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主動洗腦和被動洗腦——回村姑

作者:相食  於 2013-4-27 12: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7評論

俺也學會了,有話就說,三句話兩句話也單開一貼,便於討論哈

村姑說:洗腦有個條件,就是對被洗腦人屏蔽所有其他信息,只給洗腦者的信息。所以說在西方說人家洗腦是說不通的。 洗腦 - tanjiang10的日誌 - 貝殼村

你講的是被動洗腦,主要存在於專制獨裁國家;在西方發達國家,學校教育、新聞輿論、法律導向等等向社會公眾灌輸主流價值觀,大多數人也是被動洗腦,與獨裁專制國家不同的是,它允許其它非主流的聲音存在,儘管那些聲音很微弱成不了大氣候(被主流蓋過去了),但有少部分人還是被某些非主流聲音所吸引,而且很投入地產生共鳴(比如邪教),就象空中雖然很多電波,但調頻時要找對頻道才能接收,這種叫主動洗腦。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被洗者發自內心地主動認同,這才是洗腦的高境界;那種硬掰著嘴往裡灌的洗法,水平和給人洗腳的笨拙實習生差不多容易引起反感和抵觸

其實,把洗腦看成中性詞,既非褒義也非貶義,只是為了宣揚某種理念和價值觀而採取的手段,這樣就容易接受一些,而不至於聽到別人說自己被洗腦了就覺得受到了侮辱,好像自己被貶低了一樣

沒有參考任何文獻,這主動洗腦和被動洗腦的定義是我自腦原產哈
(這次我是不是要戴好頭盔準備接磚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7 個評論)

回復 看得開 2013-4-27 12:26
哈, 人均有惰性! 中西方大部份人都自願地被冼腦
回復 light12 2013-4-27 12:41
把洗腦看成中性詞很好,國罵可不可以看成中性詞?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4-27 12:42
相食看中我的statement,哈哈,受寵若驚。你說得有道理。是有主動洗腦這個現象。 。這樣就比較全面了。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3-4-27 12:46
接受各種教育,也可以說是一種洗腦。但現在人們說的洗腦,指的是強迫人家接受某一種思想,不讓學習別的學說或理論。
回復 翰山 2013-4-27 12:55
咱能不能拍磚?因為看你戴了頭盔了,所以就自動拍磚了!
回復 相食 2013-4-27 12:55
看得開: 哈, 人均有惰性! 中西方大部份人都自願地被冼腦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從這座山爬下來,再爬上另一座山,應該更能看清兩山真容
回復 相食 2013-4-27 12:55
light12: 把洗腦看成中性詞很好,國罵可不可以看成中性詞?
你當然有這個自由
回復 light12 2013-4-27 12:56
為啥要刪咱的問題呢?
回復 翰山 2013-4-27 12:56
我認為洗腦還是有貶義。語呀是約定俗成,不是你或者誰可以定義的。看大家怎麼用,怎麼感覺!要跟著感覺走!
回復 相食 2013-4-27 12:59
無為村姑: 相食看中我的statement,哈哈,受寵若驚。你說得有道理。是有主動洗腦這個現象。 。這樣就比較全面了。
別介,你沒有聽到不同意見就怒目相向就很好了   

狠狠讚揚一下村姑原野一樣寬廣的胸懷      
回復 light12 2013-4-27 13:02
相食: 你當然有這個自由
我不覺是重新定義約定俗成的辭彙有啥必要。洗腦不是中性詞。國罵就是罵人,你要重新定義就隨性來吧,不能壟斷吧?
回復 相食 2013-4-27 13:03
門外照斜陽: 接受各種教育,也可以說是一種洗腦。但現在人們說的洗腦,指的是強迫人家接受某一種思想,不讓學習別的學說或理論。 ...
你的說法中規中矩,更易於被大家接受 ,我的說法接受起來可能有點兒難度    
回復 相食 2013-4-27 13:06
翰山: 咱能不能拍磚?因為看你戴了頭盔了,所以就自動拍磚了!
你不拍我頭盔豈不白戴了?
回復 相食 2013-4-27 13:07
light12: 為啥要刪咱的問題呢?
向你學習,回一個,刪一個
回復 light12 2013-4-27 13:09
門外照斜陽: 接受各種教育,也可以說是一種洗腦。但現在人們說的洗腦,指的是強迫人家接受某一種思想,不讓學習別的學說或理論。 ...
以LZ的智慧,他很明白你講的道理。他要重新定義約定俗成的辭彙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混淆是非
回復 light12 2013-4-27 13:10
翰山: 我認為洗腦還是有貶義。語呀是約定俗成,不是你或者誰可以定義的。看大家怎麼用,怎麼感覺!要跟著感覺走!
以LZ的智慧,他很明白你講的道理。他要重新定義約定俗成的辭彙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混淆是非。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4-27 13:11
相食: 別介,你沒有聽到不同意見就怒目相向就很好了

狠狠讚揚一下村姑原野一樣寬廣的胸懷      
   ,村姑天天面對原野~
回復 相食 2013-4-27 13:14
翰山: 我認為洗腦還是有貶義。語呀是約定俗成,不是你或者誰可以定義的。看大家怎麼用,怎麼感覺!要跟著感覺走!
洗腦有貶義可能在很多人印象里是約定俗成,但怎麼理解怎麼定義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如你所說:「看大家怎麼用,怎麼感覺!要跟著感覺走!」

認可東西方都存在洗腦問題,你可能第一次在網上見我這麼說,但在現實生活中不少人持這種觀點,當然二者洗的形式和程度不同。
回復 相食 2013-4-27 13:16
light12: 我不覺是重新定義約定俗成的辭彙有啥必要。洗腦不是中性詞。國罵就是罵人,你要重新定義就隨性來吧,不能壟斷吧? ...
自說自話,何來壟斷?就象蘆笛不代表真理一樣。
回復 light12 2013-4-27 13:17
相食: 向你學習,回一個,刪一個
謝謝你回答了一個問題。可不可以繼續回答問題?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