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船只永不沉没?华裔科学家研究项目受美军青睐

京港台:2019-11-14 06:56| 来源:侨报网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船只永不沉没?华裔科学家研究项目受美军青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图片来源:罗切斯特大学官网

  1912年,泰坦尼克号在与冰山相撞后,耗时2.5小时就沉没了。灾难发生前,该船的设计师曾说,由于其甲板下隔间的设计,泰坦尼克号是一艘永不会沉没的船,但泰坦尼克号的工程师万万没想到猛烈的撞击导致船体6个船舱严重受损,这也成为导致泰坦尼克号最终葬身大西洋的致命一击。

  在经历一个多世纪技术革新后,碰撞仍然会给船只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不过在近日,纽约(专题)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一项最新研究可能会为船只提供一种“永不沉没”的新漂浮方式。罗切斯特大学的团队设计了一种金属阵列,即使被刺穿也不会沉没。

  华裔(专题)科学家团队造浮力金属获盖茨资助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罗切斯特大学光学院物理学家华裔科学家郭春雷(Chunlei Guo,音译)表示,“无论此列阵被损坏或被刺破多少,它仍然能够保持漂浮。”

  郭春雷教授和他的团队在《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

  该项目甚至还获得了美国陆军,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以及比尔和梅林达·盖茨(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基金会的青睐和资助。

  该基金会是由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他的妻子梅琳达创办的私人慈善机构。除了造船之外,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金属有一天可能会用于许多其他应用,例如清洁设备和建造浮动城市等。

  在新的研究中,郭春雷教授建议使用这种金属建造救生筏,浮力衣服或“可漂浮的船只”。他说,船的重量无关紧要,只要金属的外表面积足够大以抵消它的重量即可。

  郭春雷说:“随着金属面积越来越大,负载能力也越来越大。”这意味着这种金属甚至有一天可能被用来建造诸如“天空之城”一类的巨型建筑。

  郭春雷补充说,他的金属结构比类似浮动城市概念相关的其他材料(如玻璃纤维或石灰石等)“更坚固,更耐用”。

  另据报道,郭春雷的研究还表明,仅几滴水就足以清除金属上的污垢。因此,他一直在与盖茨基金会合作,以了解这些特性如何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卫生条件。例如,用类似的蚀刻金属制成的厕所可以更容易清洗。

  郭春雷中美联合光子实验室在长春成立

  根据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官网资料,郭春雷是罗切斯特大学教授,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郭春雷中美联合光子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飞秒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方面研究。

  郭春雷1999年获得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被选为本校40个40岁以下优秀校友之一。1999年到2001年间,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致力于高技术条件下的强度激光辐射固体材料的超快动力学过程研究,被授予实验科学博士后图书奖。2001年,进入罗切斯特大学任职,目前是该校光学所高强度飞秒激光实验室负责人。

  2016年3月,长春光机所与郭春雷签订协议,在中国科技部与吉林省政府依托长春光机所建设的长春国家光电国际创新园中成立郭春雷中美联合光子实验室。(完)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美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