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抗菌95%遭质疑 罗永浩新材料公司:实验室大概数字

京港台:2019-12-11 13:5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抗菌95%遭质疑 罗永浩新材料公司:实验室大概数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针对微博大V @HMS_XIN 质疑罗永浩,称Sharklet鲨纹抗菌技术(下称:Sharklet技术)数据造假一事,12月10日晚间,鲨纹科技官方微博回应称,发布会上说的95%抗菌只是一个实验室试验的大概数字,“合作企业会在产品上市时提供实际抗菌测试结果的数据”。

  

  鲨纹科技表示,日常生活用品在使用时肯定会有常规清洁(否则即便百分之百抑菌,也解决不了灰尘和污渍等问题),Sharklet技术可以大幅度抑菌,也可以在沾染细菌后易于清洗。

  不过,该公司同时承认,使用Sharklet技术并不能替代常规清洁,“它只是在两次清洁之间大幅度减少细菌在产品表面的积累,并且能够减少甚至消除化学洗洁剂之类的使用。”

  在这篇回应中,鲨纹科技还列出一些同行评审的论文,称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说的95%抗菌基本上是来源于这些数据。

  在鲨纹科技回应后,@HMS_XIN 于10日晚间和11日上午发布数条微博,表示此前他列举的“都是挑轻的在讲,”将会“下狠手打脸”。

  

  

  

@HMS_XIN微博截图,下同

  此前9日,微博认证为哈佛大学医学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研究员的 @HMS_XIN 发布微博长文,质疑罗永浩和鲨纹科技大力推广的Sharklet抗菌技术95%抗菌的说法夸大其词。

  

  他列举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材料工程学教授布伦南(Anthony Brennan,Sharklet技术的发明人)的论文称,布伦南教授的实验方法为实验室理想情况下的溶液浸没式,与日常实际使用(例如身体接触,油脂残余等)情况,存在根本上的差异。

  在他看来,布伦南教授在理想状况下使用相同材料,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效果也无法达到95%,因此罗永浩所说的95%抗菌效果更无从谈起。

  罗永浩是在12月3日的“老人与海”发布会上发布Sharklet技术的。

  当时罗永浩介绍,Sharklet是一种仿生学物理抗菌方式,模拟鲨鱼皮肤的纹路排布,可以通过改变材料表面纹路和纹理达到抗菌目的。这种技术可应用于多种材料表面,能减少95%的细菌。

  不过,这项技术在发布后立刻遭到多方质疑。除了@HMS_XIN 认为抗菌数据造假,医学公众号丁香园也发布了题为《用了抑菌材料做的背包,就不会感染疾病吗?可能对细菌有些误解……》表示质疑。

  丁香园强调抑菌不等于杀菌,微生物也并不一定需要接触才能传播;同时抑菌材料已经应用于医疗领域,但大多为一次性使用产品,而生活化场景中的物品往往是反复使用的。

  丁香园指出,正常情况下,健康人体不需要生活在“无菌环境”下,也不需要用所谓的“抗菌用品”,或者什么“能让细菌不停留在表面的NB材料”。

  鲨纹科技回应内容全文:

  Impact of engineered surface microtopography on biofilm formation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报道的是 Brennan 教授实验室对 Sharklet 研究初期的观察,采用的是浸没式生物膜生长试验。

  在该试验中,Sharklet 表面被持续浸没在高浓度菌液(107 CFU/mL)中长达21天,这测试的其实是极端条件下Sharklet表面的抗菌性能。在日常实际使用中,没有任何物品的表面会被暴露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在这样极端的实验条件下,Sharklet表面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仍有43% (Day 2)–87% (Day 14)的抑制作用。

  日常生活用品在使用时肯定会有常规清洁(否则即便百分之百抑菌,也解决不了灰尘和污渍等问题),Sharklet技术可以大幅度抑菌,也可以在沾染细菌后易于清洗。但使用Sharklet技术并不能替代常规清洁,它只是在两次清洁之间大幅度减少细菌在产品表面的积累,并且能够减少甚至消除化学洗洁剂之类的使用。

  在使用更能模拟日常使用情形的测试方法时,Sharklet表面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耐甲氧西林金葡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鲍曼不动杆菌等细菌都有高于 95% 的抑制作用。这些结果发表在如下同行评审的论文中:

  Surface micropattern limits bacterial contamination

  Micro-patterned surfaces reduce bacterial colonization and biofilm formation in vitro: Potential for enhancing endotracheal tube designs

  Surface micropattern reduces colonization and medical device associated infections

  罗老师在发布会上说的95%抗菌基本上是来源于这些数据,并且在发布会上也列举了一些具体细菌的测试结果的真实图片。

  由于 Sharklet 的抗菌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表面材料和细菌种类95%只是一个实验室试验的大概数字。我们的合作企业在对产品的表面进行抗菌测试后,会在产品上市时提供实际抗菌测试结果的数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3: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