我说“我们这儿”

L哦,我因为在这要说很书面的语言,这是为什么我才用敬语的,比如说我跟您称“您”(场下笑)

----------------------------------------------------------------------

评论区

这里L的回答是让我佩服的。事实上,Z的指责是没法用退让来化解的。虽然他在无理取闹,但他的问题是在直指L的国家民族认同感。如果L退缩,就等于承认自己的海外经历使自己的道德层面出现了瑕疵。记得几年前,我有个上级,也曾经跟我找茬无理取闹。我对他的回答只有三个字“你放屁!”L能通过反诘的方式来拒绝让步,而又不失体面,是非常好的方法,起码比我的水平高了不少。

不过Z的回答也真的和放屁差不多。

“我们这儿”冬天下雪了

“我们这儿”四季如春

“我们这儿”高楼耸立

“我们这儿”田园牧歌

“我们这儿”早上又堵车了

“我们这儿”动车追尾了

请问主持人,我说的是“我们哪儿”?

你知道我说的“我们这儿”是哪里吗?去你妈的“我们这儿”!

事实上,场下观众也通过情绪表达了好恶。

----------------------------------------------------------------------

Z你刚才的这个交流方式,又让我开始觉得有点冷。第一 放松, 第二 正常聊天 正常聊天

----------------------------------------------------------------------

评论区

这时,Z应该知道这个找茬并不成功,所以,他也选择了退出战斗,而压抑的怒火必然会在后面被再次引发

----------------------------------------------------------------------

Z好 接着说你的经历,从新西兰回来之后,为什么选择自考

L因为高考很难啊,数学根本不会啊

----------------------------------------------------------------------

评论区

我面试过很多学生,有自考的,有正规大学毕业的。我从来没问过“为什么选择自考”这样的问题

类似的弱制问题包括

“为什么上一般大学而不是重点大学”

“为什么住一般小区而不是豪华别墅”

“为什么开国产小车而不是豪华轿车”

“为什么喝三聚氰胺而不是飞天茅台”

如果被问者有能力达到后者,他就不会选择前者,这是他的选择吗?你问他为什么?他的标准回答就是“能力不够啊。”

这里,L诚实地回答了,不过我相信,她也开始不满。

----------------------------------------------------------------------

Z然后自考又去考一个英语专业,因为你的英语已经在那儿待得很好了啊

L那为什么我们要学习语文呢(场下笑)

----------------------------------------------------------------------

评论区

说实话,这个问题我没听懂,不知道Z想问的是什么。是在质疑L在新西兰没学好英语?还是觉得L学了英语不应该考自考。

尼码难道我学了计算机不参加计算机的专业水平考试去参加马拉松才算正常?

后来再次看视频,我觉得可能是Z先发生了误解,他可能认为L参加英语专业的自考是一个课程的入学考试,所以才这样问,而参加自考的人都知道,自学考试是国家的一种考试制度,通过的人不需要再去上这门课程,国家就已经承认他拥有了相应的学历资质。而自考班通常有个象征的入学考试,也有不考就可以入学的。

这个问题让L沉默了几秒,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听懂了问题。不过由前个问题开始积攒的怒火,让她判定,Z在进行另一次攻击

于是,再次反击。这次,L展示的攻击性让我觉得不完全必要,对方的意图不是很明确,而且也还有空间进行解释

----------------------------------------------------------------------

Z我不知道是我的问题你听不太懂呢,还是我哪个问题伤害到了你,使得你开始具有了攻击性

L老师,我觉得是您具有攻击性,不是我具有攻击性

Z(插话),我是从哪个问题开始有了攻击性

L就是从祖国问题开始

Z(插话)我真的非常不喜欢听你那样聊中国的事

L(插话)但是您不了解我,我就是觉得我的中文太差了,所以我才回国读的大学

Z所以你在选大学的时候选英语

L那是因为为了混张文凭

----------------------------------------------------------------------

评论区

这段开始时候双方相互指责对方有攻击性

客观的说,到此段开始前,Z攻击了两次,L承受一次,反击一次,取得了反击效果。L主动攻击一次(可能由于误判引起的,奏效了)。

中间Z说“我真的非常不喜欢...”可以认为是对前面找茬的一个自找台阶,或者说一种较低程度的寻求谅解。L说“但是您不了解...”可以认为是表示接受了Z的说法,并开始给自己寻求谅解。

这好比战斗中的Z停手,并做出友好姿态,伸出手和L握手,而在L也伸手寻求和解时,Z似乎发现了新的攻击机会,于是再次发起攻击说:“所以你在选大学的时候选英语”,这句话跟上面L说的“我就是觉得我的中文太差了,所以我才回国读的大学”连在一起,让所有人认为L是口是心非的。这时L只能防守,“那是因为为了混张文凭”。并且,这样一次“假讲和”的后果是,L彻底不再信任Z

----------------------------------------------------------------------

第2主持,徐:表情也太虚张声势了吧,马上就炸了,呈现出攻击性 心理素质太差

----------------------------------------------------------------------

评论区

场外第2主持的评论是不公允客观的,L在遭受Z的三次攻击中,两次都在人格层面,是不得不反击的。在强大的对手前坚持原则底线,坚持不在道德、人格层面屈服,正是心理素质好的表现。

前半段,给我的总比分印象是

1、在文学素质上,L压倒了Z

2、语言攻诘上的技巧和反应上,Z主动攻击三次,成功取得心理优势一次,被反击一次,L防守成功取得心理均势一次;L反击一次,成功,主动进攻一次,成功。L以2:1领先

3、人格上,Z的三次主动进攻,都可以看出源于内心的黑暗,无知、嫉妒和妄自尊大暴露得淋漓尽至。L主动进攻一次,源于对对方的误判,显示出年轻气盛和急燥草率;而中间L对Z找茬行为的反击,个人给予高度评价

第二部分(后面还有三部分)

Z做过什么工作

----------------------------------------------------------------------

评论区

如果是一个招聘过程的话,前面的最多叫寒暄,现在才是正题。不幸的是,前面寒暄的不愉快为后续过程投下了阴影。L在职业经历上是不够饱满的,在职场上,应该算短板。后面可以看到,在这部分过程中,L明显处于下风。我不去猜测L是不是一个小人,但Z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是揭出L不足的角色。

----------------------------------------------------------------------

L翻译和老师,英语老师

----------------------------------------------------------------------

评论区

在传统上,兼职履历在履历表上是不能算一行的,比如我在年轻的时候,在研究所工作的薪水明显不够花费,所以做过家教,但明显不能把家教做为一项职业经历的。Z和L应该也知道这一点,但L的心思应该是把翻译经历说出来,显得职业生涯丰富点。但她宁愿大家含混过去,不要计较是不是兼职。

----------------------------------------------------------------------

Z在哪做翻译

L类似与中介的一样,一个翻译公司,比如说他有活,叫你去干,然后你去做笔译啊,口译啊...

Z(打断)所以是兼职

L对,兼职

Z不是一份专职

L专职的话也就是做过英语老师

----------------------------------------------------------------------

评论区

明显地,Z不愿意L含混过关,所以他追加了两个问题,明显地,如果L过多解释这个兼职翻译工作,不仅不能加分,反而更多映托出职业经历的不足。小姑娘L的反应很快,她没有就翻译的事情纠结,所以,接Z的话,快速过度到后续的专职经历。

----------------------------------------------------------------------

Z在什么样的地方

L华尔街英语

Z在华尔街英语?

L对

----------------------------------------------------------------------

评论区

这几句很平稳,Z没有追问L在华尔街英语的具体工作,应该不算什么,毕竟后面还有波士们提问。不过我想,现在大家的情绪相对平稳,如果现在把“学习顾问”还是“课程顾问”,薪资水平等问题说清楚,可能容易一点。

----------------------------------------------------------------------

Z今天要找什么类型的工作

L今天想找一份关于咬文嚼字的工作

Z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L媒体,媒体的编辑,文字编辑,中英文的都可以

Z是平面、广播、电视、网络,哪个是你更了解的

L说句实在话,我更偏向于平面媒体

Z更偏向于平面媒体

L对

Z对平面媒体了解多少

L了解不是很多

Z你想做平面媒体的哪一类,报纸?

L杂志,因为马克思说过,杂志比报纸更能够传递信息

Z哦,OK,我没听过,反正就这样吧啊,你的优势是什么?

----------------------------------------------------------------------

评论区

如果我在面试中遇到这样的求职者的对答,我会想到,求职者是想表现自己。网上有人说,L有点装,有点炫耀。我想这几句可能体验一点。我不是说炫耀就不对,但这部分对答的舞台感还是有点过头了。

对这点, Z应该是不悦的,也再次做出了明显的反应。视频的字幕里说“反正就这样吧”。但我听到的后面还多一个字,是“吧啊”,在北京人的口头语里,这两个字连用表现的语气比只用一个“吧”至少要严重10倍。表达的是非常严重的居高临下的不屑。这也预示了后续的不愉快再次发生

----------------------------------------------------------------------

Z你做这一份工作的优势是什么?

L文笔还不错,脑子转得快

----------------------------------------------------------------------

评论区

实话说,在“我们这儿”的职场语系里,除非你有做过某个工作或者有强烈相关的教育背景,不然,是不能说有“优势”的。在这样的背景下,Z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明显是想说,你L没有任何优势。

面对劣势,L此时再次显示机变的才能。希望通过言语技巧,躲避了对自己专业不足的指责。这种技巧,有时候在面试中也能遇到,我一般不会计较这样的小聪明,毕竟面试者使用机巧,是为了看重我对他的印象;而且,是我的问题问得不好,才让他在回答时候有了腾挪的空间。如果想了解专业背景,我通常是再清楚地追问。比如,“你有什么作品,你有什么相关经历”什么的

----------------------------------------------------------------------

Z怎么证明自己的文笔还不错

L你可以给我出题啊

Z怎么可以证明自己的脑子转得快

L刚才脑子就很快啊(场下笑)

----------------------------------------------------------------------

评论区

对于Z追问的这两个问题,我唯一的评价是“猪的问题”,既然前一个开口问题问不出背景,就应该把开口缩小点,有针对提问了,而Z搞了一个又一个更开口的问题,既让L继续施展言语技巧,又没法问出对职业有关系的任何信息。场下观众的笑声,已经证实现在不是面试,而是洗具了。而对Z,我只能说,作为支持人,这是个杯具

可能不少同学看L的对答觉得过瘾,不过,这终究是机巧,在真正的面试场合,过多使用是不会加分的。还是要以表述自己的能力背景为主,有就说有,没有就说没有。靠语言表述来掩饰一般是不可能成功的,当然,可能有万分之一的机会,你遇到另一个猪头面试官。

如果一个正规公司的HR员工这样招聘面试,饭碗肯定是砸了。所以,为了耀眼的金饭碗和人五人六的优越感,请Z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CCTV、感谢VVTC、感谢果味VC....

----------------------------------------------------------------------

Z我很少彻底对一个求职者失去兴趣,各位请提问

----------------------------------------------------------------------

评论区

这一段,基本是面视的内容了,前面说了,L的职业经历不够饱满,Z没有在帮她,而是看似想他出丑。L通过语言驾御的技巧,避免了背景不足造成的尴尬。Z在这一段的表现,前面还可以说中规中矩。到后来两个问题嘛,果然证明冲动是魔鬼。

 

 

第三部分

----------------------------------------------------------------------

评论区

嘉宾提问过程比较混乱,后面开始吵闹就交织在一起,但还是大致可以看出三个脉络。

第一条脉络是58同城的姚嘉宾,他大概是想询问L的离职动机。当然,最后场面发生混乱,还是没搞清楚

第二条脉络是FESCO的葛嘉宾,他大概是想询问L的求职要求

第三个提问者我没看到名字,或许前面打出来过,也或许节目方认为他够著名了,不需要打,反正我不认识,暂时用X表示。X应该是接触过华尔街英语,他试图核实L所说的在华尔街的就职经历的真实性。里面另两个我不认识的人,暂时称为W、Y

----------------------------------------------------------------------

Z我很少彻底对一个求职者失去兴趣,各位请提问

58同城姚:我觉得你英语是你突出的优势啊,这么看来,你在国外待过这么多年,你在国内也有英语的本科文凭,对吧

L对

58同城姚:其实英语这个行业大量的需要象华尔街英语,你的前一个公司。给你的薪资也不错,5000以上

L对

58同城姚:这个我也相信这个是真实的,那你为什么选择要离开这个行业呢,你去一个编辑啊,或者一个别的行业的话,那你这个优势就没有啦,怎么想的?

L是这样子的,就是说父母呢是希望我能够去做,女孩子做老师是最好的。其实我一直是个乖乖女,我一直是这么想的,在我自己没有经济完全独立之前,我可以听父母的话;但是一旦我有自己的经济自主权,那我希望我能够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

评论区

主持人用这样一句话来作为嘉宾提问时间的开头,我不知道是Z太有创意还是我太没见识,总之不是我能理解的。他是太知道还是太不知道自己的这个开头会给后面的提问造成不良气氛呢?不同人会有不同答案。

说实话,你个主持人算神马东西!你对L是否有兴趣,跟人家是否胜任应聘的工作有一毛钱关系吗?

幸运的是姚嘉宾在这时候没有受到多少Z的影响,还是期望稳定场面,他用三个问题,来询问L的求职动机,语气很好,没有威迫的感觉。L这时才第一次可以连起来说三句以上的话。情绪也开始平稳。应该说这是转入正常面试过程的又一个机会。在面试场合,求职者在这里其实可以稍微叙述一点自己的前一个工作的情况,让嘉宾们能得到更多的信息

----------------------------------------------------------------------

X俐俐同学,你是不是在华尔街学过他的课程啊,在华尔街

L员工都有员工福利的

X不是,你是在去上班之前,是不是在他那儿学过

L没有,没有,没有必要

X从来没有吗

L我没有那么多钱去学他们的课程

----------------------------------------------------------------------

评论区

这个插入谈话的人,是明显失礼的,别人在谈论L的离职动机,他跑出来问人家是不是学习过培训课程,整个是牛头不对马屁股。如果没有这个插入话题,L应该可以更完整地叙述一些在前一家公司的内容。显然,L是不喜欢X这个打断的,这也为后面再次被打断时出言语批评埋下了伏笔。

从后续的提问过程可以知道,X是想质疑L在那里的工作经历,不过这两个先导问题问得确实不怎么样。而且,中间的停顿,让人不知道他后续要干什么。这时,葛想问问L的求职标准。

----------------------------------------------------------------------

FESCO葛:我问你一下啊,因为你简历里讲就说,找工作如同找老公,一定不要降低标准

L对

----------------------------------------------------------------------

评论区

葛想问问L的求职标准,也是先提了个先导问题,用来放松情绪,在一般面试过程中,这是友好的表示,因为毕竟能让L可以了解到,葛读过L的简历,并且记住了L的一些说法。

----------------------------------------------------------------------

FESCO葛:找工作我想问你,你是什么样的标准

L那如果说我继续做英语这个行业的话,在这个行业里的话,那我的薪资标准是觉得不能低于一万的,因为我在华尔街可以,一个月最多挣过两万,税后两万....

FESCO葛:不光薪资啊,你现在不做这个了啊,那你要找其他...

----------------------------------------------------------------------

评论区

参加面试的同学请记住,当面试问你报酬时候,他已经对你的某些背景或者表现产生了兴趣。

我相信现在葛和前面的姚都是对L有兴趣的。他们都没有呈现攻击性,在前面Z说“没有兴趣”之后,他们这样的表现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甚至可以看作一种保护

不过葛打断L说“不光薪资...”显得着急了,前面L的说法有个条件状语叫“如果说我继续做英语这个行业的话...”,L还没有说到换个其他行业,期望什么样的报酬呢。

----------------------------------------------------------------------

X(打断)这是为什么拿到的呢,因为我了解华尔街的薪资结构,你这两万是怎么拿到的呢?

----------------------------------------------------------------------

评论区

再次打断!我不知道X是什么心思,反正L和葛的交流也无法继续下去了。有些人在事后质疑L的态度和交流能力,客观地说,L只有一到两次可以深入交流,使面试过程走入正轨的机会,她没有抓住。但更多的,是她的正常交流被人从外部无礼也无理地打断。整场的交流效果不佳,L最多承担10%的责任。主持人和龙椅上的某些自以为是波士的“成功人士”,要担负另外的90%

 L不好意思,我想插一句话,您这样很不礼貌,女士在说话,还没有说完话

----------------------------------------------------------------------

评论区

整场看来,L遇到过多次不礼貌对待,但她没有批评过任何人对自己不礼貌。这次,X打断的是葛的谈话,L抓住机会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

X是是是,这是我的错,我道个歉,晓菲老师对不起(场下起哄)俐俐同学,你批评的对啊,然后,那我可以问问题了吧

L恩

----------------------------------------------------------------------

评论区

口头认错总比强词夺理不认错,或者怀恨在心寻机会报复好,L也接受了X的认错。

----------------------------------------------------------------------

X因为我比较了解华尔街的薪资结构,你能不能给我讲讲,这两万是怎么拿到的

L是这样子的,我是学习顾问,那我的底薪是4000,那我们有1000块钱的奖金,然后呢,还有提成

----------------------------------------------------------------------

评论区

重新联系前面打断L和姚的交流,可以知道,那时候X就是想质疑L在华尔街的经历。我觉得,这厮自认为了解华尔街的薪资结构不算什么,但他可能先入为主地认为L在华尔街的经历有瑕疵。率先无端地怀疑L的诚信,这才是L对他“目露凶光”的原因。

----------------------------------------------------------------------

X什么提成

L就是比如说我有...

X你确定你是学习顾问,不是课程顾问

L我是学习顾问,绝对不是课程顾问,如果一个课程顾问只拿两万,那在华尔街是个很丢脸的事情

X你这话让华尔街的销售们看了得哭了,两万在华尔街是不错的收入了,销售人员里算不错的了

----------------------------------------------------------------------

评论区

主观地认为,如果L在叙述自己的收入构成时不被再次打断,嘉宾和观众应该能知道20000块到底是怎么来的,但遗憾的是,自以为是的X再次把L的叙述打断。

个人判断,这时候三次被打断的L的情绪出现了短暂的(几秒钟?)失控,她的回答的语气明显升高,而且,华尔街课程顾问是否丢脸也不是这里该讨论的内容。受到呛声的X还算有点身份感觉,没有回击

----------------------------------------------------------------------

 

Y(打断)我问一下,学习顾问是不是这样...

----------------------------------------------------------------------

评论区

他应该是在打圆场,期望用叙述来代替冲突

----------------------------------------------------------------------

Z稍等一下、稍等一下、稍等一下

----------------------------------------------------------------------

评论区

主持人出现了,但后面可以知道,他不是来打圆场的,而是来“拉偏手”的

----------------------------------------------------------------------

X如果一个学习顾问在华尔街拿两万,太高了

Z(手势制止X)

----------------------------------------------------------------------

评论区

X仍然执著地在质疑L在华尔街的经历,但Z认为,这不是重点,他决定攻击L在现场的态度

----------------------------------------------------------------------

Z俐俐,我就跟你说一件事,当任何人对你的话提出质疑的时候,你的眼神里面都会流露出恨和嘲讽,目露凶光

L(笑)

Z你现在又是这样的表情

----------------------------------------------------------------------

评论区

大家想象一下,一个你看不起的人,当面这样说你,你又没法马上给他耳光的时候,你会发出什么样的笑声。Z不知道L为什么笑,但看文的你知道。只要稍微想象,马上就能体会

----------------------------------------------------------------------

W哎,给你提个建议

L您说

W咱们这个场合哦,咱们都微笑一点好不好,不要“目露凶光”

Z那个刘俐俐同学,我觉得你啊

W(继续说)真的,微笑一点

Z(打断)稍等稍等稍等

----------------------------------------------------------------------

评论区

很多人说是“群殴”,不过,W明显是在保护L,这点L也是感觉到的。包括W引用“目露凶光”,L也应该能知道那是W在嘲讽Z的用词。所以,在W和Z同时说话的时候,L是看着W,并且保持了对W的礼貌。被无视的Z再次觉得被侮辱,他打断了W,想自己教训L

----------------------------------------------------------------------

Z什么特别好笑

L我没有啊,他说让我笑,我就笑喽(场下大笑)

----------------------------------------------------------------------

评论区

直接言语攻诘的最后一战,Z再次完败。为了W的好心,L把面子卖给了W,似乎是听W的话。

----------------------------------------------------------------------

W俐俐我给你提个建议好吗

----------------------------------------------------------------------

评论区

W试图再次打圆场,不愿意Z和L的冲突表面化。

----------------------------------------------------------------------

Z(打断)各位各位,12位,抱歉,请选择

----------------------------------------------------------------------

评论区

但是,恼羞成怒的Z已经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强行要12位嘉宾表态。

在这一段里,姚、葛、还有后面出现的,我不认识的W、Y,应该都是对L有兴趣的。X应该有先入为主的看法,期望通过找到L在华尔街的经历上的瑕疵来为自己加分。但客观上,他三次打断别人叙述的行为,直接造成了后半段的混乱。

----------------------------------------------------------------------

 

 

 第四部分

台上嘉宾开始灭灯,时间持续了20秒。到20秒时,只有58同城姚保留了灯。现场鼓掌。

----------------------------------------------------------------------

评论区

在前三秒里,灭了3盏。前10秒里,灭了5盏。在10-13秒的三秒钟里,沉默,然后陆续4盏灭掉。这里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异常,我以前没有看过这档节目,不知道是不是灭灯选择时间固定是20秒?从吴铮真那级看,应该不是。那么,为什么,在10秒时没有发言,却是等待了几秒。而在20秒时,紧接着就出来发言了。

第一种猜测是作为主持人,Z滥用了自己的权力,如果剩余的灯不是他想的数目,他就继续等待。

第二种猜测是如同一些网友猜测的,龙椅上坐的都是提线木偶,他们灭几盏灯,是有人在安排的

当然,为了能继续讨论下去,我暂时认为是我多心了,这只是一种异常的巧合

----------------------------------------------------------------------

Z:好,我可以解释一下我的理由。我的理由是,我认为也许,陈昊刚才很没有礼貌。包括我批评你,也许让你非常不好接受。我们完全可以用很正常的方式来沟通。我们是一个自由的这种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你经常性的眼神里面会出现蔑视、恨,刚才说你应该保持微笑,你就用出来了一些非常狂浪的笑容。所以我让大家选择,这是我的态度。陶老师、FRANK二位给建议。

----------------------------------------------------------------------

评论区

首先,这段发言,从人称上看,应该是对着L说的。不过分析可以发现,Z在这里出现一个逻辑上的跳跃,或者叫错乱。在让嘉宾选择之前,他是打断了嘉宾的问话,说“12位,抱歉...”现在说解释的时候,没有给12个嘉宾解释,而是对着L说。如果我是嘉宾,我的问题是“你打断我问题的理由是什么?”没有嘉宾出来问,L也没有解释,让观众疑惑,在这档节目的规则中,是不是就包括了Z可以在不高兴的时候终止选手和嘉宾的交流,强行要求嘉宾表态。

其次,作为主持人,Z的现场语言能力此时候表现出明显的不合格。包括无关的停顿过多,无用的助词过多,句子结构开始凌乱,类似的缺陷L在压力下也出现过一两次。

最后,也是最严重的,恶毒的人身攻击,Z在这样的场合使用如此贬低对方人格的语言(“狂浪”)对对方进行人身攻击,已经根本不能用主持风格、方式等大事化小的方法来解释。而且,也已经根本不在道德低下的层面。如果他坚持不愿意在同样的传播广度内向L公开道歉,那绝对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非》节目组不作出解释,也有违法嫌疑。所以,部分网友喊出停播的要求,不是没有依据的。

----------------------------------------------------------------------

嘉宾陶:我放弃

Z:FRANK

莫:恩..我也放弃给..给建议的..的权利吧,因为他应该..你都说得很好了,态度问题。

----------------------------------------------------------------------

评论区

连这么句话都说的结结巴巴的人,也来跟小姑娘PK,还怪人家笑你!这个所谓的“人生规划”是节目里表现的仅次于Z的人。也是我最不待见的人之一。后面还会说到。

----------------------------------------------------------------------

Z:现在呢,有一位老板留了下来,58同城的姚劲波,你要向他表现天生我有才

Z:劲波一个人提问太孤独,其他人还是可以辅助提问的

姚:(插入)我之所以留下来,我觉得就是说,我我把她理解成是一种中西方文化的一种差异啊,我不知道是不是啊,我的理解啊,就是可能那个她在国外待了那么长时间...

Z:(打断)这样子啊,劲波啊,国外讲得更多的是...

X:(打断)我不赞成你说的话,这已经不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Z:对,国外更讲尊重,尊重是关键

X1:她在国外只待了三年

X2:我想说一点,姚总,姚总

X3:俐俐啊,你展示一下

Z:能一个一个人说吗

----------------------------------------------------------------------

评论区

看过这一段,你能怎么评价这些所谓的波士老板呢?让你们发言你们不说,L没有展示能力,你们就灭灯;现在姚顶着你们一伙的压力留下灯,想看看小姑娘的才能,结果才说了一句,你们就一起抢过来发言搅局。你们真的有权利打断姚和L的交流吗?而且吵成一团,难道还要吠形吠声地学狗叫吗?

这个所谓的“人生规划”,你不是一分钟前放弃了建议的权利?现在又跳出来放什么P?

在这里我顺便说说为什么我不对从事这种职位的人充满蔑视。我从来认为人的价值是由他贡献了什么决定的,如果一个人来帮我策划,让我个人怎么“成功”,我绝对会拒绝。就算他真的有这本事,也不是我需要的;何况,这种角色10个里面有9个半都是招摇撞骗之徒。对于这样一种角色,出现在节目的现场,我只能说,节目的品位也就这样了,难怪以前从没听说过

----------------------------------------------------------------------

莫:姚总,我在国外生活15年,我也工作很多年,我也去过很多的面试。如果用刚刚那个态度,根本不可能,两分钟就会出来了,或者甚至一分钟

百合网慕:(打断)姚劲波你知道吗,她最..最有意思的事是什么呢,就是她的凶狠和那个蔑视,之后,0.1秒就会变成(做扭捏状),非常温柔。这太可怕了,我我我都给吓到了

L:现在我觉得很困惑、很迷茫,甚至心里有点,心里非常地难过和委屈,以为从上场到现在,一直都是,我觉得大家就是有点像,看到一个书,见到它说的话,然后就开始,就开始...其实我觉得我是受攻击的那一个。而且我刚才听到下面三个字,我心都凉了,他说灯全灭吗?我当时说了,我来这个节目是因为我觉得这个节目

Z:(打断)谁说的这三个字

L:我听到下面有人说灯全灭吗?那...

Z:(打断)这是观众,观众问了一下,说灯全灭了吗?是因为他在这个位置,他看不到灯是不是亮,他听到声音的这个位置,你觉得是导演的位置吗?观众只是问了一下,说灯全灭了吗,你就又愤怒了。

L:我没有愤怒,愤怒的是您

X4:姚总姚总,还是你来问吧,你是我们这里最不怕受伤的男人了,来

Z:(插入)我们不讨论了

----------------------------------------------------------------------

评论区

Z说他“又愤怒了”,从现在公布的10几分钟录象看,她完全没有愤怒,表现出的那种失望和委屈。从这一段开始,L已经放弃了进行职场表现,为什么呢,她说“心都凉了”。她已经认定,这不是一个展示才能的考场。但可敬佩的是,她仍然记得剩下要做的,是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

----------------------------------------------------------------------

姚:我之所以留灯,就是说我确实,她她下一份要找的工作的这个这个优势,完全没有展现,我想看一下。这个她现在的这个我也是不能接受的。我担心如果你现在的心态,在工作里面,有人不顺着你的话,你可能很不配合别人呐,你在华尔街,就是原来的这个公司,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造成的麻烦

L:没有

姚:从来没有

L:没有

----------------------------------------------------------------------

评论区

姚是这个节目里唯一到现在保持着、并且表达着善意的嘉宾。现在他可是表现出一种担心,所以询问L工作配合情况。L对他也表现出配合。

----------------------------------------------------------------------

X5:俐俐...

陈欧:(打断)其实这样子啊,我觉得啊,你有时候象只刺猬,别人碰的话就马上就武装起来,我想了解你的家庭,我能了解一下吗,家庭情况。

L:可以啊,父母健在(笑)

----------------------------------------------------------------------

评论区

我也赞成L不在这里讲自己的家庭状况的,现场有太多的流氓混蛋,讲出自己的家庭状况有什么好处?况且,提问者根本不是在进行类似面试的家庭背景了解,他先说了“...象只刺猬...”,明显是想从L的家庭状况找到进一步的根据。L拒绝回答,是正常的反应。而回答父母健在,并不失礼貌。也封闭了提问者就此借题发挥的空间。

至于嘉宾,先入为主地认为别人有性格缺陷,然后自以为是地从家庭根源寻找原因,问话中隐含似是而非的假定,后面还好意思说自己是无辜的?

----------------------------------------------------------------------

Z:刚才陈欧没有攻击过你吧,自始至终

L:陈欧是谁

陈欧:我是无辜的,我真的是无辜的,我什么都没有说

Z:对他什么都没有说过,他只问了你能不能介绍父母的情况,你说父母健在啊

L:这不是一种幽默吗

L:我没有别的意思啊

----------------------------------------------------------------------

评论区

Z似乎为L拒绝回答家庭背景问题抱不平,暗指L对任何人都抱有攻击和戒备,L当然拒绝

----------------------------------------------------------------------

文颐:邵刚老师,刚才她讲到说我们都,她觉得困惑?不理解她。我觉得她刚才讲到跟她的生长的环境,其实她某些表现出来的这种讽刺、讥讽和瞧不起,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你很小的时候在国外,过去的时候,融不入他们的那个社会,然后对于他们的这种反应,然后你的心态就变作,我只有这种样子。因为,其实俐俐你很好,但是你表达出来的是你的动作语言。你给人的感觉不好。第二点是你的这种面目表情,这种不自然,其实包括你站在这儿,站姿很都礼仪性,但是给人感觉很假,你很累,大家看着都很累,所以放松。而且刚才我们还是想说,是什么经历导致你现在认为我们都不理解你。因为刚才有很多的选手,包括《非你莫属》的舞台上,海外,海归回来的有很多。但是我觉得我们沟通够没有问题。

L:那我想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在国外,很快就融入了那边的社会。我这样站着一点都不累,从小,我的父,祖父母就要求我这样站着,在外必须这样站着

----------------------------------------------------------------------

评论区

第一点虽然角度不同,用意一样,都是先判定别人有罪,再从海外背景找依据的

第二点,嘉宾显然搞不清楚黑白是非,你不能因为见惯了骡子就诅咒骏马,不能因为见惯了奇形怪状的妖孽,就说我们不能有象人一样形状。

L坚决地捍卫了自己的尊严,可敬

----------------------------------------------------------------------

莫:邵刚

X6,我能问一下你是一什么样的家庭吗

莫(手势制X6)这样,我特别想说一件事情,因为啊我们每年恩现在有几十万的留学生,啊从国内去到各个国家学习,他们也会回来对不对。我觉得我们不要老是用留学这个经历去解释没一个留学生身上你遇到的不解的情况。我觉得可能是两个原因。因为,俐俐,我相信你会同意我的

L:我非常感谢(鞠躬)

莫:你的attitude,可能是你独特的一个个性,在国外也不会有人说你介绍一下你父母,你说我健在哈哈哈,也不会这样子。可能是你自己自身的一种幽默,但是跟留不留学,这没有关系,我这样想的

----------------------------------------------------------------------

评论区

规划者再次跳出来,虽然语言依然颠三倒四(不是说两个原因吗,在哪里啊?),但毕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L的态度不能归结为留学背景。这时候,L已经不把他作为谈话对象了,他的谈话在于给姚施加压力

----------------------------------------------------------------------

Z:来,在这轮聊天之后,到了姚劲波作出选择的时候了还是老规则,如果劲波的灯亮着,主动权将会转移到刘俐俐手里。选择

姚(灭灯)

----------------------------------------------------------------------

评论区

无耻果然可以无底线,不是说是天生我才环节吗,才能展示了没有?不是唯一亮灯的姚一个问题都没有问吗?怎么就到了“作出选择的时候”?主持人就可以为了私利这样肆意地改变节目的进程?节目方说自己手里有1小时的录象,期望能拿出来,看看能不能帮黑主持解脱罪名。姚抗不住压力灭灯是可以预期的。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毛,他做过这样的分析,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事关个人利益的关键时刻,会表现出软弱和妥协。毕竟他把灯亮到了现在,而且始终没有参与攻击L 的合唱。也不容易了。

----------------------------------------------------------------------

音乐响起

L笑

Z:谢谢,再见

L:谢谢您

L:(下场,鞠躬)

----------------------------------------------------------------------

评论区

音乐响起的时候,L的脸上泛起的是微笑,她在这样的处境下,在原则问题上、人格问题上,没有低头、没有让步,顶住了压力、保住了尊严。她身上有很多我们这些老于世故的人应该学习的闪光点。

----------------------------------------------------------------------

L:(场下采访)我觉得非常非常非常的失望,他们觉得我态度有问题,我觉得他们态度才有问题呢,为什么忽然一下都说我在攻击人,其实他在攻击我。这怎么回事啊!我可以不说完吗,因为我今天很生气了。谢谢

Z:(场上总结),你知道我不怕什么样的么,咱们以前有过求职者上来之后就把我殴打了一顿,我觉得“哇”好爽。但你知道她让我怕的地方是什么吗,哦,就是找不着,但是确实她让我想到了前两天有一个特别特别特别简单的一个女孩子,她的名字叫王贝贝,去了慕岩那儿。很简单,学历背景不好,院校也非常一般,但是有那么多的人为王贝贝留着灯,因为什么呢,特别朴实,能够让我们摸的住,越是让我们抓的住的,愿意把事情交给他,大家才愿意帮助他成长,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求职者来到这个平台,一呢balabalabalabalabalabala

----------------------------------------------------------------------

评论区

通过Z的总结,我们可以看到,他部分的内心活动。看到他用的什么词吗?“抓不住”“怕”。不错,L让他怕。而以怕作为拒绝L的理由,来说服其他现场嘉宾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则是一种以未知的后果作为恫吓的手段。它以人们目前还不知道或者根本无法证明一定会发生的负面结果,来论证自己现在的做法是正确的。这是和逻辑的推断吗?何况,你算什么东西,你抓不住或许只证明你是残废而已。

----------------------------------------------------------------------

[逐句分析结束,最后一部分是全场总结和后续持续分析]

主持人以及众嘉宾似乎有许多的理由拒绝道歉并为自己辩护----雇主需要什么样的员工,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然而,作为公众之一员,我有必要阐明的是,大众媒体没有义务为他们提供表演人性之卑劣、推行奴化教育的舞台。《非你莫属》的许多期节目已经重复证明一条规则----“boss团成员”对求职者的批评、指责乃至训斥,求职者必须无条件接受,否则,就是“心理素质太差”,就要被淘汰出局,就好比顶撞老板的员工最终就要被炒鱿鱼一样,这是企业主们不可触的逆鳞,也是打工者们不可逃脱的宿命。这种阴暗现象,通过《非你莫属》这种病态栏目得以无限的放大,并升堂入室,固化为一种不容置疑的规则。《非你莫属》的道具与主持人已经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boss团成员”身后那奢华张扬的龙椅,主持人口无遮拦语出伤人,“第二现场主持人”发现求职者与“boss团”辩论时,拿腔作调地发出“又是一个砸场子的”之评论,这一切都足以证明《非你莫属》的格调之低下,格局之拙劣。这一切终于酿成了此次媒体重大事件,引发了亿万网民忍无可忍怒不可遏的口诛笔伐,相信诸位有目共睹感同身受!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3 回复 德州龙 2012-1-21 03:33
完美的评论
2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1 04:18
德州龙: 完美的评论
  
2 回复 mosville 2012-1-21 07:23
张缺乏自身安全感,害怕别人看穿他没有真学问。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1 07:43
mosville: 张缺乏自身安全感,害怕别人看穿他没有真学问。
嗯. 是这样的. 太敏感了.
2 回复 Cateye 2012-1-21 09:04
Z是狭隘自卑的小男人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1 09:08
Cateye: Z是狭隘自卑的小男人
呵呵. 和央视很配啊
3 回复 Giada 2012-1-21 13:05
还这么认真分析啊? 那龙椅的设计的确太过分,不就一公司吗,真正的专业人士还不一定就对口,至于把自己整得像皇上似的吗?
2 回复 yulinw 2012-1-21 17:23
   捏把汗呀~~不见津视发声明说是有黑手了吗~·
2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1 21:23
yulinw:    捏把汗呀~~不见津视发声明说是有黑手了吗~·
哈哈。这天津卫视公关该被开除。也就煮熟的鸭子嘴硬。这个节目我看也差不多了
2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1 21:27
Giada: 还这么认真分析啊? 那龙椅的设计的确太过分,不就一公司吗,真正的专业人士还不一定就对口,至于把自己整得像皇上似的吗?
这个分析很棒。我当时看这个节目的时候基本也是这么想的。国内现在就是这样的氛围。稍微有点权的就是这么嚣张。要不李刚这么个副科级官员的儿子都能撞完人喊我爸是李刚
2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1 21:27
Giada: 还这么认真分析啊? 那龙椅的设计的确太过分,不就一公司吗,真正的专业人士还不一定就对口,至于把自己整得像皇上似的吗?
这个分析很棒。我当时看这个节目的时候基本也是这么想的。国内现在就是这样的氛围。稍微有点权的就是这么嚣张。要不李刚这么个副科级官员的儿子都能撞完人喊我爸是李刚
2 回复 yulinw 2012-1-21 21:39
黑山老猫: 哈哈。这天津卫视公关该被开除。也就煮熟的鸭子嘴硬。这个节目我看也差不多了
   看这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umQ3GRufJM&feature=related
3 回复 Lawler 2012-1-21 23:37
yulinw:    捏把汗呀~~不见津视发声明说是有黑手了吗~·
老猫,黑爪!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2 00:17
呵呵. 讲的好 不过我看天津卫视会死硬到底, 最后如果关了节目也会来个迫于幕后黑手的压力, 一副受害者摸样. 哈哈哈. 李刚儿子李小刚撞完人不也是: "哎呀, 俺的车子都给刮花了, 这可怎么整? "
2 回复 活水涌泉 2012-1-22 01:26
张绍刚一定会下课的。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2 01:28
活水涌泉: 张绍刚一定会下课的。
    是啊. 不过现在天津卫视得找个台阶下.
2 回复 Giada 2012-1-22 12:46
黑山老猫: 这个分析很棒。我当时看这个节目的时候基本也是这么想的。国内现在就是这样的氛围。稍微有点权的就是这么嚣张。要不李刚这么个副科级官员的儿子都能撞完人喊我爸 ...
我觉得跟咱们的文化有点儿关系。在网上争论有些人死缠烂打的就是要证明就是我对,就是你不对,就要压你一头。不懂agree to disagree这样的平等争论方式。所以,在国内,自己有点儿优势就要显出来,就要表示我就是比你强,你就要在我面前伏小仰视。
2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2 13:03
Giada: 我觉得跟咱们的文化有点儿关系。在网上争论有些人死缠烂打的就是要证明就是我对,就是你不对,就要压你一头。不懂agree to disagree这样的平等争论方式。所以,在 ...
就是这么回事啊。
3 回复 Giada 2012-1-22 13:22
黑山老猫: 就是这么回事啊。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2 21:50
Giada: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9: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