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關於村裡斗,天下斗

作者:Duffy  於 2023-6-18 22: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轉貼|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2評論

關於村裡斗,天下斗


前兩天,看到並向大家推薦yongbing1993 的博文《走資派:我要金錢,美女 !》,一篇極具深度的頌毛批鄧的大作

我幾乎無話可說,只能說毛不是聖人、鄧也不是神人;毛不是完人,鄧也不是罪人

我忍不住寫了一篇《可憐中華,可悲中國人》   我自今年38日重返貝殼村以來,發現村裡的風向變了,大部分人對一些在美生活小事,文化娛樂等都不屑一顧,甚至對一般嚴肅文化作品也無暇顧及,也許是受美國當前」政治正確」的風潮影響,人人只關心國家大事,世界大事。三個多月里,我發了幾乎四十篇博文。大部分的反響,都是無一表態,無一評論。顯然是少有問津,無人感興趣,哪怕給一句「扯蛋」,我也會謝謝。   唯獨這篇談及「爭鬥」的小文,又招來「爭鬥」,竟引起幾十個評論,在本來就不平靜的村裡,又掀波濤。(開始還有點兒惴惴不安,好在大家都還算平心靜氣)有的評論比我的小文都長,都有力。(本人本不敢興風作浪)   我實在有點兒受寵若驚了。   

我的小文如下:   可憐中華,可悲中國人 - Duffy的日誌 - 倍可親 (backchina.com)  

各位評論隨後,不再贅述。

我的回復如下:

謝謝各位大俠。沒想到,我這塊小石頭,激起這麼大的動靜。
還是yongbing1993:successful 兩位說得對,我必須承認,是大自然的規律。


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上下斗,同事斗,內外斗,新老斗,大小斗,窮富斗,勞資斗,階級斗,國共斗,藍綠斗,老大老二斗,中美俄三霸斗,一句話斗不攏,就真槍實彈地斗,再加上兩個80歲老頭生死斗,都恨不得給對方一槍斃命的斗,斗得人眼花繚亂,天昏地暗。
更別提夫妻還一輩子呢。


沒人的地方,也充滿著雌雄斗龍虎鬥,還有鬥雞「」斗狗「」鬥蟋蟀。沒有斗,就沒有娛樂。難怪毛導師教導我們說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其樂無窮,不知面對批毛斗是不是也其樂無窮。


自然界生物鏈中任何一種(或一層)生物,都是下一層生物的天敵,必然同時也一定是高一層生物的盤中餐,沒有這種相互制約,生物就不能生存,不能進化,甚至泛濫成災,使下一層生物滅絕,也就一定會導致本身也被滅絕。上下斗是必然的,同層斗,同類斗,搶資源(搶土地,搶海域,搶原料,搶油氣,搶勞力,搶配偶),也是必然的。斗不好,就付諸武力­——殺人,打仗。

毛導對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功勛卓著,無人能比。對萬歲,萬萬歲,揮手笑納;面對批毛(別說批毛,毛的心腹大將彭大將軍,在黨的會議上對毛的做法有理有據地提出不同意見,就遭到毛(周、鄧、林都全力附和)的最嚴厲整肅(哪想到後來,周鄧林及一大幫子跟凶,沒一個逃過被全面整肅。)若毛能有幸趕上後來的批毛,毛導有知,也絕對不會樂起來,只可惜連反駁的機會也沒有了(只怕那時能有什麼人敢批毛)。


同樣,鄧公對中國起死回生,發展崛起,功不可沒,也無人能比。鄧公面對小平你好,樂不可支,推動批資,不遺餘力,一旦面對批鄧(新時代的最大走資派,他本人就成了批資的最大靶子),他不樂了,什麼文斗,刀槍侍候。

原來,他們兩人的,還都隱藏著只能斗別人,任何人都不能斗他們。

自然界的食物鏈就是斗出來的。沒有斗,生物就不可能進化。沒有斗,社會就不可能發展進步。


終於有點兒明白了。

關鍵是怎————斗,斗————?  我也說不清。有誰道得明?

在我後院這場辯論,還算文明,大家各抒己見,受益匪淺。真理總是越辯越明。

有言在先:熱衷污言穢語」「扣帽子」「指名道姓罵大街的請另尋戰場,別污染了我這一畝三分地。


謝謝各位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6-18 22:35
【關鍵是怎——么——斗,斗——什——么?  我也說不清。有誰道得明?】

政治高於一切,權力大於一切的一黨專政集權制度結構當然以 ----- 奪權為爭鬥的主要目的。內在規律的反應。
回復 浮平 2023-6-18 22:41
您提到 【關於村裡斗,天下斗】,村裡的網民正因為權利平等,言行的底線規則一致,即使不一定滿足每個人的絕對需求標準,也只是最多開始情緒化的一種互斗表達,方式比較激烈,但慢慢的就朝文明方向去表達不同觀點了,除了極少數人依然以污穢謾罵的方式去侮辱攻擊不同觀點者之外,並非朝升級的方向去惡鬥。

所以平等觀的應用是共識規則的基礎,公正的基礎,道德的基礎,文明的基礎,也是自律和秩序的基本條件,回歸人性的普遍規律。

人的不同性處處存在,這是絕對性的結論,不容易達到普遍性的觀點共識,但對待不同性的言行道德底線,方法和規則程序則可以通過交流,反思,相互影響,細化分類而達到認知上的高度共識。如果用宏大敘事的方式:這正是民主法治社會的不同性,也可以說是」斗「的方式不同性。

制度和文化的改變則不同於在小群體中的觀念與應用那麼容易,這是另外的話題。
回復 Duffy 2023-6-18 23:09
感謝浮萍的點評,的確如此,在村裡,人人權力平等。既有批評別人的權力,就要同時尊重對方反駁的權力。只要是擺事實,講道理。
回復 ryu 2023-6-19 01:45
大哥的【關於村裡斗,天下斗】,竊以為是體現了被帶節奏、被有意識帶風向、有鼓動行為的民族根性的【村人斗,天下斗】乎,是一定經濟意識、即畸形拉廣告商、經營理念窘迫等等綜合型華人華僑的所謂文化IT社團自然體運作。
回復 Duffy 2023-6-19 02:10
謝謝R兄惠顧。好像所有的華人網站,華人社團,或者華人公司都是如此。
回復 穆白碩 2023-6-19 04:06
關於斗,我是這樣理解的:
鬥爭哲學是馬列毛主義的精髓,是從階級鬥爭學說延伸過來的。階級對立和階級鬥爭學說是馬列人為製造出來的。人與人之間雖然有利益衝突和鬥爭,本來是可以利用宗教(如基督教)和傳統文化(禮讓、忍耐)把這種不滿和鬥爭控制在很小的範圍內和很弱的程度,做到斗而不破,不撕破臉,從而維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基本和諧,社會基本穩定,這是正常社會的正常狀態。而馬列毛的思想是誇大了人與人之間的利益衝突,把小矛盾說成是你死我活、不共戴天的仇恨,必須消滅對方,於是造成了毛時代鋪天蓋地的鬥爭和災難。比如在1957年,大部分「右派」只是對黨提了一點善意的批評,並非要反對和推翻共產黨政權,可是毛澤東硬給他們扣上反黨的帽子加以鎮壓,毀滅了55萬「右派」,株連了數百萬親友。所以我們要想回歸正常的社會生活,必須徹底批判和拋棄馬列毛的鬥爭哲學,找回基督教文化和中國的傳統文化。
回復 Duffy 2023-6-19 04:17
穆兄講得很深刻。」鬥爭「是自然發展的規律,世界一切事物,都是在鬥爭中成長、發展、進化。關鍵看是怎麼斗。
回復 浮平 2023-6-19 04:50
穆先生說 【而馬列毛的思想是誇大了人與人之間的利益衝突,把小矛盾說成是你死我活、不共戴天的仇恨,必須消滅對方,於是造成了毛時代鋪天蓋地的鬥爭和災難。】

他主要表達的是哲學觀首當其重的一條:鬥爭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了將不同觀點的矛盾極化到敵我關係,最終只剩下少數敵人而滅之,忽略不計,即顧全大局犧牲小我,不惜一切代價的概念(這個代價可以包括犧牲所有被管理階層的基本公民權的一部分,比如政治觀點表達權,以及少數人群的生存權,前者還可以對後者產生影響),還是為了尋找共存共識的方法,規則,程序,並通過制度性的約束來解決如何對待不同性的矛盾,限制任何因不同觀點而採取突破底線約束的權力。在認知層面,依據教政,哲政,德政,學政,法政相區分的價值原則,而不是馬列毛一鍋燴的政治高於一切,主觀代表一切,權力大於一切的 conflicting theory。

因此,根本問題是哲學價值觀的應用。以言行底線來規範過程,還是以利益來決定結果的哲學觀選擇問題。在社會層面,前者可以達到高度共識;而後者只能達到利益群體共識的程度,即,容易產生少數管理層與多數被管理層的對立面或者自相矛盾的問題, 於是為了達到規範的目的就容易突破底線去升級手段。兩個不同領域的整體共識度與管理方法軟硬度的匹配關係是顛倒的。

只有當哲學價值觀一致時,才可能建立」斗「的方式規範依據,即,言行道德和方法底線的共識(包括統治階層和被統治階層),也是公民權的保障問題。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6-19 23:38
中國人喜歡斗,其實哪國人都喜歡都,斗是動物的本能!兩隻貓相鬥,先是呲牙嚎叫,如果不能分出勝負,就開始亮爪子。人也一樣,看看台灣議會的全武行,看看英美議會規規矩矩的表決,就知道大部分中國人的確還沒有開化。

我氣不過,頂多罵上一句白痴,罵完后懊惱好幾秒!看看前幾天糞叉子吵架,我又覺得我是個聖人!中國的民主化要從自己做起,盡量不罵人,以理服人,但是任重道遠啊!
回復 Duffy 2023-6-20 01:18
屠龍刀之原界: 中國人喜歡斗,其實哪國人都喜歡都,斗是動物的本能!兩隻貓相鬥,先是呲牙嚎叫,如果不能分出勝負,就開始亮爪子。人也一樣,看看台灣議會的全武行,看看英美議
《穆先生說 【而馬列毛的思想是誇大了人與人之間的利益衝突,把小矛盾說成是你死我活、不共戴天的仇恨,必須消滅對方,於是造成了毛時代鋪天蓋地的鬥爭和災難。】》

《哲學觀首當其重的一條:鬥爭的目的是什麼》

《只有當哲學價值觀一致時,才可能建立」斗「的方式規範依據,即,言行道德和方法底線的共識(包括統治階層和被統治階層),也是公民權的保障問題。》

「斗」是自然界的普遍規律,沒有」斗「就沒有社會的發展進步。這點,應該是「爭鬥」各方的共識了。下面就是要首先解決「為什麼斗」,應該怎麼「斗」的問題。不解決這個「斗」的根本問題,斗的結果就只能是斗不出任何真理,斗出的敵人越來越多,一盤散沙,亡國滅種。

屠兄說的真是深刻、中肯。

沒有全民素質的提高,所謂」民主,自由"都是空談,最後淪為當權者的工具和手段。

大家都還記得,魯迅先生的著名小說《葯》,當為大眾追求「民主」的革志士夏瑜被砍頭示眾的時候,大眾們伸長了脖子爭相看熱鬧,儈子手則向爭搶的民眾兜售烈士鮮血做成的人血饅頭。
太可悲了。

屠兄還表示要「從我作起」,《我氣不過,頂多罵上一句白痴,罵完后懊惱好幾秒!》《中國的民主化要從自己做起,盡量不罵人,以理服人,但是任重道遠啊!》。
回復 goofegg 2023-6-21 05:42
有些人還停留在以前階級鬥爭的心態,我是非常反對的。
人活一世大多不過百年,如果花大部分精力和功夫去各種斗,實際上是很浪費人生的一件事。
除了鬥爭,人間所有其他的事都是比鬥爭更有意義的。如果為了斗而斗就是捨本逐末了,而鬥爭本身的目標,是要這個世界更好才行。
人類理想社會,是要消弭各種矛盾的,或者是以溫和的方式化解矛盾,而不是激化矛盾,使得社會更加的混亂。
中國的太極,陰陽,四兩撥千斤、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才應該在世界上大行其道。
國與國之間,更要以這樣的方式,才能讓百姓離罹難。不過雖然不提倡斗,但是也要善於斗,不然美國那種到處挑唆紛爭的惡劣行徑,就沒辦法對付了。
中國現在對外的做法就很合於道,陰陽可至剛至柔,兩手都要用才能扭轉美國造成的世界分裂。
回復 Duffy 2023-6-21 08:52
goofegg兄所言極是。
世界生物界,從最小的細菌,微生物,到魚類,鳥類,各類動物,直到最高級的動物——人類,都是在鬥爭中相互依存又相互吞噬中,成長壯大的。適者生存,不適者、弱小者被淘汰。最後才進化到現代人類。
人類社會也只有通過鬥爭,人類、社會和國家才會進步、發展和強大。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有矛盾就有鬥爭。舊的矛盾化解了,又會有新的矛盾產生。
人類社會越進步,矛盾的內容就越接近,越細小,鬥爭就越溫和,就越容易統一。
鬥爭的唯一目的是辨清是非,解決分歧,化解矛盾,達到統一。其它一切別有企圖的的鬥爭,都是別有用心,欲加之罪的陰謀詭計。
鬥爭的方法也只能是擺事實,講道理。取得一致,或者各存己見,待將來事實驗證。鬥爭中要反對任何扣帽子、打棍子,剝奪對方申辯的權力,甚至從肉體上消滅對方的陰謀邪道手段。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7-25 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