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劉俐俐,張紹剛對白分析--ZT

作者:黑山老貓  於 2012-1-21 02: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有話要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評論

轉自瓜豆博客

L(上場)

Z劉俐俐,24歲湖北人,北京外國語學院 自考 英語本科

L大家好,我來自將船買酒白雲邊的湖北松滋,我是80后,我也喜歡臭美,但是我跟喜歡讀莎士比亞;我喜歡大魔獸,更喜歡上微博;我是個工作狂,但是也是個樂活族;謝謝大家。

Z(上場)

Z歡迎劉俐俐,喜歡莎士比亞的什麼

----------------------------------------------------------------------

評論區

這時候,氣氛還是很歡樂和諧的,不過,L還不知道,她上場說自己喜歡莎士比亞,帶來什麼不測。在某些「專家」看來,莎士比亞是陽春白雪,通過談論他,可以顯得自己高雅。不過我相信,這些附庸風雅的人里,有多一半沒看過原著,只看過中文版,而這部分里,又有多一半只看過介紹,連中文版全文都沒看過。不過,考慮到現在的教育現狀,這些「專家」認為自己高調地在90後面前買弄,不會有什麼風險。

----------------------------------------------------------------------

L喜歡他的英雄雙行體,Heroic Couplet

Z莎士比亞?

L對,莎士比亞的一個英雄雙行體

Z是?

L是一個寫作形式,是一種詩的寫作形式

----------------------------------------------------------------------

評論區

這時候,氣氛仍然正常,相信Z現在還不是惱怒,只是想知道小姑娘在說什麼。

----------------------------------------------------------------------

(莫XX,所謂「人生策劃師」):你是說14行詩 sonnet 嗎?

----------------------------------------------------------------------

評論區

我不知道世界上為什麼會有人年紀輕輕地這麼混蛋的策劃職位。你敢說給人的工作就業提點建議,我或許不那麼反感。人的一生是要策劃的嗎?但更混蛋的是這混蛋的插話,原本也只是炫耀自己知道14行詩是sonnet,沒想到,把Z帶溝里去了,讓他有信心質疑L說的英雄雙行體

----------------------------------------------------------------------

Z是14行詩吧

L It""""s not...(捂嘴) Sorry, 我不是故意的

Z哦不,你可以不在乎,我無所謂聽懂聽不懂得,但是你說到莎士比亞創製了一個文體叫英雄雙行體

L不是,不是他創製的,這個是他有寫過,但是一般人很少讀到過

----------------------------------------------------------------------

評論區

我認為,全場的焦點在這裡,不是後面說的「祖國」,L沒有什麼心計,在這裡比較隨意地說出了「但是一般人很少讀到過」。要知道,上來跟你對話的兩個都是想通過這段對話來炫耀自己的「高雅」的,而這樣的「高雅」是人家後續10幾年幾十年繼續招搖撞騙的根本,你這樣一句,馬上讓兩個人打回成「很少讀到過」英雄雙行體的「一般人」。

Z這時雖然已經知道是自己在「英雄雙行體」的事情孤陋寡聞,但他已經失去了理智,想報復L了。

----------------------------------------------------------------------

Z哦,是很少有人讀到,那你能通俗地跟我們分享一下,能讀到的事嗎

L哦,可以

----------------------------------------------------------------------

評論區

Z的惱怒使他在問話時候語氣已經非常難聽了, 彷彿L在這裡說了一個不通俗的事情是不恰當的。不過他忘記了,自己前面只問人家喜歡莎士比亞什麼,沒有加「通俗、能讀到」等限制條件的,現在L還沒意識到危險,所以只是用了「可以」,自己承受了職責。如果她聯繫他前面的問話,為自己解釋的話,場面現在就難看了。

如果在一般平等場合,我相信我會給出的回答是「不能,莎士比亞中我只所喜歡的都是要深入地學習才能知道的」

無論如何Z出了氣,現在可以再次開始賣弄自己的高雅,於是開始提到話劇。我甚至相信,如果有隻會來事的老油條在那裡,最後必定能引導Z背誦一段《哈姆雷特》

----------------------------------------------------------------------

Z莎士比亞的戲劇讀過些什麼

L演過《much ado about nothing》《無事生非》

Z還讀過什麼

L Macbeth《麥克白》...斯?

Z 《麥克白》里你演的是...

L我演的是那個巫婆,三個巫婆中的一個

----------------------------------------------------------------------

評論區

也許L真是優秀的,她的高調炫耀,使Z徹底失去了炫耀莎士比亞文學的機會。不過,Z還是認為自己是先進於普羅大眾的,他認為,L必定是當過演員,所以對莎士比亞戲劇比較熟悉。所以,他繼續問

----------------------------------------------------------------------

Z你的主業是戲劇演員?

L哦,不是,我前一份工作是英語老師

Z你前一份,那你說到的「演」是?

L是我上高中的時候學校的話劇團

Z你是在什麼高中啊?

L在紐西蘭的國立昂斯洛學院

----------------------------------------------------------------------

評論區

完了,到這裡,L已經徹底得罪了Z。雖然她自己還不知道,但Z已經決定毀了他。因為現在這個小姑娘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物證,證明了他所謂的「高雅」全是虛妄,對莎士比亞的了解水平與紐西蘭的普通高中學生相比,最多也就是能看到項背。

以香港低俗警匪片的經驗,壞人發現一件對自己不利的證據時候會怎麼樣?......BINGGO!他要做的就是毀了它。在一個對話節目中,怎麼毀了她呢,這個方法,我找不到「書面敬語」,在老百姓的語言里,這個方法叫做「挑刺」或者「找茬」。於是有了下面的對話

----------------------------------------------------------------------

Z讀了幾年

L3年

Z隨後呢?

L隨後就回國讀的自考

Z為什麼不在那塊升大學

L因為在那邊就是說費用稍微有一點高,然後我在紐西蘭待了三年,3年之後才回國,那哪個時候我就覺得,哇,中國變化好大,我要是再在紐西蘭待,我會傻掉,因為他那邊的節奏太緩慢...

Z(打斷)稍等,稍等,稍等,劉俐俐,為什麼我在和你溝通的時候,我渾身一陣一陣地犯冷呢,(場下笑)我很少...

L(打斷)你是在生我的氣嗎?

Z我很少會和我的朋友們溝通說,hello,你覺得中國怎麼樣?(場下笑)

Z這是我們自己的國家啊,我們待在自己家裡面,還需要用大寫來稱呼嗎?

----------------------------------------------------------------------

評論區

可憐的L直到說話被打斷,還沒發現,Z已經變成了自己的敵人。居然還在問對方有沒有生氣。直到Z的嘲諷和指責落到頭上。

事實上,Z的這個刺調得非常沒道理。不論是不是海歸,日常談話里都經常用到「中國」這個詞的。

有人說Z是狹隘民族主義,錯了,從前後連貫看,Z的跳出來,也看不出是民族主義,只是為了個人。最近有個詞叫「愛國賊」,意思是「打著愛國旗號,對人施以黑手的賊」

我不知道Z在指導自己的小孩子中國地理的時候是不是說「我們這兒」有XX個省。我只知道如果我說話時候用到這個詞,如果有人跳出來這樣指責我,我只會問候他母親。

----------------------------------------------------------------------

L那請問你在跟別人說話的時候都說「我的祖國」嗎?祖國也是個大寫啊

Z我說「我們這兒」

L哦,我因為在這要說很書面的語言,這是為什麼我才用敬語的,比如說我跟您稱「您」(場下笑)

----------------------------------------------------------------------

評論區

這裡L的回答是讓我佩服的。事實上,Z的指責是沒法用退讓來化解的。雖然他在無理取鬧,但他的問題是在直指L的國家民族認同感。如果L退縮,就等於承認自己的海外經歷使自己的道德層面出現了瑕疵。記得幾年前,我有個上級,也曾經跟我找茬無理取鬧。我對他的回答只有三個字「你放屁!」L能通過反詰的方式來拒絕讓步,而又不失體面,是非常好的方法,起碼比我的水平高了不少。

不過Z的回答也真的和放屁差不多。

「我們這兒」冬天下雪了

「我們這兒」四季如春

「我們這兒」高樓聳立

「我們這兒」田園牧歌

「我們這兒」早上又堵車了

「我們這兒」動車追尾了

請問主持人,我說的是「我們哪兒」?

你知道我說的「我們這兒」是哪裡嗎?去你媽的「我們這兒」!

事實上,場下觀眾也通過情緒表達了好惡。

----------------------------------------------------------------------

Z你剛才的這個交流方式,又讓我開始覺得有點冷。第一 放鬆, 第二 正常聊天 正常聊天

----------------------------------------------------------------------

評論區

這時,Z應該知道這個找茬並不成功,所以,他也選擇了退出戰鬥,而壓抑的怒火必然會在後面被再次引發

----------------------------------------------------------------------

Z好 接著說你的經歷,從紐西蘭回來之後,為什麼選擇自考

L因為高考很難啊,數學根本不會啊

----------------------------------------------------------------------

評論區

我面試過很多學生,有自考的,有正規大學畢業的。我從來沒問過「為什麼選擇自考」這樣的問題

類似的弱制問題包括

「為什麼上一般大學而不是重點大學」

「為什麼住一般小區而不是豪華別墅」

「為什麼開國產小車而不是豪華轎車」

「為什麼喝三聚氰胺而不是飛天茅台」

如果被問者有能力達到後者,他就不會選擇前者,這是他的選擇嗎?你問他為什麼?他的標準回答就是「能力不夠啊。」

這裡,L誠實地回答了,不過我相信,她也開始不滿。

----------------------------------------------------------------------

Z然後自考又去考一個英語專業,因為你的英語已經在那兒待得很好了啊

L那為什麼我們要學習語文呢(場下笑)

----------------------------------------------------------------------

評論區

說實話,這個問題我沒聽懂,不知道Z想問的是什麼。是在質疑L在紐西蘭沒學好英語?還是覺得L學了英語不應該考自考。

尼碼難道我學了計算機不參加計算機的專業水平考試去參加馬拉松才算正常?

後來再次看視頻,我覺得可能是Z先發生了誤解,他可能認為L參加英語專業的自考是一個課程的入學考試,所以才這樣問,而參加自考的人都知道,自學考試是國家的一種考試製度,通過的人不需要再去上這門課程,國家就已經承認他擁有了相應的學歷資質。而自考班通常有個象徵的入學考試,也有不考就可以入學的。

這個問題讓L沉默了幾秒,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聽懂了問題。不過由前個問題開始積攢的怒火,讓她判定,Z在進行另一次攻擊

於是,再次反擊。這次,L展示的攻擊性讓我覺得不完全必要,對方的意圖不是很明確,而且也還有空間進行解釋

----------------------------------------------------------------------

Z我不知道是我的問題你聽不太懂呢,還是我哪個問題傷害到了你,使得你開始具有了攻擊性

L老師,我覺得是您具有攻擊性,不是我具有攻擊性

Z(插話),我是從哪個問題開始有了攻擊性

L就是從祖國問題開始

Z(插話)我真的非常不喜歡聽你那樣聊中國的事

L(插話)但是您不了解我,我就是覺得我的中文太差了,所以我才回國讀的大學

Z所以你在選大學的時候選英語

L那是因為為了混張文憑

----------------------------------------------------------------------

評論區

這段開始時候雙方相互指責對方有攻擊性

客觀的說,到此段開始前,Z攻擊了兩次,L承受一次,反擊一次,取得了反擊效果。L主動攻擊一次(可能由於誤判引起的,奏效了)。

中間Z說「我真的非常不喜歡...」可以認為是對前面找茬的一個自找台階,或者說一種較低程度的尋求諒解。L說「但是您不了解...」可以認為是表示接受了Z的說法,並開始給自己尋求諒解。

這好比戰鬥中的Z停手,並做出友好姿態,伸出手和L握手,而在L也伸手尋求和解時,Z似乎發現了新的攻擊機會,於是再次發起攻擊說:「所以你在選大學的時候選英語」,這句話跟上面L說的「我就是覺得我的中文太差了,所以我才回國讀的大學」連在一起,讓所有人認為L是口是心非的。這時L只能防守,「那是因為為了混張文憑」。並且,這樣一次「假講和」的後果是,L徹底不再信任Z

----------------------------------------------------------------------

第2主持,徐:表情也太虛張聲勢了吧,馬上就炸了,呈現出攻擊性 心理素質太差

----------------------------------------------------------------------

評論區

場外第2主持的評論是不公允客觀的,L在遭受Z的三次攻擊中,兩次都在人格層面,是不得不反擊的。在強大的對手前堅持原則底線,堅持不在道德、人格層面屈服,正是心理素質好的表現。

前半段,給我的總比分印象是

1、在文學素質上,L壓倒了Z

2、語言攻詰上的技巧和反應上,Z主動攻擊三次,成功取得心理優勢一次,被反擊一次,L防守成功取得心理均勢一次;L反擊一次,成功,主動進攻一次,成功。L以2:1領先

3、人格上,Z的三次主動進攻,都可以看出源於內心的黑暗,無知、嫉妒和妄自尊大暴露得淋漓盡至。L主動進攻一次,源於對對方的誤判,顯示出年輕氣盛和急燥草率;而中間L對Z找茬行為的反擊,個人給予高度評價

第二部分(後面還有三部分)

Z做過什麼工作

----------------------------------------------------------------------

評論區

如果是一個招聘過程的話,前面的最多叫寒暄,現在才是正題。不幸的是,前面寒暄的不愉快為後續過程投下了陰影。L在職業經歷上是不夠飽滿的,在職場上,應該算短板。後面可以看到,在這部分過程中,L明顯處於下風。我不去猜測L是不是一個小人,但Z在這個過程中,扮演的是揭出L不足的角色。

----------------------------------------------------------------------

L翻譯和老師,英語老師

----------------------------------------------------------------------

評論區

在傳統上,兼職履歷在履歷表上是不能算一行的,比如我在年輕的時候,在研究所工作的薪水明顯不夠花費,所以做過家教,但明顯不能把家教做為一項職業經歷的。Z和L應該也知道這一點,但L的心思應該是把翻譯經歷說出來,顯得職業生涯豐富點。但她寧願大家含混過去,不要計較是不是兼職。

----------------------------------------------------------------------

Z在哪做翻譯

L類似與中介的一樣,一個翻譯公司,比如說他有活,叫你去干,然後你去做筆譯啊,口譯啊...

Z(打斷)所以是兼職

L對,兼職

Z不是一份專職

L專職的話也就是做過英語老師

----------------------------------------------------------------------

評論區

明顯地,Z不願意L含混過關,所以他追加了兩個問題,明顯地,如果L過多解釋這個兼職翻譯工作,不僅不能加分,反而更多映托出職業經歷的不足。小姑娘L的反應很快,她沒有就翻譯的事情糾結,所以,接Z的話,快速過度到後續的專職經歷。

----------------------------------------------------------------------

Z在什麼樣的地方

L華爾街英語

Z在華爾街英語?

L對

----------------------------------------------------------------------

評論區

這幾句很平穩,Z沒有追問L在華爾街英語的具體工作,應該不算什麼,畢竟後面還有波士們提問。不過我想,現在大家的情緒相對平穩,如果現在把「學習顧問」還是「課程顧問」,薪資水平等問題說清楚,可能容易一點。

----------------------------------------------------------------------

Z今天要找什麼類型的工作

L今天想找一份關於咬文嚼字的工作

Z這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

L媒體,媒體的編輯,文字編輯,中英文的都可以

Z是平面、廣播、電視、網路,哪個是你更了解的

L說句實在話,我更偏向於平面媒體

Z更偏向於平面媒體

L對

Z對平面媒體了解多少

L了解不是很多

Z你想做平面媒體的哪一類,報紙?

L雜誌,因為馬克思說過,雜誌比報紙更能夠傳遞信息

Z哦,OK,我沒聽過,反正就這樣吧啊,你的優勢是什麼?

----------------------------------------------------------------------

評論區

如果我在面試中遇到這樣的求職者的對答,我會想到,求職者是想表現自己。網上有人說,L有點裝,有點炫耀。我想這幾句可能體驗一點。我不是說炫耀就不對,但這部分對答的舞台感還是有點過頭了。

對這點, Z應該是不悅的,也再次做出了明顯的反應。視頻的字幕里說「反正就這樣吧」。但我聽到的後面還多一個字,是「吧啊」,在北京人的口頭語里,這兩個字連用表現的語氣比只用一個「吧」至少要嚴重10倍。表達的是非常嚴重的居高臨下的不屑。這也預示了後續的不愉快再次發生

----------------------------------------------------------------------

Z你做這一份工作的優勢是什麼?

L文筆還不錯,腦子轉得快

----------------------------------------------------------------------

評論區

實話說,在「我們這兒」的職場語系裡,除非你有做過某個工作或者有強烈相關的教育背景,不然,是不能說有「優勢」的。在這樣的背景下,Z拋出這樣一個問題,明顯是想說,你L沒有任何優勢。

面對劣勢,L此時再次顯示機變的才能。希望通過言語技巧,躲避了對自己專業不足的指責。這種技巧,有時候在面試中也能遇到,我一般不會計較這樣的小聰明,畢竟面試者使用機巧,是為了看重我對他的印象;而且,是我的問題問得不好,才讓他在回答時候有了騰挪的空間。如果想了解專業背景,我通常是再清楚地追問。比如,「你有什麼作品,你有什麼相關經歷」什麼的

----------------------------------------------------------------------

Z怎麼證明自己的文筆還不錯

L你可以給我出題啊

Z怎麼可以證明自己的腦子轉得快

L剛才腦子就很快啊(場下笑)

----------------------------------------------------------------------

評論區

對於Z追問的這兩個問題,我唯一的評價是「豬的問題」,既然前一個開口問題問不出背景,就應該把開口縮小點,有針對提問了,而Z搞了一個又一個更開口的問題,既讓L繼續施展言語技巧,又沒法問出對職業有關係的任何信息。場下觀眾的笑聲,已經證實現在不是面試,而是洗具了。而對Z,我只能說,作為支持人,這是個杯具

可能不少同學看L的對答覺得過癮,不過,這終究是機巧,在真正的面試場合,過多使用是不會加分的。還是要以表述自己的能力背景為主,有就說有,沒有就說沒有。靠語言表述來掩飾一般是不可能成功的,當然,可能有萬分之一的機會,你遇到另一個豬頭面試官。

如果一個正規公司的HR員工這樣招聘面試,飯碗肯定是砸了。所以,為了耀眼的金飯碗和人五人六的優越感,請Z感謝黨、感謝國家、感謝CCTV、感謝VVTC、感謝果味VC....

----------------------------------------------------------------------

Z我很少徹底對一個求職者失去興趣,各位請提問

----------------------------------------------------------------------

評論區

這一段,基本是面視的內容了,前面說了,L的職業經歷不夠飽滿,Z沒有在幫她,而是看似想他出醜。L通過語言駕御的技巧,避免了背景不足造成的尷尬。Z在這一段的表現,前面還可以說中規中矩。到後來兩個問題嘛,果然證明衝動是魔鬼。

 

 

第三部分

----------------------------------------------------------------------

評論區

嘉賓提問過程比較混亂,後面開始吵鬧就交織在一起,但還是大致可以看出三個脈絡。

第一條脈絡是58同城的姚嘉賓,他大概是想詢問L的離職動機。當然,最後場面發生混亂,還是沒搞清楚

第二條脈絡是FESCO的葛嘉賓,他大概是想詢問L的求職要求

第三個提問者我沒看到名字,或許前面打出來過,也或許節目方認為他夠著名了,不需要打,反正我不認識,暫時用X表示。X應該是接觸過華爾街英語,他試圖核實L所說的在華爾街的就職經歷的真實性。裡面另兩個我不認識的人,暫時稱為W、Y

----------------------------------------------------------------------

Z我很少徹底對一個求職者失去興趣,各位請提問

58同城姚:我覺得你英語是你突出的優勢啊,這麼看來,你在國外待過這麼多年,你在國內也有英語的本科文憑,對吧

L對

58同城姚:其實英語這個行業大量的需要象華爾街英語,你的前一個公司。給你的薪資也不錯,5000以上

L對

58同城姚:這個我也相信這個是真實的,那你為什麼選擇要離開這個行業呢,你去一個編輯啊,或者一個別的行業的話,那你這個優勢就沒有啦,怎麼想的?

L是這樣子的,就是說父母呢是希望我能夠去做,女孩子做老師是最好的。其實我一直是個乖乖女,我一直是這麼想的,在我自己沒有經濟完全獨立之前,我可以聽父母的話;但是一旦我有自己的經濟自主權,那我希望我能夠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

評論區

主持人用這樣一句話來作為嘉賓提問時間的開頭,我不知道是Z太有創意還是我太沒見識,總之不是我能理解的。他是太知道還是太不知道自己的這個開頭會給後面的提問造成不良氣氛呢?不同人會有不同答案。

說實話,你個主持人算神馬東西!你對L是否有興趣,跟人家是否勝任應聘的工作有一毛錢關係嗎?

幸運的是姚嘉賓在這時候沒有受到多少Z的影響,還是期望穩定場面,他用三個問題,來詢問L的求職動機,語氣很好,沒有威迫的感覺。L這時才第一次可以連起來說三句以上的話。情緒也開始平穩。應該說這是轉入正常面試過程的又一個機會。在面試場合,求職者在這裡其實可以稍微敘述一點自己的前一個工作的情況,讓嘉賓們能得到更多的信息

----------------------------------------------------------------------

X俐俐同學,你是不是在華爾街學過他的課程啊,在華爾街

L員工都有員工福利的

X不是,你是在去上班之前,是不是在他那兒學過

L沒有,沒有,沒有必要

X從來沒有嗎

L我沒有那麼多錢去學他們的課程

----------------------------------------------------------------------

評論區

這個插入談話的人,是明顯失禮的,別人在談論L的離職動機,他跑出來問人家是不是學習過培訓課程,整個是牛頭不對馬屁股。如果沒有這個插入話題,L應該可以更完整地敘述一些在前一家公司的內容。顯然,L是不喜歡X這個打斷的,這也為後面再次被打斷時出言語批評埋下了伏筆。

從後續的提問過程可以知道,X是想質疑L在那裡的工作經歷,不過這兩個先導問題問得確實不怎麼樣。而且,中間的停頓,讓人不知道他後續要幹什麼。這時,葛想問問L的求職標準。

----------------------------------------------------------------------

FESCO葛:我問你一下啊,因為你簡歷里講就說,找工作如同找老公,一定不要降低標準

L對

----------------------------------------------------------------------

評論區

葛想問問L的求職標準,也是先提了個先導問題,用來放鬆情緒,在一般面試過程中,這是友好的表示,因為畢竟能讓L可以了解到,葛讀過L的簡歷,並且記住了L的一些說法。

----------------------------------------------------------------------

FESCO葛:找工作我想問你,你是什麼樣的標準

L那如果說我繼續做英語這個行業的話,在這個行業里的話,那我的薪資標準是覺得不能低於一萬的,因為我在華爾街可以,一個月最多掙過兩萬,稅後兩萬....

FESCO葛:不光薪資啊,你現在不做這個了啊,那你要找其他...

----------------------------------------------------------------------

評論區

參加面試的同學請記住,當面試問你報酬時候,他已經對你的某些背景或者表現產生了興趣。

我相信現在葛和前面的姚都是對L有興趣的。他們都沒有呈現攻擊性,在前面Z說「沒有興趣」之後,他們這樣的表現已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甚至可以看作一種保護

不過葛打斷L說「不光薪資...」顯得著急了,前面L的說法有個條件狀語叫「如果說我繼續做英語這個行業的話...」,L還沒有說到換個其他行業,期望什麼樣的報酬呢。

----------------------------------------------------------------------

X(打斷)這是為什麼拿到的呢,因為我了解華爾街的薪資結構,你這兩萬是怎麼拿到的呢?

----------------------------------------------------------------------

評論區

再次打斷!我不知道X是什麼心思,反正L和葛的交流也無法繼續下去了。有些人在事後質疑L的態度和交流能力,客觀地說,L只有一到兩次可以深入交流,使面試過程走入正軌的機會,她沒有抓住。但更多的,是她的正常交流被人從外部無禮也無理地打斷。整場的交流效果不佳,L最多承擔10%的責任。主持人和龍椅上的某些自以為是波士的「成功人士」,要擔負另外的90%

 L不好意思,我想插一句話,您這樣很不禮貌,女士在說話,還沒有說完話

----------------------------------------------------------------------

評論區

整場看來,L遇到過多次不禮貌對待,但她沒有批評過任何人對自己不禮貌。這次,X打斷的是葛的談話,L抓住機會表達了自己的不滿。

----------------------------------------------------------------------

X是是是,這是我的錯,我道個歉,曉菲老師對不起(場下起鬨)俐俐同學,你批評的對啊,然後,那我可以問問題了吧

L恩

----------------------------------------------------------------------

評論區

口頭認錯總比強詞奪理不認錯,或者懷恨在心尋機會報復好,L也接受了X的認錯。

----------------------------------------------------------------------

X因為我比較了解華爾街的薪資結構,你能不能給我講講,這兩萬是怎麼拿到的

L是這樣子的,我是學習顧問,那我的底薪是4000,那我們有1000塊錢的獎金,然後呢,還有提成

----------------------------------------------------------------------

評論區

重新聯繫前面打斷L和姚的交流,可以知道,那時候X就是想質疑L在華爾街的經歷。我覺得,這廝自認為了解華爾街的薪資結構不算什麼,但他可能先入為主地認為L在華爾街的經歷有瑕疵。率先無端地懷疑L的誠信,這才是L對他「目露凶光」的原因。

----------------------------------------------------------------------

X什麼提成

L就是比如說我有...

X你確定你是學習顧問,不是課程顧問

L我是學習顧問,絕對不是課程顧問,如果一個課程顧問只拿兩萬,那在華爾街是個很丟臉的事情

X你這話讓華爾街的銷售們看了得哭了,兩萬在華爾街是不錯的收入了,銷售人員里算不錯的了

----------------------------------------------------------------------

評論區

主觀地認為,如果L在敘述自己的收入構成時不被再次打斷,嘉賓和觀眾應該能知道20000塊到底是怎麼來的,但遺憾的是,自以為是的X再次把L的敘述打斷。

個人判斷,這時候三次被打斷的L的情緒出現了短暫的(幾秒鐘?)失控,她的回答的語氣明顯升高,而且,華爾街課程顧問是否丟臉也不是這裡該討論的內容。受到嗆聲的X還算有點身份感覺,沒有回擊

----------------------------------------------------------------------

 

Y(打斷)我問一下,學習顧問是不是這樣...

----------------------------------------------------------------------

評論區

他應該是在打圓場,期望用敘述來代替衝突

----------------------------------------------------------------------

Z稍等一下、稍等一下、稍等一下

----------------------------------------------------------------------

評論區

主持人出現了,但後面可以知道,他不是來打圓場的,而是來「拉偏手」的

----------------------------------------------------------------------

X如果一個學習顧問在華爾街拿兩萬,太高了

Z(手勢制止X)

----------------------------------------------------------------------

評論區

X仍然執著地在質疑L在華爾街的經歷,但Z認為,這不是重點,他決定攻擊L在現場的態度

----------------------------------------------------------------------

Z俐俐,我就跟你說一件事,當任何人對你的話提出質疑的時候,你的眼神裡面都會流露出恨和嘲諷,目露凶光

L(笑)

Z你現在又是這樣的表情

----------------------------------------------------------------------

評論區

大家想象一下,一個你看不起的人,當面這樣說你,你又沒法馬上給他耳光的時候,你會發出什麼樣的笑聲。Z不知道L為什麼笑,但看文的你知道。只要稍微想象,馬上就能體會

----------------------------------------------------------------------

W哎,給你提個建議

L您說

W咱們這個場合哦,咱們都微笑一點好不好,不要「目露凶光」

Z那個劉俐俐同學,我覺得你啊

W(繼續說)真的,微笑一點

Z(打斷)稍等稍等稍等

----------------------------------------------------------------------

評論區

很多人說是「群毆」,不過,W明顯是在保護L,這點L也是感覺到的。包括W引用「目露凶光」,L也應該能知道那是W在嘲諷Z的用詞。所以,在W和Z同時說話的時候,L是看著W,並且保持了對W的禮貌。被無視的Z再次覺得被侮辱,他打斷了W,想自己教訓L

----------------------------------------------------------------------

Z什麼特別好笑

L我沒有啊,他說讓我笑,我就笑嘍(場下大笑)

----------------------------------------------------------------------

評論區

直接言語攻詰的最後一戰,Z再次完敗。為了W的好心,L把面子賣給了W,似乎是聽W的話。

----------------------------------------------------------------------

W俐俐我給你提個建議好嗎

----------------------------------------------------------------------

評論區

W試圖再次打圓場,不願意Z和L的衝突表面化。

----------------------------------------------------------------------

Z(打斷)各位各位,12位,抱歉,請選擇

----------------------------------------------------------------------

評論區

但是,惱羞成怒的Z已經無法剋制自己的情緒,強行要12位嘉賓表態。

在這一段里,姚、葛、還有後面出現的,我不認識的W、Y,應該都是對L有興趣的。X應該有先入為主的看法,期望通過找到L在華爾街的經歷上的瑕疵來為自己加分。但客觀上,他三次打斷別人敘述的行為,直接造成了後半段的混亂。

----------------------------------------------------------------------

 

 

 第四部分

台上嘉賓開始滅燈,時間持續了20秒。到20秒時,只有58同城姚保留了燈。現場鼓掌。

----------------------------------------------------------------------

評論區

在前三秒里,滅了3盞。前10秒里,滅了5盞。在10-13秒的三秒鐘里,沉默,然後陸續4盞滅掉。這裡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異常,我以前沒有看過這檔節目,不知道是不是滅燈選擇時間固定是20秒?從吳錚真那級看,應該不是。那麼,為什麼,在10秒時沒有發言,卻是等待了幾秒。而在20秒時,緊接著就出來發言了。

第一種猜測是作為主持人,Z濫用了自己的權力,如果剩餘的燈不是他想的數目,他就繼續等待。

第二種猜測是如同一些網友猜測的,龍椅上坐的都是提線木偶,他們滅幾盞燈,是有人在安排的

當然,為了能繼續討論下去,我暫時認為是我多心了,這只是一種異常的巧合

----------------------------------------------------------------------

Z:好,我可以解釋一下我的理由。我的理由是,我認為也許,陳昊剛才很沒有禮貌。包括我批評你,也許讓你非常不好接受。我們完全可以用很正常的方式來溝通。我們是一個自由的這種空間。在這種情況下你經常性的眼神裡面會出現蔑視、恨,剛才說你應該保持微笑,你就用出來了一些非常狂浪的笑容。所以我讓大家選擇,這是我的態度。陶老師、FRANK二位給建議。

----------------------------------------------------------------------

評論區

首先,這段發言,從人稱上看,應該是對著L說的。不過分析可以發現,Z在這裡出現一個邏輯上的跳躍,或者叫錯亂。在讓嘉賓選擇之前,他是打斷了嘉賓的問話,說「12位,抱歉...」現在說解釋的時候,沒有給12個嘉賓解釋,而是對著L說。如果我是嘉賓,我的問題是「你打斷我問題的理由是什麼?」沒有嘉賓出來問,L也沒有解釋,讓觀眾疑惑,在這檔節目的規則中,是不是就包括了Z可以在不高興的時候終止選手和嘉賓的交流,強行要求嘉賓表態。

其次,作為主持人,Z的現場語言能力此時候表現出明顯的不合格。包括無關的停頓過多,無用的助詞過多,句子結構開始凌亂,類似的缺陷L在壓力下也出現過一兩次。

最後,也是最嚴重的,惡毒的人身攻擊,Z在這樣的場合使用如此貶低對方人格的語言(「狂浪」)對對方進行人身攻擊,已經根本不能用主持風格、方式等大事化小的方法來解釋。而且,也已經根本不在道德低下的層面。如果他堅持不願意在同樣的傳播廣度內向L公開道歉,那絕對是一種違法行為。如果《非》節目組不作出解釋,也有違法嫌疑。所以,部分網友喊出停播的要求,不是沒有依據的。

----------------------------------------------------------------------

嘉賓陶:我放棄

Z:FRANK

莫:恩..我也放棄給..給建議的..的權利吧,因為他應該..你都說得很好了,態度問題。

----------------------------------------------------------------------

評論區

連這麼句話都說的結結巴巴的人,也來跟小姑娘PK,還怪人家笑你!這個所謂的「人生規劃」是節目里表現的僅次於Z的人。也是我最不待見的人之一。後面還會說到。

----------------------------------------------------------------------

Z:現在呢,有一位老闆留了下來,58同城的姚勁波,你要向他表現天生我有才

Z:勁波一個人提問太孤獨,其他人還是可以輔助提問的

姚:(插入)我之所以留下來,我覺得就是說,我我把她理解成是一種中西方文化的一種差異啊,我不知道是不是啊,我的理解啊,就是可能那個她在國外待了那麼長時間...

Z:(打斷)這樣子啊,勁波啊,國外講得更多的是...

X:(打斷)我不贊成你說的話,這已經不是中西方文化的差異

Z:對,國外更講尊重,尊重是關鍵

X1:她在國外只待了三年

X2:我想說一點,姚總,姚總

X3:俐俐啊,你展示一下

Z:能一個一個人說嗎

----------------------------------------------------------------------

評論區

看過這一段,你能怎麼評價這些所謂的波士老闆呢?讓你們發言你們不說,L沒有展示能力,你們就滅燈;現在姚頂著你們一夥的壓力留下燈,想看看小姑娘的才能,結果才說了一句,你們就一起搶過來發言攪局。你們真的有權利打斷姚和L的交流嗎?而且吵成一團,難道還要吠形吠聲地學狗叫嗎?

這個所謂的「人生規劃」,你不是一分鐘前放棄了建議的權利?現在又跳出來放什麼P?

在這裡我順便說說為什麼我不對從事這種職位的人充滿蔑視。我從來認為人的價值是由他貢獻了什麼決定的,如果一個人來幫我策劃,讓我個人怎麼「成功」,我絕對會拒絕。就算他真的有這本事,也不是我需要的;何況,這種角色10個裡面有9個半都是招搖撞騙之徒。對於這樣一種角色,出現在節目的現場,我只能說,節目的品位也就這樣了,難怪以前從沒聽說過

----------------------------------------------------------------------

莫:姚總,我在國外生活15年,我也工作很多年,我也去過很多的面試。如果用剛剛那個態度,根本不可能,兩分鐘就會出來了,或者甚至一分鐘

百合網慕:(打斷)姚勁波你知道嗎,她最..最有意思的事是什麼呢,就是她的兇狠和那個蔑視,之後,0.1秒就會變成(做扭捏狀),非常溫柔。這太可怕了,我我我都給嚇到了

L:現在我覺得很困惑、很迷茫,甚至心裡有點,心裡非常地難過和委屈,以為從上場到現在,一直都是,我覺得大家就是有點像,看到一個書,見到它說的話,然後就開始,就開始...其實我覺得我是受攻擊的那一個。而且我剛才聽到下面三個字,我心都涼了,他說燈全滅嗎?我當時說了,我來這個節目是因為我覺得這個節目

Z:(打斷)誰說的這三個字

L:我聽到下面有人說燈全滅嗎?那...

Z:(打斷)這是觀眾,觀眾問了一下,說燈全滅了嗎?是因為他在這個位置,他看不到燈是不是亮,他聽到聲音的這個位置,你覺得是導演的位置嗎?觀眾只是問了一下,說燈全滅了嗎,你就又憤怒了。

L:我沒有憤怒,憤怒的是您

X4:姚總姚總,還是你來問吧,你是我們這裡最不怕受傷的男人了,來

Z:(插入)我們不討論了

----------------------------------------------------------------------

評論區

Z說他「又憤怒了」,從現在公布的10幾分鐘錄象看,她完全沒有憤怒,表現出的那種失望和委屈。從這一段開始,L已經放棄了進行職場表現,為什麼呢,她說「心都涼了」。她已經認定,這不是一個展示才能的考場。但可敬佩的是,她仍然記得剩下要做的,是維護自己的人格尊嚴。

----------------------------------------------------------------------

姚:我之所以留燈,就是說我確實,她她下一份要找的工作的這個這個優勢,完全沒有展現,我想看一下。這個她現在的這個我也是不能接受的。我擔心如果你現在的心態,在工作裡面,有人不順著你的話,你可能很不配合別人吶,你在華爾街,就是原來的這個公司,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事情造成的麻煩

L:沒有

姚:從來沒有

L:沒有

----------------------------------------------------------------------

評論區

姚是這個節目里唯一到現在保持著、並且表達著善意的嘉賓。現在他可是表現出一種擔心,所以詢問L工作配合情況。L對他也表現出配合。

----------------------------------------------------------------------

X5:俐俐...

陳歐:(打斷)其實這樣子啊,我覺得啊,你有時候象只刺蝟,別人碰的話就馬上就武裝起來,我想了解你的家庭,我能了解一下嗎,家庭情況。

L:可以啊,父母健在(笑)

----------------------------------------------------------------------

評論區

我也贊成L不在這裡講自己的家庭狀況的,現場有太多的流氓混蛋,講出自己的家庭狀況有什麼好處?況且,提問者根本不是在進行類似面試的家庭背景了解,他先說了「...象只刺蝟...」,明顯是想從L的家庭狀況找到進一步的根據。L拒絕回答,是正常的反應。而回答父母健在,並不失禮貌。也封閉了提問者就此借題發揮的空間。

至於嘉賓,先入為主地認為別人有性格缺陷,然後自以為是地從家庭根源尋找原因,問話中隱含似是而非的假定,後面還好意思說自己是無辜的?

----------------------------------------------------------------------

Z:剛才陳歐沒有攻擊過你吧,自始至終

L:陳歐是誰

陳歐:我是無辜的,我真的是無辜的,我什麼都沒有說

Z:對他什麼都沒有說過,他只問了你能不能介紹父母的情況,你說父母健在啊

L:這不是一種幽默嗎

L:我沒有別的意思啊

----------------------------------------------------------------------

評論區

Z似乎為L拒絕回答家庭背景問題抱不平,暗指L對任何人都抱有攻擊和戒備,L當然拒絕

----------------------------------------------------------------------

文頤:邵剛老師,剛才她講到說我們都,她覺得困惑?不理解她。我覺得她剛才講到跟她的生長的環境,其實她某些表現出來的這種諷刺、譏諷和瞧不起,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你很小的時候在國外,過去的時候,融不入他們的那個社會,然後對於他們的這種反應,然後你的心態就變作,我只有這種樣子。因為,其實俐俐你很好,但是你表達出來的是你的動作語言。你給人的感覺不好。第二點是你的這種面目表情,這種不自然,其實包括你站在這兒,站姿很都禮儀性,但是給人感覺很假,你很累,大家看著都很累,所以放鬆。而且剛才我們還是想說,是什麼經歷導致你現在認為我們都不理解你。因為剛才有很多的選手,包括《非你莫屬》的舞台上,海外,海歸回來的有很多。但是我覺得我們溝通夠沒有問題。

L:那我想回答一下這個問題。我在國外,很快就融入了那邊的社會。我這樣站著一點都不累,從小,我的父,祖父母就要求我這樣站著,在外必須這樣站著

----------------------------------------------------------------------

評論區

第一點雖然角度不同,用意一樣,都是先判定別人有罪,再從海外背景找依據的

第二點,嘉賓顯然搞不清楚黑白是非,你不能因為見慣了騾子就詛咒駿馬,不能因為見慣了奇形怪狀的妖孽,就說我們不能有象人一樣形狀。

L堅決地捍衛了自己的尊嚴,可敬

----------------------------------------------------------------------

莫:邵剛

X6,我能問一下你是一什麼樣的家庭嗎

莫(手勢制X6)這樣,我特別想說一件事情,因為啊我們每年恩現在有幾十萬的留學生,啊從國內去到各個國家學習,他們也會回來對不對。我覺得我們不要老是用留學這個經歷去解釋沒一個留學生身上你遇到的不解的情況。我覺得可能是兩個原因。因為,俐俐,我相信你會同意我的

L:我非常感謝(鞠躬)

莫:你的attitude,可能是你獨特的一個個性,在國外也不會有人說你介紹一下你父母,你說我健在哈哈哈,也不會這樣子。可能是你自己自身的一種幽默,但是跟留不留學,這沒有關係,我這樣想的

----------------------------------------------------------------------

評論區

規劃者再次跳出來,雖然語言依然顛三倒四(不是說兩個原因嗎,在哪裡啊?),但畢竟說出了自己的看法,L的態度不能歸結為留學背景。這時候,L已經不把他作為談話對象了,他的談話在於給姚施加壓力

----------------------------------------------------------------------

Z:來,在這輪聊天之後,到了姚勁波作出選擇的時候了還是老規則,如果勁波的燈亮著,主動權將會轉移到劉俐俐手裡。選擇

姚(滅燈)

----------------------------------------------------------------------

評論區

無恥果然可以無底線,不是說是天生我才環節嗎,才能展示了沒有?不是唯一亮燈的姚一個問題都沒有問嗎?怎麼就到了「作出選擇的時候」?主持人就可以為了私利這樣肆意地改變節目的進程?節目方說自己手裡有1小時的錄象,期望能拿出來,看看能不能幫黑主持解脫罪名。姚抗不住壓力滅燈是可以預期的。不管你喜歡不喜歡毛,他做過這樣的分析,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在事關個人利益的關鍵時刻,會表現出軟弱和妥協。畢竟他把燈亮到了現在,而且始終沒有參與攻擊L 的合唱。也不容易了。

----------------------------------------------------------------------

音樂響起

L笑

Z:謝謝,再見

L:謝謝您

L:(下場,鞠躬)

----------------------------------------------------------------------

評論區

音樂響起的時候,L的臉上泛起的是微笑,她在這樣的處境下,在原則問題上、人格問題上,沒有低頭、沒有讓步,頂住了壓力、保住了尊嚴。她身上有很多我們這些老於世故的人應該學習的閃光點。

----------------------------------------------------------------------

L:(場下採訪)我覺得非常非常非常的失望,他們覺得我態度有問題,我覺得他們態度才有問題呢,為什麼忽然一下都說我在攻擊人,其實他在攻擊我。這怎麼回事啊!我可以不說完嗎,因為我今天很生氣了。謝謝

Z:(場上總結),你知道我不怕什麼樣的么,咱們以前有過求職者上來之後就把我毆打了一頓,我覺得「哇」好爽。但你知道她讓我怕的地方是什麼嗎,哦,就是找不著,但是確實她讓我想到了前兩天有一個特別特別特別簡單的一個女孩子,她的名字叫王貝貝,去了慕岩那兒。很簡單,學歷背景不好,院校也非常一般,但是有那麼多的人為王貝貝留著燈,因為什麼呢,特別樸實,能夠讓我們摸的住,越是讓我們抓的住的,願意把事情交給他,大家才願意幫助他成長,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求職者來到這個平台,一呢balabalabalabalabalabala

----------------------------------------------------------------------

評論區

通過Z的總結,我們可以看到,他部分的內心活動。看到他用的什麼詞嗎?「抓不住」「怕」。不錯,L讓他怕。而以怕作為拒絕L的理由,來說服其他現場嘉賓和電視機前的觀眾,則是一種以未知的後果作為恫嚇的手段。它以人們目前還不知道或者根本無法證明一定會發生的負面結果,來論證自己現在的做法是正確的。這是和邏輯的推斷嗎?何況,你算什麼東西,你抓不住或許只證明你是殘廢而已。

----------------------------------------------------------------------

[逐句分析結束,最後一部分是全場總結和後續持續分析]

主持人以及眾嘉賓似乎有許多的理由拒絕道歉並為自己辯護----僱主需要什麼樣的員工,那是他們自己的事情。然而,作為公眾之一員,我有必要闡明的是,大眾媒體沒有義務為他們提供表演人性之卑劣、推行奴化教育的舞台。《非你莫屬》的許多期節目已經重複證明一條規則----「boss團成員」對求職者的批評、指責乃至訓斥,求職者必須無條件接受,否則,就是「心理素質太差」,就要被淘汰出局,就好比頂撞老闆的員工最終就要被炒魷魚一樣,這是企業主們不可觸的逆鱗,也是打工者們不可逃脫的宿命。這種陰暗現象,通過《非你莫屬》這種病態欄目得以無限的放大,並升堂入室,固化為一種不容置疑的規則。《非你莫屬》的道具與主持人已經很好地證明了這一點----「boss團成員」身後那奢華張揚的龍椅,主持人口無遮攔語出傷人,「第二現場主持人」發現求職者與「boss團」辯論時,拿腔作調地發出「又是一個砸場子的」之評論,這一切都足以證明《非你莫屬》的格調之低下,格局之拙劣。這一切終於釀成了此次媒體重大事件,引發了億萬網民忍無可忍怒不可遏的口誅筆伐,相信諸位有目共睹感同身受!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德州龍 2012-1-21 03:33
完美的評論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1 04:18
德州龍: 完美的評論
  
回復 mosville 2012-1-21 07:23
張缺乏自身安全感,害怕別人看穿他沒有真學問。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1 07:43
mosville: 張缺乏自身安全感,害怕別人看穿他沒有真學問。
嗯. 是這樣的. 太敏感了.
回復 Cateye 2012-1-21 09:04
Z是狹隘自卑的小男人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1 09:08
Cateye: Z是狹隘自卑的小男人
呵呵. 和央視很配啊
回復 Giada 2012-1-21 13:05
還這麼認真分析啊? 那龍椅的設計的確太過分,不就一公司嗎,真正的專業人士還不一定就對口,至於把自己整得像皇上似的嗎?
回復 yulinw 2012-1-21 17:23
   捏把汗呀~~不見津視發聲明說是有黑手了嗎~·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1 21:23
yulinw:    捏把汗呀~~不見津視發聲明說是有黑手了嗎~·
哈哈。這天津衛視公關該被開除。也就煮熟的鴨子嘴硬。這個節目我看也差不多了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1 21:27
Giada: 還這麼認真分析啊? 那龍椅的設計的確太過分,不就一公司嗎,真正的專業人士還不一定就對口,至於把自己整得像皇上似的嗎?
這個分析很棒。我當時看這個節目的時候基本也是這麼想的。國內現在就是這樣的氛圍。稍微有點權的就是這麼囂張。要不李剛這麼個副科級官員的兒子都能撞完人喊我爸是李剛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1 21:27
Giada: 還這麼認真分析啊? 那龍椅的設計的確太過分,不就一公司嗎,真正的專業人士還不一定就對口,至於把自己整得像皇上似的嗎?
這個分析很棒。我當時看這個節目的時候基本也是這麼想的。國內現在就是這樣的氛圍。稍微有點權的就是這麼囂張。要不李剛這麼個副科級官員的兒子都能撞完人喊我爸是李剛
回復 yulinw 2012-1-21 21:39
黑山老貓: 哈哈。這天津衛視公關該被開除。也就煮熟的鴨子嘴硬。這個節目我看也差不多了
   看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umQ3GRufJM&feature=related
回復 Lawler 2012-1-21 23:37
yulinw:    捏把汗呀~~不見津視發聲明說是有黑手了嗎~·
老貓,黑爪!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2 00:17
呵呵. 講的好 不過我看天津衛視會死硬到底, 最後如果關了節目也會來個迫於幕後黑手的壓力, 一副受害者摸樣. 哈哈哈. 李剛兒子李小剛撞完人不也是: "哎呀, 俺的車子都給刮花了, 這可怎麼整? "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1-22 01:26
張紹剛一定會下課的。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2 01:28
活水湧泉: 張紹剛一定會下課的。
    是啊. 不過現在天津衛視得找個台階下.
回復 Giada 2012-1-22 12:46
黑山老貓: 這個分析很棒。我當時看這個節目的時候基本也是這麼想的。國內現在就是這樣的氛圍。稍微有點權的就是這麼囂張。要不李剛這麼個副科級官員的兒子都能撞完人喊我爸 ...
我覺得跟咱們的文化有點兒關係。在網上爭論有些人死纏爛打的就是要證明就是我對,就是你不對,就要壓你一頭。不懂agree to disagree這樣的平等爭論方式。所以,在國內,自己有點兒優勢就要顯出來,就要表示我就是比你強,你就要在我面前伏小仰視。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2 13:03
Giada: 我覺得跟咱們的文化有點兒關係。在網上爭論有些人死纏爛打的就是要證明就是我對,就是你不對,就要壓你一頭。不懂agree to disagree這樣的平等爭論方式。所以,在 ...
就是這麼回事啊。
回復 Giada 2012-1-22 13:22
黑山老貓: 就是這麼回事啊。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1-22 21:50
Giada: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16: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