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請不要偷換概念,轉基因食物(或糧食)不是轉基因技術 (ZT) ...

作者:霜天紅葉  於 2014-1-25 19: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7評論

關鍵詞:轉基因, 生物學, 農作物, 技術, 轉基因糧食

請不要偷換概念,轉基因食物(或糧食)不是轉基因技術 (ZT)

有人提到轉基因疫苗的問題,貌似轉移了我們正在進行的轉基因食物是否安全的命題。也就是偷換了轉基因食物的概念,變成了討論轉基因技術的命題。所以有必要在這裡釐清這個概念。才能繼續討論。

首先,我們應該明確農作物的品種和物種的區別。

如果是品種,那麼品種之間雜交可以有正常繁殖力的後代,那麼這些品種本質還是一個物種,不同種類的玉米、大豆還可以叫玉米、大豆,但轉基因如果育種已經與原來的物種種類無法產生正常的後代了,這就不是品種的概念是新物種的概念,對於新物種是要重新命名不能叫原來物種的名字的,也就是轉基因大豆已經不是原來生物學上定義的大豆這個種,不能叫做大豆應當叫一種新的生物物種種類名稱的!如果轉基因大豆不能叫做大豆了,你對食用它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更進一步的說就是同樣叫做某種生物的轉基因,但這轉基因人工轉了不同基因的不同種類之間,也不是一個同樣的生物學的物種概念,而是多個物種的概念,因此籠統的叫做轉基因本身就有問題,我們傳統的育種是在一個物種之下培育品種,而轉基因則是培育新的物種,對於這些轉基因變成新物種不能叫做原來物種的名字,轉基因大豆不再叫做大豆時,你食用是否還能夠那麼安心呢?

  

對一個物種範疇內的不同品種,由於物種基因配對要求,基因的差異性是有限的,物種內不同品種的安全性是有相對保障的,但如果是不同的物種,對新物種是否是安全的,這與原來同一個物種的不同品種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新的物種是否可以安全食用與已有物種的新品種能否安全食用是完全不同人類探索。而通過這個轉基因人工培育的新物種會帶來什麼?難道科學家們就真的可以完全了解?這些人為培育的新物種,真的到了自然界,還有繼續重組和進化的可能,人為培育的可能沒有問題,流入自然界重新進化則不知道會有什麼!就如當年的非洲蜜蜂到自然界以後雜交出來了著名的殺人蜂一樣,你的轉基因就不會嗎?這樣的自然進化使得你原來驗證屬於安全的轉基因新物種也變得不安全了,這是比自然雜交和生物入侵更可怕的事情,這是一個潘多拉盒子,但總是有好奇的科學家自信自己可以控制世界要打開它,對於完全不知道的世界,自信自己不會有問題,這不是唯物的科學精神而是主觀唯心主義,完全與科學背道而馳,那個號稱「為了科學」而打假的人不知道嗎?

  

在這裡我們要說的是轉基因這個名詞本身帶有極大的誤導性,轉基因本身是一個技術手段是動詞而不是一個名詞,變成一種名稱代替其中出現的新物種而不是原有育種的新品種概念,是一個帶有欺詐性質的偷換概念,對於轉基因可能帶來的問題,我們僅僅通過具象性的描述是難以對抗有科學邏輯為武器以巨額資本利益為驅動的科技騙子的,使用轉基因讓你望文生義是他們的手段,對於這些轉基因的產品,我們應當要求其按照生物學規則命名新物種,最多是叫人造新物種,就如化學裡面的人造元素一樣,要讓他們的轉基因大豆不能叫做大豆油,而是叫做人造生物油,區別於人造化工油,這才是實質,如果轉基因玉米叫做了人造玉米你會怎樣想?但人家還是披上大豆玉米的外衣,似乎給你一種天然的安全心理暗示,如果我們叫人造新物種,你不害怕嗎?

  

對於轉基因的問題,實際上是用他們偷換的轉基因概念你是說不清也反駁不了他們的,轉基因問題首先要回到本源,就是人造物種的安全性問題而不是轉基因技術,技術沒有什麼錯,問題在於使用技術的結果,就如我們研究核技術沒有錯我們錯在核武器問題上,未來的國家戰爭當中人造物種的安全性、基因攻擊、生物武器等等一系列的非傳統安全問題需要重視,我們現在被人造物種包圍,這些人造物種大量是西方競爭性國家製造的,我們安全嗎?人造物種可以放心食用嗎?我們的育種應當是培育新品種,而不是培育新物種,轉基因是培育新物種,不能把轉基因育種與原來的生物育種等同視之。培育新物種與培育品種根本不是一個概念,需要更多的研究和限制才行。

  

對轉基因產品的審批,很多公眾以為與新品種的審批推廣沒有什麼區別,而實際上卻是品種與物種之間的天壤之別,就如我們的主糧,如果要採用一個新的物種作為大家主要的糧食和油料,你不覺得害怕嗎?轉基因農業品是一個新的物種而不是同一個物種的新品種。而且這些人混淆轉基因概念還有一個層面就是你批准了轉基因物種,那隻不過是一個種,每個通過轉基因技術人造出來的都可以是一個新的物種,就如同樣為大豆的轉基因,可以是多種人造豆類植物物種,所以對每一種轉基因作物都應當按照新物種進行審查的,不是通過了傳統物種的轉基因技術就安全了,就不要每一種的審查了,要審查的不是技術不是品種而是新物種,但有人就是混淆這些差別。轉基因背後是每一種新的種子都可以是新物種,人類的轉基因技術在新物種的形成上比正常的生物進化要快速和激烈的多,自然界需要上萬年的事情我們實驗室幾天就完成了,而這些基因的交換在正常的生物進化當中一般是發生在同屬的不同物種之間,而轉基因技術則使得基因的轉移交換甚至可以在植物與動物之間進行,這樣的新物種製造風險極大。

  

轉基因當中偷換概念的錯誤,只提轉基因不提人造物種,混淆物種與品種的概念,沒有了物種進化的基因突變和物種進化質變的概念,先有雞先有蛋的問題是無法解答的,而你想明白解答了這個問題,對於轉基因問題當中的概念誤區就看得非常清楚了。這些科學騙子偷換概念的可惡,遠遠勝於抄襲作假,原因就是抄襲本身侵害的是創作者個人為主,所傳播的知識是真實正確的,但騙子偷換概念是故意要傳播錯誤的東西,這比抄襲更違背了科學精神。

  

反轉基因首要是概念問題,就如我們需要研究核技術,但我們反對核武器,但這些科學騙子就是非常高明的把動詞轉基因和名詞轉基因給你偷換了,一個對應於核技術一個對應於核武器,二者是不同的,這裡我們實際上就是要把它們二者分離開來,一個是轉基因技術一個是通過轉基因製造出來的人造物種,不能讓科學騙子在技術與物種這兩個概念之間來回偷換,對於搞科學的人不是搞腦筋急轉彎,概念必須統一,面對公眾不斷偷換概念的,不是傻子就是騙子,所以對於轉基因的問題我們不但要反,更關鍵的是要在科學精神下反,把轉基因騙子的科學原教旨主義的外衣給剝下,我們要反的是轉基因技術下人造物種,要搞人造物種的安全性問題,應當以人造物種概念取代轉基因概念,對於轉基因問題的討論,要回到本元人造物種的討論上,名不正則言不順,我們首先要給轉基因正名,不讓騙子的錯誤概念左右忽悠。我們可以接受的是人造品種,我們不放心和反對的是人造物種,培育品種和培育物種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被偷換。但對於基因技術則不是大家討論的焦點,這屬於生物學家的問題,二者不能混淆。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風天 2014-1-25 21:03
耶,偷偷換,
明明吃啦。
回復 shen fuen 2014-1-25 23:36
不讓騙子忽悠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1-26 00:38
講得非常清楚。好奇方舟子會怎樣回應這篇文章的觀點。
回復 arkone 2014-1-26 01:42
有道理。這是方舟子等推廣轉基因食品科普中不曾覆蓋的有意思的話題,也許是方他們不想提及這個話題。
回復 xqw63 2014-1-26 01:56
「只提轉基因不提人造物種」,轉基因從科學角度上來說,是一種新品種
回復 wo? 2014-1-26 06:10
反正我是對能夠容易或者說常被用來進行基因重組的各種植物或動物能盡量不吃就不吃〜〜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26 21:30
風天: 耶,偷偷換,
明明吃啦。
經過這次全世界的討論,會慢慢減少GMO的,畢竟這是吃到我們身體里的食品!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26 21:30
shen fuen: 不讓騙子忽悠
   問好!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26 21:36
徐福男兒: 講得非常清楚。好奇方舟子會怎樣回應這篇文章的觀點。
   謝謝徐福兄支持!方舟子是早幾年在談GMO安全,那時候一些問題還沒有披露出來,所以現在方是無話可說了!前幾年,但人們還不知道這個GMO是啥東東時,那時候有很多鳥,魚和豬死亡,難道和種植轉基因食物沒有關係嗎?
這個方也不是學醫的,還妖魔化中醫,太狂了。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26 21:46
arkone: 有道理。這是方舟子等推廣轉基因食品科普中不曾覆蓋的有意思的話題,也許是方他們不想提及這個話題。
他們不是不知道,是故意迴避這個問題,應該為轉基因正名為新物種,看誰還敢去吃那些不倫不類的非糧食非病毒的新物種!生命是複雜的,幾萬年進化到現在,他們在實驗室里幾年就可以顛覆物種的進化了嗎?所發生的危害,起碼要有幾代人經過大樣本流行病學的研究,才能謹慎地下結論是否安全。目前,沒有看到流行病學上大樣本的任何研究!基因的突變和植入都是複雜的過程,搞不好要影響人類生命的過程,和遺傳的特徵。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26 21:49
xqw63: 「只提轉基因不提人造物種」,轉基因從科學角度上來說,是一種新品種
如果是品種,那麼品種之間雜交可以有正常繁殖力的後代,那麼這些品種本質還是一個物種,不同種類的玉米、大豆還可以叫玉米、大豆,但轉基因如果育種已經與原來的物種種類無法產生正常的後代了,這就不是品種的概念是新物種的概念,對於新物種是要重新命名不能叫原來物種的名字的,也就是轉基因大豆已經不是原來生物學上定義的大豆這個種,不能叫做大豆應當叫一種新的生物物種種類名稱的!
所以品種不等於物種,轉基因是新的物種,不是新的品種!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26 21:50
wo?: 反正我是對能夠容易或者說常被用來進行基因重組的各種植物或動物能盡量不吃就不吃〜〜
   問題是很多州都不立法要標籤GMO,連選擇和知情權都沒有,我想這種情況要逐漸改善的!
謝謝支持!
回復 風天 2014-1-26 23:11
霜天紅葉: 經過這次全世界的討論,會慢慢減少GMO的,畢竟這是吃到我們身體里的食品!
全世界里,
其實也沒幾個人在討論。
大家忙著吃呢。
只會吃多,
不會吃少啦。
回復 xqw63 2014-1-27 00:30
霜天紅葉: 如果是品種,那麼品種之間雜交可以有正常繁殖力的後代,那麼這些品種本質還是一個物種,不同種類的玉米、大豆還可以叫玉米、大豆,但轉基因如果育種已經與原來的 ...
本來咱的系列文章沒想在這個議題上討論,有些專業人士對此有不同看法,咱想在後面的文章中,對此加以著墨吧,謝謝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27 18:38
風天: 全世界里,
其實也沒幾個人在討論。
大家忙著吃呢。
只會吃多,
不會吃少啦。
我們有選擇權和知情權!生命的科學是複雜的,特別是基因工程,對生命任意的改造基因,人找新的物種,這是違背自然的,基因的突變需要幾代的研究才可以有結論,至今沒有看到一個流行病學上大樣本的有力的證據說明上市的GMO是安全的,所以迫不及待地大量將GMO放在我們的餐桌上是草菅人命!
再說了,挺轉人士,憑什麼要我們吃非傳統的GMO,至少讓我們有選擇權和知情權!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27 18:52
xqw63: 本來咱的系列文章沒想在這個議題上討論,有些專業人士對此有不同看法,咱想在後面的文章中,對此加以著墨吧,謝謝 ...
寫得挺不錯的!支持!不知道為什麼還有人搞不明白,這是我們吃的食物,我們對此食物的安全性有疑問,這到底礙著那些挺轉人什麼事啊,他們要吃就去吃吧,我們只要求食品上標籤明確就可以了,為什麼不敢標籤,猶如香煙標上尼古丁一樣,為什麼有人反對,不可思議!
回復 風天 2014-1-27 19:17
霜天紅葉: 我們有選擇權和知情權!生命的科學是複雜的,特別是基因工程,對生命任意的改造基因,人找新的物種,這是違背自然的,基因的突變需要幾代的研究才可以有結論,至 ...
自然沒熟食呢。
轉機的太多,
標不完的。
讓非轉去標啦。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1-27 19:24
風天: 自然沒熟食呢。
轉機的太多,
標不完的。
讓非轉去標啦。
   這也是個辦法,反正不要被轉了!
回復 風天 2014-1-27 21:45
霜天紅葉:    這也是個辦法,反正不要被轉了!
有救啦。
紅葉不會,
被轉成黃花啦。
回復 Giada 2014-1-28 10:18
還是那句話,聽同學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