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ZT:資中筠先生新作:從「偽君子、真小人」說到美國種族歧視

作者:泥馬  於 2016-11-20 03: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評論

關鍵詞:日常生活, 美國大選, 偽君子, 住宅區, 資中

從「偽君子、真小人」說到美國種族歧視

  資中筠,微信


  美國大選一場好戲,頗熱鬧了一陣子。現在雖然人選已定,但對美國、對世界會有哪些影響,還有待觀察,暫時不想猜測。從這場選舉中引發出一個說法:這是在偽君子和真小人之間的選擇,引起我一些想法。
  一般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更痛恨偽君子,所謂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與此類人交往容易上當受騙,受害更深。還不如公開的流氓無賴,到處宣稱自己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哲學,與之打交道,中了對方損人利己之槍,是自找的,勿謂言之不預也。這是一個角度。
  還有另一個角度,從全社會來看,如果逼得一部分小人不得不偽裝成君子,說明大部分人還是喜歡君子,認同某種道德底線,公認有些事「君子不為也」,正常的家長、老師都以此教育學生。一些公然違反道德的行為會受到詬病,所以要做壞事得偷偷摸摸,所謂「見不得人」。假如這些壞事都可以公然在光天化日之下進行,大家都見怪不怪,這個社會就失范了,也是集體性的墮落。
  例如鄰里中有一個人白天出現時衣冠楚楚,文質彬彬,夜裡卻常做些偷雞摸狗的事。一旦被發現,人人喊打,無地自容。說明這個小區還有正常的秩序。而另外一個住宅區有一個或一群流氓,仗勢欺人,公開打家劫舍,宣揚一套弱肉強食的「理論」,久之,居民也都接受了,青少年甚至羨慕、模仿,做「真小人」成風,這個社區會是什麼樣?
  所以歷史書上寫到一個皇朝衰落,接近末世時,往往有一個現象,就是「賄賂公行」。重點在於「公行」。因為任何官場,時有賄賂之舉是免不了的。不過在總的風氣比較正的情況下,這是見不得人的,只能暗中進行。到了能夠「公行」的時候,說明法紀、良知蕩然無存,官場從少數偽君子成為多數真小人,雖不亡,亦不遠矣。

  再跳到美國的「政治正確」。這次大選中反「政治正確」似乎佔了上風。我見到的中國不少評論中也以調侃的口吻提到這個詞。它的起源是針對種族歧視,主要是黑人,兼及婦女及其他少數族裔。美國黑人悲慘的歷史毋庸多說。為爭取到平等的、有尊嚴的「人」權,美國的歷史有多長,黑人鬥爭的歷史就有多長,還經過了一場慘烈的戰爭。
  南北戰爭后,黑人名義上獲得公民權,可是又經過了一百年和平的和流血的鬥爭,到1965年約翰遜政府通過《選舉法》,才真正落實。即便如此,還遭到南方州政府的抵制,聯邦政府派出了國民衛隊(略相當於我們的武警)強迫執行反對種族隔離的法律裁決。再過了近半個世紀,到一位黑人被選進白宮,這是一條漫長而曲折的道路,經過幾代黑人和白人的共同鬥爭。
  特別要強調的是,這裡離不開真心信奉自由、平等、人權的白人(真君子)的貢獻,多數是上層精英,也包括幾屆總統,如小羅斯福、肯尼迪、約翰遜。「政治正確」之說大約從上世紀60年代高漲的民權運動開始。
  在這一大潮下,約翰遜政府在通過《選舉法》的同時,還通過《確保行動法》(有的譯作《肯定性行動法》),就是強制落實《選舉法》的精神,並在就業、上學等問題上對弱勢群體有一定的照顧。約翰遜總統在針對反對意見,為此法做出的辯解中說:如果一個長期在手銬腳鐐中生活的人一旦鬆綁,立即把他與受過訓練的運動員放在同一起跑線上說,你們賽跑吧,這是不公平的。從那個時候開始,對黑人、婦女等等侮辱性的語言和動作在正式文件和媒體中被禁,在主流社會遭到摒棄,久之形成風氣,在習俗中成為有沒有教養的標誌。如果公眾人物不小心用了歧視性語言,立即遭到口誅筆伐,一般都以道歉了事。(順便說一句:對婦女的「性騷擾」立法也是那個時期)。由於歷史原因,要矯正一種頑強的陋習,開始時需要有強制性措施,有時難免矯枉過正。還須指出,堅持「政治正確」,使之成為風氣的主要是主流白人。這是社會進步的一部分。
  但是正如王陽明所說,「破心中賊難」。相當一部分白人,在內心深處、在感情上還是懷有對黑人的歧視,有的還很強烈。我一直感覺到,奧巴馬的各種提案在國會遇到的超乎尋常的反對,固然是黨派鬥爭,也有某些議員難以出口的種族歧視的因素。例如他上任不久,第一次在國會提出他的醫改方案,有一位議員在他講到中途時,大叫「你撒謊!」這是極端粗魯無禮,「撒謊」一詞帶有侮辱性,在議會辯論中是屬於避用的,這一規矩開始於英國議會,可以說「你說的不符合事實」,但不能扣以「撒謊」的帽子。通常一位總統上任伊始總要給予一定的尊重,我想如果這位總統是白人,儘管是不同黨派,恐怕不至於這樣不給面子。弔詭的是,2008年有史以來一位黑人當選總統,人們都認為這標誌著美國種族平等進入新階段,這是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過了8年,出現一位候選人,竟然完全不顧「政治正確」,公然發出歧視少數族裔的言論,卻成為促使他當選的吸引力之一。
  這個過程等於掀開了一張蓋子,把那些原本不見天日的種族歧視「心中之賊」給放了出來,乘機盡情發泄一通,以致於少數族裔,包括華裔都遭殃。弄不好南方3K黨再現,問題就更嚴重了。解鈴還需系鈴人,就看新當選的准總統怎麼對待了。在台下信口開河容易,要為這個國家負責時,總不能眼看它重新走上種族分裂乃至騷亂之路吧。
  我們常說「從來天意高難測」,其實民意也難測。看到不少評論,先把投票結果視為籠統的「民意」,一切分析從這一前提出發。這是另一種成王敗寇的習慣思維。如果是壓倒多數,猶有可說,可是在雙方票數非常接近的時候,至少不能認為勝出者就代表整個「民意」。
  這也適用於英國脫歐的公投,很多分析文章都以英國人「都」「從來」就疏離歐洲為前提,從歷史到現狀講得頭頭是道。那次投票也是雙方勢均力敵,脫歐方勝出更帶有偶然性,如果再投一次,很可能反脫歐者占多數。那麼許多文章又可能是另一種說法。不過事已如此,其帶來的後果卻是實實在在的,這且不表。
  再說美國,以票數論,普選票數希拉里還多一些,與當年小布希與戈爾的情況相似。不能說「民意」一邊倒。由於特朗普表現江湖氣十足,出言粗魯,於是論者急忙得出他代表底層草根,另一位代表上層精英和大財團的結論。但是現在票倉的分類統計發表出來,在年收入10萬直至25萬美元以上的人群中特朗普得票比例都高於希拉里,而5萬以下的,希拉里佔比例略高,這又如何解釋?
  隔太平洋觀火,要體會各種不同階層、不同族群的心理,難免隔靴搔癢。「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之苦?)」,對於他國複雜的國情、民情不宜匆忙做簡單化的分析。很多情況還有待觀察。本文只就種族歧視問題談些感想。
  我一向認為美國總統能左右局勢的力量有限,由於制度的制約,為所欲為的餘地較小。還有在台下為嘩眾取寵而信口開河,真要對後果負責時,也不得不慎重從事。所以對美國內外政策將有何延續或變化,現在還言之過早。但是應該承認,我沒有考慮到的是在思想情緒上,特朗普的極端種族主義言論(不論他以後實際政策如何)已經造成不小的後果。有人說他代表民粹主義,此說不確。應該是他挑動了剛好處於底層之上的那部分對處境不滿的人,不是矛頭向上,而是矛頭向下,或向外,把那些享受福利的人(包括不少黑人和新移民)以及中國工人看作是侵佔自己利益的敵人。
  借用一句過去的常用語:「轉移本應對大資產階級的鬥爭矛頭」。這恐怕不能算是代表草根的民粹主義。這部分人主要是白人藍領工人,外加下層或正從中產淪為下層的白領。白人工人向來是最歧視黑人的,一則在心理上是足以體現其優越性的對象,二則在實際上是威脅自己利益的勞工預備隊。
  記得1963年毛澤東應一位美國黑人運動鬥士羅伯特·威廉來信的要求,發表了支持美國黑人鬥爭的聲明,其中提出那句名言:「民族鬥爭,說到底,是一個階級鬥爭的問題」,號召各種膚色的工人階級聯合起來推翻萬惡的帝國主義制度,同時黑人也獲得徹底解放。羅伯特·威廉當時逃亡在古巴,後來到中國來住了幾年。由於毛主席的聲明,在中國當然獲得很高禮遇。不過他每與人談話,中國人毫無例外總要提毛主席這一論斷——在當時是必須的。他對毛極為崇拜,但就是無論如何不能接受與白人工人階級團結這個觀點,根據他的切身經驗,最歧視黑人,對黑人最殘酷的,正是白人工人。我曾經接待過他,對此印象深刻。
  直到現在,威廉所說仍然是事實。從美國黑人的鬥爭史來看,從反對蓄奴制一直到後來的民權運動,除了黑人自己的組織之外,為黑人權利鼓與呼的是幾代白人精英——精英與富人不能划等號,但是也包括某些富人。例如某些基金會的經常項目就包括資助黑人教育,以及其他緩解種族矛盾的工作。
  做一個不一定恰當的類比,卻是我親眼所見: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最歧視外地農民工的是中下層小市民,甚至是自己剛站穩腳跟的外來戶第二代。對於「外地人」,他們言談中充滿蔑視,從中得到優越感的滿足,同時他們又不如外地人的吃苦耐勞,許多工作都不願做,卻認為是外地人佔了他們的資源。因而對擠壓和歧視外地人的政策基本上擁護。而一直為農民工的平等權利、戶籍、子女教育等問題鼓與呼的是知識精英。
  正如孟子所說,「無恆產而有恆心者,惟士為能」。也就是「士」能夠根據自己的理念(就是「恆心」),超越自己的處境和利益來考慮全社會的問題。這應該帶有普遍性,也適用於美國白人中堅持黑人平權的有理想、有良知的那些精英。
  因此,把美國總統競選說成是草根對精英,窮人對富人,是不符合實際的。另外,「政治正確」有時可能流於形式,有時過分,走到另一極端,造成反向的不公平,這種情況也是存在的。但提出這個命題的進步意義不可磨滅,在嘲笑它之前應先了解它產生的歷史環境。根據美國最近發生的情況來看,現在還沒有到否定、放棄它的時候。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11-20 04:25
不錯
回復 泥馬 2016-11-20 05:08
資先生用的類比有意思,即中國大城市中下階層「小市民」和外來二代類比美國中下階層白人藍領紅脖和站住腳的移民二代。看來,她是傾向和惋惜希拉里的,希望美國政治正確的精英堅持下去。
回復 十路 2016-11-20 07:35
依然只說了表面現象,可能她不太了解具體政策和形成的方式。

不生活在這裡的有些方面看不深也看不細,不是什麼偽君子真小人之分。
回復 小皮狗 2016-11-20 08:19
理智好文。
回復 泥馬 2016-11-20 20:10
十路: 依然只說了表面現象,可能她不太了解具體政策和形成的方式。

不生活在這裡的有些方面看不深也看不細,不是什麼偽君子真小人之分。
資先生已是耄耋之年,能得出這番觀察與思考,已經盡顯女先生風範了。
回復 泥馬 2016-11-20 20:10
  
小皮狗: 理智好文。
回復 泥馬 2016-11-20 20:12
笑臉書生: 不錯
  
回復 LaoQian 2016-11-22 04:17
我是非常尊敬資中鈞先生的。因為她的客觀正確準確和良知,勇氣。
在這一篇文章中,她也表現了她一如既往的品質和水準。我基本贊同。
她也是·很謹慎的。
不過,她對現今美國的民主黨極左的虛偽,矯枉過正和反向歧視,可能了解比如我們身在其中的華人,了解得清楚和深切。
回復 泥馬 2016-11-22 04:25
LaoQian: 我是非常尊敬資中鈞先生的。因為她的客觀正確準確和良知,勇氣。
在這一篇文章中,她也表現了她一如既往的品質和水準。我基本贊同。
她也是·很謹慎的。
不過,
資先生曾經擔任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雖現在已是耄耋之年,但美國研究的功底深厚,觀察思考美國問題仍然很有見地。
回復 LaoQian 2016-11-22 11:33
泥馬: 資先生曾經擔任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雖現在已是耄耋之年,但美國研究的功底深厚,觀察思考美國問題仍然很有見地。
資先生如果有兒孫們在美國的話,她應該能從兒孫們那裡了解到很多,現在的歧視已經翻轉了。
像BLM在Obama和Hillary的利用和縱容下,已經是恐怖運動了。這兩年,BLM對警察的種族仇殺已經是,警察在執勤中的誤殺的黑人人數的好幾倍了!
回復 泥馬 2016-11-22 14:02
LaoQian: 資先生如果有兒孫們在美國的話,她應該能從兒孫們那裡了解到很多,現在的歧視已經翻轉了。
像BLM在Obama和Hillary的利用和縱容下,已經是恐怖運動了。這兩年,BL
資先生大概在美國沒有子孫,她唯一的女兒曾與我同學,是學法語研究法國文學,在校時就去法國留學了。
回復 文廟 2016-11-23 00:13
說得好!  至今也未站出來表態和澄清。   
"這個過程等於掀開了一張蓋子,把那些原本不見天日的種族歧視「心中之賊」給放了出來,乘機盡情發泄一通,以致於少數族裔,包括華裔都遭殃。弄不好南方3K黨再現,問題就更嚴重了。解鈴還需系鈴人,就看新當選的准總統怎麼對待了。在台下信口開河容易,要為這個國家負責時,總不能眼看它重新走上種族分裂乃至騷亂之路吧。"
回復 LaoQian 2016-11-27 06:16
文廟: 說得好!  至今也未站出來表態和澄清。   
"這個過程等於掀開了一張蓋子,把那些原本不見天日的種族歧視「心中之賊」給放了出來,乘機盡情發泄一通,以致於
現在,到底是黑人的種族主義嚴重,非法移民,Latinos的種族主義嚴重,現在,到底是黑人的種族主義嚴重,非法移民,Latinos的種族主義嚴重,伊斯蘭極端主義宗教征服嚴重,還是白人的種族主義嚴重?

不要被極左派的輿論忽悠了。顛倒是非。

明明是Obama八年執政,人為地挑動擴大種族衝突,使得美國的種族衝突空前嚴重。

BLM分明是一個種族主義而且是種族主義仇恨的恐怖運動,就是Obama和Hillary製造出了的。而左派們不憂心,卻去為還不存在的虛構的問題操心,渲染,擴大,扇動衝突,扇動對立情緒,散布仇恨……

左派們顛倒是非,是有意製造問題,製造困惑。

資在中國,可能不太了解。可是,在我們這些美國的明白人看來,問題在哪裡?清清楚楚。

警察是在執法過程中的問題是度的問題,過去兩年才誤殺殺了6,7個黑人,而且這些人都不服從警察。
可是,BLM已經「獵殺」了58個警察了!完全是種族主義仇殺!不分青紅皂白的種族主義仇殺!這才是美國當前最危險的情況!

把法制摧毀,全體美國人都完蛋了!
最遭罪的還是黑人社區!左派假裝糊塗,良知何在?!Obama罪責難逃,應該被彈劾!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