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孫中山毛澤東最大的精神遺產

作者:浩瀾  於 2013-6-27 23: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3評論

關鍵詞:孫中山, 毛澤東, 精神遺產, 天下為公, 立黨為公

孫中山毛澤東最大的精神遺產

 浩 瀾

二十世紀,兩個偉人,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這就是孫中山和毛澤東。如果沒有孫中山和毛澤東,中華民族或許至今依舊掙扎在半封建半殖民地深淵,或許早已被世界列強瓜分完畢,四分五裂,國破族亡。

近年來,有思想淺薄者醜化孫中山和毛澤東。殊不知,孫中山和毛澤東畢生致力於拯救危亡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留給中華民族的,不僅有了不起的歷史功績,締造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還有豐富的精神遺產,其中,最大的精神遺產,就是天下為公和立黨為公的民族正氣。孫中山、毛澤東反不得,根本原因在於,天下為公,立黨為公,是中華民族徹底反封建、融入世界現代文明潮流的旗幟,是中華民族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繼承和發揚光大這一無價精神遺產,對於實現中華民族的和平統一偉大復興,意義重大。

滿清封建王朝的掘墓人,中國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用四個字,把建立現代國家的思想概括為「天下為公」,即國家是全體人民的國家,歸人民所有,非一人一黨私有。中華民國的建立,標誌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家天下時代,皇家和滿清八旗貴族世襲統治中華大地的時代,已成為歷史。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少數服從多數,只有多數人民,才能決定國家命運,決定由哪個黨派或集團來執政。時至辛亥革命百年後的今日,仍然有人認為,國家屬於某一政黨或者利益集團,沒有某黨就沒有國家。這種觀點,與認同國家屬於皇家和滿清八旗貴族世襲私有一樣,是落後於時代的封建獨裁意識的翻版。天下為公有,任何現代政黨或政治利益集團,都沒有對國家的所有權。換句話說,現代國家不屬於任何政黨私有。所有政黨,包括執政黨,都只能是人民的一部分,或者是人民選擇的信任對象,而不是人民和國家的天命主宰。

一個現代文明進步政黨,首先應該是追求現代民主文明的政治集團,而不是牟取私利升官發財的利益集團。為了實現天下為公的政治理想,孫中山先生一向都從民族利益出發,而不是從黨派利益出發思考拯救民族的革命方略,一生曾多次改組他所領導的革命團體和政黨,最後甚至決定打破政黨界限,實行國共合作,重組國民黨。

毛澤東繼承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的思想,進一步明確提出立黨為公,把為人民服務作為立黨宗旨。毛澤東曾經一再告誡全黨,我們的權力,是人民給的,是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給的。面對黨內的官僚腐敗,毛澤東晚年無所畏懼,做好了重上井岡山的思想準備,毅然決然地發動了文化大革命,直接依靠廣大人民群眾改造教育黨內當權派。

民間懷念文革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文革中工農兵當家作主,重擊了官僚腐敗的當權派。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在踢開了各級黨委后,沒有建立起人民定期直接普選公僕的法律制度。受歷史和階級鬥爭觀念的局限,毛澤東沒有找到人民依法定期選舉,行使當家作主權利的民主文明治國道路,也沒有時間完成他的反封資修目標。破而未立,這一定期民主選舉法律制度建設上的最大失誤,不但導致文革成為史無前例的政治改革半截子工程,遺亂萬千,而且導致文革后捲土重來的封資修官僚腐敗更為嚴重。毛澤東「過七、八年再來一次」文革,依靠人民民主反封建、反官僚、反腐敗、反覆辟的設想,成為令後人為之扼腕嘆息的「繼續革命」空想。文革,也成了官僚腐敗勢力談虎色變的禁忌。

現代政治文明的經驗已經證明,根治官僚腐敗的最好辦法,不僅要定期有文革初期那樣的官僚下崗,打破當權派的鐵飯碗和終身制,徹底破除封建性質的種種特權,或曰「資產階級法權」,而且要形成法律制度,定期由人民依法直接選舉各級公僕,重組執政權力代表機構,使謀私腐敗官員見光必臭、逢選必被淘汰。

毫無疑問,孫中山、毛澤東追求的天下為公和立黨為公,是中華民族的大公,是民族利益高於一切的大公,而不是假公濟私、公器私用的一己一黨之私。中華民族為曾有過這樣胸懷偉大的革命家而自豪和驕傲。當今的執政高層,若有如此胸襟膽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囿於一黨之私,大力推進政治改革開放,以民主政治根除封建政治遺毒,消除嚴重官僚腐敗,有何難哉?

同所有推翻舊時代的歷史偉人一樣,光芒四射的孫中山、毛澤東身後,也無可避免地拖著他們脫胎而出的那箇舊時代的陰影。孫中山、毛澤東最痛恨封建制度,但是,無論是他們本人,還是他們的追隨者,以及他們領導的政黨,都不可能徹底擺脫封建社會的政治遺傳基因或影響。例如,要求國民黨員宣誓效忠孫中山本人,坦然接受毛主席萬歲的大眾歡呼,堅信槍杆子裡面出政權,依靠血腥暴力和權謀,強化封建色彩濃烈的一黨專制、黨國一體等等,都是孫中山、毛澤東無法擺脫的歷史局限性。或許是時勢造英雄,唯有以毒攻毒、以暴易暴,才能推翻封建社會。後人不宜以華盛頓為標準,求全責備孫中山、毛澤東。華盛頓就是華盛頓,中國就是中國,歷史就是歷史。

六十多年前,中華民族經歷千辛萬苦,取得了抗日民族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但是,和平建國的美好夢想,最終被國共內戰徹底粉碎。為什麼國共要內戰?表面上,似乎是主義之爭,實際上,則是雙方都擺脫不了封建政治遺毒,都不願意通過現代政治文明手段解決政治紛爭,都要爭封建中央集權的一統天下,都相信槍杆子裡面出政權,都把對方視為不共戴天的政治死敵,恨不得斬盡殺絕。

封建政治的遺毒,害得中華民族自相殘殺,屍橫遍野,血流成河,兩岸分裂,各行其政,至今仍然不能統一。爭什麼正統,互相拆台,畫地為牢、封建割據的民族悲劇惡果,至今沒有根除。

上世紀末,台灣政治改革開放,逐步進入現代政治文明時代。大陸全面改革開放,也逐漸與國際社會接軌。五千萬海外炎黃子孫,更率先融入國際社會,親身感受了解現代政治文明。中華民族的政治文明程度,整體而言,已經為通過政治文明的康庄大道,實現民族統一復興,奠定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基礎。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相信,繼承和發揚光大孫中山、毛澤東天下為公、立黨為公的精神遺產,融合運用中華民族方方面面的政治智慧,拉近海峽兩岸和海內外炎黃子孫的文明差距,實現整個中華民族的和平統一復興,前景是光明的。

當前,要實現和平統一,民族復興,最關鍵的,就是高舉天下為公、立黨為公的旗幟,加快政治改革開放,完成孫中山、毛澤東的未竟之業。反貪腐、去封建,應該作為政治改革開放的首要目標。政治改革開放,是反貪腐、去封建、求統一、圖復興的根本動力。

政治改革開放,是廣泛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首先必須堅持天下為公、立黨為公的根本原則,推動以反對封建傳統政治觀念為核心的思想文化變革。要徹底解放思想,既要解放全民族的思想,更要解放執政黨的思想,徹底擺脫封建傳統和政治遺毒的束縛。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正確的思想、主義,更沒有永遠正確的思想、主義。對任何幾十年、上百年甚至上千年前的思想、主義的迷信,都是不同程度的精神愚昧。向後看的思想文化迷信,是萬千悲哀之源。對皇權、集權和書本的迷信,對領袖和執政黨的迷信,對主義和思想的迷信,害苦了中華民族。封建政治的傳統意識和影響力,集中體現在維護中央集權體制、少數人專權為所欲為、官員由中央和上級任命等方面。封建政治遺毒,是貪腐盛行的政治土壤。買官賣官,結黨營私,權力世襲,官貴民賤,腐化墮落,官商勾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等等,都可以從滿清封建社會崩潰晚期,找到政治遺傳基因。只有徹底擺脫封建政治思想文化遺毒的束縛影響,進一步解放全民族的思想,才有可能喚起全民參與政治改革,投身於現代政治文明建設。

海內外炎黃子孫,面對浩浩蕩蕩的世界現代文明潮流和自殘內耗,不妨反思自問,如果孫中山、毛澤東還在世,他們會作何感想、如何抉擇,是把維護某個政治集團的世襲統治放在首位,還是把民族復興大計放在首位。毛澤東晚年已不計個人、民族宿怨,打開了中美、中日友好大門,為面向世界的改革開放奠定了基礎,展現了博大胸懷和政治遠見。繼承和發揚光大孫中山、毛澤東天下為公、立黨為公的精神遺產,拿出與時俱進的勇氣和政治智慧,把民族復興作為最高的共同追求,才不愧為當代中華好兒男。只有事事出於民族公心,超越黨派利益和政治成見,視民族利益高於一切,才能凝成全民族的共識,萬眾一心,融入世界現代文明潮流,成就和平統一民族復興的千秋大業。


高興

感動

同情
3

搞笑

難過
1

拍磚
3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老也不成熟 2013-6-28 00:48
兄弟,好文章,就是太理想化了。我以前也和你想的一樣,可咱的話他們聽嗎?你看看我新發的以暴制暴的關於新疆殺人的帖,說說你如何想的。
回復 老君岩 2013-6-28 01:07
兩個結黨營私、拿外國人的錢來搞恐怖主義的混蛋。
回復 浩瀾 2013-6-28 01:31
老也不成熟: 兄弟,好文章,就是太理想化了。我以前也和你想的一樣,可咱的話他們聽嗎?你看看我新發的以暴制暴的關於新疆殺人的帖,說說你如何想的。 ...
看了以暴制暴。少數民族問題,相當麻煩。美國從來不給少數民族特別優待,所有民族一律平等,至少法律上平等。中國的所謂社會主義少數民族政策,不是民族同化,而是擴大差別,犧牲多數慣養少數,結果適得其反。這個問題,還是要用法律解決。依法治理,違法必懲。取消所有民族劃分,人人平等,一視同仁,沒有特殊民族和特殊公民。取消民族區域,居住區不分民族,遷徙自由。......
回復 浩瀾 2013-6-28 01:39
老君岩: 兩個結黨營私、拿外國人的錢來搞恐怖主義的混蛋。
恐怖主義這個說法,如果提前發明一百多年,滿清王朝和日本天皇就高枕無憂了。辛亥革命起義和抗日游擊隊,就全成了恐怖主義了。如果早發明兩三百年,大英帝國就高興了,美國也別獨立了,獨立戰爭也成了恐怖主義了。華盛頓是英國人眼裡最大的恐怖主義混蛋。是不是?
回復 tsueict 2013-6-28 02:38
Xie Xie  浩瀾.
Wondering: Are their personalities miscible?
回復 浩瀾 2013-6-28 10:00
tsueict: Xie Xie  浩瀾.
Wondering: Are their personalities miscible?
兩位偉人一心為公,可惜反封建尚未成功。同胞仍須努力。披著特色外衣的封建政治勢力,還是很強大呀。
回復 arznith 2013-6-28 16:26
這兩天,一直在考慮一個問題:西方社會體系的現代化,其實是基督教宗教改革的結果,而不是哲學的結果.

中國曆來就有天下為公的思想,但是這種思想,從沒被成熟的宗教化過,比如黃巾軍,白蓮教,紅燈會,太平天國等都可以看到些天下為公的痕迹,甚至目前的馬列主義也是,但都問題多多,基本失敗.仔細思考起來,其根源是中國的封建是不同於歐洲封建的,自周統一中國,中國的封建就走上了和歐洲封建完全不同的路:中國是個體信仰和思想自由的封建制,而歐洲是個體財產自由的封建制.(這也就是目前國內有些人發牢騷要"恢復帝制"的原因,也是西方最初發現東方時其頂級精英對東方文明感到震撼的原因.)

天下為公,客觀說,目前東方和西方都不具備比較完整的條件,也不具備比較普遍的基礎.天下為公的普遍基礎是個體人的覺悟和自律-對於自我和自我價值的覺悟自律,而這要靠個體權利的伸展和律法的平等.天下為公的完整條件更麻煩,從信仰系統看,西方要克服基督教的信仰,而東方要克服理學和唯物論;從管理系統看,西方要克服掠奪和殖民手段的以外緩內的系統結構,而東方要克服掠奪和殖民手段的以下緩上的系統結構;從社會基本單元系統看,西方要讓家庭而非國家來承擔更多的家庭責任,而東方恰恰相反.

封建,這東西的核心要害是基於控制的計劃和基於計劃的控制,這些目前已經嚴重的阻礙了人類的發展了,用天下為公來反封建,不是不可以,但是必須要前面提到的基礎和條件.
回復 異域堂 2013-6-29 00:13
天下為公和立黨為公都是我們從小就崇拜的理想,所以儘管GCD犯過無數侵害老百姓利益的事,我都從立黨為公的理念繼續追隨它。
可是親歷官場無恥黑暗的權斗后,我才發現:天下為公和立黨為公都是招攬追隨者的口號。
無論是東西方什麼民族,什麼政黨都是人,而人的本質是自私和追求性滿足的。所以孫中山也好,毛澤東也好,都不是他們倡導的口號的完全執行者。他們說了很多真理的東西,但是都是要求別人的。
孫中山的革命,我沒趕上;說不好感受。毛澤東的運動,我是一場不拉的參加了。他們最大的自我叛離就是沒有法治,全靠他們的想當然行事,為造成今天中國的現狀立了壞榜樣。為鄧小平復辟封建資本主義打下了基礎。
作為理想和口號,我還是推崇天下為公和立黨為公;但是關鍵是國家要實行法治。在法治的環境下,誰想天下為私或立黨為私都活不下去。
可是現在的GCD不敢提憲法為大和國家為大。他們還是主張黨的領導為大,黨比國大。這本身就是結黨營私,何談立黨為公?我不懂外語,不知道「共產黨宣言」究竟是怎麼說的,但是我受到的教育是共產黨沒有自己的利益可追求。看看現在的GCD已經把所有的國家資源和社會財富都納入自己的口袋了,還敢拿立黨為公騙人嗎?
我絲毫不認為美國或任何國家政黨有什麼先進性,他們就是政客。是被逼守法的政客。而中國的政客是自封偉光正的不法政客。
習近平提出要把權力裝到法律的籠子里,可能是個好兆頭。但是現今的GCD如果不搞特權還活得下去嗎?
其實所有人都知道,中國面臨的是憲政改革,把憲法放到首位。全民守法。混在GCD里的既得利益集團當然會拚死反對,他們篡奪了共產黨的旗號,是中國人民的太上皇。
所以我支持你的理想和熱情,卻要告訴你:關鍵是要法治天下。
回復 dld 2013-6-29 02:54
罪該萬死, 十惡不赦   ---   毛
回復 浩瀾 2013-6-29 04:17
arznith: 這兩天,一直在考慮一個問題:西方社會體系的現代化,其實是基督教宗教改革的結果,而不是哲學的結果.

中國曆來就有天下為公的思想,但是這種思想,從沒被成熟的宗教 ...
多謝高見。孫中山講的天下為公,是針對封建家天下而言的。這是孫中山反封建的旗幟。與古人講的大同世界,天下為公不是一回事。哲學方面、宗教方面怎麼看,東西方有什麼不同,是值得研究。但是,這裡講的天下為公,主要指的是國家為人民所有,政治要民主,很具體,不是抽象的理論問題。
回復 浩瀾 2013-6-29 04:28
異域堂: 天下為公和立黨為公都是我們從小就崇拜的理想,所以儘管GCD犯過無數侵害老百姓利益的事,我都從立黨為公的理念繼續追隨它。
可是親歷官場無恥黑暗的權斗后,我才 ...
異博的高見,可以發專論了。確實如此。現在,天下為公、立黨為公,已經成了貪腐官僚勢力最忌諱的了。連天下為公、立黨為公都不敢講,說明什麼呢?越是這樣做賊心虛,就越要大講特講。不然,中華民族還有民族正氣和希望嗎?烏煙瘴氣、亂七八糟的政治,與做鬼夢有什麼兩樣?
回復 浩瀾 2013-6-29 07:40
dld: 罪該萬死, 十惡不赦   ---   毛
何來刻骨仇恨?不妨說來聽聽。
回復 dld 2013-6-29 07:44
浩瀾: 何來刻骨仇恨?不妨說來聽聽。
看來你還是太年輕啊!
回復 浩瀾 2013-6-29 08:13
dld: 看來你還是太年輕啊!
有理只管講,不在年高年少。
回復 dld 2013-6-29 08:22
浩瀾: 有理只管講,不在年高年少。
建議 你 多 讀讀 有關毛皇 的 所有文章,

不要帶偏見,客觀分析分析  再發言...........
回復 浩瀾 2013-6-29 08:39
dld: 建議 你 多 讀讀 有關毛皇 的 所有文章,

不要帶偏見,客觀分析分析  再發言...........
說得好,不要帶偏見。用自己的頭腦去分析。不要人云亦云。本博向來不盲從,不照搬他人觀點。
回復 dld 2013-6-29 09:00
浩瀾: 說得好,不要帶偏見。用自己的頭腦去分析。不要人云亦云。本博向來不盲從,不照搬他人觀點。
你 已經 強烈被 毛化,

如果問問:經歷過毛殘酷統治的大多數人----你就會清醒了。
回復 浩瀾 2013-6-29 09:27
dld: 你 已經 強烈被 毛化,

如果問問:經歷過毛殘酷統治的大多數人----你就會清醒了。
啥叫毛化?看來你是沒經歷過毛時代。道聽途說全信了。實不相瞞,本人的經歷比你多,比你也清醒得多。太年輕的是你。有興趣的話,翻翻本博前面的文章,再回來討論,好嗎?
回復 dld 2013-6-29 10:17
浩瀾: 啥叫毛化?看來你是沒經歷過毛時代。道聽途說全信了。實不相瞞,本人的經歷比你多,比你也清醒得多。太年輕的是你。有興趣的話,翻翻本博前面的文章,再回來討論 ...
你經歷過 毛?  那你還來這裡假大空? 你信你宣傳的毛論?

你的文章 彰顯了 你的無知,你是哪一屆的?膽敢說我年輕?

文革你經歷過嗎?反右你出生了嗎?你最主要想辯論的問題是什麼?..........
回復 浩瀾 2013-6-29 10:54
dld: 你經歷過 毛?  那你還來這裡假大空? 你信你宣傳的毛論?

你的文章 彰顯了 你的無知,你是哪一屆的?膽敢說我年輕?

文革你經歷過嗎?反右你出生了嗎?你最主 ...
是誰膽敢先說本博太年輕的?是你嘛。

本博是堂堂正正的七七屆。文革經歷過,反右出生了,主要關心民族復興、政治改革開放、天下為公、現代政治文明潮流走向、根除封建政治遺毒等,有本博文章作證,一閱便知。什麼都不想辯論,只想與同胞分享交流所思所慮。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