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在美國,車庫並非用來停車,而是巨大的物資墳場

作者:8288  於 2024-8-14 13: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移民生活|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30評論

東西堆得比人高然後永遠找不到:在美國,車庫並非用來停車,而是巨大的物資墳場
Garage

08 Feb, 2024

東西堆得比人高然後永遠找不到:在美國,車庫並非用來停車,而是巨大的物資墳場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車庫的地位尷尬又複雜,卻是獨特的美式文化。大部分美國人不敢打開自家車庫,因為裡頭全是不想讓外人看到的事與物,而且是一眼就被看盡一切。去朋友家如果他帶你走車庫(或後院),表示把你當熟人。車庫(還有後院)是既親密又尊貴的入口,只有搶匪才走正門。在美國,如果你家車庫真的只是拿來停車,你的生活不是太平面,就是還沒養成美國的壞習慣:

文字:鱸魚

在美國,如果你家車庫真的只是拿來停車,你的生活不是太平面,就是還沒養成美國的壞習慣。

美國的車庫未必和車子有關,卻可以是犯罪現場,是偷偷兼差的辦公室,是被遺忘的嗜好歸處,是累積30年的雜物墳場,也是換熱水爐時發現死老鼠的地方。如果有某樣東西全美國的車庫都找不到,它很可能根本不存在。

車庫的地位尷尬又複雜,卻是獨特的美式文化。大部分美國人不敢打開自家車庫,因為裡頭全是不想讓外人看到的事與物,而且是一眼就被看盡一切。去朋友家如果他帶你走車庫(或後院),表示把你當熟人。車庫(還有後院)是既親密又尊貴的入口,只有搶匪才走正門。

車庫是倉庫、是工廠、是有電鋸與工作桌的工作室、是嗜好區,周末從車庫此起彼落傳出來的是電鋸聲、工具聲。

shutterstock_1742583593.jpg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車庫到底有些什麼?

園藝工具、聖誕樹與聖誕裝飾全堆在車庫裡,我說的可不是聖誕樹上那些小兒科裝飾,而是能把整棟房屋變成迪士尼樂園的盛大行頭。

早期車壞了多半自己修,車庫裡可能看到拆了一半的引擎。車庫裡還有囤積大賣場冷凍食品的二號冰箱、所有用過的工具、不知如何處理的廢物、成箱衣服、一生所有嗜好的痕跡……美國人喜歡戶外活動又講究專業,只用一次也買,所有曾經或未來可能用上的東西全部都放車庫,從露營、潛水到滑雪裝備無一缺席,特殊點的還有獨木舟和飛機翅膀。

我家車庫裡有過模型火車展示台,兒子5歲時的玩具現在仍深埋於某個角落,天花板上掛了6輛單車,櫃子裡全是單車零件,有買了沒時間更換的,也有換了捨不得丟的,新舊水乳交融佔掉一整個櫃子。

我們社區有一間車庫能停下3輛車的90坪大房子,車庫門卻永遠敞開不然太暗,裡頭滿到只剩狹窄通道,車子全部停在外面。在這座巨大的物資墳場裡,東西堆得比人高,永遠不可能找到任何東西。

全美有1億個車庫,每一個裡面都有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垃圾。你的垃圾可能是別人的黃金,這是eBay的發跡基礎,也是貨架上有20億項商品的原因。每一戶人家裡不知道有多少箱紀念物資,不能賣也不能丟,只能一直堆著讓後代子孫煩惱。

我當年從台灣帶來的那把老吉他現在還在車庫,30多年了,如果不是寫這一篇文章壓根不會想到。你說它是紀念還是垃圾?都是。所以就擺著吧,這就是車庫的偉大。

車庫提供了每個不想處理的物品「再說吧」的藉口,給所有的「捨不得」找到台階,然後漸漸遺忘。

shutterstock_2023427867 (1).jpg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車庫塞成這樣還能停車嗎?

當然不能。美國47%車庫無法停車,人們任全新的賓士風吹日晒雨淋,讓鄰居的狗每次路過都在輪胎上留下DNA,車庫裡還是得放那些「萬一還用得上」與「再說吧」的垃圾。

當然,車庫也有獨特的不滅功能──每一個知名樂團可能都來自某間車庫,所以有了「車庫樂團」這名詞。我那玩了一輩子的樂團就是某周末在車庫成立的,還被取締過。警察來了先聽完一整首曲子並鼓掌說你們不錯,然後才順便請我們小聲點。我猜他只是忍著沒一起扭、一起跳。美國這麼多樂團,水準又這麼高,車庫絕對是功臣。

也別忘了,如果沒有車庫就不會有矽谷。美國大部分新創都起於車庫,Google、蘋果、惠普、亞馬遜,統統都是!如果沒有車庫這私密又安全的空間,這些世界巨人都不可能萌芽。就改變世界而言,美國車庫提供的免費工作室應該算得上是沉默的第一功臣。

美國的車庫之所以演變至此,自然與「美國夢」的主體──房屋──脫不了關係,而且主體本人的故事不但更多,還陳述了不同時代的夢。

在美國,沿著城鎮中心往外圍走,就能看到「居住」留下來的刻痕,那就像科羅拉多河在大峽谷留下地質遺跡般歷歷在目。西部地區的刻痕保留得尤其完整,這裡的土地大,城鎮永續擴張,很少打掉重建,讓證據一路保留下來。

這些證據包括了房子的大小、格局、設計、功能。住屋向來是配合市場需要而改變,過去60年最重要的主導族群就是嬰兒潮和千禧世代。中產階級的房子從很小,到小,到大,到很大,到又沒那麼大,到近日開始流行亞洲式公寓,見證了「美國夢」不同的時代定義。

shutterstock_1274609857.jpg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車庫就是「美國夢」的證據

首先,「美國夢」多半是獨門獨院的木造房屋。早期要怎麼蓋是房主的事,那是自己興建的年代。藍圖做好自己找人發包,依憑需要打造。今天在鄉下或城鎮內環仍能看到這類老房子。

二戰後進入建商興建模式,三房二衛,兩輛車子的車庫。房間裡衣櫥小,衛浴只裝得下必要設施。後院倒是很大可以踢球,樹下能盪鞦韆,房屋側邊多半有一大塊不知道該拿來幹什麼的空地。那時房子30坪,土地300坪,屬於「院子比房子重要」時期。那是嬰兒潮誕生的時代,每家都三、四個孩子,兩個小孩上下鋪擠一間小臥室再正常不過。

也從這個時間點開始,房子愈蓋愈大,到八○年代已經大了一倍,平均60坪到80坪。土地變小卻要兩倍空間,所以蓋成兩層樓,最大特色是窗戶和衣櫥變大了,主臥室有步入式衣物間,也出現兩個客廳和兩個餐廳。大坪數的話還加蓋遊戲間和辦公室。

兩個客廳的用意是,一是招待客人的正式客廳,一是自家使用的家庭間;餐廳也分正式和私用。私用餐廳是廚房的延伸,是全家人吃飯的地方,是孩子做功課的地方,是生活的重心。那年頭的房子招待客人有面子,自家裡子也照顧得不錯,算是面子裡子都顧到了。

餐廳連著有壁爐的家庭間,落地窗外是後院、游泳池,另一面是整面牆的書櫃。這是家庭電影院,是私用客廳,是抱著狗在搖椅上看肥皂劇看到打盹的地方,也是運動間。從廚房到家庭間是活動最密集的地方,醒著時家人都在這空間裡。這類設計以前並非沒有,只是到了80年代平價化了,中產階級也可以享受富格局、淺嚐小奢華。

這類社區往往出現在城鎮外環,四房三衛,從玄關、客廳到擺八人長桌的正式餐廳都挑高,明亮又寬敞。地上鋪的多半是顏色素雅的短毛厚地毯,60、70年代的古人愛用的藏污納垢長毛地毯顯得老氣到不可思議。

這麼大一間房子,正式大門卻常常幾天不開也沒人用,進出都走車庫。從車庫直接進廚房,超市採買回來把食物搬進冰箱,給人立馬回到家的感覺。孩子放學也從後院走落地窗進屋。

美國後院門都在側面,一拉就開,連猴子都會。進出頻繁的落地窗同樣從不上鎖,每家後門都是大開的邀請函。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BANGZI 2024-8-14 22:38
看樣子俺還是沒融入主流社會。車子都是停在車庫裡面的。當然也有堆雜物的功能。還有個rv車庫現在是妥妥的老幹部活動室。
回復 侃趣聞 2024-8-14 23:32
我家車庫就有很多垃圾,一個偉大的計劃已經規劃好了,我準備花一年的時間徹底整治我的車庫,狠狠心把多年積累的雜物全部丟掉。
回復 浮平 2024-8-15 00:52
咱家的車庫只能算半融入,另一個極端,雖然是停車之地,但放的東西極少。掛了幾件簡單的院子工具和疫情時買的冰庫。

談到偷竊,確實可能從 garage 入手,有一天早上起來發現車庫一夜沒關門,嚇了一身冷汗。還有一次,記得明明關了門卻是開的, 原來是因為不小心碰到了 remote control。

有一位鄰居車庫裡全是放的大型舉重設備,車停放在路邊,估計小偷都搬不動。
回復 2ndglance 2024-8-15 04:21
可能沒有地下室。 basement
回復 8288 2024-8-15 04:47
BANGZI: 看樣子俺還是沒融入主流社會。車子都是停在車庫裡面的。當然也有堆雜物的功能。還有個rv車庫現在是妥妥的老幹部活動室。
你長年在外流浪所以沒啥雜物啦
回復 8288 2024-8-15 04:48
侃趣聞: 我家車庫就有很多垃圾,一個偉大的計劃已經規劃好了,我準備花一年的時間徹底整治我的車庫,狠狠心把多年積累的雜物全部丟掉。
理工男的家嘛
回復 8288 2024-8-15 04:53
浮平: 咱家的車庫只能算半融入,另一個極端,雖然是停車之地,但放的東西極少。掛了幾件簡單的院子工具和疫情時買的冰庫。

談到偷竊,確實可能從 garage 入手,有一天
人口簡單雜物就少
有時車庫門的搖控受干憂也會自動打開或者太舊了電子控制器發神經.
回復 8288 2024-8-15 04:55
2ndglance: 可能沒有地下室。 basement
地下室大多數是用來居住而不是放雜物
回復 BANGZI 2024-8-15 05:34
8288: 你長年在外流浪所以沒啥雜物啦
那倒不是,俺捨不得扔東西,總覺得留著以後說不定會用得上。現在慢慢開始覺得有必要定期清理。十年內沒用上的基本就沒用了。
回復 BANGZI 2024-8-15 05:39
8288: 人口簡單雜物就少
有時車庫門的搖控受干憂也會自動打開或者太舊了電子控制器發神經.
最近發生了件很奇怪的事情,俺安裝的車庫門和前後門的監控攝像頭貌似都不報警了,或者反應很慢,而且貌似都是充完電后失敏的。突然之間。原來有動靜就有簡訊通知,現在只能手動實時查看。買了三四年了,廠家都懶得理我的問題。鬱悶。
回復 侃趣聞 2024-8-15 06:58
哈哈!我家有全套的修車工具和很多建築工具,現在歲數大了很多事情做不動了,所以要處理掉很多東西,對這個想法我們家的領導非常贊同。
回復 8288 2024-8-15 07:14
BANGZI: 最近發生了件很奇怪的事情,俺安裝的車庫門和前後門的監控攝像頭貌似都不報警了,或者反應很慢,而且貌似都是充完電后失敏的。突然之間。原來有動靜就有簡訊通知
監控攝像頭老化了需要換新的啦
你想想這監控攝像頭24/7不間斷工作.裡面的電子零件就老化了.如今產品都有設計壽命.不可能太長久.否則工廠吃什麼?
為家居安全得花些小錢哈..
回復 BANGZI 2024-8-15 07:17
8288: 監控攝像頭老化了需要換新的啦
你想想這監控攝像頭24/7不間斷工作.裡面的電子零件就老化了.如今產品都有設計壽命.不可能太長久.否則工廠吃什麼?
為家居安全得花
買新的不是問題。問題是這個問題都是充完電后發生的。所以俺懷疑是否廠家故意的。現在耍流氓的越來越多了。
回復 8288 2024-8-15 07:19
侃趣聞: 哈哈!我家有全套的修車工具和很多建築工具,現在歲數大了很多事情做不動了,所以要處理掉很多東西,對這個想法我們家的領導非常贊同。
的確是什麼年紀玩什麼興趣愛好.老啦健康最重要.別的都無所謂啦
說實在扔那些工具其實還挺心疼,多少年慢慢收集起來的呀..太多回憶了
回復 8288 2024-8-15 07:33
BANGZI: 買新的不是問題。問題是這個問題都是充完電后發生的。所以俺懷疑是否廠家故意的。現在耍流氓的越來越多了。
通常充完電后電壓會高一些.攝像頭工作電壓通常在3.6V左右.如果電壓控制部份不好就有可能放充夠電的電池電壓穩不下來.之後電壓低了又回復正常.
回復 侃趣聞 2024-8-15 08:04
真是這樣!太多的回憶了!現在就剩遛狗和游泳了,游泳是我多年的愛好,至今還能蝶上50米,老了不服不行啊,和以前沒法比了!
回復 Wuming123 2024-8-15 08:09
那是車庫不夠多!去過休斯頓附近的一個小鎮,原來是油田,後來油田枯竭,剩下一個半死不活的煉油廠。每家的房子都有六個車庫!羨慕死了。
回復 BANGZI 2024-8-15 08:10
8288: 通常充完電后電壓會高一些.攝像頭工作電壓通常在3.6V左右.如果電壓控制部份不好就有可能放充夠電的電池電壓穩不下來.之後電壓低了又回復正常.
攝像頭貌似工作正常,就是行動探測器不靈了,不報警了。
回復 8288 2024-8-15 08:31
BANGZI: 攝像頭貌似工作正常,就是行動探測器不靈了,不報警了。
可能是Motion sensor的問題.
其實最好是用有線的攝像頭.比較可靠.無線的不太耐用
現在小偷會用wifi干擾器來干擾再入屋偷東西
回復 8288 2024-8-15 08:35
侃趣聞: 真是這樣!太多的回憶了!現在就剩遛狗和游泳了,游泳是我多年的愛好,至今還能蝶上50米,老了不服不行啊,和以前沒法比了!
能蝶上50米還真不錯.老哥加油!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2 21:45

返回頂部