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林则徐是民族英雄 楷书“清朝第一” 有图有真相

京港台:2019-10-27 06:20| 来源:书法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林则徐是民族英雄 楷书“清朝第一” 有图有真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林则徐是晚清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曾创下“虎门销烟”的壮举,清代思想家魏源称他为“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所有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民族英雄”,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也是一位造诣高深的书法家,他的楷书堪称“清朝第一”。

  林则徐是福建侯官县人,生于乾隆五十年,历经嘉庆、道光时代。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

  

  林则徐之楷书,主要是欧阳询为根基,吸收了欧体的结构,又加入了颜体的笔画和气势,整体

  风格严谨工整,却又不失艺术性,每个字、每个笔画都有十分灵活生动的展现。

  俗话说“字如其人”,从一个人写的字里,可以窥探这个人本身,而观林则徐书法,刚劲有力,结体方正,通篇都是大气磅礴之意,满眼都浩然正气,恰如林则徐本人,大义凛然,堂堂正正!

  在清朝时期“馆阁体”盛行,主流书体尊赵孟頫、董其昌为典范,要求乌、方、光,这种书体虽简洁,可也太过死板,缺少艺术性,对字体的方方面面都有着一定的限制,亦限制了很多人的个人水平发挥。

  

  “馆阁体”从这方面来讲确实对个人的风格起到了一定的束缚,对书法上个性的伸张有所阻碍。

  但是这是当时的大环境决定的,如果不按照这个来,那么名落孙山是一定的。

  正所谓:“苟不工书,虽有孔、墨之才,不能位列清显,况敢问卿相?”

  

  这句话的大体意思就是:如果书法写的不好,那么即便有孔子和墨子的才能,也白搭。

  在这种大环境之下,林则徐之书法自然也不能够免俗,但他能馆阁体之中推陈出新,书法既清劲遒健,又浑重庄肃,既含蓄又挺拔,笔墨流畅,一气呵成,无愧于“清朝第一楷书”这个名头。

  林则徐一生能流传下来的墨迹不多,一为《林则徐临皇甫诞碑》,一为《林则徐小楷无量寿经》。

  

  《林则徐小楷无量寿经》是他年过半百之后所写,书法早已经炉火纯青,可以说是学习小楷最好的选择。

  

  林文忠公真书无量寿经墨宝册楷书书法字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0: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