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說說門當戶對

作者:笙簫難默  於 2012-4-29 06: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38評論

關鍵詞:婚姻, 移民第二代

      古時婚姻講究「門當戶對」,是指男女雙方家族的社會政治地位和經濟實力相當,很適合通婚結親。門當戶對的婚姻觀念在一般情況下來說,確實有其合理性。古人認為,門當戶對是古代婚姻嫁娶的衡量標準;婚姻不僅是一對新人結合,也是男女雙方所承襲的父母家庭的家庭氛圍、生活方式和文化傳統一定程度上的融合。夫妻好合的基礎在於雙方在價值觀念、生活習性、以及社會理念方面的一致或相近。如果價值觀相同,有相近的生活習慣,對現實事物的看法相近,生活中才會有更多的共同語言,才會有共同的快樂,婚姻生活會相對穩定;反之,很容易造成夫妻間的衝突。

      其實,「門當戶對」的這種婚姻觀念,是從建築學中延伸而出的。《說文解字》上說:「門,聞也,從二戶;戶,護也,半門曰戶。」所以,「門當」與「戶對」其實是古代民居建築中大門的組成部分。 「門當」,原指大宅門前左右兩側相對而置的一對石鼓,又叫抱鼓石,有的抱鼓石坐落於門礎上。因鼓聲洪闊威嚴,厲如雷霆,人們信其能避邪,故民間廣泛用石鼓代「門當」。「門當」的形狀有圓形與方形之分,文官家宅用方形,武官府邸為圓形。

     「戶對」, 即置於門楣上或門楣雙側的磚雕、木雕,是將安裝門扇上軸所用連楹固定在上欄的構件,取雙數,故名「戶對」。又因形似婦女頭上的發簪,也稱為「門簪」。

     用木頭雕刻的「戶對」位於門楣上方,典型的樣式為圓形短柱,每根長一尺左右,與地面平行,與門楣垂直。雕刻圖案多以四季花卉為主,也有寫如吉祥如意、福祿壽德、平安等吉祥文字,意在祈求人氣旺盛、香火永續;而用磚雕刻而成的「戶對」則位於門楣兩側,上面大多刻有以瑞獸珍禽為主題的圖案。

    「戶對」的多少與宅院主人官品職位的高低有關。古時三品以下官宦人家的門上有兩個戶對,三品的有四個,二品的有六個,一品的是八個,只有皇帝的皇宮才能有九個,取「九鼎之尊」之意。

     根中國古代傳統建築學的美學原理,大門前有門當的宅院必有戶對,所以,「門當」、「戶對」常常被同呼並稱。「門當」、「戶對」上往往雕刻有適合主人身份的圖案,而且門當的大小、戶對的多少又標誌著宅第主人家財勢的高低。所以,「門當和「戶對」除了有鎮宅裝飾的作用外,還是宅第主人身分、地位、家境的重要標誌。

     古人重視門第等級觀念,在婚姻大事上更是如此。古時候媒人在說媒前都要先觀察一下這家人的門當紋飾、形狀和「戶對」數量。如果「門當」鐫刻花卉圖案,表明該宅第為經商世家;如果為素麵無花卉圖案,則為官宦府第。如果門前的「門當」是一個方形上立一瑞獸,那這家就是文官,文官一般在門口雕一對方形書箱和硯台,再在書箱上立一瑞獸,作鎮宅之用。武官家宅門前自然立一對戰鼓,就是圓形。所以媒人找有相同數量「戶對」的家庭去說媒才容易成功,不然就是「門不當,戶不對」了。

     現在「門當戶對」已經不僅僅是古代婚姻嫁娶的一種衡量標準了,而是逐漸演變成為一個成語,用來比喻婚嫁的男女雙方身分和家境相近或般配。

     四九年以後,門當戶對的說法雖然已經廢除了,但實際上紅五類的還是願意找紅五類的家庭結親,對「家庭有問題」或者社會關係複雜的家庭都是避而遠之的。當然這主要還是為了避禍,不受牽連。這導致了農村許多出身地主家庭的兒子們到了適婚年齡卻都沒有對象,如果兩家都是地主家庭,又都有女兒的話,還能換親解決婚姻問題。否則就只能打光棍兒了。社會地位相近的家庭結合在那個年代仍然是人們心目中擇偶的標準之一。

     如今我們身在國外十幾年,二十幾年的華人,第二代也都到了結婚的年齡,大家湊到一起的時候孩子們的婚嫁也成了一個熱門話題,那麼「門當戶對」對我們還適用嗎?婚姻還是不是兩個家庭的融合呢?其實我們的華人圈裡,大家的境遇都很相近,可孩子們從小一起長大,能彼此交往的很少很少,在美國華人的基數就這麼大,機會有限,就只能在華人圈外發展了。那麼門當戶對,就更不能強求了。常常聽到友人這個感嘆,兒子交了個不會說中國話的女朋友,將來怎麼相處啊?那個嘮叨女兒和一個黃頭髮的人都同居八年了,還沒有結婚的動靜,怎麼辦呢?現在我的大兒子也到了結婚的年齡,如果將來能領一個有華人傳統的女孩兒進門兒,那就是萬幸了。門當戶對,恐怕想都不要想了。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2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8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2-4-29 07:38
有道理啊,門當戶對。所以現在只能保留一些觀念對對,因為各家各戶門戶都講不清個規範,道不明種樣式,找不到原則啦。
回復 雲間鶴 2012-4-29 08:26
我覺得如果把「門」「戶」只用於男女雙方的教育和生活經歷,這門當戶對的觀念可能還可能成立。試想,如果兩家家長和財力及社會地位相似,可兩個人,一個沒上大學,一個博士畢業,走到一起,可能也不會太久!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4-29 08:47
總裁判: 有道理啊,門當戶對。所以現在只能保留一些觀念對對,因為各家各戶門戶都講不清個規範,道不明種樣式,找不到原則啦。 ...
是啊,是說不清啦。現在糾結的是我們這樣的算是什麼「門」「戶」呀?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4-29 08:52
雲間鶴: 我覺得如果把「門」「戶」只用於男女雙方的教育和生活經歷,這門當戶對的觀念可能還可能成立。試想,如果兩家家長和財力及社會地位相似,可兩個人,一個沒上大學 ...
門當戶對最近的解釋就是不只是家庭相當,還要當事人背景相當,有相同的價值觀才算門當戶對。只講財力和社會地位,肯定不夠了。尤其是現如今的社會,地位和財力是不能反映出家學淵源的,所以從文化傳統上看,只是地位和財力相近的不一定就是門當戶對。
回復 總裁判 2012-4-29 09:27
笙簫難默: 是啊,是說不清啦。現在糾結的是我們這樣的算是什麼「門」「戶」呀?
你住鎮屋,我住地庫,還不算嚴重,問題是大耗司住的都是我們的兒女,我們的媳婦女婿中還有洋人。媳婦她爸爸早年唐人街里洗碗打雜一輩子,女婿自己是跟班開賭場的才發了點小財。不說了,搞不懂了,要麼是門當戶對錯了,要麼是這個時代脫了節了。
回復 總裁判 2012-4-29 09:30
笙簫難默: 門當戶對最近的解釋就是不只是家庭相當,還要當事人背景相當,有相同的價值觀才算門當戶對。只講財力和社會地位,肯定不夠了。尤其是現如今的社會,地位和財力是 ...
是的,你講的在點子上。
回復 麥燕萍 2012-4-29 10:12
同意。
回復 真愛華 2012-4-29 10:54
物以類聚,人也一樣。
回復 黃笑吾 2012-4-29 11:40
雲間鶴: 我覺得如果把「門」「戶」只用於男女雙方的教育和生活經歷,這門當戶對的觀念可能還可能成立。試想,如果兩家家長和財力及社會地位相似,可兩個人,一個沒上大學 ...
有兩個博士,剛剛結婚三個月,女方發現男方擠牙膏的方式和自己不同,爭論無效后,離婚!這又何解?
回復 黃笑吾 2012-4-29 11:42
笙簫難默: 門當戶對最近的解釋就是不只是家庭相當,還要當事人背景相當,有相同的價值觀才算門當戶對。只講財力和社會地位,肯定不夠了。尤其是現如今的社會,地位和財力是 ...
最好雙方啥都一樣,連喜不喜歡做愛都一樣, 才是門當戶對呢!
回復 ahsungzee 2012-4-29 14:15
LZ應該解放自己,多為自己著想,同時相信自己的兒女!這樣才能父慈子孝母歡女笑合家快樂!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29 19:45
兒孫自有兒孫福, 現在的孩子有幾個能聽進去大人話的---
回復 rongrongrong 2012-4-29 21:01
感同身受
回復 yulinw 2012-4-29 23:05
   反正管不了,不如樂觀其成算了~~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4-29 23:43
總裁判: 你住鎮屋,我住地庫,還不算嚴重,問題是大耗司住的都是我們的兒女,我們的媳婦女婿中還有洋人。媳婦她爸爸早年唐人街里洗碗打雜一輩子,女婿自己是跟班開賭場的 ...
確實是亂了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4-29 23:43
總裁判: 是的,你講的在點子上。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4-29 23:46
黃笑吾: 最好雙方啥都一樣,連喜不喜歡做愛都一樣, 才是門當戶對呢!
那有點太難了,呵呵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4-29 23:49
麥燕萍: 同意。
咱們「門戶"相當了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4-29 23:50
真愛華: 物以類聚,人也一樣。
也有可能聚錯了類,累一輩子。。。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4-29 23:51
黃笑吾: 有兩個博士,剛剛結婚三個月,女方發現男方擠牙膏的方式和自己不同,爭論無效后,離婚!這又何解?
書獃子。。。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5 13: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