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論韓方大戰

作者:布依族  於 2012-2-4 13: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1評論

關鍵詞:

2012 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春節剛過就有孔叫獸狗事件,司馬難腦袋被夾事件,最後是韓方大戰。波瀾起伏,精彩遠勝任何聯歡晚會。

平心而論,以前還是比較喜歡韓寒的雜文,詼諧幽默,針砭時弊。這在當今中國「河蟹」社會,對於一個成名人物來說,也算是劍走偏鋒,難能可貴。

首先是韓寒的論革命的文風轉變,讓人覺得有招安的感覺。 這番看到韓寒和方舟子論戰的視頻, 不禁完全扭轉了我對韓寒的印象,論戰中的韓寒中耍小聰明,迴避實際問題,甚至謾罵和侮辱對方。 這與我 印象中的幽默尖銳,文采飛揚的韓寒大相徑庭。 不過現在網上的能找到的相關視頻似乎已經經過剪輯,不再那麼令人心生厭惡。

對於一個高中特招體育生,高中一年級就7門亮燈,甚至語文也曾有40分成績的少年文學天才,我還是心存一份謙卑的懷疑。然而在這個全民娛樂的時代,或許我太認真了。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1 個評論)

回復 布依族 2012-2-4 14:58
據網上來源: 韓父韓仁均與新概念作為比賽給韓寒出題的李其綱同為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學生。分別為77,78界。

77界的學生比較多有150人,並且有77界學生實際78年才入學 (http://ecnuzw.5d6d.com/thread-335-1-1.html) -- 估計如果不是77,78合併到一起了,78界應該最多在100-150 人

韓仁均與李其綱同為上海老鄉。

網上有李其綱稱根本不認識韓仁均,即使現在還是不認識,韓寒也聲稱不認識新概念比賽評委。同校同系,不到300人中的老鄉根本不認識,(而且韓寒成名后還是不認識)似乎與生活常識不符。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2-4 15:00
只要不把韓當天才看,當一個鄰家小夥子看,你仍會覺得他的才氣和思想值得欣賞;你就會原諒他的種種非成熟罵架行為了。要知道他的對手是個臭氣熏天的攪屎棍啊~
回復 yulinw 2012-2-4 15:07
無為村姑: 只要不把韓當天才看,當一個鄰家小夥子看,你仍會覺得他的才氣和思想值得欣賞;你就會原諒他的種種非成熟罵架行為了。要知道他的對手是個臭氣熏天的攪屎棍啊~
   說得對~~從韓寒身上可以看到一絲希望~~
回復 hanfeng109 2012-2-5 00:49
無為村姑: 只要不把韓當天才看,當一個鄰家小夥子看,你仍會覺得他的才氣和思想值得欣賞;你就會原諒他的種種非成熟罵架行為了。要知道他的對手是個臭氣熏天的攪屎棍啊~
說得好!
回復 布依族 2012-2-5 01:17
無為村姑: 只要不把韓當天才看,當一個鄰家小夥子看,你仍會覺得他的才氣和思想值得欣賞;你就會原諒他的種種非成熟罵架行為了。要知道他的對手是個臭氣熏天的攪屎棍啊~
不知道您說的攪屎棍是指什麼?

我今年春節又喝到假酒了...
中國可以沒有韓寒這樣的七門亮燈的"天才", 但中國不能缺少方舟子。 一個社會不能沒有道德底線,中國不能沒有誠信和良知
回復 Lawler 2012-2-5 01:19
無為村姑: 只要不把韓當天才看,當一個鄰家小夥子看,你仍會覺得他的才氣和思想值得欣賞;你就會原諒他的種種非成熟罵架行為了。要知道他的對手是個臭氣熏天的攪屎棍啊~
從網上的爭論熱鬧程度上看,好像不是每個人對作假的行為都認可;也好像不是人人對方打假的行為都稱為攪屎   
方的打假,到底觸動了誰的軟肋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2-5 02:37
方打過假酒嗎?讓他打打吧。方打過不為民做主的假官嗎?讓他打打吧!可是方說貪官是政府部門的事,跟他沒關係。那韓寒文字的事跟他有什麼關係?他有什麼資格去再次犯誹謗罪(就連我們這兒的法官都治他的誹謗罪了,你知道吧?)

還有,最重要的,不管韓寒是一個人寫的還是團隊寫的,我愛看。他至少說出了有獨立思考的話語,這在我們這兒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中國的誠信和良知不是靠方這種「打假」法就能建立的,你應該知道的。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2-5 02:37
Lawler: 從網上的爭論熱鬧程度上看,好像不是每個人對作假的行為都認可;也好像不是人人對方打假的行為都稱為攪屎    
方的打假,到底觸動了誰的軟肋[em:24 ...
倒不如說韓寒的文字到底觸動了誰的神經?
回復 dwqdaniel 2012-2-5 04:46
無為村姑: 方打過假酒嗎?讓他打打吧。方打過不為民做主的假官嗎?讓他打打吧!可是方說貪官是政府部門的事,跟他沒關係。那韓寒文字的事跟他有什麼關係?他有什麼資格去再 ...
給力!每個人都有質疑的權力,但是有一點很多人分不清,質疑公權,如黨和政府,是可以要求必須要回應的。但是,質疑私權,人家是可以不回答的。更何況是有罪推定。這種文革做派,不是什麼正義和理性。方舟子這次打韓行動是相當流氓的,韓寒及其家人不斷地出示手稿,書信,考官證詞和看病病例等證據,方就說人家是假的,真是不要臉到了極點。想起《讓子彈飛》裡面胡萬在陷害六子的時候說,縣長的兒子,吃了兩碗粉卻只給一碗的錢,這就是不公平,我們要公平,要公平!六子被誣陷,倍感冤屈,他的選擇是切腹以證明自己的清白。韓老師把手稿亮出來了,方老師詭異地一笑:你還是抄滴!!!做人要厚道,圍觀也要講原則,打醬油也要付錢的,像方舟子那樣做文化界的黑社會,就沒意思了,謹慎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別人負責。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2-5 07:14
dwqdaniel: 給力!每個人都有質疑的權力,但是有一點很多人分不清,質疑公權,如黨和政府,是可以要求必須要回應的。但是,質疑私權,人家是可以不回答的。更何況是有罪推定 ...
方在領導新一輪文化大革命呢!像吧?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你年輕不知經過這些沒有)
回復 布依族 2012-2-5 10:13
無為村姑: 方在領導新一輪文化大革命呢!像吧?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你年輕不知經過這些沒有)
我不知道你看過方舟子關於韓寒的視頻嗎? 至少方的質疑在邏輯上還是嚴謹,也沒有直接人身攻擊。

相關我卻很反感韓寒的視頻。 動不動就給人帶文革的大帽子,還攻擊人家禿頂。

韓寒作為一個公眾人物,被質疑很正常。

關於韓寒的質疑,其核心就是韓寒有沒有真正的才華。 韓寒對於質疑的反應還是蠻強烈,又是懸賞2000萬,又是要打官司,還一度聲稱要罷筆 (官司也沒有提交,罷筆也只是說說)。 但是卻又沒有底氣, 其實韓寒只要在一個公開的場合, 沒有作弊可能的條件下,證明他的才華, 一切質疑不就都成了浮雲嗎?

很多很多的疑問,韓寒都避免直接答覆。 基本上可以判斷在某些問題上,韓寒一定不誠實,雖然我並不是完全否定韓寒。

韓寒在很多青少年心中成了神一樣的人物, 這個世界神很少,裝神弄鬼的卻很多!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2-5 10:22
布依族: 我不知道你看過方舟子關於韓寒的視頻嗎? 至少方的質疑在邏輯上還是嚴謹,也沒有直接人身攻擊。

相關我卻很反感韓寒的視頻。 動不動就給人帶文革的大帽子,還攻 ...
如果說爭論韓究竟有沒有才華,這不是很無聊嘛?中國真的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需要關注了?

還有,方按年齡是韓的長輩了。一個長輩揪住一個有獨立思想的小輩不打死決不罷休的架勢,太不寬厚了吧?還是這樣說,有本事,有正義感去打貪官,真正的罪犯去!

另外,韓寒不是個有公權的公眾人物,只是在網上有眾多粉絲。他沒有對公眾的責任的。
回復 布依族 2012-2-5 10:29
dwqdaniel: 給力!每個人都有質疑的權力,但是有一點很多人分不清,質疑公權,如黨和政府,是可以要求必須要回應的。但是,質疑私權,人家是可以不回答的。更何況是有罪推定 ...
方舟子也只是一個普通人,我覺得他已經儘力做了他能夠做的事情。

方舟子說的有一點我很同意,就是韓寒對於質疑的反應過度。我在大學時候寫了一個小遊戲程序,我的老師只在旁邊路過看了一眼,就問我你在哪裡抄的? 我的第一反應是我很高興,這說明我的程序寫的好。 當然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 而且我也沒有準備解釋。

韓寒對於一些無稽的質疑完全可以不回應。 而且韓寒完全不必這麼大動干戈, 潘玉良(曾經是青樓女子,後來成為畫家)回應別人的質疑就是當眾揮毫, 就這麼簡單!
回復 布依族 2012-2-5 11:14
無為村姑: 如果說爭論韓究竟有沒有才華,這不是很無聊嘛?中國真的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需要關注了?

還有,方按年齡是韓的長輩了。一個長輩揪住一個有獨立思想的小輩不打死 ...
我理解你說更重要的事情的意思。可是個體來說,又能做什麼?

生活是方方面面的,我們還是就事論事。第一,方韓這件事不是什麼寬不寬容的問題。 第二,不能說方打不了貪官的假,就不能打韓寒的假。方已經盡了他的能力,而且還冒了不小的風險(肖傳國曾經僱人錘擊他)。第三,如果韓寒覺得質疑完全是無稽之談,也可以不答覆。但是大眾心中自有判斷。
回復 布依族 2012-2-5 11:18
yulinw:    說得對~~從韓寒身上可以看到一絲希望~~
您在國內嗎?
回復 dwqdaniel 2012-2-5 11:20
布依族: 方舟子也只是一個普通人,我覺得他已經儘力做了他能夠做的事情。

方舟子說的有一點我很同意,就是韓寒對於質疑的反應過度。我在大學時候寫了一個小遊戲程序,我 ...
你說得很理性!
回復 布依族 2012-2-5 11:22
hanfeng109: 說得好!
呵呵,韓寒在海外也是蠻有人氣的啊
回復 hanfeng109 2012-2-5 11:25
布依族: 呵呵,韓寒在海外也是蠻有人氣的啊
你好!好久不見!

當一個人被懷疑是小偷, 他的一舉一動怎麼看怎麼像一個小偷。

韓寒不回應那是默認, 回應了是多此一舉,越抹越黑。不告方舟子是沒膽量讓司法機構鑒定, 告了是投靠政府。 反正怎麼做都是錯的。

韓寒不應該被神化。但神化他的不是他自己,是媒體或讀者網友。他自己說他只是在聚光燈下的小人物。

韓寒沒有神化自己,但或許有點享受這種榮譽。 這也許不應該, 但誰又不願意享受別人的讚譽呢。上到毛澤東, 下到我自己,都會有點虛榮心。他只是一個年輕人, 應該寬容一些。

方舟子的質疑咋看是蠻有道理的, 但仔細想想是不成立的。用邏輯推理,有罪推定代替證據是不可取的。
回復 yulinw 2012-2-5 11:40
布依族: 您在國內嗎?
   幸好不在~·
回復 布依族 2012-2-5 11:43
hanfeng109: 你好!好久不見!

當一個人被懷疑是小偷, 他的一舉一動怎麼看怎麼像一個小偷。

韓寒不回應那是默認, 回應了是多此一舉,越抹越黑。不告方舟子是沒膽量讓司法 ...
刑法是做無罪推定的(據說美國證卷法是做有罪推定)。但是對於一般的質疑的話,邏輯推理也是一個常用的分析方法,畢竟我們不能為自己的每一句話都去找到可以在法庭上有效的證據。

而且文學上的質疑考證不是很正常嗎? 紅樓夢的最後的章節不是現在還有人質疑是不是曹雪芹寫的嗎?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