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大佬们,剑下留情!

作者:赌博客  于 2012-2-21 05: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37评论

 

这几天看到村里的大腕们高谈阔论中国的奴才文化,看得真叫个不爽!

我实在不知道他们的出发点是什么?是一片对故国的拳拳之情?还是对“蒙昧”的国人的恨铁不成钢?是勇敢的自我剖析和反思?还是对丑陋的暴晒而后快?可能兼而有之吧!

对于一个种群,对于一种文化的分析,如果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可取;如果站在现实的制高点上看,不可取!尤其是站在今天的所谓道德和价值观的制高点上,对历史中的人群和文化任意下定义,贴标签那就更可笑了。

奴才,谁是奴才?依这些大腕儿们的标准,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中,除了皇帝老儿,其他人都是奴才!如果那样的话,除了皇帝老儿,大家都一样嘛,也没什么问题呀,也算人人平等了。大腕儿们一定不高兴了:别玩文字游戏!我们说的是奴才心理,奴才哲学,奴才上面有主子,主子又是别人的奴才!懂吗?就是等级观念,就是不平等!

虽然有点绕,但我还是懂的!

我想要表达的是:大佬们,别动不动就给你祖国的博大精深的,但有瑕疵的文化贴上个“奴才文化”的标签!

一百多年来(也只有这一百多年来),“奴才”这个词,就如同一把利剑,而不是苦口良药,不断地在试图扼杀,而不是挽救,我们的传统文化。那些携洋自重的大佬们,还是剑下留情吧!

按你们的标准,古今中外,我还找不到一种文化,不是奴才文化的呢!恕我孤陋寡闻!

当岳飞向皇帝老儿下跪时,我没有看到奴颜屈膝,我看到的是他对皇权制度的敬畏,和我们今天尊重民主共和制度没什么分别;

当文天祥临刑前问南方在哪儿时,我没有看到他那跪向南方的愚忠的背影,我看到的是他那膝下铮铮的傲骨,看到的是眼中那放松的目光。我知道,原来傲骨也是可以弯曲的!

我们应该懂得尊重历史,更应该懂得敬畏祖先!和平年代都以为自己是勇敢的战士,皇权远去的今天就以为自己膝下有黄金!正是我们这几代不争气的子孙,把自己的失败,归因于先人,真乃不肖!

有些人,生活在了自由世界,就产生了天然的优越感,以俯视的心态看芸芸众生,尤其以这种心态来看他的同胞。好像就他们掌握了终极真理,好像就他们找到了济世济民的灵丹妙药。然而,他们给予同胞的往往是斥责,而不是关怀;是嘲笑,而不是悲悯。是站在所谓的制高点,对别人指手画脚。

不禁想起了耶稣救下那个妓女的故事:一群人围着一个妓女,要治她的罪。耶稣对众人说:你们中间如果谁认为自己从来没做过错事,就可以用石头砸她。于是,众人散去。

占据道德制高点的人,是最可怕的人。他们可以依据自己的标准而随意判断别人,而理所当然地把自己归入好人的行列。耶稣的伟大,在于他把这个制高点还给了上帝。所以,没有人可以治那女子的罪!

当然,也没有人可以给中国文化贴那样的标签!

 

 


高兴
1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7

支持
1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7 个评论)

6 回复 fressack 2012-2-21 05:14
2 回复 解滨 2012-2-21 05:15
出啥事了? 谁跟谁又掐上了? 俺一天没进村,又打起来了?
4 回复 Quadling 2012-2-21 05:16
哪里什么大佬,不就是那个小男人嘛,背个小包包,手中一根搅屎棍,你还当成"剑"?哈哈...

你让那货用劲打个几百下,看看"汉文化"有没有少根毛。
3 回复 赌博客 2012-2-21 05:22
解滨: 出啥事了? 谁跟谁又掐上了? 俺一天没进村,又打起来了?
有吗?大侠
3 回复 RidgeWalker 2012-2-21 05:22
几千年也不是几口唾沫能淹没的,无惧。
4 回复 解滨 2012-2-21 05:24
赌博客: 有吗?大侠
俺还在读贴,一大堆新贴,过一会儿读完就不至于这么一头雾水了
3 回复 赌博客 2012-2-21 05:24
fressack:
   最喜欢你的图片
6 回复 赌博客 2012-2-21 05:27
Quadling: 哪里什么大佬,不就是那个小男人嘛,背个小包包,手中一根搅屎棍,你还当成"剑"?哈哈...

你让那货用劲打个几百下,看看"汉文化"有没有少根毛。
  
3 回复 赌博客 2012-2-21 05:29
RidgeWalker: 几千年也不是几口唾沫能淹没的,无惧。
多谢评论
3 回复 赌博客 2012-2-21 05:32
解滨: 俺还在读贴,一大堆新贴,过一会儿读完就不至于这么一头雾水了
嗯,今天看首页上两篇关于这方面的帖子,有感而发
5 回复 解滨 2012-2-21 05:32
俺就看到63的一个帖子说“奴才”,还有谁的? 63他那个帖子是就事论事,谈一些现象的,好像没有扣大帽子的样子(不像俺哈 ),莫非还有谁在说“奴才”?   
4 回复 fressack 2012-2-21 05:33
赌博客:    最喜欢你的图片
6 回复 xqw63 2012-2-21 05:34
   得,看得不爽了,难道中国这些级别文化是平等的吗?
需要象小英子那样,嘴上承认奴才才是奴才吗?当一个国家主席都无法保全自己生命的时候,有谁不是奴才?
绝对没有用俯视的眼光去看待国人,因为,等咱们在那个环境中,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奴才,不得不屈服于被咱们供养的那些权力机构,这就是奴才文化
4 回复 赌博客 2012-2-21 05:35
解滨: 俺就看到63的一个帖子说“奴才”,还有谁的? 63他那个帖子是就事论事,谈一些现象的,好像没有扣大帽子的样子(不像俺哈 ),莫非还有谁在说“奴才”?  ...
大侠,标题可就是中国的奴才文化啊
3 回复 bayern 2012-2-21 05:37
好一個“奴才文化”,當今文化“誰主沉浮”?漢字、易文博大精深,食品文化、方言文化源遠流長,不懂文化的人是“文盲”,自貶文化的那才是“奴才”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2-21 05:39
RidgeWalker: 几千年也不是几口唾沫能淹没的,无惧。
我得同意走崖人。这么博大精深的文化,骂几声就能骂倒了?
5 回复 xinsheng 2012-2-21 05:40
“尤其是站在今天的所谓道德和价值观的制高点上,对历史中的人群和文化任意下定义,贴标签那就更可笑了。”       
3 回复 赌博客 2012-2-21 05:40
xqw63:    得,看得不爽了,难道中国这些级别文化是平等的吗?
需要象小英子那样,嘴上承认奴才才是奴才吗?当一个国家主席都无法保全自己生命的时候,有谁不是奴才 ...
63兄,问题就在于,你用你掌握的一套标准去下定义。而这种类似于“奴才文化”的定义,实在不能苟同!所以,各抒己见而已
5 回复 xqw63 2012-2-21 05:43
赌博客: 63兄,问题就在于,你用你掌握的一套标准去下定义。而这种类似于“奴才文化”的定义,实在不能苟同!所以,各抒己见而已
绝对没问题,看法不一没关系,咱希望大家用自己眼光看世界,对村里用人身攻击方式来发表自己的见解表示了鄙视。
多谢你用这种方式进行讨论
3 回复 解滨 2012-2-21 05:43
赌博客: 大侠,标题可就是中国的奴才文化啊
嗯,俺还看到另外一篇“人才,奴才?--—汉文化的反思3”, 是木子行写的,也挺有道理的。 木子行的文章里面提到了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不做奴才,村里的左派可能要欢呼了。 要是我写,我可能要把鲁迅的一些话也引用进去。

不好意思,俺可能比他们两位大腕更左,哈哈哈。 观点嘛,大家说出来交流交流。 你的意见也代表一派观点,也很有道理。 中国文化毕竟也不全是糟粕,也有精华在内。
123... 7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9: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