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千軍萬馬擠名校---聽聽孩子怎麼說(ZT)

作者:路不平  於 2009-4-9 08: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77評論

關鍵詞:

註:老禿筆的文筆,實在令我敬佩。更可貴的是,他很少講大道理,確又能讓人口服心服。原文發表於07年7月21日。

今天帶兒子去家庭醫生診所做體檢。這是麻州技校要求的。

路上,跟兒子討論起上名校的成功之路。

前 幾天看到有網友上貼說,長春藤校錄取率創新低。大都只有百分之十上下。哈佛居然拒絕了薩特考分滿分的幾百名學生。 而四年全優的也拒絕不少。我問兒子,你覺得你為什麼成為一個幸運兒呢?不料,兒子沒有給我擺出自己的優點,反而說,我不是典型的亞洲聰明學生 。這就是為什麼麻州技校錄取我。跟著,滔滔不絕地談起來。 這個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思索了一下午,覺得兒子的觀點很有些道理。故而碼出來和大家分享,興許能對現在還年輕的家長們起到叄考作用。

兒 子說,亞洲學生給美國人的印象就是能學能考,凡是總是走人前。幾乎家家送孩子去數學班,補習薩特,個個彈鋼琴,做高深的科研。其實,這隻能說明亞洲家長花 大錢努力讓孩子們學習。孩子們事先學了東西,自然在考試時就會發揮好。可是,分數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真正潛力。 只能說某個人在某個時段能背誦,能考試,是個名副其實的「好學生。「

既然長春藤名校有很多人報考,自然就有很多高分滿 分的學生。在這種條件下,學校自然不會只看考分,她們一定會看考分以外的東西。考分,只代表了能背能考,最多算是學習的基礎。這些名校所看重的,是獨立研 究的學術潛力,是個人的領導能力。 換句話說,它們所培養的是高層次的領袖人才,不論這是在學術還是商業領域。 而一般院校所要所培養的,是好學生,跟著學的,學得好的即可。它們的畢業生將來找工作不成問題就及格了。

兒子的這段分析可是石破天驚,頗有見地。 叫我這老爸很是有些受寵若驚的感覺。 這說明小子還是有些頭腦,有些思索的。

想 想也對, 中國家長,不論在大陸還是在海外,大多追求高分數,眼睛也只耵著上名牌高校。 而孩子的個性,潛力和將來孩子能否真正在某一領域有發展,恐怕就很少家長考慮了。家長方面就先有致命的短視。 非把孩子揠苗助長拱進所謂的好大學,才能鬆口氣徹底解放。 國內的高校,更讓人臉紅。 只能以分數衡量學生。還沒有能力也沒有遠見培養學生的獨立研究能力和領導能力,也是在分數圈子裡出不來。 北大和清華爭奪高考狀元就是典型的應試教育現象。於是,自然就有清華學生把硫酸喂黑熊看看黑熊的反應 這種叫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至於孩子不會自立生活,自私,長不大的例子,那就更多了。

兒子說,我一直有意識地把自己和聰明的亞洲學 生這種形象分開。我不彈鋼琴,也不上薩特補習班,也不想在家長的指導下做什麼科研項目。我的薩特考分也非常一般,絕對不算頂尖的。 但是,學校錄取部門會發現,我 具有它們所尋找的領袖能力和獨立的科研能力。就是說,我是具有很好潛力的苗子。這才是它們所想看到的。有了這些素質潛力,學校錄取部門不會在乎我的平均成 績比那些滿分的低些,不會在乎我的薩特成績沒有滿分。

那麼,我的能力在什麼地方表現出來呢: 我一直在機器人領域裡探索。 叄加過各種區域比賽,自己動手製作機器人。我的機器人製作水平早就達到了大學生工學院的水平。 我還寫過四篇文章,討論機器人發展的方向,製作技術,應用前途。這說明我對那個領域非常熟悉,能夠看到它的發展方向。這就是學術能力。我自己組織了高中科 技隊,作為隊長叄加校際比賽。我還給別的高中做技術顧問。這是我的領導能力。另外,我給本地的小公司用電腦畫圖,叄與他們的機器設計,這說明了我的實際能 力。這樣,人家當然會要我,不要那些只有高分,沒有個人特點的「好學生「了。 一句話,be unique 是讓自己突出的關鍵。

嘿 嘿,他還真說的有道理。小腦袋很清楚。 在都是好學生的大前提下,人家當然不會拘泥於分數上,才要看你的靚麗外衣底下的東西。人家培養的是領袖人才,自然也不會只局限於高分數的候選人。你看那個 總統部長的學歷高於常人太多?如果只按分數劃分,這些政客們很少會出人頭地的。可要按美國人的領導潛力劃分,則這些人出線就是必然的。 換句話說,分數高,不再是入選的主要標準。 如何能把你從大群牛羊中區隔開,是錄取的關鍵。

如果注意名校錄取的亞洲孩 子們,我發現他們不但學業優秀,還具有活躍,叄與的特點。很多錄取的亞洲學生,是社團的領袖,在需要出頭露面的學生組織里做領導。這就扭轉了美國人對亞洲 人的刻版印象:單打獨鬥能力可以,合群,領導能力不足。我不是說,孩子們不應該學什麼鋼琴,繪畫,數學,薩特班。我認為,孩子們應該發展個性教育,獨立工 作能力。 如果比較在大陸的中國孩子和美國孩子,你會發現,我們的孩子還拘泥於應試教育,個性發育遠遠不足,領導能力更差。這就是中美孩子在大學前期的差距。這也是 中美兩個教育系統的價值觀的差異。對比於美國的教育體系,中國大陸的大學教育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才能把因循守舊的價值觀扭轉過來。 培養一群照貓畫虎的學生容易,培養能夠具有卓越領導能力的學生困難。但這些學生能夠作為社會的中堅力量,起到帶頭人的巨大作用。

不 論如何了,我反正是快熬出來了。雖然孩子大了,我也老了,可畢竟再等四年,咱就可以看看這兒子的潛力了。我跟他說得很清楚,你小子得負責老爸的退休樂趣。 所以,多往「錢「力發展,少往「潛力「使勁。 老子可沒那身體等你的「潛力「 太長。 我給他定的目標,畢業給人工作幾年,成立自己的公司,發展自己的產品,爭取三十歲前搞定自己的「錢途「再順便給老子買輛法拉利。屆時我可能不能跑了,可肯 定能開車。找個小妞兒坐車上透風納涼還能行。

嘿嘿。

啊,忘了說了,我還有個12歲的女兒。我還沒有熬出頭來呢。眼看著是又一個八年抗戰吶。


后註:
薩特=SAT;麻州技校=MIT。


1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77 個評論)

回復 絳紫湮 2009-4-9 09:04
先頂個~
回復 路不平 2009-4-9 09:12
絳紫湮: 先頂個~
老禿的文筆。我完全認同他的觀點。
回復 絳紫湮 2009-4-9 09:15
路不平: 老禿的文筆。我完全認同他的觀點。
WXC 的吧~也在這裡嗎
我以為是你的文章,正在羨慕你呢
回復 野木耳 2009-4-9 09:16
據說今年麻省技校不招亞裔男學生---太多了那裡。
回復 fanlaifuqu 2009-4-9 09:20
把MIT翻成麻州技校還是第一次聽到,以為是「中專」呢?我倒希望作者的兒子連大學都沒進,卻有此番見識。
回復 ww_719 2009-4-9 09:21
感覺跟說我一樣...哈哈..我就在學校里不是考分最高的,但是是最.....哈哈哈哈...(還是不吹了,這裡能人太多,哈哈...)
回復 路不平 2009-4-9 09:22
野木耳: 據說今年麻省技校不招亞裔男學生---太多了那裡。
怎麼可能?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呀
回復 野木耳 2009-4-9 09:25
路不平: 怎麼可能?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呀
史岱文森高中的學生說STUDENT COUNSELOR說的,可能是要平衡一下,太多了吧.
回復 路不平 2009-4-9 09:26
絳紫湮: WXC 的吧~也在這裡嗎
我以為是你的文章,正在羨慕你呢
原文在萬維網。WXC是誰呀?
回復 野木耳 2009-4-9 09:27
fanlaifuqu: 把MIT翻成麻州技校還是第一次聽到,以為是「中專」呢?我倒希望作者的兒子連大學都沒進,卻有此番見識。
我兒子剛看過這文,人家一聽"麻省技校"就知道是MIT.不過從中文背景來的人,會有你說的感覺,俺也一樣.
回復 路不平 2009-4-9 09:27
ww_719: 感覺跟說我一樣...哈哈..我就在學校里不是考分最高的,但是是最.....哈哈哈哈...(還是不吹了,這裡能人太多,哈哈...)
說的就是你呀。
回復 ww_719 2009-4-9 09:29
路不平: 說的就是你呀。
那我快謝謝您!!!哈哈..我跟您那兒子估計是一類...(我也感覺這文章是你寫的,哈哈...)
回復 fanlaifuqu 2009-4-9 09:30
野木耳: 我兒子剛看過這文,人家一聽"麻省技校"就知道是MIT.不過從中文背景來的人,會有你說的感覺,俺也一樣.
可能!因為我們都稱麻省理工學院。
回復 JEFFSON 2009-4-9 09:30
講的好,頂。
回復 路不平 2009-4-9 09:30
fanlaifuqu: 把MIT翻成麻州技校還是第一次聽到,以為是「中專」呢?我倒希望作者的兒子連大學都沒進,卻有此番見識。
原文里是「麻州技校「。我譯為MIT。沒去考正。
回復 絳紫湮 2009-4-9 09:33
路不平: 原文在萬維網。WXC是誰呀?
這屏蔽 文WU學X 城C
也在北京群哪裡的
回復 路不平 2009-4-9 09:33
野木耳: 史岱文森高中的學生說STUDENT COUNSELOR說的,可能是要平衡一下,太多了吧.
估計錄取分亞裔的要高些,應是多年的政策吧
回復 路不平 2009-4-9 09:34
ww_719: 那我快謝謝您!!!哈哈..我跟您那兒子估計是一類...(我也感覺這文章是你寫的,哈哈...)
我就一小子,沒女兒。所以,不是我。
回復 路不平 2009-4-9 09:35
JEFFSON: 講的好,頂。
你兒子快上高中了吧
回復 路不平 2009-4-9 09:37
絳紫湮: 這屏蔽 文WU學X 城C
也在北京群哪裡的
WXC里的文章,好像嚴肅些的。沒敢往裡跑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1: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