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与反恐的轻重缓急

作者:沁霈  于 2014-3-6 05:0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政经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评论

关键词:昆明恐怖事件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心理学家马丁·海格博士说,人的性格是由基因和环境共同造就的。过分强调唯心主义或唯物主义都是不对的。每个人的先天与后天成因不同,所以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性格是人对客观事物的反应,支配人的思维方法,左右人的行为,因而也决定人的品格。当今世界约有70亿人,也就是说有70亿种不同的人和性格。稍有辩证常识的人都知道,凡事都有前因后果且错综复杂,具体在某一件事物上,由于人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出现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可有人总是喜欢自以为真理的化身,甚至在没有完全清楚了解他人观点的前提下,自设一个靶子在那里自说自话乱射箭。

 

在这次昆明恐怖事件中,我在第一天发了一个为无辜遇难者哀悼的帖子,接着第二天又转发了一个倡议书。两个帖子间也不存在矛盾,目的只有一个:强烈谴责恐怖暴力行为,对行凶暴徒严惩不贷。另外,也呼吁人们提高反恐和防恐意识,从头至尾没有一个地方提到“维族”二字。不仅如此,倡议书里还特别提到,“请不要盲目地民族仇视,那样反倒中了暴徒的圈套。”。也许,出于嫉恶如仇的心理,鉴于暴徒的凶残,以及对逝者的悲痛,我在言辞上显得比较激烈,但自认没有糊涂到是非不分的地步,相信凡有正义良知的人,都会不自觉发出同样的呼声。可是,不知为何有人对此产生误会,并且上升到民族对抗的高度,惊呼“又要大开杀戒了”!谁说要对整个维族大开杀戒啦?

 

正常人都知道,任何民族有好人也有坏人,而且好人要远远多过坏人,否则社会怎么进步?维族当然也不例外。我们都知道,大部分维族人都是勤劳善良的,并且都有体会。这次昆明事件发生后,很多维族同胞都公开表达了对暴徒的愤慨和对逝者的同情。反对种族歧视是当今时代世界的共识,我们身处民主自由的社会,天天耳濡目染,难道连这起码的道理都不懂吗?有些人反共连心智都反糊涂了,逻辑都成了单线型,即:凡是中共支持的就必须反对,反则就支持。所以,支持中共反恐,就等于维护和支持专制。他们还经常批评别人不懂“中国”和“中共”的概念,其实自己本身就没弄清这两者的关系。正是这些认识上的错误,才导致今天中国的很多问题不能进入一个正常、理性的解决通道,无论左右都是同样的德性,一个常识性问题,一直都在喋喋不休地原地打转转。

 

这次的昆明恐怖袭击,暴徒的身份特征从一开始就很鲜明,作案手法也和前几次相似。这些迹象都是事发当初必须要从速作出判断的重要依据,也便于有效管控恐怖活动进一步扩大。从暴徒的年龄和性别看,恐怖组织结构已经多样化,接近塔利班恐怖组织的形式了。在更多平民生命危在旦夕的紧急时刻,不采取以暴易爆的手段威慑暴徒,而是首先去反思什么制度、根源,更有人说用“大爱”来感化暴徒,这样的想法是不是觉得十分幼稚可笑?

 

要不要反思事件的根源?当然要!但要看什么时候。在危急情形下,尽快消灭暴徒,立刻制止更多的生命伤亡,是当前反恐情势的唯一选择。除此以外,任何附加言论都可助长恐怖主义的嚣张气焰。说严重点,是为恐怖主义开脱罪行。32日晚,昆明市民自发到事发现场点燃蜡烛悼念逝者,同声说“我们都是昆明人”。试问,如果这29名遇难者中有我们的亲友,我们还会如此气定神闲、理性冷静地反思吗?

 

有网友说的好,“当国家及平民遭受野蛮恐怖袭击的时刻,不是检讨所谓民族政策的最佳时机。美国在遭受911恐怖袭击时,检讨其中东政策了吗?没有。此时只需要伸出铁拳,痛击恐怖分子包括幕后策划者: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此时,如果是一个对民众负责的民选政府,出击的力量也许会更大。”。还有网友说,“恐怖分子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如此残杀无辜平民的恐怖分子没有任何资格谈论政治诉求,他们唯一的归宿就是地狱。”。

 

反对专制,拥护自由和民主,是我一直以来的政治立场,而且从未动摇过。但都与我支持中共反恐不相矛盾,因为这本来就是两码事。也且先不论前因后果,公正客观地说,中国政府在这次昆明突发事件上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事发时,一名特警在15秒内接连击毙5位暴徒,证明了中国警察并不都是吃干饭的。在二、三天内,除了已击毙的4人和当场拘捕1人外,另外3名暴徒也都捕获落网,使整个案情全部侦破曝光,速度之快令人称许。正如先前所定性的,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主义活动。事实也证明,该恐怖活动是由疆独分裂分子一手策划的。意在通过对平民的恐怖杀戮,扰乱中国的社会秩序,以达到他们最终分裂的政治目的。

 

这两天有很多网友在分析事发原因,多数以中国的民族政策为切入点。其实,民族政策是一方面,但不是主要原因。众所周知,因一脉相承的腐朽体制统治,中国社会的不公现象自古以来就普遍存在。文化的摧残和湮灭也不仅仅表现在少数民族地区,汉文化也是如此。因篇幅限制,这里就不赘述了。客观地说,自中共掌权后,由于政府的无能,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一直就不合理,一定程度上,少数民族的优惠程度远高过汉族群体,如生育、教育以及社会责任等方面,都与汉人有很大的不同。这就是有些少数族裔,在完全汉化后依然不愿放弃其少数民族身份的原因。看看我们所处的北美社会根本不存在这些现象,都是人人平等。

 

还有人提及历史上汉人对维族人的大范围杀戮,导致维族人一直怀恨在心。这一点也不足以说明问题,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地区没存在过民族仇杀的历史?当年欧洲人移居新大陆时对印第安人的杀戮,并不亚于中国汉人。正常情况下,历史的旧恨,一般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解。我认为,人总是懂得向前看的道理,除非是得到了非常大的不平等待遇。而事实上,中国的少数民族一直享受着高于汉人的福利。我没有去过维族居住区,但去过藏族居住区,知道一些那里的生活现状,大多数人都比较安分守己。部分村落的贫困,同样在汉人居住区也有,甚至更多,而这一点他们也知道。

 

虽然北美的社会体制不同于中国,但原住民与政府间也存在很多矛盾,有历史上的,也有现代的。相对的安宁,优良的社会体制保障是一方面,但主要还是来自双方的克制、宽容和谅解。还有就是没有境外的支持和煽动。国内和国际社会环境的相对稳定,是北美国家民族矛盾没有被激发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今天中国维族或藏族问题如此尖锐的关键所在。

 

首先,由于中共执政的合法性长期受到质疑,再加上专制又不思改革,在国内积下的社会矛盾,可以怨声载道来形容。社会中有相当一部分异见人士,即所谓的公知们,希望借助一些矛盾作为导火索来推翻现政权。在藏独或疆独问题上,这些人历来站在分裂主义的立场上,并且明里暗里给予支持。国际社会方面,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包庇和支持,更大助长了藏独或疆独人士的分裂欲望和组织能力。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遥控指挥简直易于反掌。若再以宗教迷魂诱惑和煽动,爆发力是不可想象的。这就是为什么那些藏族喇嘛和维族穆斯林,年纪轻轻却个个视死如归,而且杀人如麻。如果不是走火入魔,正常人怎么会冷血到如此地步!

 

还有人说毛时代的维族人相应安稳,原因是毛更注重底层福利。这是完全错误的看法。民族矛盾始终存在,而那时中共对宗教的压迫远大过现在。所处时代不同,表现的程度不如现在激烈而已,信息也不如现在畅通。毛时代的小偷小摸少,是因为全国上下一片赤贫,没什么可偷。再加上交通不发达,小偷没有作案和逃窜的机会。毛时代的主要矛盾是阶级矛盾,基本掩盖了民族矛盾。中共历史上残酷杀戮,主要还是表现在汉人之间。一个反右运动,令无数无辜的汉人失去生命。十年文革,夫妻、亲子间都能反目成仇。所以,不能拿那个时代来说事。

 

从当今世界一些恐怖分子的背景来看,大多数都非富即贵。中国的也一样。因此,他们所谓的政治诉求,无非都是在中国失去了既得利益而求报复而已。只有争取分裂,他们才可重拾过去的荣华富贵。当然,这其中不排除一些真正以宗教原因或其它意识形态为诉求,而被迫走上恐怖主义的不归路。如那些死在最前沿的暴徒,应该都属于后者。其实这些人才是最可怜的,被人当做炮灰,死了还不被人同情。所以我说“擒贼要擒王”!反恐的重要目标,不是要惩罚整个维吾尔族同胞,而是要不惜代价,尽快捉拿幕后指挥的,真正的恐怖分子头目!只是不知中国政府有没有美国或俄罗斯那样的能力和魄力?

 

昆明事件的尘埃尚未落尽,恐怖主义的雾霾却已弥漫到中国其他各大城市,人们纷纷通过微博、微信,争相传告防恐应急措施,稍有风水草动,都会引起人们的恐慌。这与当年美国911恐怖袭击后,世界各地对阿拉伯人的恐惧情形何等相似。十几年过去了,在世界范围的联合反恐中,特别是随着罪魁祸首本拉登的伏法,笼罩世界多年的恐怖阴影已渐渐淡去,恢复了相对的平静。之前,我不赞成把反思与谴责和哀悼相并列,意思要有轻重缓急,不希望转移视线,混淆是非。而现在,应该是反思的时候了。中国不同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每一个问题都积重难返,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1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3-6 05:30
MM好。我把你的那个转帖转了之后,大家都觉得好。虽然我的朋友不多。
其实,你怎么说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代沟问题吧。有很多年纪稍微长一些的网友基本经历过文革或者64的人,他们对政府已经完全绝望了。我们不了解他们那个时候到底经历了什么?反正我觉得他们说话都非常的谨慎。所以我理解,真的。
我就是个直性子,想什么就说什么。想法简单幼稚。大概我没有被请喝过茶吧!也不知道喝茶是什么。我就知道一点,中国其实已经彻底的失去他们了。
1 回复 沁霈 2014-3-6 06:37
小雨点0514: MM好。我把你的那个转帖转了之后,大家都觉得好。虽然我的朋友不多。
其实,你怎么说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代沟问题吧。有很多年纪稍微长一些的网友基本经历过文革
谢谢你的转帖。没关系,大家都是中国人,尽到自己的本分就行了。我理解你这段话的心情,同感!
2 回复 懒懒猫 2014-3-6 09:12
大鼎这句话:而是要不惜代价,尽快捉拿幕后指挥的,真正的恐怖分子头目!
1 回复 沁霈 2014-3-6 09:29
懒懒猫: 大鼎这句话:而是要不惜代价,尽快捉拿幕后指挥的,真正的恐怖分子头目!
谢谢!
1 回复 澳洲吴言 2014-3-6 11:22
沁霈MM的博文总是那么耀眼。一看题目,以为是要和我辩论 再读内容,感觉是在和其他博友讨论。
反思与反恐都重要,很难说是对立的,一定要分出一个轻重缓急来。如果一定要分,那也是根据这个国家政府的反应程度与水平。如果太多的时间与经历花在反思上,我们得说:抓紧时间反恐--缉拿凶手,制裁境外的恐怖国家、甚至跨境捣毁境外恐怖主义的中心;反之,如果在反恐上面不得力,一味隐瞒相关信息--比如我们至今都不知道8名罪犯的姓名与籍贯,那么我们不仅要呼吁强力反恐,也需要反思这个新闻管制,为什么美国校园枪击你们连篇累牍跟踪报道,为什么几十名中国人的鲜血和生命,在媒体上那么羞羞答答,没公开更多的真相?
反恐与反思的轻重缓急,可借用昨天网友引用清末赵藩的武侯祠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2 回复 沁霈 2014-3-6 11:29
澳洲吴言: 沁霈MM的博文总是那么耀眼。一看题目,以为是要和我辩论 再读内容,感觉是在和其他博友讨论。
反思与反恐都重要,很难说是对立的,一定要分出一个轻重缓急
哈哈,我已经够孤陋寡闻了,看来你比我更甚。这八名暴徒的照片都公开了,身份、姓名自然也公布啦。

千万不要对号入座,我只是就事论事,没有针对任何具体对象,但涵盖了很多网友的不同观点,包括你的。呵呵。这样归纳起来,便于讨论问题,没有其它意思。

谢谢你的评论!
2 回复 澳洲吴言 2014-3-6 13:05
沁霈: 哈哈,我已经够孤陋寡闻了,看来你比我更甚。这八名暴徒的照片都公开了,身份、姓名自然也公布啦。

千万不要对号入座,我只是就事论事,没有针对任何具体对象,
可能是我比较愚鲁,至今(澳洲时间3月6日15:59分)我在人民网、凤凰网和百度上没有查到八名歹徒的姓名、照片籍贯等----当然有很多的谣言信息,无法做实。迄今官方公布只有一个首犯的名字, 和一位被抓获的女歹徒的照片。如果您已经有官方公布的八名暴徒的照片、身份、姓名等报道,劳驾给我链接,谢谢。
2 回复 沁霈 2014-3-6 14:14
澳洲吴言: 可能是我比较愚鲁,至今(澳洲时间3月6日15:59分)我在人民网、凤凰网和百度上没有查到八名歹徒的姓名、照片籍贯等----当然有很多的谣言信息,无法做实。迄今官
我就那么随便一说,你还这么较真啊!你这一问,还真难住我了。我不去你说的那些网站。我好像是在万维或倍可亲首页上看到照片的,但没有仔细看里面的内容。因为当时想既然照片都公布了,身份、姓名自然也就公开了。刚刚查了一下,一时半会找不到。
2 回复 芦鹤 2014-3-6 15:55
说的很清楚。

在某些声称“反思”的一些人的潜意识中,其实是希望类似的惨案在中国发生的越多越好。
2 回复 opticshan 2014-3-6 19:05
写的很好,在民族利益前,故作姿态的反思,是把自己放在高高的审判者的位置上。这对29个罹难的同胞不公平!这种人只是急于表现自己所在制度环境和民主视角的优越性,而忘记死难同胞,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换而言之,就是对同胞和民族没感情!所谓理性不过是此辈冷血的托词。我一样反感中共,但反中不等于对民族没感情!如果没感情,就不要反,或者说没资格反。不管什么事都批判中国,甚至在民族利益上也如此,那不是反中,那是反华!反中是反对中共对人民的无耻盘剥和愚弄,反华就是站到安格鲁萨克逊人的脚下,为他们的主子一块挤压华人在世界上的生存空间!
2 回复 专治蛋疼2 2014-3-6 20:53
不知道如果,一旦共产党定点清除打来拉玛和热逼呀,你如何表示?
1 回复 沁霈 2014-3-7 01:53
芦鹤: 说的很清楚。

在某些声称“反思”的一些人的潜意识中,其实是希望类似的惨案在中国发生的越多越好。
贵客临门啊!欢迎!谢谢你的声援!通过这个事件,我越来越感觉到中国未来的反恐任务之艰巨。首先,中国人对自己同胞遭受恐怖袭击都无动于衷,怎么反恐?在有些人的眼里,反共,是高于一切的头等大事!
2 回复 沁霈 2014-3-7 01:55
opticshan: 写的很好,在民族利益前,故作姿态的反思,是把自己放在高高的审判者的位置上。这对29个罹难的同胞不公平!这种人只是急于表现自己所在制度环境和民主视角的优越
谢谢评论!非常有同感!
2 回复 沁霈 2014-3-7 01:56
专治蛋疼2: 不知道如果,一旦共产党定点清除打来拉玛和热逼呀,你如何表示?
如果证据确凿,我当然支持。
2 回复 巍不足道 2014-3-18 06:34
小雨点0514: MM好。我把你的那个转帖转了之后,大家都觉得好。虽然我的朋友不多。
其实,你怎么说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代沟问题吧。有很多年纪稍微长一些的网友基本经历过文革
我个人理解,绝大多数人还是非常热爱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民族,试想谁会对生我养我的故乡没有感情呢?只是他们对政府的所作所为不满意,所以,中国不会失去他们,他们也忘不了自己的祖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0: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