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子《道德經》第二十五章: 有物混成, 先天地生

作者:豬扒戒  於 2016-9-5 07: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老子《道德經》八戒傳習錄|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1評論

 

儘管這是道德經的第二十五章,感覺放在最前面才更有邏輯。因為本章最先涉及了道的名字和稱謂的來源。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 寥兮 ,獨立不改 ,周行而不殆 ,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謂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有物 混成, 先天地生

1 從時間順序上說,道在天地產生之前就有了。

2 天地不是固有的,是後來才產生的。雖然這裡沒有說道產生了天地,但在第一章中 無名天地之始 就道出了產生與被產生關係。

3 混成:人對道的認識是不十分清楚的,越出了人的感官,思維之外。即使老子的 靈眼也還是不能看清楚。

猶太版 道德經的第一句話便是: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應該不是老子看到的那個。因為老子指的 是道,而這裡指地。

那麼,天地的產生要早於老子很多年,老子是如何得出這個結論的?是看到了,還是想像的?有一種說法是:老子是用 靈眼或說 天眼看到的。你我看不到,在老子可能如睹 實物。你我都看不到電波,但收音機卻能收到信號。

寂兮 寥兮 ,獨立不改 ,周行而不殆 ,可以為天下母。

 

寂寥即 無聲無形。獨立是說天地之前道存在的唯一性,無物相伴。天地萬物產生之後道還有獨立性,是指道的超然物外,不受天地萬物這些受造之物所左右。道既是第一因,也有絕對的主權。

不改: 是說道有恆,有常 ,有信的特性。

周行而不殆:周行一說道的瀰漫,無處不在。二說道有重複反覆的特性。

你看:風向南刮 ,又向北轉,不住地旋轉,而且返迴轉行原道。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歷史像一個不停運轉的傳送帶,重複又重複,人在其上因為生命太短,不能看到全過程,歷史也不能讓人吸取教訓。告訴他們真相,他們卻也不信。

 不殆: 是說當行的必發生,道的車輪也沒有什麼能阻擋。

可以為天下母:天下由道生成 ,也由道養育,天下母之說倒也貼切。那麼產生萬物之前當然不便稱母,還沒有孩子嗎。也還沒有名字,就稱呼 無名吧。 有名」  或說萬物,包括人,就是被創造者。

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謂之名曰大。

人都是爹娘起名字,道是最早的,也就沒人給它取名。那總得有個稱呼吧,要不後面不好接著說啊,那就稱呼為吧,天下萬物的生死成敗的必經之路,路即道也。這裡僅是稱呼,還不是名,有特性的意思。因為道本身看部透,不好理解,顯示特性的就不好取。

如果免強取個名,那就叫-----強謂之名曰大。

 

這個道與是什麼關係?老子是鑒於認識的深度,感覺不好說明白,故曰玄之又玄。而後世的人認為玄了更好,認為越是講不清楚,越是高人一籌,越有神秘性越好。

猶太版的道德經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還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兩個版本的道德經,恰似中國人的神秘與西方人的直白。神秘未必多了什麼,直白也未必缺乏什麼。

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

這段話是在描述道的特性之一,。這個大不太容易描寫,區別於我們肉眼大的概念。首先這個大是動態的,順時間軸向後逝去,與人類的進步方向相反,肉身不可追,肉眼不可見;空間上彌散於任何地方,向天空地下射入無窮遠,用逝和遠進一步描述大。再回頭看人本身,人心好似另也個無窮空間,''的大,鏡子內外般,在人心,有了一個'陰性'的無窮大。

有人說,人心之大如黑洞,非大道(神)不能填滿,不能填滿便生貪慾,貪慾的巨大即使把世界給他也滿足不了他。這反的第一層意思如是。

反的第二層意思是說萬物葉落歸根,萬物皆從道而出,也最終回歸於道。形象地說像個大履帶周而復始。道就是萬物的根。

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

一個''字好像是說上下文的邏輯關係。道大,天大,地大沒什麼好說,說人也大有點費解。有人說人有能力想象無窮大,好像說得有點遠;有人說人能明白道,所以大,好像近了點。

讓我們再回到猶太版的道德經創世紀:在第六日,除人之外的天地萬物都造齊了,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塵土造了人的肉身,那口氣,大概對應中文裡的元氣,西方這口氣對應聖靈。約翰一書更說: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而西方三個特性於一身的神的概念顯示:道,聖靈,神是一回事。再細緻的區別大概可以說: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

邏輯到這裡才清晰一點:王/聖人其內有道,所以才成為四大之一。

 

《易經》中講天,地,人三大,也稱天地人三才,但這三大都是被造之物,似乎欠缺。把造物的加進去就成了道德經中的四大,才完全。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這裡顯示四大之間有一個第次關係。'  '自然' 是兩個關鍵詞。''字無論當師法」 「效法依順 講,人,地,天,道,自然是一個遞進,漸高的順序應該爭議不大。每一級對后一級都應該有一個尊敬,依賴,順從,合作的關係。

人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地,地要發揮作用離不開雲雨光四季,地依賴天,天的運行存在在於道。所以天依賴於道。

道本來是域中的四大之首,這裡又出來一個道法自然 關鍵在於這個自然並非我們平常所說的大自然,大自然是天地之後的被造之物,大於道顯然說不通。自然字面理解:自己生成/認可(然)自己。「自本自根,未有天地,自古以固存。」

猶太版的道德經中的道說:'我是始,我是終' ' 我是自有永有的' 'I am who I am. ' 這個豪不拖泥帶水的說法把自然二字解釋得更清楚。

道法自然 --- 道用他自己的主權和心思意念來行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6-9-5 08:11
自然最大,那就什麼也不用學了!
回復 豬扒戒 2016-9-5 08:13
fanlaifuqu: 自然最大,那就什麼也不用學了!
翻老好。
回復 十路 2016-9-5 10:55
道是規律。
回復 風天 2016-9-5 10:56
耶,道成身退啦。
回復 豬扒戒 2016-9-5 19:13
十路: 道是規律。
十路好。
回復 豬扒戒 2016-9-5 19:16
風天: 耶,道成身退啦。
使勁學習還是不能明白,如兄那般聰慧就好了。
回復 風天 2016-9-5 21:19
豬扒戒: 使勁學習還是不能明白,如兄那般聰慧就好了。
使勁的,
才有福啦。
回復 豬扒戒 2016-9-6 11:29
鬍子太長了: 還是不贊成這種解經法,道德經和「猶太版道德經」和「神」,真的沒有什麼關係,這樣勉強拉倒一起,互相不僅印證不了,倒把各自的體系尊嚴折損了。敬請三思,再三
還不能完全同意先生的觀點。先生就哪個觀點解釋得不好,你來提出另一種解釋,這很好。有新的思維放到這裡供大家參考也好,但不好說別人的方法路子不恰當,不該如何如何。我認為任何方法都行,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嗎。況且當對道有比較深入的了解后,會感覺「道通為一」此言不虛。裡面有許多相似之處。所有用一種經文去解另一種經文太正常了。道德經僅禪解就不止一家。

還有我本人什麼都不懂,我是受命把別人的東西來傳習。等做完八十一章之後看看效果如何,再討論方法也不遲。

多有得罪,望兄見諒。
回復 豬扒戒 2016-9-6 17:05
鬍子太長了: 另外,您自稱「八戒傳習錄」,又博名「豬扒戒」,不知道您想傳達什麼信息,而您說受命而傳,基本可以判斷您是有信仰的。我想說,若果您信佛,道,那麼使用眾所周
有些結論還不好下。不如先摸著石頭過河,過些時候再論。
回復 豬扒戒 2016-9-6 17:06
鬍子太長了: 這麼說吧,老莊的道德經,本質是無神論的,與神學體系根本不通,怎麼互解互證?我看了幾篇貴師的這個系列,實在是為了用道德經去佐證神的正確而作,真的不是老莊
存而不論吧。兄看如何?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9-6 22:06
既如此,不如把我的回帖刪掉吧,謝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9: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