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洗脑和被动洗脑——回村姑

作者:相食  于 2013-4-27 12: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7评论

俺也学会了,有话就说,三句话两句话也单开一贴,便于讨论哈

村姑说:洗脑有个条件,就是对被洗脑人屏蔽所有其他信息,只给洗脑者的信息。所以说在西方说人家洗脑是说不通的。 洗脑 - tanjiang10的日志 - 贝壳村

你讲的是被动洗脑,主要存在于专制独裁国家;在西方发达国家,学校教育、新闻舆论、法律导向等等向社会公众灌输主流价值观,大多数人也是被动洗脑,与独裁专制国家不同的是,它允许其它非主流的声音存在,尽管那些声音很微弱成不了大气候(被主流盖过去了),但有少部分人还是被某些非主流声音所吸引,而且很投入地产生共鸣(比如邪教),就象空中虽然很多电波,但调频时要找对频道才能接收,这种叫主动洗脑。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被洗者发自内心地主动认同,这才是洗脑的高境界;那种硬掰着嘴往里灌的洗法,水平和给人洗脚的笨拙实习生差不多容易引起反感和抵触

其实,把洗脑看成中性词,既非褒义也非贬义,只是为了宣扬某种理念和价值观而采取的手段,这样就容易接受一些,而不至于听到别人说自己被洗脑了就觉得受到了侮辱,好像自己被贬低了一样

没有参考任何文献,这主动洗脑和被动洗脑的定义是我自脑原产哈
(这次我是不是要戴好头盔准备接砖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11 回复 看得开 2013-4-27 12:26
哈, 人均有惰性! 中西方大部份人都自愿地被冼脑
7 回复 light12 2013-4-27 12:41
把洗脑看成中性词很好,国骂可不可以看成中性词?
4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4-27 12:42
相食看中我的statement,哈哈,受宠若惊。你说得有道理。是有主动洗脑这个现象。 。这样就比较全面了。
6 回复 门外照斜阳 2013-4-27 12:46
接受各种教育,也可以说是一种洗脑。但现在人们说的洗脑,指的是强迫人家接受某一种思想,不让学习别的学说或理论。
8 回复 翰山 2013-4-27 12:55
咱能不能拍砖?因为看你戴了头盔了,所以就自动拍砖了!
4 回复 相食 2013-4-27 12:55
看得开: 哈, 人均有惰性! 中西方大部份人都自愿地被冼脑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从这座山爬下来,再爬上另一座山,应该更能看清两山真容
5 回复 相食 2013-4-27 12:55
light12: 把洗脑看成中性词很好,国骂可不可以看成中性词?
你当然有这个自由
4 回复 light12 2013-4-27 12:56
为啥要删咱的问题呢?
4 回复 翰山 2013-4-27 12:56
我认为洗脑还是有贬义。语呀是约定俗成,不是你或者谁可以定义的。看大家怎么用,怎么感觉!要跟着感觉走!
6 回复 相食 2013-4-27 12:59
无为村姑: 相食看中我的statement,哈哈,受宠若惊。你说得有道理。是有主动洗脑这个现象。 。这样就比较全面了。
别介,你没有听到不同意见就怒目相向就很好了   

狠狠赞扬一下村姑原野一样宽广的胸怀      
6 回复 light12 2013-4-27 13:02
相食: 你当然有这个自由
我不觉是重新定义约定俗成的词汇有啥必要。洗脑不是中性词。国骂就是骂人,你要重新定义就随性来吧,不能垄断吧?
5 回复 相食 2013-4-27 13:03
门外照斜阳: 接受各种教育,也可以说是一种洗脑。但现在人们说的洗脑,指的是强迫人家接受某一种思想,不让学习别的学说或理论。 ...
你的说法中规中矩,更易于被大家接受 ,我的说法接受起来可能有点儿难度    
3 回复 相食 2013-4-27 13:06
翰山: 咱能不能拍砖?因为看你戴了头盔了,所以就自动拍砖了!
你不拍我头盔岂不白戴了?
6 回复 相食 2013-4-27 13:07
light12: 为啥要删咱的问题呢?
向你学习,回一个,删一个
5 回复 light12 2013-4-27 13:09
门外照斜阳: 接受各种教育,也可以说是一种洗脑。但现在人们说的洗脑,指的是强迫人家接受某一种思想,不让学习别的学说或理论。 ...
以LZ的智慧,他很明白你讲的道理。他要重新定义约定俗成的词汇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混淆是非
4 回复 light12 2013-4-27 13:10
翰山: 我认为洗脑还是有贬义。语呀是约定俗成,不是你或者谁可以定义的。看大家怎么用,怎么感觉!要跟着感觉走!
以LZ的智慧,他很明白你讲的道理。他要重新定义约定俗成的词汇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混淆是非。
5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4-27 13:11
相食: 别介,你没有听到不同意见就怒目相向就很好了

狠狠赞扬一下村姑原野一样宽广的胸怀      
   ,村姑天天面对原野~
6 回复 相食 2013-4-27 13:14
翰山: 我认为洗脑还是有贬义。语呀是约定俗成,不是你或者谁可以定义的。看大家怎么用,怎么感觉!要跟着感觉走!
洗脑有贬义可能在很多人印象里是约定俗成,但怎么理解怎么定义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你所说:“看大家怎么用,怎么感觉!要跟着感觉走!”

认可东西方都存在洗脑问题,你可能第一次在网上见我这么说,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持这种观点,当然二者洗的形式和程度不同。
6 回复 相食 2013-4-27 13:16
light12: 我不觉是重新定义约定俗成的词汇有啥必要。洗脑不是中性词。国骂就是骂人,你要重新定义就随性来吧,不能垄断吧? ...
自说自话,何来垄断?就象芦笛不代表真理一样。
7 回复 light12 2013-4-27 13:17
相食: 向你学习,回一个,删一个
谢谢你回答了一个问题。可不可以继续回答问题?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8: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