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一面

作者:buweizhai  于 2009-5-18 02:0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3评论

关键词:

正在看一个论文集,是在台北举办的汉字研讨会的论文集。两岸日本学者都有论文被收了进来。

在看台湾学者蔡信发先生《正体汉字之未来发展》时看到这样一段话,从中可以看到台湾学者的形象的一个侧面,也反映着台湾学者的学术研究开放程度。

这段话是这样写的:“可是,自1949年,中共统治大陆,为达其中绝文化的目的,倡议改革文字,为使其正当性和合理化,就改称“简体字”为“简化字”……并全面简化和新造文字,多达2235个,以期最终走上“拉丁化拼音文字”,居心不可谓不叵测,伤害不可谓不浩大。”(汉字与全球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第二零六页)

从这段话里可以看出这样一些信息。第一,蔡先生非常热爱正体字(繁体字)。第二,和大陆执政的党就汉字简化有不共戴天的仇恨。第三,这种仇恨已经浸润深透已经妨碍了他做学术研究了。第四,囿于自己的小圈子,不能以开放的心态从事文字研究。

蔡先生热爱正体字是真的,但是他不愿意面对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汉字的简化问题不是由哪一个党派决定的,而是由那个历史时期决定的。倘若不是日寇侵略不是国民党败走台湾,汉字简化的工作就会在蒋某人手里完成。因为这是那个时期的根源深广的要求。假如真是这样,蔡先生可能又要为简化了的字高唱。

蔡先生把四九年后的汉字简化的原因解释为中共要中绝文化,说大陆用“简化字”一词而不用“简体字”是为了使自己的行为合理化。他甚至且声称简化和新造了二千二百三十五个汉字。就这三点就可以看出,蔡先生在研究汉字简化字的时候没有能开放自己看到各个方面的资料。仇恨已经是他失去了判断力。回头看看大陆的学者,在使用台湾方面的资料时就没有这种仇恨的羁绊。大陆的学者们早已经放下了国共缠斗恩怨的包袱,可以站在贵更高的高度观察自己及自己的一切了,可以写出更客观科学的研究报告来了。

在谈到新造多少汉字时,蔡先生打了一个马虎眼。他说是简化和新造了两千多。就拿第一批简化的汉字来说,简化字基本上都是来自于各个历史时期,不是新造。新造的就一例,那就是帘字。(见中国语言文字网)而在大陆简体字和简化字是并行使用的两个术语,他们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并没有贬抑标示。反倒是在四九年以前的民国政府时期,首次出现了许多新造简化字。


实际上这种被仇恨浸润的学者还有不少。蔡先生的观点在其它台湾学者那里有读到过。台湾经过老蒋将蒋小将搞“汉贼不两立”、搞“三不”(“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再加上李登辉陈水扁去中国搞台独,很多台湾人还没有能够从仇恨的毒水缸里面爬出来。

想想为什么对岸的人为什么那么仇恨这边的人呢?原因之一就是不了解事实真相,也没有了去了解的意愿了。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0 回复 大西洋人 2009-5-18 02:24
仇恨的读水缸
0 回复 borninheaven 2009-5-18 02:39
全没用, 都过了. 问题是今后咋办? 简繁和一? 实际上电脑已经基本上统了, 要简要繁随便话说回来, 中共是把传统文化绝了点啦
0 回复 HuBai 2009-5-18 04:57
简体好
0 回复 buweizhai 2009-5-18 09:10
大西洋人: 仇恨的读水缸
不好意思,写错一个字,应该是"毒水缸“。

已经改过了。
0 回复 buweizhai 2009-5-18 09:15
borninheaven: 全没用, 都过了. 问题是今后咋办? 简繁和一? 实际上电脑已经基本上统了, 要简要繁随便话说回来, 中共是把传统文化绝了点啦
中共作为执政党的责任是不能推卸的。但是这何其不是原发自中国人自己的富民强国梦?

废除汉字是在一九一九年前就有的呼声了,而且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主要心声。台湾学者在这一点上没有能实事求是。
0 回复 buweizhai 2009-5-18 09:22
borninheaven: 全没用, 都过了. 问题是今后咋办? 简繁和一? 实际上电脑已经基本上统了, 要简要繁随便话说回来, 中共是把传统文化绝了点啦
出版物应该以一种字体为主。但是可以应作者的希望选择简繁体。目前看来识繁用简是大方向。

实际上汉字的改革口号的提出,根本原因是对汉字认识不多。以为只要换任何一个符号都可以。

过去百多年里,人们谈的多是废除汉字,有几位学者从汉字的内在规律上认真研究过汉字?直到今天,才有一些学者开始认真研究汉字,开始了以认识汉字为目的的研究,这不同于以废除汉字、把汉字输入电脑的研究。
0 回复 buweizhai 2009-5-18 09:23
HuBai: 简体好
实际上简繁体的识辨不是问题。写繁体字是比较麻烦的。也许写惯了就简单了。
0 回复 borninheaven 2009-5-18 10:11
buweizhai: 出版物应该以一种字体为主。但是可以应作者的希望选择简繁体。目前看来识繁用简是大方向。

实际上汉字的改革口号的提出,根本原因是对汉字认识不多。以为只要换
对, 同意!
0 回复 borninheaven 2009-5-18 10:14
buweizhai: 中共作为执政党的责任是不能推卸的。但是这何其不是原发自中国人自己的富民强国梦?

废除汉字是在一九一九年前就有的呼声了,而且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主要心声。台
对, 这是现实, 不是历史! 功过让几百年后的历史去评吧!
0 回复 buweizhai 2009-5-18 10:36
borninheaven: 对, 这是现实, 不是历史! 功过让几百年后的历史去评吧!
点睛。

“是现实,不是历史。”
0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5-18 16:57
中國人之間的仇恨就是太多,仇恨意識走進每一個領域,文字繁(正)簡問題因此也政治化了。
有關這個議題的仇恨言論也不限於台灣,更多見於網絡上的大陸憤青。
唯這位蔡先生屬於學者,且是台灣學者。希望他的言論只屬他的個人意見吧。
0 回复 buweizhai 2009-5-19 00:29
普通一丁: 中國人之間的仇恨就是太多,仇恨意識走進每一個領域,文字繁(正)簡問題因此也政治化了。
有關這個議題的仇恨言論也不限於台灣,更多見於網絡上的大陸憤青。
的确是。中国人相互恨了也狠了百年了。该到头了。
0 回复 gaozhiyong 2009-5-30 11:04
大陆愤青的气话,都是被台湾那些不是人的话给气的,对比两岸的混帐话,台湾那边的往往跟歹毒,更操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8: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