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韓寒不玩了---「代筆」年代給人帶來的遐想

作者:加國老邊  於 2012-2-4 00: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無病呻吟|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6評論

 

韓寒終於慫了,不玩了,吵著鬧著喊「休戰」了,2000萬標的事情也不提了。方韓之戰不管最終結局如何,韓寒必然從一名「意見領袖」的神壇上,灰溜溜地跌落下來。打假鬥士其實手中並不握有真相,但是「一打一個準」恰好說明,在偏信謊言不說真話的環境中,很多人生活得很無奈。

  「代筆」其實沒什麼十惡不赦,如今,產品有代理、百姓有代表、老幼有代溝、生孩有代孕,奧運會上娃娃還有代唱的呢。雖然,中文裡「代」字有不同的解釋,有的時候做名詞,有的時候作動詞,但你不可否認,我們不知不覺來到了「代」的年代。

 代考、代駕、代辦,能錢辦到的事情都不是問題,人們通過金錢與腦力、體力的置換,來尋找一種更加快捷、簡單和合適的生存方式。幾乎所有的「代」都有一個致命的弱點,比較容易被識破。只要稍稍進行辨別,便能查出不是「真身」。不過,代筆鑒別的難度要大一些。

方舟子指出韓寒作品涉嫌代筆的主要論據集中在《求醫》和《書店》等早期作品中所展現和體現的生活經驗,他認為與作者實際年齡並不相符。不過,那個年代的作文寫作很少真情實感,大多是虛情假意,簡單的模仿和抄錄。加上年代過去已經久遠,要韓寒認賬還真有點難。

方還說,韓寒17歲時候的一篇獲獎作品《杯中窺人》過於「成熟」。在短短1000字的文章中,一個語文考試60分,不喜歡「弔書袋」、不喜歡「拽」典故的他,居然在文中提到了魯迅、列子、錢鍾書、吳宓、葉公、李敖、胡適等一眾名家,還提及不少書籍雜誌。

看來「飽學」沒有錯,把博覽群書拿出來顯擺就難免會出麻煩。韓寒給人的感覺是反差太大。有的時候合理的推斷也能成為一個質疑的依據,只是似乎過於蒼白。

如果你說剛才不小心踩了堆狗屎,那隻要把鞋子伸出來或許就見分曉了,但是若有人吹噓說中午吃了碗老虎肉,你難道還把他的胃拉出來瞅瞅?

不過,看到韓寒這次又是拿手稿撇清又是要打官司討說法的樣子,我大概能得出結論了,不是做賊心虛能著急成那個猴樣嗎?當韓寒被美國時代雜誌推舉為最有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的時候,當他的博客號稱有上億粉絲並躋身最有魅力的青年才俊的時候,他好像也沒什麼特別激動的感覺,如今有一兩個人跳出來批評幾句、質疑幾聲,怎麼就如此暴跳如雷,甚至連「後悔當作家」這種明顯小孩子的氣話都說出口了。看來很多人和我一樣當年是看走眼了。

韓寒的問題主要在於,他被懷疑是靠「代筆」成為一個作家的,人們懷疑他的很多博客都出自他的父親之筆。一般意義上的「代筆」常常是一單算一單,很少打持久戰,假若你靠「代筆」取得榮譽並最終確定你在某個專業領域的地位,這是場冒險的遊戲。

現在有人提出一個「雙軌」解決方法,就是讓韓寒接受一次作文考試,在規定的時間、用規定的題目寫篇作文。這種方法確實簡便,但是韓寒未必敢於接受,如果他是「真」的,那這樣做有點羞辱性,如果是「假」的,他根本不敢雷池半步。

從韓寒的「代筆」到一些列「打假」個案,我感到很無助,縱然有如像方舟子那般對真相有潔癖,但是這種持之以恆的打假活動,在一種「無假不成事」的環境中更多的是一種「個人秀」,雖然具有短期的新聞爆發力,但真相不會因此變得越來越多。


高興

感動

同情
3

搞笑

難過
3

拍磚
3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2-2-4 01:55
「在一種「無假不成事」的環境中更多的是一種「個人秀」,雖然具有短期的新聞爆發力,但真相不會因此變得越來越多」
冷靜、精闢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2-4 03:15
接著看吧,我依舊喜歡讀韓寒的文字,打倒這個意見領袖損失的是民意。
回復 人權是非 2012-2-4 03:17
都十幾年了韓寒都要退休了,騙來的錢早花完了.方舟子早幹嘛去了,等到人家要退休了再來折騰?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2-4 04:28
方有個啥潔癖啊. 網上到處都有說他抄襲的事兒. 而且他老婆論文抄襲的事兒倒現在也沒個交待. 就是暴跳如雷的罵捅破真相的羅永浩. 方這種馬列主義對別人的傢伙, 文革時期到處都是.
回復 綱舉目張 2012-2-4 05:13
新手有個問題,有人寫博客可以不讓讀者評論,請教前輩們如何可以做得到?
回復 dwqdaniel 2012-2-4 05:25
綱舉目張: 新手有個問題,有人寫博客可以不讓讀者評論,請教前輩們如何可以做得到?
可以在方框里打鉤選擇不評論
回復 綱舉目張 2012-2-4 05:36
韓寒文章,一篇也沒看過.本人也不需要他代言說話.所以他的文章是他本人所寫還是他爹捉刀,都於我等無關.惟有聽說他為億萬P民代言,鄙人還有不少窮親戚需要他,所以在這兒就有私心了.以前老方不打我們這兒政客的假,咱還替他想想,畢竟人在公僕屋檐下.現今看來,這廝是和被和諧不算,就快要當打手了.方是搞生命科學,打同行的假更容易些.有人說他敢打諾貝爾級別的電腦專家的假,想必打幾個北大的生命科學教授的假是小菜一碟.我們這兒搞生命科學的,有多少人在造假,從國內出來的生命科學Ph.D人人應該清楚,現在咱要看看老方能不能打出一個北大的生命科學工作者的假來.如果老方真的對此不知情,咱可以給他提供幾個候選人.打不出來,鄙視他.
回復 綱舉目張 2012-2-4 05:43
dwqdaniel: 可以在方框里打鉤選擇不評論
多謝指教.咱是好奇,不讓人家評論,豈不是強加於人.
回復 加國老邊 2012-2-4 05:52
無為村姑: 接著看吧,我依舊喜歡讀韓寒的文字,打倒這個意見領袖損失的是民意。
村姑春天來了啊,春遊去啊。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2-4 06:05
加國老邊: 村姑春天來了啊,春遊去啊。
你組織一下啊,一邊看花,一邊看脫,嘿嘿
回復 加國老邊 2012-2-4 06:35
無為村姑: 接著看吧,我依舊喜歡讀韓寒的文字,打倒這個意見領袖損失的是民意。
村姑春天來了啊,春遊去啊。
回復 加國老邊 2012-2-4 06:36
無為村姑: 你組織一下啊,一邊看花,一邊看脫,嘿嘿
看「脫」好像涉黃啊。
回復 淺色 2012-2-4 08:11
只不過是有人跳出來打「假」,不一定就真的是「假」的。
回復 Lawler 2012-2-4 08:26
綱舉目張: 新手有個問題,有人寫博客可以不讓讀者評論,請教前輩們如何可以做得到?
不評論,何以目張   
回復 綱舉目張 2012-2-4 08:34
Lawler: 不評論,何以目張    
非常同意.咱不會寫,寫了就不怕人說.
回復 ww_719 2012-2-4 08:36
有道理~~
回復 Lawler 2012-2-4 08:36
綱舉目張: 韓寒文章,一篇也沒看過.本人也不需要他代言說話.所以他的文章是他本人所寫還是他爹捉刀,都於我等無關.惟有聽說他為億萬P民代言,鄙人還有不少窮親戚需要他,所以在 ...
不敢苟同。
看看老方,一個韓寒,為寫調研就要去讀多少書?一個人的精力有限啊。網上抱怨他為什麼不打這、為什麼不打那的人多著呢,聽誰的? 再者,想打啥也要自己說了算,對吧?
回復 綱舉目張 2012-2-4 09:20
Lawler: 不敢苟同。
看看老方,一個韓寒,為寫調研就要去讀多少書?一個人的精力有限啊。網上抱怨他為什麼不打這、為什麼不打那的人多著呢,聽誰的? 再者,想打啥 ...
所言不虛,他有自由.惟P民識字不多,再無人代言,近了說百姓不幸,遠了說國家大哀.著書立說者,必有思想靈魂,打假亦然.人無靈魂,和行屍走肉有何區別?只要韓寒替百姓說話,P民誰介意他的真假.如果已經知道韓寒替草民說話,還硬是要把他搬倒,居心何在?
回復 Lawler 2012-2-4 09:38
綱舉目張: 所言不虛,他有自由.惟P民識字不多,再無人代言,近了說百姓不幸,遠了說國家大哀.著書立說者,必有思想靈魂,打假亦然.人無靈魂,和行屍走肉有何區別?只要韓寒替百姓說 ...
人,名氣做大了,大家對其的要求就高了。這是當名人的代價!
名人,有錯就認、知錯就改,也是名人應負的社會職責和義務。
為弱者伸張、為不平吶喊,好像沒人抱怨他、也不是打他假的一部分吧
回復 亦云 2012-2-4 10:35
方受誰指使打韓寒的「假」?
只有方本人知道!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3 00: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