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談方舟子打假

作者:小皮狗  於 2014-10-29 14: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一卷在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9評論

關鍵詞:方舟子, 打假, 獨立思考

最近讀到一些網路消息,說方舟子在中國的微博被封。本人對此感到很難過。網路時代,通訊如此發達和開放的世界,如果對個人(包括方舟子)的言論還採取如此極端的手段,確實不能不說是有些小兒科了。但也看到一些網路文章說:中國需要方舟子打假。讚揚方舟子打假。甚至將他的一貫打假行為提高到一定的英雄高度。

  誠然中國造假問題嚴重,是否需要像方舟子這樣的打假時代英雄呢?我個人就此也提出一些不同角度的看法:
世界上的事情要看以什麼樣的角度去剖析,其結論往往會相左或者不一致。實際上我們人類對事物的認知都不會有什麼是絕對的。個人感覺方舟子的打假行為只要沒有傷害到別人,就應該讓他有充分的表達和質疑的權利。但是,如果將方舟子打假行為提到某種高度去提倡和讚揚,我個人認為還是有商榷之處的。

  對任何一門學科和研究成果,都應該由其最後實際的結果和使用以及存在價值來決定,而不是由某一個個人以真假的名義去「匆忙」勘定,更不能夠以任何形式的意識形態去介入。如果我們賦予任何人對他人的研究和發表以打假之類的使命權,就等於給予某些人以各種名義去否定他人的無限制的利器,是帶有潛在的對被打假者進行剝奪的危險性。而在世界上限制造假,還是需要建立並嚴格執行法制體系,法規細則以及自由的媒體監督成熟環境。尤其是普通民眾自身的教育也急待提高。從歷史的發展長河來考量,假者還是假,生命力會很短。而真者自真,既不需要什麼人或群體去過分宣揚。也無需刻意去貶低。它,就在那裡,有用就是有用,也會一直被採用和傳承。

  我本人不是很讚賞被渲染了的任何形式的個人英雄主義。更是對期待明君的宣揚保持一種獨立的質疑態度。同時對任何形式的群眾運動也盡量保持清醒的思考習慣。但是提倡和維護尊重每個人(包括自己)的言論自由。

還是不要太嚴肅了,邊聽音樂,邊賞花吧,哈哈~~~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5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4-10-29 14:51
你說的牽涉到幾個層面吧
1)言論自由的問題
2)系統內建立制度(比如學校內部有防假打架的方式)
3)系統外的監督,包括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比如,這次北卡就靠的是外面查出來18年的假成績。  方舟子就算是一個外力也是需要的,相當於一個 independent service, 他的質疑不一定作為定性的根據,他的公開言論也需要負一定的法律責任,對被質疑者的調查和處理還需要有法律的配合。如果系統本身 corrupted 難度就比較大。
回復 小皮狗 2014-10-29 14:56
十路: 你說的牽涉到幾個層面吧
1)言論自由的問題
2)系統內建立制度(比如學校內部有防假打架的方式)
3)系統外的監督,包括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比如,這次
謝謝十路的補充和跟帖。對,你的總結很有道理,也很關鍵。最根本還是制度的完整和法律的健全,尤其是執行。
回復 trunkzhao 2014-10-29 19:17
十路: 你說的牽涉到幾個層面吧
1)言論自由的問題
2)系統內建立制度(比如學校內部有防假打架的方式)
3)系統外的監督,包括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比如,這次
當整個系統都腐敗了,無力自我清潔那只有外部才能有效監督。不過,如果是為利益打假,跟315一樣,那就另當別論了。
回復 天涯看客 2014-10-29 19:31
問題是整個制度都是靠弄虛作假而維持,哪裡能容的新聞自由啊?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0-29 20:22
有道理!
回復 法道濟 2014-10-29 20:54
大家只是同情方舟子,不滿中共的封殺。並沒有把他當英雄。但在某些時候,方的勇氣是值得稱道的,比如在這次周帶魚事件中的表現可圈可點,你與我就沒有這個勇氣,對吧。在這一問題上,此時此刻,完全有理由說「我們需要方舟子」;同樣,在這一問題上,此時此刻,也完全有理由說「我們不需要小皮狗的這篇文章」。
回復 dwqdaniel 2014-10-29 21:27
法道濟: 大家只是同情方舟子,不滿中共的封殺。並沒有把他當英雄。但在某些時候,方的勇氣是值得稱道的,比如在這次周帶魚事件中的表現可圈可點,你與我就沒有這個勇氣,
這話太有道理了!
回復 十路 2014-10-29 21:38
trunkzhao: 當整個系統都腐敗了,無力自我清潔那只有外部才能有效監督。不過,如果是為利益打假,跟315一樣,那就另當別論了。
嗯。 開放系統就是這樣,不可能全都有純一的動機,有為學術,為個人名利,為政治的可能性。 如果對打假人的動機和真實性本身有質疑有根據要批評批判也是一樣可以的 (只要平台管理不去不公正地封閉一方),如果只是空洞的猜疑和指責動機可能就沒有多大作用,成為互相攻擊了。網路就是社會,各種層次的文章都存在,只有經過一段時間,公開的討論辯論才會看得清作者的信譽和文章觀點的道理,整體的判別能力才會提高。
回復 小皮狗 2014-10-29 21:40
天涯看客: 問題是整個制度都是靠弄虛作假而維持,哪裡能容的新聞自由啊?
這是關鍵。但作為海外華人對中國問題的探討,就應該以身作則表現出實事求是的態度。
回復 小皮狗 2014-10-29 21:40
霜天紅葉: 有道理!
謝謝紅葉。問候!
回復 小皮狗 2014-10-29 21:54
法道濟: 大家只是同情方舟子,不滿中共的封殺。並沒有把他當英雄。但在某些時候,方的勇氣是值得稱道的,比如在這次周帶魚事件中的表現可圈可點,你與我就沒有這個勇氣,
我前幾天已經在一篇有關周小平的網路文章後面跟帖說過:方舟子有與周小平唱反調的自由。而周也有他唱愛國調子的權利。任何政府都不應該利用國家機器和權力去封殺,任何一方也不應該得到被群體而攻之的對待。至於我的這篇文章,是否有無必要,需要與否,也不是你個人能夠裁定。我只是想講自己想說的話而已。發表自己的個人的感想罷了。本人對自己的小文沒有任何會產生什麼影響的期待。謝謝留言,祝好!
回復 trunkzhao 2014-10-29 23:13
十路: 嗯。 開放系統就是這樣,不可能全都有純一的動機,有為學術,為個人名利,為政治的可能性。 如果對打假人的動機和真實性本身有質疑有根據要批評批判也是一樣可以
不是由心證的動機猜測,而是真實的利益所在。比如選擇性打假,收費為競爭對手打假,以及用打假來威脅以獲取利益。
回復 十路 2014-10-29 23:20
trunkzhao: 不是由心證的動機猜測,而是真實的利益所在。比如選擇性打假,收費為競爭對手打假,以及用打假來威脅以獲取利益。
都可能出現。如果有事實就需要有相應的法律(為利益是否違法,打假的真實性這些法律界限怎麼分都需要有明確規定),有的是在打假之前揭露,有的是之中,有的是之後。 問題只有通過暴露才能建立完善的制度。 所以我說了,打假者也需要負一定的法律責任。本來法律就不嚴格的真實社會,加上網路是新鮮事物,虛實加在一起管理是比較混亂。也可能到一定的時候有統一的有信譽的學術造假投訴機構就更規範(當然也需要有措施防止這類機構自身的腐敗)

在美國如果打假者或者公司是造謠的,做些毀譽侵權等違法事情,一樣會被揭露,面對後果,或者被起訴。

(everyone needs to be held accountable and fairness is the key :)
回復 金竹陶器 2014-10-30 01:56
方挑著打,那些可以打,那些不能打,他很清楚
回復 前兆 2014-10-30 02:42
1. 全面封殺真的有點過分!也沒有這個必要!
2. 方在各個領域打假也太過分!他不可能是一個萬能博士!
3. 象幾個重要的假也不是方提出來的,比如,食品中的三聚氰胺,環境中的污染等問題。這些才是人民群眾最最關心的問題。
回復 法道濟 2014-10-30 07:10
dwqdaniel: 這話太有道理了!
  
回復 看得開 2014-10-30 08:12
中國造假問題嚴重,是否需要像方舟子這樣的打假時代英雄? 方舟子簡直是欺負小朋友,要打假就應該打假博士。

其實,,,,,方舟子打假是假的,因為他老婆劉菊花,新華社記者,每天的工作就是造假騙老百姓,沒看見方舟子打他老婆的假。這兩個破爛貨都不是啥好東西,無非是為了爭取皇帝的寵幸。

小太監成了皇帝的新寵,老太監醋性大發。

二太監為爭寵吃醋,當眾對罵起來。

這一來,犯了皇上立下的「後宮要和諧」的大忌,老小太監將會雙雙受罰。
回復 沁霈 2014-10-30 08:34
皮皮看問題的客觀、理性和辯證態度,一直令我欣賞!

沒錯,我也比較反感個人英雄主義。人都是有限的,而且是雙面性的,有多少純粹的「英雄」?動輒給人冠以「英雄」、「勇士」、或「有良心」等稱號,道德是否有點太廉價了?個人認為,方舟子勇於打假有其不可言說的嫉妒成分,只是對社會造成的積極作用,不是他個人意志形成的。因此,在這個問題上,為了維護社會公正和秩序,人們還是得支持這種打假行為,更何況人人都有言論自由的權利。正如作者所以,只是不要有任何人身攻擊或有害社會的地方。
回復 Lawler 2014-10-30 08:39
看得開: 中國造假問題嚴重,是否需要像方舟子這樣的打假時代英雄? 方舟子簡直是欺負小朋友,要打假就應該打假博士。

其實,,,,,方舟子打假是假的,
方舟子打假,太多的圍觀者說應該打這、應該打那。到底應該聽誰的
中國有太多的造假。打造假,都應該支持,只要那是造假。
方舟子這樣的人太少。打假的人多了,大家的要求就會覆蓋過來了
回復 病枕軛 2014-10-30 09:42
謹慎支持你的觀點~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8: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