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村裡的大佬們,劍下留情!

作者:賭博客  於 2012-2-21 05: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7評論

 

這幾天看到村裡的大腕們高談闊論中國的奴才文化,看得真叫個不爽!

我實在不知道他們的出發點是什麼?是一片對故國的拳拳之情?還是對「蒙昧」的國人的恨鐵不成鋼?是勇敢的自我剖析和反思?還是對醜陋的暴晒而後快?可能兼而有之吧!

對於一個種群,對於一種文化的分析,如果站在歷史的高度看,可取;如果站在現實的制高點上看,不可取!尤其是站在今天的所謂道德和價值觀的制高點上,對歷史中的人群和文化任意下定義,貼標籤那就更可笑了。

奴才,誰是奴才?依這些大腕兒們的標準,在中國幾千年歷史中,除了皇帝老兒,其他人都是奴才!如果那樣的話,除了皇帝老兒,大家都一樣嘛,也沒什麼問題呀,也算人人平等了。大腕兒們一定不高興了:別玩文字遊戲!我們說的是奴才心理,奴才哲學,奴才上面有主子,主子又是別人的奴才!懂嗎?就是等級觀念,就是不平等!

雖然有點繞,但我還是懂的!

我想要表達的是:大佬們,別動不動就給你祖國的博大精深的,但有瑕疵的文化貼上個「奴才文化」的標籤!

一百多年來(也只有這一百多年來),「奴才」這個詞,就如同一把利劍,而不是苦口良藥,不斷地在試圖扼殺,而不是挽救,我們的傳統文化。那些攜洋自重的大佬們,還是劍下留情吧!

按你們的標準,古今中外,我還找不到一種文化,不是奴才文化的呢!恕我孤陋寡聞!

當岳飛向皇帝老兒下跪時,我沒有看到奴顏屈膝,我看到的是他對皇權制度的敬畏,和我們今天尊重民主共和制度沒什麼分別;

當文天祥臨刑前問南方在哪兒時,我沒有看到他那跪向南方的愚忠的背影,我看到的是他那膝下錚錚的傲骨,看到的是眼中那放鬆的目光。我知道,原來傲骨也是可以彎曲的!

我們應該懂得尊重歷史,更應該懂得敬畏祖先!和平年代都以為自己是勇敢的戰士,皇權遠去的今天就以為自己膝下有黃金!正是我們這幾代不爭氣的子孫,把自己的失敗,歸因於先人,真乃不肖!

有些人,生活在了自由世界,就產生了天然的優越感,以俯視的心態看芸芸眾生,尤其以這種心態來看他的同胞。好像就他們掌握了終極真理,好像就他們找到了濟世濟民的靈丹妙藥。然而,他們給予同胞的往往是斥責,而不是關懷;是嘲笑,而不是悲憫。是站在所謂的制高點,對別人指手畫腳。

不禁想起了耶穌救下那個妓女的故事:一群人圍著一個妓女,要治她的罪。耶穌對眾人說:你們中間如果誰認為自己從來沒做過錯事,就可以用石頭砸她。於是,眾人散去。

佔據道德制高點的人,是最可怕的人。他們可以依據自己的標準而隨意判斷別人,而理所當然地把自己歸入好人的行列。耶穌的偉大,在於他把這個制高點還給了上帝。所以,沒有人可以治那女子的罪!

當然,也沒有人可以給中國文化貼那樣的標籤!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7

支持
1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7 個評論)

回復 fressack 2012-2-21 05:14
回復 解濱 2012-2-21 05:15
出啥事了? 誰跟誰又掐上了? 俺一天沒進村,又打起來了?
回復 Quadling 2012-2-21 05:16
哪裡什麼大佬,不就是那個小男人嘛,背個小包包,手中一根攪屎棍,你還當成"劍"?哈哈...

你讓那貨用勁打個幾百下,看看"漢文化"有沒有少根毛。
回復 賭博客 2012-2-21 05:22
解濱: 出啥事了? 誰跟誰又掐上了? 俺一天沒進村,又打起來了?
有嗎?大俠
回復 RidgeWalker 2012-2-21 05:22
幾千年也不是幾口唾沫能淹沒的,無懼。
回復 解濱 2012-2-21 05:24
賭博客: 有嗎?大俠
俺還在讀貼,一大堆新貼,過一會兒讀完就不至於這麼一頭霧水了
回復 賭博客 2012-2-21 05:24
fressack:
   最喜歡你的圖片
回復 賭博客 2012-2-21 05:27
Quadling: 哪裡什麼大佬,不就是那個小男人嘛,背個小包包,手中一根攪屎棍,你還當成"劍"?哈哈...

你讓那貨用勁打個幾百下,看看"漢文化"有沒有少根毛。
  
回復 賭博客 2012-2-21 05:29
RidgeWalker: 幾千年也不是幾口唾沫能淹沒的,無懼。
多謝評論
回復 賭博客 2012-2-21 05:32
解濱: 俺還在讀貼,一大堆新貼,過一會兒讀完就不至於這麼一頭霧水了
嗯,今天看首頁上兩篇關於這方面的帖子,有感而發
回復 解濱 2012-2-21 05:32
俺就看到63的一個帖子說「奴才」,還有誰的? 63他那個帖子是就事論事,談一些現象的,好像沒有扣大帽子的樣子(不像俺哈 ),莫非還有誰在說「奴才」?   
回復 fressack 2012-2-21 05:33
賭博客:    最喜歡你的圖片
回復 xqw63 2012-2-21 05:34
   得,看得不爽了,難道中國這些級別文化是平等的嗎?
需要象小英子那樣,嘴上承認奴才才是奴才嗎?當一個國家主席都無法保全自己生命的時候,有誰不是奴才?
絕對沒有用俯視的眼光去看待國人,因為,等咱們在那個環境中,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奴才,不得不屈服於被咱們供養的那些權力機構,這就是奴才文化
回復 賭博客 2012-2-21 05:35
解濱: 俺就看到63的一個帖子說「奴才」,還有誰的? 63他那個帖子是就事論事,談一些現象的,好像沒有扣大帽子的樣子(不像俺哈 ),莫非還有誰在說「奴才」?  ...
大俠,標題可就是中國的奴才文化啊
回復 bayern 2012-2-21 05:37
好一個「奴才文化」,當今文化「誰主沉浮」?漢字、易文博大精深,食品文化、方言文化源遠流長,不懂文化的人是「文盲」,自貶文化的那才是「奴才」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2-21 05:39
RidgeWalker: 幾千年也不是幾口唾沫能淹沒的,無懼。
我得同意走崖人。這麼博大精深的文化,罵幾聲就能罵倒了?
回復 xinsheng 2012-2-21 05:40
「尤其是站在今天的所謂道德和價值觀的制高點上,對歷史中的人群和文化任意下定義,貼標籤那就更可笑了。」       
回復 賭博客 2012-2-21 05:40
xqw63:    得,看得不爽了,難道中國這些級別文化是平等的嗎?
需要象小英子那樣,嘴上承認奴才才是奴才嗎?當一個國家主席都無法保全自己生命的時候,有誰不是奴才 ...
63兄,問題就在於,你用你掌握的一套標準去下定義。而這種類似於「奴才文化」的定義,實在不能苟同!所以,各抒己見而已
回復 xqw63 2012-2-21 05:43
賭博客: 63兄,問題就在於,你用你掌握的一套標準去下定義。而這種類似於「奴才文化」的定義,實在不能苟同!所以,各抒己見而已
絕對沒問題,看法不一沒關係,咱希望大家用自己眼光看世界,對村裡用人身攻擊方式來發表自己的見解表示了鄙視。
多謝你用這種方式進行討論
回復 解濱 2012-2-21 05:43
賭博客: 大俠,標題可就是中國的奴才文化啊
嗯,俺還看到另外一篇「人才,奴才?--—漢文化的反思3」, 是木子行寫的,也挺有道理的。 木子行的文章裡面提到了毛澤東領導中國人民不做奴才,村裡的左派可能要歡呼了。 要是我寫,我可能要把魯迅的一些話也引用進去。

不好意思,俺可能比他們兩位大腕更左,哈哈哈。 觀點嘛,大家說出來交流交流。 你的意見也代表一派觀點,也很有道理。 中國文化畢竟也不全是糟粕,也有精華在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