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採訪」張愛玲(下)

作者:豬扒戒  於 2016-10-1 08: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紀念懷念|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2評論



好容易愛玲止住了哭,八戒趕緊轉移話題:
「您幾乎是五四時代的同齡人,請問對五四運動有沒有什麼感想?」
「好的方面大家都知道,五四最大的敗筆是引進西方文明的'三缺一'。」愛玲說,
「哦?」八戒不解,
「我們引進德先生(Democracy)和賽先生(Science),即民主和科學,但更為根本的信仰卻沒有。
我們打倒了孔家店和道教,但沒有引進新的信仰。中國信仰的真空惡化了人心的空虛,加劇了社會的動蕩…「
 愛玲打開了話匣子。

「我不能同意你的看法,這不是西化和賣國嗎?哪有信仰也引進的? 別人會說我們有奶便是娘。」 八戒壯了壯膽,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虧你還吃過幾天白米飯,一千多年前唐三臧帶你們兄弟幾個去幹什麼來著?
不就是去引進外國信仰嗎?
這可不是有奶便是娘,而是有奶就拿來,送給咱娘。」愛玲說,

「這……」 八戒啞口,

「不僅我們引進過信仰,西方大多數國家也引進,他們的基督教信仰就是自猶太民族引進的。
不管是誰的,有條件的話我們永遠選擇最好的。西天取經時限於當時條件,選擇並不多。
現在有條件了,應該冷靜分析一下,在眾多信仰當中選出最優秀的,來豐富加固中華文化根基,
才是千年大計的硬道理。」愛玲說,

「原來沒想過,也不敢想。」八戒附和著,愛玲繼續說:

「歷史很荒謬,能做不能說。'洋務運動'被當做國恥越批越起勁。
現在的改革開放,融入世界,留學移民不都是洋務行為嗎?
不能因為北洋水師的失敗就輕易否定對外交流開放的國策。」

「喝點水,先喝點水。」八戒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就不住地勸水。愛玲接著說:
「傳統文化像個老的車轍,從這車轍過來的有許許多多的成功,也有失敗。
但不能說曾經有過成功就是最好的,就不能動了……,
要是這麼固執地守這份家業,我們肯定會被祖宗看成是最不肖,最沒出息的子孫後代。」

愛玲說的早超出了八戒思考上限,插不上嘴了,還得把話題拉回來:
「有道理,您的人生感受能談一下嗎?」

「我這輩子挺曲折,不幸都給我趕上了,許多時候感覺非常無助,柴米油鹽都覺艱難,
有時候我就懷疑,這個世上有我這個人嗎?
一提張愛玲好像是說別人…」 愛玲感嘆,

「我看這恰是蒼天對你的厚愛吃重,是你的祝福。」
八戒寬慰著,愛玲仰著臉疑惑地看著,八戒接著說:

「你如將殘的燈,他沒讓你熄滅;
你如壓傷的蘆葦,他沒讓你折斷;
你被損之又損,弱得像片小羽毛…
因為如此,你才感受到了最微弱的風;你的敏感讓你聽到了心碎和花落的聲音;
你沒有出戶,卻馳騁在眾人的心靈世界里...」

愛玲聽得專註,八戒說得滿嘴噴沫。
「上蒼要選擇了一個人去記錄時代靈魂的軌跡,你有幸被錄取;
上蒼選擇了困難逆境作為工具,使你最終能夠勝任。
每個困難都是對你的雕刻加工」

愛玲面色逐漸晴朗,也跟著說:「我有點明白了為什麼要'為逼迫你的人禱告,
為你的仇敵祝福',萬物是互相效力的。」

愛玲搓著雙手,仰臉眺望窗外的天,又回頭看著八戒,

」謝謝你的採訪,也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以及給我造成困難傷害的人。人生無悔---」

「對於逆境,你缺乏去品。」八戒說,

「我現在就品,來得及。」

愛玲說得很輕鬆,她的周身散發著輕盈與喜悅。她的笑嫣像一朵漸開的牡丹,由白到淡紅再到緋紅……
這片紅在八戒眼前漸漸模糊,緋紅的牡丹花瓣片片散開了,如彩帶飛揚入華人的天空…
飄呀飄…在天際凝成了永恆……

八戒仰望著天空,自言自語著:

愛玲,大家問候你,生日快樂!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風天 2016-10-1 10:58
耶,牡丹紅啦。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6-10-1 12:02
八戒君油菜!文字如詩,語言如歌!賞心悅目!!!
回復 豬扒戒 2016-10-1 12:14
風天: 耶,牡丹紅啦。
紅了,送給你吧。
回復 豬扒戒 2016-10-1 12:15
sissycampbell: 八戒君油菜!文字如詩,語言如歌!賞心悅目!!!
讓你說得我都找不到北了...謝謝鼓勵。
回復 月光明 2016-10-1 19:06
你和愛玲交流信仰,觀點獨到。「不管是誰的,有條件的話我們永遠選擇最好的」 說得對!
回復 豬扒戒 2016-10-1 21:13
月光明: 你和愛玲交流信仰,觀點獨到。「不管是誰的,有條件的話我們永遠選擇最好的」 說得對!
謝謝光明,也就說說而已.說說也好吧。
回復 風天 2016-10-1 22:02
豬扒戒: 紅了,送給你吧。
黃玫瑰,
就留給扒戒啦。
回復 劉小雨 2016-10-3 06:51
特意來問好
回復 秋收冬藏 2016-10-3 10:49
喜歡這種對話錄的體裁,別緻有趣 。我總覺得愛玲閱世極深,幾乎不可能投身去真正的信仰一種宗教。
回復 豬扒戒 2016-10-3 14:12
劉小雨: 特意來問好
小雨好,網上一別恍若隔世,還好嗎?
回復 豬扒戒 2016-10-3 14:21
秋收冬藏: 喜歡這種對話錄的體裁,別緻有趣 。我總覺得愛玲閱世極深,幾乎不可能投身去真正的信仰一種宗教。
知道她接觸過,詳情也沒用深究。這種對話題有點荒誕,不太嚴肅。好處是想寫什麼寫什麼,有時候時間長了會與真實歷史魚龍混雜,也是一些人反對的理由。演義了。
回復 豬扒戒 2016-10-3 14:24
劉小雨: 特意來問好
寫到溫州,就想起了你,故事發生在在你生活過的地方,才人輩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