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孩子多大到加拿大讀書最好?

作者:tanghan  於 2009-4-30 21:4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家民族社會類|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65評論

87年以來,中國移民到加拿大的越來越多。特別是95年以後,來自中國大陸的技術移民數量猛增,每年四萬餘人,連續十多年佔據加國移民排行榜首位。在眾多的移民理由中,子女教育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家長們期待著孩子能學貫中西,為將來的發展鋪平道路。但是,在相差巨大的中西文化衝突下,美好的願望,註定要經受磨難才能實現。孩子多大出國讀書最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每個移民家庭和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不能簡而言之優劣。借題發揮的目的,是為了觸及這個題目下的現象,藉以理清一些問題。

請看,這是國內家長的典型想法:

——「我女兒一直在全學年排名前五,這次期中考試居然掉到了班級第三十一(今年讀初二,一直是班級第一名)。這孩子一周七天:五天上課,周六,日從早7補課到晚上9點沒有休息日(靠,成人上班還有周末休息呢),我女兒自己說:「我根本就沒有童年,哪裡有童年的快樂。等我有了孩子我絕不讓她這麼學習。「我這個心疼啊:- 我想讓她在國內讀到高二就到加拿大讀書,可他爸爸還是希望她在國內讀大學,也不期望著能考上清華北大。但我覺得如果考不上清華北大,其他的大學讀了有什麼意義呢?還不如早點到加拿大來選擇一個她喜歡的專業讀大學,如果願意的話繼續讀研究生,這樣的話應該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吧。「

拋開這位家長對國內教育的認知不談,她對加國教育是有誤區的,至少說是不了解的;對中西文化差異對孩子的影響,幾乎沒有考慮到。

以中國移民的眼光看待加國公立普通教育,可以分成幾個階段:小學4年級(11歲)之前,小學5年級~初中2年級(15歲),初中3~高中畢業(19歲),大學及以上。

階段一:

如果孩子在小學4年級以前能在加國讀書,有個是否讀法語學校的問題。英法語都是加拿大官方語言,懂法語才比較容易獲得政府部門的工作,這一點在安省尤為突出。在中國移民中流傳在著這樣的口訣:女孩子讀法語(進福利好的政府部門),男孩子讀中文(回國娶老婆)。要讀法語,一定要在小學入學時,就進入雙語學校。如果不在乎學法語,那末國內小學4級時(11歲)來加最好。原因:

1漢語水平等同這裡中文學校高中畢業水平;數學水平等同這裡初二水平,有足夠的時間將中國思維方式轉成西方式;

2:英文在11歲以下開始基本可以消除口音;

3這裡小學56級開始類似國內一年級的教育,

4級以下相當於幼兒園。從小學5年級開始,學校開始有家庭作業,但是一般每天不會超過30分鐘。

階段二:

在初一的時候,學生開始有報課的自由,就是在主課之外選擇興趣教育,比如:烹飪,手工,野外,藝術,戲劇,舞蹈,等等;配合孩子身體心理的發育,西式教育:自由選擇,尊重個體,鼓勵創新的特點凸現,錯過這一階段(4年)的熏陶,在世界觀方法論上再想融入西方社會,難上加難。換句話說:在階段一時來的孩子,思維主要是加拿大式的;在階段三是來的孩子,思維主要是中國式的;在階段二時來的孩子,夾在加拿大式和中國式之間,搖擺不定。

在學習上,這一階段來的新移民的孩子除了在英文和動手能力上差,其他方面都遠遠超過本地孩子,完全有足夠的時間將落下的功課補回來。孩子們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學業以外的,比如:家庭經濟狀態的不穩定,父母情緒上的變化,以及孩子本身面臨的文化衝擊。恰巧這一階段,是青春期的萌芽,孩子心理和生理上的問題,由於中加評判標準的不同,引起衝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如果家長不能有時間有精力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就會煮出夾生飯,達不到加強子女教育的初衷。

階段三:

從初三開始,加國教育呈現精英化的特點,一些特殊的學生集合,比如:IB班,「天才「班,開始出現。那些想在學業上出人頭地的學生,會受到特殊照顧,教學標準驟然提高。可以粗略的說:沒有進入這些特殊班的學生,直接考取著名大學的機會已經沒有了。在這個階段才移民過來的中國學生,不僅要面對補習英文的苦惱,還要從根本上轉變思維方式。在最後申請大學時,能和本地孩子全方位一爭高下的寥寥。

那些高中畢業過來,補習英文後上大學的,通常稱作:小留學生。小留學生較國內本科或研究生畢業的來的留學生,遇到的挑戰更大。不僅學費昂貴,在生活上自理能力也差。請看一些網友的論述:

——「國內考上或是上完大學,出來能比較保險,孩子的將來不會偏差到哪。如果高中就出來,真的得有人看著,而且要特別注意她周圍的環境,交的朋友.則錢沒有少花,孩子不一定成才.真的.我看到過太多的例子.而且語言不好,來了開始讀語言,或是一些私人補習學校,那裡的孩子說實話,都不怎么樣,好的沒有學會,壞的一學就會,盪兩三年,語言還是不行.最後為了的保住留學簽證,只能越來越退,去一些私人的COLLEGE,以保住留學簽證.

——「如果有父母一方的監管,可以考慮高二完成後讓孩子來這讀(國內高中前的教育比這強十倍),否則還是國內進個什麼大學,然後讓她在國內考好托福再轉學過來這裡比較好的大學,肯定錯不了(這裡讀語言的環境很差,很多學校騙錢,而且學生的氛圍很差,孩子很容易被帶壞) 這裡大學前兩年的課對國內的一般學生小菜一碟,即使英文不十分好都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 「我覺得如果人是特別聰明的,高中一年級能在中國好的中學名列前茅的應該讓其早點過來,反之最好讓中國的填鴨教育把她灌飽了高二後過來比較合適。另外這裡的大學寬進嚴出,所以能混完本科的人都不比國內的名牌大學差,其實他們等於是沒有高考,進了大學再淘汰,能活到3級的人通常不到1/3,極端的系,畢業率可能只有15%,所以要學到東西最好還是來加拿大讀大學,不要在國內讀完本科再過來,雖然這樣會輕鬆點拿到大學文憑。「

——「過到了高年級,大家水平相當的時候,本地學生的語言優勢會明顯的發揮出來,對一些概念性的東西比外國學生要領會得好,所以班裡拔尖的幾個往往是本地學生。家庭和環境,和所修學科對本地和外地學生的優劣是有大的影響力的,你要想孩子過不過來,你要先考慮他以後會讀什麼科目和你對他的輔導,和不同學習環境的影響,結論是不能一概而論。 過要做醫生律師business應該是越早來越好,理工的就未必了。「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凡事不可一概而論。如果此文能讓您做決定時有些參考,我便不虛此文啦。



9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65 個評論)

回復 kylelong 2009-4-30 21:47
這個問題要看家庭對孩子的期望值和自己未來職業的選擇。如果希望在自然科學方面發展,又希望牢記漢語,我覺得初中畢業后比較合適;如果希望在社會科學、經濟、法律、電腦等方面發展,又希望在北美工作,那就越早越好。
回復 tanghan 2009-4-30 21:49
kylelong: 這個問題要看家庭對孩子的期望值和自己未來職業的選擇。如果希望在自然科學方面發展,又希望牢記漢語,我覺得初中畢業后比較合適;如果希望在社會科學、經濟、法
多謝發表意見。
回復 kylelong 2009-4-30 21:51
tanghan: 多謝發表意見。
回復 tanghan 2009-4-30 22:05
kylelong:
別笑。這有個嚴肅的問題:留學美國,和移民加國讀書,截然不同。相互理解互相參考的可能性,形同雞同鴨講。
回復 kylelong 2009-4-30 22:35
tanghan: 別笑。這有個嚴肅的問題:留學美國,和移民加國讀書,截然不同。相互理解互相參考的可能性,形同雞同鴨講。
留學美國,多數是有錢人;移民加國,多數是沒錢人(雖然不是絕對)。但目的還是一樣,家庭的期望與個人的工作。搞清楚自己的這兩個目的,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回復 tanghan 2009-4-30 22:49
kylelong: 留學美國,多數是有錢人;移民加國,多數是沒錢人(雖然不是絕對)。但目的還是一樣,家庭的期望與個人的工作。搞清楚自己的這兩個目的,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差不多。中國人移民加國,有幾種方式:難民,技術移民,投資移民,家庭團聚。其中技術移民佔主體,大概70%左右。技術移民,通常年齡在30開外,有家有子,經濟條件在國內屬中等。特殊的,也有在美國,或者歐洲,拿不到身份的。
回復 kylelong 2009-4-30 22:54
tanghan: 差不多。中國人移民加國,有幾種方式:難民,技術移民,投資移民,家庭團聚。其中技術移民佔主體,大概70%左右。技術移民,通常年齡在30開外,有家有子,經濟條
同意這個看法。

國內的基礎教育好(數理化),漢語教學肯定比北美好,如果強調這兩點,還是初中畢業後來加拿大好。

但是,現在多數人喜歡搞經濟、管理、商業、法律、IT行業等,英語要求很高,那就越早越好。
回復 酸柚子 2009-4-30 22:59
當然是越早越好,國內填鴨式的教育,脫離的越早,成材的希望越大。學知識是一輩子的事,但讀書期間,最重要的是掌握學習方式和communication skill。這個國內無法和北美比。
回復 tanghan 2009-4-30 23:07
kylelong: 同意這個看法。

國內的基礎教育好(數理化),漢語教學肯定比北美好,如果強調這兩點,還是初中畢業後來加拿大好。

但是,現在多數人喜歡搞經濟、管理、商業、
我和你不同的是:不是越早越好。在11歲,和11歲以前對學習英語來講,沒多大區別,但是對學習漢語來說,區別很大。我贊同:移民加國,對孩子來講,11歲最好。
回復 tanghan 2009-4-30 23:10
酸柚子: 當然是越早越好,國內填鴨式的教育,脫離的越早,成材的希望越大。學知識是一輩子的事,但讀書期間,最重要的是掌握學習方式和communication skill。這個國內無
錯。填鴨教育有好處,北美教育缺乏這種教育,理工科學生不行,缺乏工程師。
回復 tanghan 2009-4-30 23:30
rongrongrong: 假若 11歲來了, 如可以選擇學英語或者學法語,請問你給孩子選學哪一個? 
在加拿大,除魁北克省以外,都是以英語教學為主;英法雙語學校同時教習兩種語言,越往西部,雙語學校越少。如果在魁北克,一定要上法語學校。因為在魁省的大城市,英語依然勢力強大,耳熏沐染,不愁學不會英語。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上中文學校,通常在周六半天。但是如果孩子是11歲,國內小學4年級以上來的,直到高中前,就不要上啦。因為中文學校的水平,遠低於孩子的。但是到高中,又要上,因為中文可以算二外,有學分。
回復 酸柚子 2009-4-30 23:37
tanghan: 錯。填鴨教育有好處,北美教育缺乏這種教育,理工科學生不行,缺乏工程師。
錯。北美缺工程師,是因為那理工科學專業不掙錢,北美的好學生不去學而已。填鴨式培養的是科學技工,出不了科學領頭人。
回復 sujie_alex 2009-4-30 23:55
分析得有道理!!

另外,國內的教育體系並非一無是處,北美的教育也不是完美無缺,如果在家長的努力下,把兩者優勢盡量結合起來,最終受益的是孩子。
回復 rongrongrong 2009-4-30 23:57
sujie_alex: 分析得有道理!!

另外,國內的教育體系並非一無是處,北美的教育也不是完美無缺,如果在家長的努力下,把兩者優勢盡量結合起來,最終受益的是孩子。
是這個理。
回復 tanghan 2009-5-1 00:00
酸柚子: 錯。北美缺工程師,是因為那理工科學專業不掙錢,北美的好學生不去學而已。填鴨式培養的是科學技工,出不了科學領頭人。
頭一句也對也不對:理工科不是不掙錢,而是不好掙錢。西人理工基礎差,花同樣大力氣寧願去學醫科。
后一句對:但是請不要忘了,科學帶頭人不是誰都能幹的,更多的移民孩子,還是以科學技工為生。
回復 tanghan 2009-5-1 00:04
rongrongrong: 謝謝回答。
就是在魁北克,可以上法語學校也可以上英語學校 (因為來時不是移民)。 您說「不愁學不會英語,」 但是,不是希望英語像當地小孩一樣嗎? 所以。。
我公司總部在蒙特立爾。公司里的員工有一部分是當地法語學校出來的,英文講的一點問題都沒有。而且,上法語學校不影響學英文,是公司一位蒙特立爾當地的祖先100年前從中國出來的中國人,告訴我的。
回復 tanghan 2009-5-1 00:05
sujie_alex: 分析得有道理!!

另外,國內的教育體系並非一無是處,北美的教育也不是完美無缺,如果在家長的努力下,把兩者優勢盡量結合起來,最終受益的是孩子。
難哪!!!
回復 酸柚子 2009-5-1 00:07
tanghan: 頭一句也對也不對:理工科不是不掙錢,而是不好掙錢。西人理工基礎差,花同樣大力氣寧願去學醫科。
后一句對:但是請不要忘了,科學帶頭人不是誰都能幹的,更多
還有不要忘記,大多數人不是去搞科學的,中小學的教育是讓孩子適應社會,communication skill 和表達能力更重要,填那麼多數理化有什麼用?即使搞科學,以前生記硬背的所謂知識,又有多少用得著的?
回復 sujie_alex 2009-5-1 00:12
tanghan: 難哪!!!
的確如此!

不過,村裡這麼多才子,才女和高人,大家多交流多探討,應該會有幫助。

另外,我想,我們的目標是孩子們將來能在北美站住腳並上一台階,那麼只要能比本地孩子強,就基本滿足要求了,要是能順便培養出個大師級的人物,那就更好了
回復 rongrongrong 2009-5-1 00:17
sujie_alex: 的確如此!

不過,村裡這麼多才子,才女和高人,大家多交流多探討,應該會有幫助。

另外,我想,我們的目標是孩子們將來能在北美站住腳並上一台階,那麼只要能
好目標。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