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反思與反恐的輕重緩急

作者:沁霈  於 2014-3-6 05: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政經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關鍵詞:昆明恐怖事件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心理學家馬丁·海格博士說,人的性格是由基因和環境共同造就的。過分強調唯心主義或唯物主義都是不對的。每個人的先天與後天成因不同,所以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兩個完全相同的人。性格是人對客觀事物的反應,支配人的思維方法,左右人的行為,因而也決定人的品格。當今世界約有70億人,也就是說有70億種不同的人和性格。稍有辯證常識的人都知道,凡事都有前因後果且錯綜複雜,具體在某一件事物上,由於人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出現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可有人總是喜歡自以為真理的化身,甚至在沒有完全清楚了解他人觀點的前提下,自設一個靶子在那裡自說自話亂射箭。

 

在這次昆明恐怖事件中,我在第一天發了一個為無辜遇難者哀悼的帖子,接著第二天又轉發了一個倡議書。兩個帖子間也不存在矛盾,目的只有一個:強烈譴責恐怖暴力行為,對行兇暴徒嚴懲不貸。另外,也呼籲人們提高反恐和防恐意識,從頭至尾沒有一個地方提到「維族」二字。不僅如此,倡議書里還特別提到,「請不要盲目地民族仇視,那樣反倒中了暴徒的圈套。」。也許,出於嫉惡如仇的心理,鑒於暴徒的兇殘,以及對逝者的悲痛,我在言辭上顯得比較激烈,但自認沒有糊塗到是非不分的地步,相信凡有正義良知的人,都會不自覺發出同樣的呼聲。可是,不知為何有人對此產生誤會,並且上升到民族對抗的高度,驚呼「又要大開殺戒了」!誰說要對整個維族大開殺戒啦?

 

正常人都知道,任何民族有好人也有壞人,而且好人要遠遠多過壞人,否則社會怎麼進步?維族當然也不例外。我們都知道,大部分維族人都是勤勞善良的,並且都有體會。這次昆明事件發生后,很多維族同胞都公開表達了對暴徒的憤慨和對逝者的同情。反對種族歧視是當今時代世界的共識,我們身處民主自由的社會,天天耳濡目染,難道連這起碼的道理都不懂嗎?有些人反共連心智都反糊塗了,邏輯都成了單線型,即:凡是中共支持的就必須反對,反則就支持。所以,支持中共反恐,就等於維護和支持專制。他們還經常批評別人不懂「中國」和「中共」的概念,其實自己本身就沒弄清這兩者的關係。正是這些認識上的錯誤,才導致今天中國的很多問題不能進入一個正常、理性的解決通道,無論左右都是同樣的德性,一個常識性問題,一直都在喋喋不休地原地打轉轉。

 

這次的昆明恐怖襲擊,暴徒的身份特徵從一開始就很鮮明,作案手法也和前幾次相似。這些跡象都是事發當初必須要從速作出判斷的重要依據,也便於有效管控恐怖活動進一步擴大。從暴徒的年齡和性別看,恐怖組織結構已經多樣化,接近塔利班恐怖組織的形式了。在更多平民生命危在旦夕的緊急時刻,不採取以暴易爆的手段威懾暴徒,而是首先去反思什麼制度、根源,更有人說用「大愛」來感化暴徒,這樣的想法是不是覺得十分幼稚可笑?

 

要不要反思事件的根源?當然要!但要看什麼時候。在危急情形下,儘快消滅暴徒,立刻制止更多的生命傷亡,是當前反恐情勢的唯一選擇。除此以外,任何附加言論都可助長恐怖主義的囂張氣焰。說嚴重點,是為恐怖主義開脫罪行。32日晚,昆明市民自發到事發現場點燃蠟燭悼念逝者,同聲說「我們都是昆明人」。試問,如果這29名遇難者中有我們的親友,我們還會如此氣定神閑、理性冷靜地反思嗎?

 

有網友說的好,「當國家及平民遭受野蠻恐怖襲擊的時刻,不是檢討所謂民族政策的最佳時機。美國在遭受911恐怖襲擊時,檢討其中東政策了嗎?沒有。此時只需要伸出鐵拳,痛擊恐怖分子包括幕後策劃者:活要見人,死要見屍!此時,如果是一個對民眾負責的民選政府,出擊的力量也許會更大。」。還有網友說,「恐怖分子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如此殘殺無辜平民的恐怖分子沒有任何資格談論政治訴求,他們唯一的歸宿就是地獄。」。

 

反對專制,擁護自由和民主,是我一直以來的政治立場,而且從未動搖過。但都與我支持中共反恐不相矛盾,因為這本來就是兩碼事。也且先不論前因後果,公正客觀地說,中國政府在這次昆明突發事件上的表現是可圈可點的。事發時,一名特警在15秒內接連擊斃5位暴徒,證明了中國警察並不都是吃乾飯的。在二、三天內,除了已擊斃的4人和當場拘捕1人外,另外3名暴徒也都捕獲落網,使整個案情全部偵破曝光,速度之快令人稱許。正如先前所定性的,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主義活動。事實也證明,該恐怖活動是由疆獨分裂分子一手策劃的。意在通過對平民的恐怖殺戮,擾亂中國的社會秩序,以達到他們最終分裂的政治目的。

 

這兩天有很多網友在分析事發原因,多數以中國的民族政策為切入點。其實,民族政策是一方面,但不是主要原因。眾所周知,因一脈相承的腐朽體制統治,中國社會的不公現象自古以來就普遍存在。文化的摧殘和湮滅也不僅僅表現在少數民族地區,漢文化也是如此。因篇幅限制,這裡就不贅述了。客觀地說,自中共掌權后,由於政府的無能,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一直就不合理,一定程度上,少數民族的優惠程度遠高過漢族群體,如生育、教育以及社會責任等方面,都與漢人有很大的不同。這就是有些少數族裔,在完全漢化后依然不願放棄其少數民族身份的原因。看看我們所處的北美社會根本不存在這些現象,都是人人平等。

 

還有人提及歷史上漢人對維族人的大範圍殺戮,導致維族人一直懷恨在心。這一點也不足以說明問題,有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地區沒存在過民族仇殺的歷史?當年歐洲人移居新大陸時對印第安人的殺戮,並不亞於中國漢人。正常情況下,歷史的舊恨,一般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消解。我認為,人總是懂得向前看的道理,除非是得到了非常大的不平等待遇。而事實上,中國的少數民族一直享受著高於漢人的福利。我沒有去過維族居住區,但去過藏族居住區,知道一些那裡的生活現狀,大多數人都比較安分守己。部分村落的貧困,同樣在漢人居住區也有,甚至更多,而這一點他們也知道。

 

雖然北美的社會體制不同於中國,但原住民與政府間也存在很多矛盾,有歷史上的,也有現代的。相對的安寧,優良的社會體制保障是一方面,但主要還是來自雙方的剋制、寬容和諒解。還有就是沒有境外的支持和煽動。國內和國際社會環境的相對穩定,是北美國家民族矛盾沒有被激發的重要原因。這也是今天中國維族或藏族問題如此尖銳的關鍵所在。

 

首先,由於中共執政的合法性長期受到質疑,再加上專制又不思改革,在國內積下的社會矛盾,可以怨聲載道來形容。社會中有相當一部分異見人士,即所謂的公知們,希望藉助一些矛盾作為導火索來推翻現政權。在藏獨或疆獨問題上,這些人歷來站在分裂主義的立場上,並且明裡暗裡給予支持。國際社會方面,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長期包庇和支持,更大助長了藏獨或疆獨人士的分裂慾望和組織能力。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時代,遙控指揮簡直易於反掌。若再以宗教迷魂誘惑和煽動,爆發力是不可想象的。這就是為什麼那些藏族喇嘛和維族穆斯林,年紀輕輕卻個個視死如歸,而且殺人如麻。如果不是走火入魔,正常人怎麼會冷血到如此地步!

 

還有人說毛時代的維族人相應安穩,原因是毛更注重底層福利。這是完全錯誤的看法。民族矛盾始終存在,而那時中共對宗教的壓迫遠大過現在。所處時代不同,表現的程度不如現在激烈而已,信息也不如現在暢通。毛時代的小偷小摸少,是因為全國上下一片赤貧,沒什麼可偷。再加上交通不發達,小偷沒有作案和逃竄的機會。毛時代的主要矛盾是階級矛盾,基本掩蓋了民族矛盾。中共歷史上殘酷殺戮,主要還是表現在漢人之間。一個反右運動,令無數無辜的漢人失去生命。十年文革,夫妻、親子間都能反目成仇。所以,不能拿那個時代來說事。

 

從當今世界一些恐怖分子的背景來看,大多數都非富即貴。中國的也一樣。因此,他們所謂的政治訴求,無非都是在中國失去了既得利益而求報復而已。只有爭取分裂,他們才可重拾過去的榮華富貴。當然,這其中不排除一些真正以宗教原因或其它意識形態為訴求,而被迫走上恐怖主義的不歸路。如那些死在最前沿的暴徒,應該都屬於後者。其實這些人才是最可憐的,被人當做炮灰,死了還不被人同情。所以我說「擒賊要擒王」!反恐的重要目標,不是要懲罰整個維吾爾族同胞,而是要不惜代價,儘快捉拿幕後指揮的,真正的恐怖分子頭目!只是不知中國政府有沒有美國或俄羅斯那樣的能力和魄力?

 

昆明事件的塵埃尚未落盡,恐怖主義的霧霾卻已瀰漫到中國其他各大城市,人們紛紛通過微博、微信,爭相傳告防恐應急措施,稍有風水草動,都會引起人們的恐慌。這與當年美國911恐怖襲擊后,世界各地對阿拉伯人的恐懼情形何等相似。十幾年過去了,在世界範圍的聯合反恐中,特別是隨著罪魁禍首本拉登的伏法,籠罩世界多年的恐怖陰影已漸漸淡去,恢復了相對的平靜。之前,我不贊成把反思與譴責和哀悼相併列,意思要有輕重緩急,不希望轉移視線,混淆是非。而現在,應該是反思的時候了。中國不同於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每一個問題都積重難返,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3-6 05:30
MM好。我把你的那個轉帖轉了之後,大家都覺得好。雖然我的朋友不多。
其實,你怎麼說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代溝問題吧。有很多年紀稍微長一些的網友基本經歷過文革或者64的人,他們對政府已經完全絕望了。我們不了解他們那個時候到底經歷了什麼?反正我覺得他們說話都非常的謹慎。所以我理解,真的。
我就是個直性子,想什麼就說什麼。想法簡單幼稚。大概我沒有被請喝過茶吧!也不知道喝茶是什麼。我就知道一點,中國其實已經徹底的失去他們了。
回復 沁霈 2014-3-6 06:37
小雨點0514: MM好。我把你的那個轉帖轉了之後,大家都覺得好。雖然我的朋友不多。
其實,你怎麼說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代溝問題吧。有很多年紀稍微長一些的網友基本經歷過文革
謝謝你的轉帖。沒關係,大家都是中國人,盡到自己的本分就行了。我理解你這段話的心情,同感!
回復 懶懶貓 2014-3-6 09:12
大鼎這句話:而是要不惜代價,儘快捉拿幕後指揮的,真正的恐怖分子頭目!
回復 沁霈 2014-3-6 09:29
懶懶貓: 大鼎這句話:而是要不惜代價,儘快捉拿幕後指揮的,真正的恐怖分子頭目!
謝謝!
回復 澳洲吳言 2014-3-6 11:22
沁霈MM的博文總是那麼耀眼。一看題目,以為是要和我辯論 再讀內容,感覺是在和其他博友討論。
反思與反恐都重要,很難說是對立的,一定要分出一個輕重緩急來。如果一定要分,那也是根據這個國家政府的反應程度與水平。如果太多的時間與經歷花在反思上,我們得說:抓緊時間反恐--緝拿兇手,制裁境外的恐怖國家、甚至跨境搗毀境外恐怖主義的中心;反之,如果在反恐上面不得力,一味隱瞞相關信息--比如我們至今都不知道8名罪犯的姓名與籍貫,那麼我們不僅要呼籲強力反恐,也需要反思這個新聞管制,為什麼美國校園槍擊你們連篇累牘跟蹤報道,為什麼幾十名中國人的鮮血和生命,在媒體上那麼羞羞答答,沒公開更多的真相?
反恐與反思的輕重緩急,可借用昨天網友引用清末趙藩的武侯祠對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回復 沁霈 2014-3-6 11:29
澳洲吳言: 沁霈MM的博文總是那麼耀眼。一看題目,以為是要和我辯論 再讀內容,感覺是在和其他博友討論。
反思與反恐都重要,很難說是對立的,一定要分出一個輕重緩急
哈哈,我已經夠孤陋寡聞了,看來你比我更甚。這八名暴徒的照片都公開了,身份、姓名自然也公布啦。

千萬不要對號入座,我只是就事論事,沒有針對任何具體對象,但涵蓋了很多網友的不同觀點,包括你的。呵呵。這樣歸納起來,便於討論問題,沒有其它意思。

謝謝你的評論!
回復 澳洲吳言 2014-3-6 13:05
沁霈: 哈哈,我已經夠孤陋寡聞了,看來你比我更甚。這八名暴徒的照片都公開了,身份、姓名自然也公布啦。

千萬不要對號入座,我只是就事論事,沒有針對任何具體對象,
可能是我比較愚魯,至今(澳洲時間3月6日15:59分)我在人民網、鳳凰網和百度上沒有查到八名歹徒的姓名、照片籍貫等----當然有很多的謠言信息,無法做實。迄今官方公布只有一個首犯的名字, 和一位被抓獲的女歹徒的照片。如果您已經有官方公布的八名暴徒的照片、身份、姓名等報道,勞駕給我鏈接,謝謝。
回復 沁霈 2014-3-6 14:14
澳洲吳言: 可能是我比較愚魯,至今(澳洲時間3月6日15:59分)我在人民網、鳳凰網和百度上沒有查到八名歹徒的姓名、照片籍貫等----當然有很多的謠言信息,無法做實。迄今官
我就那麼隨便一說,你還這麼較真啊!你這一問,還真難住我了。我不去你說的那些網站。我好像是在萬維或倍可親首頁上看到照片的,但沒有仔細看裡面的內容。因為當時想既然照片都公布了,身份、姓名自然也就公開了。剛剛查了一下,一時半會找不到。
回復 蘆鶴 2014-3-6 15:55
說的很清楚。

在某些聲稱「反思」的一些人的潛意識中,其實是希望類似的慘案在中國發生的越多越好。
回復 opticshan 2014-3-6 19:05
寫的很好,在民族利益前,故作姿態的反思,是把自己放在高高的審判者的位置上。這對29個罹難的同胞不公平!這種人只是急於表現自己所在制度環境和民主視角的優越性,而忘記死難同胞,是和我們一樣的普通人。換而言之,就是對同胞和民族沒感情!所謂理性不過是此輩冷血的託詞。我一樣反感中共,但反中不等於對民族沒感情!如果沒感情,就不要反,或者說沒資格反。不管什麼事都批判中國,甚至在民族利益上也如此,那不是反中,那是反華!反中是反對中共對人民的無恥盤剝和愚弄,反華就是站到安格魯薩克遜人的腳下,為他們的主子一塊擠壓華人在世界上的生存空間!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4-3-6 20:53
不知道如果,一旦共產黨定點清除打來拉瑪和熱逼呀,你如何表示?
回復 沁霈 2014-3-7 01:53
蘆鶴: 說的很清楚。

在某些聲稱「反思」的一些人的潛意識中,其實是希望類似的慘案在中國發生的越多越好。
貴客臨門啊!歡迎!謝謝你的聲援!通過這個事件,我越來越感覺到中國未來的反恐任務之艱巨。首先,中國人對自己同胞遭受恐怖襲擊都無動於衷,怎麼反恐?在有些人的眼裡,反共,是高於一切的頭等大事!
回復 沁霈 2014-3-7 01:55
opticshan: 寫的很好,在民族利益前,故作姿態的反思,是把自己放在高高的審判者的位置上。這對29個罹難的同胞不公平!這種人只是急於表現自己所在制度環境和民主視角的優越
謝謝評論!非常有同感!
回復 沁霈 2014-3-7 01:56
專治蛋疼2: 不知道如果,一旦共產黨定點清除打來拉瑪和熱逼呀,你如何表示?
如果證據確鑿,我當然支持。
回復 巍不足道 2014-3-18 06:34
小雨點0514: MM好。我把你的那個轉帖轉了之後,大家都覺得好。雖然我的朋友不多。
其實,你怎麼說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代溝問題吧。有很多年紀稍微長一些的網友基本經歷過文革
我個人理解,絕大多數人還是非常熱愛自己的祖國、自己的民族,試想誰會對生我養我的故鄉沒有感情呢?只是他們對政府的所作所為不滿意,所以,中國不會失去他們,他們也忘不了自己的祖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